蔡正元说:中国大陆迟迟不解放台湾,是因为大陆有“把柄”攥在美国手里?​他所说的

笔杆和腰杆一样硬 2025-07-25 20:28:24

蔡正元说:中国大陆迟迟不解放台湾,是因为大陆有“把柄”攥在美国手里?

​他所说的 “把柄” 指的就是中国的外汇储备。简单来说,外汇储备就如同咱们家庭在银行的存款,不过这是国家层面在世界上的 “存款”,主要用于应对不时之需以及实现资产增值。

​可能有人会疑惑,为啥不把这些外汇储备存放在国内银行呢?这是因为外汇储备主要用于国际支付和汇率干预,所以得用可自由兑换的国际通用货币,也就是美元的形式来持有。

​要是存到国内银行,有些国家不认可人民币,到时候进行兑换可能会受限,还可能影响人民币汇率的稳定。

​蔡正元还提到:“若大陆对台动武,美国可能以 “侵犯台湾” 为由冻结中国外汇储备,就像俄乌战争时美国冻结俄罗斯资产那样。一旦如此,对中国经济冲击巨大,香港经济可能崩溃,“一带一路” 及海外投资也会因缺美元资金而停滞。

大量网友普遍认为:蔡正元分析的基本属实,中国政府肯定考虑到了这些后果,也确实无解,除了美债和外汇储备而外,我们应该还会有其它不为人知的顾虑,比如大量政治人物亲属都在美国成为人质,以及相关联的海量资产也都在美国。

不过,个人认为,​首先不得不承认蔡正元所说的确是其中一方面的原因,但如果要把迟迟没有解放台湾的原因全部归于外汇问题,实在是有些”浅薄“了。

因为,战争的走向和结果充满不确定性。若解放军能以闪电战般的速度迅速达成解放台湾的目标,美国或许根本来不及采取冻结外汇储备的行动,即便行动了,也难以对已经完成的战略目标造成实质性逆转。

​回顾一下历史上的诸多战争,如海湾战争,美军凭借强大的军事力量在短时间内取得决定性胜利,打乱了对手的战略部署。若解放军在台海采取类似高效行动,美国的所谓 “制裁” 将沦为事后的无力之举。

9 阅读:57250

评论列表

用户10xxx31

用户10xxx31

264
2025-07-26 10:12

有官员亲属在美国一律不能在大陆境内担任何职务,它们利用职务之便把贪来的钱往海外汇,一定要斩断杜绝它,免得邦嫁国家?

愤怒的鸟 回复 用户10xxx33 07-27 20:09
你太年轻了。

用户10xxx33 回复 07-27 16:27
蔡他瞎逼逼只是混个饭吃而已!傻逼才去信这样胡说八道的

用户10xxx81

用户10xxx81

111
2025-07-26 07:12

小米加步枪都能打胜仗,现在伟大的祖国谁也不怕!解放台湾越来越近了!

用户11xxx31 回复 07-26 10:15
小米加步枪那是防守,就算现在中国军事水平是70年代水平,美国再如何先进,也拿中国没办法, 中国又不是一个小国家,体量在这里明摆着,再说战争是防守容易进攻难, 14亿人口,这种体量,小米加步枪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能拿我们怎么样。

用户10xxx32 回复 07-26 18:06
不分主次,不分转重

用户17xxx58

用户17xxx58

58
2025-07-26 00:29

错了,你不了解中国,如果中国人想打仗,就不怕外汇,比喻中国人就算你欠账,不要了,也把你给打下来,

用户15xxx84 回复 07-26 16:03
时代变了,老百姓想收复台湾,

七斤二两 回复 07-27 17:43
你不怕外汇没了,服你。

小巷深处

小巷深处

56
2025-07-26 12:39

79年我们咋打的越南,现在打台湾绝不能像俄罗斯打乌克兰,考虑这考虑那,战争打起来只有一个目的,就是歼灭敌人,取得胜利,只有胜利了,其他的都不重要

用户72xxx59

用户72xxx59

53
2025-07-26 07:13

他现在急得开始胡言乱语了,台湾在棋局上只是中美的一个棋子,擒贼先擒王,各领域拖垮老美,蛙蛙的事自动解决

飞翔 回复 07-26 23:23
这人一贯胡说八道,小肚鸡肠

chen xian sheng

chen xian sheng

48
2025-07-26 10:20

洪秀柱、蔡正元、邱毅等等这些人都很想中国大陆早日解放中国人的台湾统一!

用户10xxx47

用户10xxx47

45
2025-07-26 04:22

蔡正元请你别瞎逼逼了,知道你有多讨厌吗

用户10xxx25 回复 07-29 14:21
台毒的味道?

用户10xxx53

用户10xxx53

44
2025-07-26 08:22

解放台湾 ,一切都会好的 。

庄晖

庄晖

39
2025-07-26 14:33

中国每年都有几千亿美元的贸易顺差,为什么还要外汇储备?应该把所有的外汇储备换成硬通货。

想爱一个人 回复 07-26 17:01
哈哈,你是真不懂,如今是美元霸权,没有美元储备怎么跟外国做生意?好好想清楚了再说。

拍死蚊 回复 07-27 02:21
硬通货就是美元啊!你可以换成你自己认为的硬通货,但得别的国家认才行。黄金倒是硬通,但支付方便吗?怎么结算,拉一船黄金到处去进货吗?人家来中国买东西也是拉一船黄金来买?

用户14xxx67

用户14xxx67

33
2025-07-26 12:41

你说错了,大路迟迟不动手,啥都不因为,就是怕伤害民族感情

山石 回复 韓闖 E-SKYBRIGHTLIGHTI 07-28 15:30
怕美日介入?如今中国不是三十年前的中国了,美帝在两千公里范围内都不保险,在日本所有基地一有动态我立即轰它,还怕个卵!!

韓闖 E-SKYBRIGHTLIGHTI 回复 07-27 14:17
你太天真了,目前主要是怕美日介入

用户16xxx85

用户16xxx85

31
2025-07-26 05:49

瘋病發作胡言亂語

野渡横舟

野渡横舟

27
2025-07-26 12:54

收复台湾,和平统一是上策,毕竟中国人不打中国人,武力收复是我们最不愿意看到的,但是,如果台独分子一意孤行,挟洋自重,让外部势力以台湾为基地阻碍中国的发展,武力收复就势在必行。

七斤二两 回复 07-27 17:45
你这是最有智慧的办法。

李有林 回复 07-29 12:51
台独份子都是日裔解放台湾时直接镇压没错

快乐人生

快乐人生

25
2025-07-26 12:07

大力发展高端军事武器再过五年吓也能吓死美国佬到时再收台湾美国佬屁事都没有,如美国佬敢冻结我国外汇就打他打残废。

光中晨琴

光中晨琴

24
2025-07-26 10:23

中国必须逐步清出在外的资金(包据美国及欧洲)为未来作准备,或研究对策减少把柄

用户18xxx64

用户18xxx64

22
2025-07-26 10:21

汉奸太多了。

老枪9241

老枪9241

22
2025-07-26 11:44

什么时候了,天天想打打杀杀的

用户10xxx33

用户10xxx33

21
2025-07-26 14:32

存美银行利息4个多点,存国内利息一个多点,相差三个多点的利差,不知道这样理解对不对

牵牛花

牵牛花

20
2025-07-26 01:17

侵犯台湾讲的是什么意思…

用户16xxx86

用户16xxx86

18
2025-07-26 15:44

武统才是硬道理!容易管理

用户10xxx45

用户10xxx45

18
2025-07-26 18:47

继续养精蓄锐吧,就这样围而不打,台独分子迟早会被虾死!

用户10xxx99

用户10xxx99

18
2025-07-26 16:00

解放台湾这事关系重大,老百姓就不要瞎逼逼了!

心业

心业

15
2025-07-26 13:12

抗美援朝打的美国为首的多国联军狼狈逃串

灵山一棵树

灵山一棵树

12
2025-07-26 23:51

狗屁的老蔡乱嘿说,如果大陆解放台湾可以先取回来再收台,当今的中国,除了外星人,没有那个国家能战胜中国

用户11xxx61

用户11xxx61

12
2025-07-26 23:54

武统台湾,势在必行,速战速决,不留遗憾!

用户10xxx99

用户10xxx99

12
2025-07-27 03:44

制造大国强国认啥美元!!!不认人民币的,就不卖货物给它们!!!

鑫宇

鑫宇

11
2025-07-26 19:13

中国大陆的军力早已经突破第一岛链,甚至第二岛链都可以忽视了,具备全面直接攻击美国本土的能力。 留着台湾慢慢的解决,可以牵制美国的军事部署,比如韩国,日本,菲律宾等一切军事基地的部署。 中国大陆想解决台湾只是想和不想的问题,并不需要,能力或者实力的任何考量。

老树

老树

10
2025-07-26 23:06

世界上的问题侵扰和危害有很多,只有抓住主要问题,解决主要侵扰,就能消除一切附着的危害

一金还香

一金还香

10
2025-07-26 14:49

胡说八道

春风满面

春风满面

9
2025-07-26 18:50

损失最小化,就三个字快、准、狠!

用户17xxx78

用户17xxx78

9
2025-07-27 08:46

每天胡扯八道,像放屁一样!

罗家大院

罗家大院

9
2025-07-26 21:46

分析得有一定道理!

记得有我

记得有我

8
2025-07-26 12:09

为什么不换成黄金

财来自有方之星汉灿烂

财来自有方之星汉灿烂

8
2025-07-26 16:30

大陆对台动武,美国可能以“侵犯台湾”为由冻结中国外汇储备,就像俄乌战争时美国冻结俄罗斯资产那样。一旦如此,对中国经济冲击巨大,香港经济可能崩溃,“一带一路”及海外投资也会因缺美元资金而停滞。

中华民间桐樱

中华民间桐樱

7
2025-07-26 20:37

外汇储备不是问题,美国也有大量资产在中国,与外汇逆差不多,冻结外汇这个没有谁赢谁输,台湾问题摆在眼前,中国最大的问题,五年十年是一定要解决的,就等一个最合适的时间点,比如美国全心全意发展经济的时候,插手台湾问题就让牠成为三流国家,不插手我顺利解决台湾问题

用户10xxx57

用户10xxx57

6
2025-07-26 19:26

不是有人大吹特吹去美元化吗?为啥美元还是通用货币呢?

用户13xxx34

用户13xxx34

6
2025-07-26 19:15

不懂中国战略目标,也不懂中国人谋略,想不战而屈人之兵,现在还不是时候。

真理就在导弹射程之内

真理就在导弹射程之内

6
2025-07-26 22:51

你想要干嘛[赞]

海吉

海吉

6
2025-07-28 05:07

蔡早说过用外汇换成黄金没人听。

纯正足球迷 回复 07-29 15:26
呵呵,这么短视吗?黄金在手里就是死钱,没美元好用,美国敢动我们的外汇,swift就垮了,美元就有成为废纸的可能,损失最大的是他们,他们又不是傻瓜。。

跃进大哥

跃进大哥

6
2025-07-27 03:27

是那些假洋人

用户17xxx52

用户17xxx52

6
2025-07-27 22:14

蔡正元,应该改为正零,什么都不懂,那点外汇会影响国家动武统一,真正不长眼睛!

用户13xxx46

用户13xxx46

5
2025-07-26 14:23

滚滚滚滚滚

用户10xxx17

用户10xxx17

5
2025-07-26 19:59

打赢了就不存在什么制裁!打输了或者战争拖入“持久战”才有可能出现被制裁可能!中国人民解放军如果一战成名!速战速决!全宇宙都对中国人民竖起大姆🈯️酷特!全地球村都对中国刮目相看!

一生有你

一生有你

5
2025-07-26 20:01

解决台湾问题,定点清除台独巨头赖皮狗就够了!

浩然正气

浩然正气

5
2025-07-26 06:58

当年朝鲜战争什么也没怕。现在他冻结咱的咱也可同样反之。

喜盈盈

喜盈盈

5
2025-07-27 19:56

是的,600吨黄金还在人家那儿押着呢,要不回来。

用户10xxx61

用户10xxx61

5
2025-07-26 23:06

不急而已。

用户13xxx79

用户13xxx79

5
2025-07-28 17:08

放屁!台湾省啊,我们是解放军!

用户10xxx39

用户10xxx39

5
2025-07-28 07:52

美国只敢冻结,如果没收就永久撕破脸了。美国不会那么搞的,小日本他都没有这样,所以担心过虑。我们也可以冻结他,彻底撕破脸。

用户10xxx16

用户10xxx16

5
2025-07-27 21:38

蔡正元何许人也,在胡说八道!

玉树临风

玉树临风

4
2025-07-27 09:06

蔡老哈叭乱吠一通无关痛痒,鸡毛蒜皮的事,吸收流量而已,没啥真货,口嗨假正经。很反感这条狗!

用户38xxx76

用户38xxx76

4
2025-07-27 06:04

听美国吓唬我们听多了,现在该轮到我们吓唬美国了,美国佬听着,别把我们逼急了,到时候我活不活无所谓我只要你死。

言迟人贵

言迟人贵

4
2025-07-26 17:24

米国在国内的企业没有吗

老 陈

老 陈

4
2025-07-26 23:16

只能说他太短视了。

摸金岩

摸金岩

4
2025-07-28 14:55

半信半疑?

K

K

4
2025-07-29 12:27

把外汇转换成战争物资,不求站时的安享发展,不留下遗憾华夏子孙后代,对华夏民族负责任,必须要勇敢面对困难,敢于捍卫国家民族主权,敢于和霸权主义邪恶集团一战,为华夏子孙千秋大业而奋战到胜利的,才是真正的负责任的人。

纯正足球迷

纯正足球迷

4
2025-07-29 15:22

这种观点就是典型的西方经济学洗脑出来的傻子,外汇是什么?不花就是废纸,战争一打响,美国敢扣外汇,不会中断贸易吗?打仗不是打外汇,是打经济,更明白一点是工业基础。只要能打赢,美国敢动吗?蛙蛙的砖家比大陆差远了,逻辑混乱,满口胡说。 外汇肯定要处理,但是为了减少麻烦,不是关键! 现在的关键是台海不在首选项,我们现在要解决南海问题,把东盟牢牢控制住。 现在这种局势,蛙蛙能跑吗?早晚有什么区别?现在收回来,没有经历治理,会拖累我们前进的步伐。

用户10xxx88

用户10xxx88

3
2025-07-27 00:36

可是很多美国企业在中国啊

用户10xxx03

用户10xxx03

3
2025-07-26 14:15

收拾湾湾如踩死一只蚂蚁,但现在不到最佳时节

5号电台

5号电台

3
2025-07-27 09:34

换成黄金运回国内存放!就这么简单

纯正足球迷 回复 07-29 15:27
黄金放在仓库里有什么用?我们的策略是买矿,这是千秋大业。这是战略

西瓜没瓤

西瓜没瓤

3
2025-07-27 19:23

拳头收回来不打出去是最有威胁的时候,打不打在我。而且台湾又跑不掉,打稀烂的台湾也不是我们需要的台湾。米国想用台湾牵制我们,须不知我们也在用台湾消耗米国。毕竟就这点距离,随时都能收回,还怕它跑了不成。跳出来的小丑越多,看的越清,以后越方便收回来进行刮骨治疗

人生四季

人生四季

3
2025-07-27 15:55

台湾解放了,美国垮了,美元不是世通币了,人民币统治了世界,那外汇自然而然换成人民币了。你说美元也要换成人民币,他还制裁了吗?

愚人

愚人

3
2025-07-27 16:37

速战速决!

用户15xxx11

用户15xxx11

3
2025-07-28 21:53

台湾用不着打,只要打关岛及美国的其它军事基地,就可以了。

用户10xxx66

用户10xxx66

3
2025-07-28 20:46

俄罗斯 5000万亿 美元 被 冻结了 。?。。俄乌 战场。。。

用户10xxx84

用户10xxx84

3
2025-07-31 22:09

大陆没有急于收台,真正原因是收回台湾事小,战胜美帝事大。台湾永远在中国的版图内,跑不了。大陆可以利用准备收台为理由,加速发展军事。

用户13xxx47

用户13xxx47

3
2025-07-31 15:12

真正的围起来一段时间,不战而胜

曾经沧海难……

曾经沧海难……

3
2025-07-31 23:46

伟大领袖毛主席说:我们一定要解放台湾!再等几十年也没什么!

用户10xxx75

用户10xxx75

2
2025-07-26 10:15

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尹彬Bill

尹彬Bill

2
2025-07-27 07:31

连什么是外汇储备都不知道,呵呵

用户15xxx57

用户15xxx57

2
2025-07-26 18:32

我国也能冻结美国的在华资产

用户16xxx55

用户16xxx55

2
2025-07-26 22:13

放屁

森林

森林

2
2025-07-27 11:48

解放台湾的实质其实就是与美国动手,其实没有其它选择,和平统一在美国人眼里就是个笑话,美国人怎么可能会让你和平统一呢?真是做梦。不打能统一麻!如果中国强大到连美国都跪下了。那可能和平统一。这个也必须让美国吃点苦头,让美国人明白,反抗就是灭亡,这时它会跪下的!

用户16xxx59

用户16xxx59

2
2025-07-28 23:22

他不知道他其实蹲在井里已经太久了!我们只想用最优解题法。

罗育奇

罗育奇

2
2025-07-28 08:17

冻结外汇储备这条确实是中国软肋,不得不考虑,只有把美元外储全部清空了才好对台下手。

用户94xxx31

用户94xxx31

2
2025-07-31 13:09

打都能打过你,还怕你不还钱。国家这么多智囊团,你能看到的不利之处,国家未必没有解决之策。

吴双喆

吴双喆

1
2025-07-28 16:06

先穷台,台湾人没钱了就老实了!

笔杆和腰杆一样硬

笔杆和腰杆一样硬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