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娱乐网

曾经红极一时的按辈分取名,为什么现在却不流行了呢?过时了吗

中华文化深厚又悠久,人名里头都藏着大学问。所以啊,千百年来,咱们一直有个习惯,就是按辈分来给孩子起名字,这个传统一直保留
中华文化深厚又悠久,人名里头都藏着大学问。所以啊,千百年来,咱们一直有个习惯,就是按辈分来给孩子起名字,这个传统一直保留到现在。

现在的年轻人啊,不太喜欢按老规矩,根据辈分来给孩子起名字了。他们更喜欢挑些听起来悦耳、顺口的字眼,拼凑成一个独特的名字。

现在大家伙儿都不按辈分取名了,这是不是说这老规矩过时了呀?这老传统,会不会就这么被历史给冲没了呢?

【辈分的意义】

名字嘛,就是咱们在交朋友时的一个好帮手,也是咱们独一无二的名片。有个顺口又好记的名字,确实能让人对你印象深刻。

古人给孩子起名时,不光希望名字有深意、特别重要,还得讲究辈分和长幼顺序,这样一来,辈分的概念就慢慢形成了。他们觉得名字得包含好多意思,得有分量,同时呢,也得按照家里的排行来,尊重长辈和年幼的顺序。所以,辈分这东西就这么有了。

辈分啊,说白了就是一个人在家族亲戚里头的位置,看你是长辈还是晚辈,这在中国老辈儿的家族里头,可是个特有的叫法方式。

平时生活里,你经常会碰到一些年纪大点儿的人管年纪小的人叫叔叔、姑姑,这种情况咱们常说是因为辈分高。

有些亲戚虽然不太熟,但一说名字,立马就能分出是长辈、同辈还是晚辈。在外面碰到同一家族的陌生人,只要字辈对上,心里头就会觉得特别亲。

辈分的取名通常会挑些好意头的字,基本上能分成三种类型。

第一种呢,就是那些代表好品质或者好运气的字,像忠诚的“忠”,讲义气的“义”,孝顺的“孝”,还有品德好的“德”,贤惠的“贤”,仁慈的“仁”,以及代表幸运的“吉”和吉祥如意的“祥”这些。

第二类呢,就是那些寓意家族人丁兴旺、发展得特别好的字,像昌啊、盛啊、传啊、兴啊,还有继、承、永这些。大家都希望用了这些字,家族能一直繁荣下去。

第三类字呢,主要是用来怀念老祖宗,还有赞美老天的恩赐的,像什么“恩”、“泽”、“荣”、“先”、“祖”、“显”、“宗”这些。这些字都带着对先辈的敬仰和对大自然恩赐的感激。

这些家族辈分大多是由家里辈分高、受人尊敬的长辈定下来的,它们给家族的血脉里加上了精神和文化的烙印。不过,这些辈分只用在男孩子身上,因为按照传统,女孩子不上家谱,所以也就不需要用到辈分了。

咱们来聊聊家族里的辈分究竟是怎么个排法,接着往下看哈。你知道在家族里辈分是怎么划分的吗?咱们继续探究一下。

【家族的辈分】

孔府被称作“天下第一家”,咱们就拿它来说事儿。

孔家修族谱那可真讲究,老早以前,他们的辈分都是自个儿定的,特别严谨。

可到了明朝洪武年间,明太祖朱元璋为了表彰孔家,特地赐给了孔府十个字,用来作为后代辈分的排序,这十个字就是:希、言、公、彦、承,还有弘、闻、贞、尚、胤。

儒家学说一直以来都是主流思想,深受大家。为了向孔子表达敬意,乾隆皇帝亲自赐了十个字:“兴毓传继广,昭宪庆繁祥”,这十个字被用作孔家后代排辈分的依据。

道光那时候,皇上又亲自赐了十个字:美德传千秋,恭敬继承扬名声。

孔家人都是按照皇帝赐给的辈分来起名字的,这样做确实给他们带来了不少好处。

孔家的人啊,那可是满天下都有。要是你在世界的哪个旮旯碰到两个姓孔的,只要瞅瞅他们的辈分,立马就能分出谁是老的,谁是小的。

孔府之前发过一条通知,说孔家的后代得按照辈分来起名字。要是不按规矩,随便起名,那就不能记在孔家的族谱上了。简单来说,就是得按照辈分来选名字,不然就不认你是孔家人了。

不光是那些大家族,皇族里头对辈分的讲究也是紧得很。他们对这些规矩看得特别重,一点不含糊。

清军还没打进关内的时候,他们取名字可没那么讲究,跟辈分啥的没啥大联系。就拿努尔哈赤来说吧,在满语里头,他那名字就是“野猪皮”的意思。

不过,康熙觉得儒家思想是正统,满族人也得跟着学,所以从他那会儿起,皇家也开始讲究按辈分来给孩子取名字了。

咱们聊聊大家都知道的康熙的九个儿子吧,像大儿子胤禔、二儿子胤礽、三儿子胤祉、四儿子胤禛,还有八儿子胤禩、九儿子胤禟、十儿子胤䄉、十三儿子胤祥以及十四儿子胤禵。

他们名字里头的头一个字“胤”,代表了他们这一辈分,而后头那个字呢,都带有示字边儿。

《甄嬛传》里头,四阿哥当上了皇帝,号称雍正帝。他一上位,几个弟弟的名字也都跟着变了,像是什么允礼啊、允啥的。这是为啥呢?就是为了避开皇帝的名讳,所以原本名字里的胤字,都给换成了允字。

【辈分取名传统的消失】

古时候,不论是高高在上的皇族贵戚,还是普普通通的老百姓,对家族辈分在族谱里的排列都讲究得很。但到了现在,就连在一些农村地区,很多人也不再按辈分来给孩子起名了。

为啥现在大家都不太乐意用辈分来给孩子起名了呢?原因有三个。

首先吧,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大家觉得按辈分来取名太老套了。现在的年轻人基本都上过大学,想法和过去完全不一样了,给孩子起名更看重个性,要听起来顺耳、特别。

他们爱用些有文艺范儿的字眼给孩子起名,像子、梓、宇、轩、芷、涵这些,结果现在孩子们的名字都差不多,一个班里经常能碰到好几个叫同一个名字的。

有些人为了显得自己有文化,给孩子起名时爱挑些不常见的字,像婳、婠、甯、祎这些。

有些人挺有个性,会给自家孩子起个四个字的名字。

现在好多家族都不按辈分来给孩子起名了,其中一个原因就是,他们根本找不到按照辈分取名的老规矩了。

上世纪六十年代那会儿,有个叫破四旧的活动,说是要除掉老思想、老文化、老风俗、老习惯。结果,好些人不管三七二十一,庙啊祠堂啊都给砸了,还到处搜家族的族谱,找到就给烧了。这样一来,好多家族的族谱都没了。

家谱里以前都写着祖宗定的辈分,但现在这些规矩没啥依据可找了。大家只好凭着自己的记性,给后代按辈分起名字。可记性这东西靠不住,辈分就慢慢乱套了。所以,他们干脆就不按辈分来起名了。

另外,还有个挺关键的原因,就是随着时代的进步,现在大家伙儿都爱往大城市里闯,等有能力了,就在外面安家落户了,这样一来,对家族的重视也就慢慢减弱了。

在过去那种种田的日子里,大伙儿都挤在一个村子里,天天碰面,为了见面时能更亲切地打招呼,咱们就按照辈分来起名字。这样一来,村里人见了面,根据名字就能知道该怎么称呼,挺方便的。

现在啊,同一个姓氏的人经常分布在全球各地,因为长时间没有往来,很多人觉得按辈分取名已经没必要了。大家各奔东西,散布在世界各个角落,平时也没啥联系,所以就觉得按照老辈分的规矩来给孩子起名,实在是没啥实际意义了。

不过,还是有不少人特别看重家族的认同感,他们坚持按照辈分来给孩子们起名,盼着后代能延续祖宗的血脉,守住家里的基业。

【结语】

辈分里藏着好多有意思的文化故事,它代表着很深的社会意思,能告诉我们好多事情。它就是文化的一个传话筒,不能就这么被时代的浪给冲没了。

嘿,大伙儿,你们那边还讲究辈分不?现在给孩子起名,还会依据辈分来吗?来来来,评论区见,咱们聊聊这事儿。

评论列表

你的名字。☁
你的名字。☁ 14
2025-03-21 08:28
因为结婚的时间相差太大,以前的同辈的相差个两三年就都陆续成家了,现在有的小孩都两三个了,有的还没对象呢,这怎么排。

天冰雪寒 回复 05-23 10:22
辈分字,是祖先们订下来的,规定属于自己这一脉的辈分字,第一代用的,第二代用的,第三代用的,……,用族谱等记着,后代取名看族谱。

天冰雪寒 回复 05-22 14:13
还有,以前计划生育只生一胎,现在开放三胎。有些人,自己这一辈都结婚生子,结果自己的父母还给自己带来个弟弟或者妹妹。如果自己的孩子比自己的弟弟要早出生,那么对于你父母而言,你孩子是你父母的孙子孙女外孙子外孙女,你弟弟妹妹是你父母的儿子女儿,孙子女外孙子女比儿女年龄要大。

镜子
镜子 14
2025-04-15 15:46
族大了就不受控制了,家太团结了也不利于上面管理。现在这样最好
用户13xxx81
用户13xxx81 13
2025-03-16 17:31
因为现在已经是满大街的梓轩涵了。

灿尔哈察苏 回复 04-30 12:40
那都是什么层次,能代表全部?

黄土地
黄土地 8
2025-03-10 20:15
人口越流动越要注重字辈,因为各奔东西之后基本上不联系,尤其是子女辈们更不联系,互相也不认识,等到子女辈长大由于工作关系认识了,又都没按字辈取名,有可能造成同族近亲结婚或者大小辈结婚。
鑫森淼焱
鑫森淼焱 8
2025-04-06 22:23
在族谱里的名还是有按辈分记名的,和身份证上的有点区别,至于说辈分这个传统会不会没能传下去…就现在看应该是还会传下去的…
方丈
方丈 7
2025-03-19 10:24
老夫村里近2000人口,有7个姓氏,男孩取名都按辈分,女孩就不讲究了。

外星特使 回复 用户10xxx56 05-25 23:19
古代女人没地位的,夫在随夫,夫去随子,吃饭都不能上桌的,你给我说女的可以按辈分,入族谱?

用户10xxx56 回复 05-25 23:02
那是你们浙江人把传统丢了,我们甘肃那边是入族谱的,婚配谁家也会写清楚

颜君
颜君 7
2025-03-19 19:02
我们的辈份字,先祖就已经定好了[呲牙笑],当然也有个别没用
li-on
li-on 6
2025-04-29 00:30
本来男孩起名就不容易 还限制少一个字 那么能取的名字就更少了 重名太多不利于团结和管理
用户10xxx83
用户10xxx83 5
2025-03-29 09:18
我爸那辈还是一个字上,到了我们这个代就各家取各家的了。
天地圣尊所指之金童
天地圣尊所指之金童 5
2025-03-21 13:22
辈分起名使后人不重于先辈之名是为敬重于祖宗,没有什么不好。起名不单取义,还有许多讲究,五格剖象起名是日本人的,曾风行一时。梅花易数可将每个汉字纳入《周易》诸卦爻,吉则为用,不吉不取。
用户12xxx46
用户12xxx46 4
2025-03-06 13:13
就起明定辈而言、论字排辈、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现今段受外来文化冲击、工业化引入、工业化发展、人口的流动影响、要想恢复太难了、你说呢?
尘缘
尘缘 4
2025-03-16 02:31
取名不会按辈分了,但上族谱还是会按辈分
用户15xxx82
用户15xxx82 4
2025-03-17 08:49
现在的父母,只会围着“梓轩涵”打转。
你若糊涂,便是晴天
你若糊涂,便是晴天 4
2025-04-28 06:56
80后还有不少按辈分取名字的,后面就越来越少了吧
屠夫523
屠夫523 4
2025-05-01 12:23
如果有祠堂有族谱,并且祖先出过伟人,后辈自然有认同感,取名会争着排字辈
ww
ww 4
2025-03-25 14:55
没进族谱随便起,进族谱没有字辈,都不能进,
河塘独醉
河塘独醉 4
2025-05-06 00:01
人家真正的好家族还是按辈分取名的!
药不能停
药不能停 3
2025-03-21 06:41
因为,村子都被一些败类败光了,家族都散了
李@栋
李@栋 3
2025-04-08 09:53
尽量不要让人从名字上就知道是一家人。这样才能更好的一人得道鸡犬升天。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3
2025-04-20 23:17
看见这种标题我都想开骂了,什么叫红极一时?字辈取名不是一直都流传下来的吗?只是现在宗族观念正在被这个社会环境慢慢的抹掉了。何其悲哀!
浮生若梦
浮生若梦 2
2025-03-22 09:17
什么叫红极一时?
vvv
vvv 2
2025-04-01 18:39
曾姓还是很多按辈分取名
支持面店老板
支持面店老板 2
2025-04-08 16:56
我支持字辈,亲疏远近一目了然
用户32xxx27
用户32xxx27 2
2025-04-14 11:46
没文化的多,有传承的少
修改昵称
修改昵称 2
2025-04-19 23:27
都是独生子女啦,那里来凑人头按字辈[汗]
用户10xxx23
用户10xxx23 2
2025-04-23 21:59
积字辈,你告诉我怎么取名[笑着哭]

茶语清风 回复 05-04 22:15
积极

海棠 回复 05-02 10:20
积德[得瑟]

风狂的雨
风狂的雨 2
2025-05-17 22:11
父辈以上各支派后代全不联系了!
大军
大军 2
2025-05-18 11:38
不能乱了章法!
用户11xxx34
用户11xxx34 2
2025-05-21 19:13
按辈分取名本身就是历史不太久啊,大慨率还是老朱那会儿开始
天高海阔
天高海阔 2
2025-05-24 10:39
百家姓千字文!五服一出除了姓全变了
叶舞春风
叶舞春风 1
2025-03-23 09:06
一个家庭,一辈人里只有一个孩子,辈分的意义何在?[笑着哭]
用户10xxx96
用户10xxx96 1
2025-03-27 18:28
姓潘,言字辈
火麒麟
火麒麟 1
2025-04-08 07:46
人少了很多都断代了,怎么排
灿尔哈察苏
灿尔哈察苏 1
2025-04-30 12:39
重名太多
内个谁
内个谁 1
2025-04-30 07:28
没钱鬼都不愿搭理你[抠鼻]
真正传说
真正传说 1
2025-05-16 15:31
以前大家都住同个村 辈份重要 现在东一个城市 西一个地方 辈份有啥用
陈程
陈程 1
2025-05-20 10:28
以前兄弟姐妹多,按辈取名的多。现在就一个或者没有,网络盛行,跟风也很正常。
wangguihu1234
wangguihu1234 1
2025-05-24 09:07
时代变了嘛[鼓掌]
蓝山
蓝山 1
2025-04-06 16:41
开成广作运,闻盛学佳通,祖德传家...忘了[笑着哭]本人排祖字辈,但现在很少人排了
用户13xxx20
用户13xxx20 1
2025-04-16 23:13
按字辈排了不会踩你一脚?捅你一刀?
荒诞新世纪
荒诞新世纪 1
2025-03-12 00:17
现在年轻人给孩子取名很少按字辈起的,我学校绝大部分孩子都起的现代名字,跟字辈已经没有一点关系了
用户11xxx51
用户11xxx51
2025-03-12 08:13
关键是那个地方
老五鳄鱼
老五鳄鱼
2025-03-23 11:34
说到底就是为了城市化驱赶人进城,人为打破了几千年自然进程形成的最符合自然的家文化和乡村生态结构。是好是坏留待历史检验吧。
天行九歌
天行九歌
2025-05-02 13:25
父辈有没有文化看你的名字就八九不离十了[呲牙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