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中国第一大城市,世界第三大城市,上海在国土防御上,是存在天然的地理缺陷的。我

秋恒评军事 2023-05-03 21:38:59

作为中国第一大城市,世界第三大城市,上海在国土防御上,是存在天然的地理缺陷的。

我们可以看到,上海的北面是崇明岛和横沙岛,南面是是杭州湾(是内海),东南方向被浙江舟山群岛拱卫。(图一)

唯独正东方向,没有任何岛屿作为屏障。

如果我是上海的防空负责人,会对这种天然的地理格局感到头疼。

九十年代之前,上海的核心区是黄浦江周边,防空设置在海边,在敌机和导弹来袭时,是有一定的缓冲时间的。

随着城市的逐渐发展和扩张,居民区、商业区,也随之扩展到了海边。像上海浦东机场,位置就在海边。

这对防空守卫部队来说,防空阵地和被保护单位,混在一起,没有防空纵深,也就没有了缓冲时间。

假如,我是说假如,美国的俄亥俄改造型巡航导弹核潜艇,悄悄潜入到上海市正东方向的海域,一次性发射近百枚战斧巡航导弹攻击上海,我们该怎么防御?连反应时间都没有。

对比全球十大城市,靠海边的城市中,东京、悉尼,都在海湾之中,被陆地环抱拱卫。(图二、图三)洛杉矶和香港(图四、图五),虽然不在海湾中,但是海中有一系列岛屿作为前哨拱卫(像香港南边就有万山群岛),这些岛屿可以作为良好的防空阵地。纽约市也在海边,但是有长岛作为保护,具有一定的防空纵深。(图六)

唯独新加坡和上海,缺乏防空纵深,成为国土防御上的一个缺陷。

新加坡那是没有办法,国家就是城,城就是国家。

但是上海,作为如此重要的城市,一定要把这个缺陷补上。

幸好,我们已经在这样做了。

从卫星图上看到,横沙岛不断往东南方向填海,延伸。淡白色的防波堤(或沙堤)不断往东南方向修筑,似乎要和舟山群岛的最北端汇合。(图七八九十)

如果这一段填海工程建成,等于是把上海正东方向敞开的大门,加上了一道锁,给上海市的防空纵深,至少朝外延伸了40-50公里。在反潜、反恐效果上,也会提高不少。

#超能新星汇##新星v计划##军事历史全触达#

26 阅读:21013

评论列表

蝴蝶王

蝴蝶王

84
2023-05-04 02:27

我认为我们还需要做到以下五点,等我把工地上的砖搬完,再和你讨论。。。

用户10xxx25 回复 05-30 18:28
搬完沒有??26天了[笑着哭]

勇闯天涯 回复 05-16 22:12
搬完没有?三天了!

广莫

广莫

49
2023-05-05 22:24

上海那么崇拜外国人,对它们那么友好,真要打起来,洋人怎么也得给个面子

广莫 回复 05-06 13:33
抗战时期你们上海汉奸伪军也很多啊,76号不就在上海。现在日本人不又被你们请到上海开办学校了,要说贱舍你其谁啊[点赞]

广莫 回复 05-06 07:57
抗日战争时期汉奸伪军哪个地区都有,但现在要说媚外,上海也算独步天下了。复旦大学出了多少汉奸,连职技学院的教师都为日本侵华辩白,宝马公司小职员对洋人谄媚更是刷新了国人的认知,日本人学校遍地,汉奸敢在四行仓库穿鬼子军服照相,难道不是因为上海对洋人的友好嘛?

果色飘香

果色飘香

36
2023-05-04 18:52

咸吃萝卜淡操心

pxsh 回复 05-18 22:22
想战争想疯了。痴人说梦了。。。。

九段沙

九段沙

32
2023-05-04 15:29

[得瑟][得瑟][得瑟]花这个钱,不如上海市向江南厂订购3条055,然后直接在长江口转悠不就更方便了~

armstrong 回复 05-06 14:29
不对,应该把055直接开到丑国家门口对质去,看看他们敢动?

陈嵘

陈嵘

21
2023-05-04 11:16

建议看看历史,防御于国门之外,内修外防,[得瑟]

停止奔跑的蜗牛

停止奔跑的蜗牛

16
2023-05-04 23:51

你想多了 打上海等同于全面战争 这对有没有防御纵深没多少关系了

用户11xxx81

用户11xxx81

13
2023-05-05 23:35

杞人忧天,别人都打到本土了,肯定直接玩蘑菇洗地啊,谁还和你玩枪炮,有核国家除非自己玩死自己,别的国家想都别想

三石

三石

12
2023-05-05 15:08

域民不以封疆之界,固国不以山溪之险。

用户13xxx62 回复 05-07 18:56
然鹅在现代意义上,两句都错

赵林燕 回复 05-05 23:10
但是你所说的这两样都是不可缺少的。

thc2202

thc2202

10
2023-05-04 21:13

舟山群岛自古以来就是海防要地,明代起有众多卫,所,舰队驻扎的,舟山在则江浙沿海安全,舟山沦陷江浙危。就是现代的舟山群岛也是拥有海军的基地,驻防多支舰队的。此外上海的金山卫也是个军事要地,明代这里有卫城,倭寇和现代日军都在金山卫登陆过。作者还以为国家会不重视这两个地方吗?

断肠崖

断肠崖

10
2023-05-05 17:29

放出话去,谁敢袭击上海本土,将会列入核打击的黑名单!

用户11xxx17 回复 05-07 21:36
干仗还管你这些?打的就是你

狂疯 回复 用户11xxx17 05-09 12:23
核武器三原则之一的一条,攻击居民聚集地等同于核攻击,军事上来看攻击居民区也没有什么战略价值

孙晋

孙晋

10
2023-05-06 08:39

上海最好的拱卫岛屿是琉球群岛[呲牙笑]

Werwolf 回复 05-07 11:48
是日本岛[得瑟]

设计方

设计方

7
2023-05-04 14:24

世界第三你自己封的吗?

设计方 回复 6呀 05-09 23:18
要客观实事求是, 2022 年上海 GDP 全球排名第六,第三怎么排的?

6呀 回复 05-09 07:34
这也能触痛阿精?

咕咚咕咚

咕咚咕咚

7
2023-05-07 09:32

闲得蛋疼,你咋不长三条腿,两条腿走路不稳当

困惑天使 回复 05-23 06:35
不,应该像蜘蛛那样腿多多,那才叫一个稳。

王劭昀 Edward

王劭昀 Edward

6
2023-05-04 12:04

紧张啥,现在防空营也在海边呀,相距一百公里就开始监视了,只要收到命令就会打下来

云阶漫步99

云阶漫步99

6
2023-05-04 22:57

想太多了吧[得瑟]你当军舰是干啥吃的?还有100多枚巡航导弹能有啥伤害?只能短暂打击上海的电力系统吧,,就是一个大型造船厂,100个巡航导弹都覆盖不完

鱼肚

鱼肚

6
2023-05-05 15:59

所谓纵深对现代战争是意义不大!没有导弹达不到的地方。🤒

瞎逛

瞎逛

6
2023-05-08 15:53

把棒子和脚盆鸡拿下就有天然的环卫群岛

十八线小会社

十八线小会社

6
2023-05-11 23:01

合着杭州比上海更适合做大城市了?

用户10xxx22

用户10xxx22

5
2023-05-04 19:44

不要假如了,你让他们的潜艇过来试试水,学习一下地理知识吧。

看热闹不嫌事大

看热闹不嫌事大

5
2023-05-04 10:05

没岛那就摆套航母群在东边,上海养得起[吃瓜]

太上皇

太上皇

5
2023-05-05 19:21

瞎编加乱造

冰冷蓝梦云

冰冷蓝梦云

5
2023-05-05 22:22

越是靠东边海防压力山大。这个时候应该是砖夹来表演的时刻。快来码砖呀

进击的癞蛤蟆

进击的癞蛤蟆

5
2023-05-07 14:24

航母+洲际导弹+核弹时代,谈国土防御?[笑着哭]

Terminator

Terminator

4
2023-05-04 15:26

对于现代战争,真打起来那些所谓的防御根本meiyongw

濠阳真逸

濠阳真逸

4
2023-05-05 11:47

山河巩固,在德不在险!

沙漠骆驼

沙漠骆驼

4
2023-05-05 16:17

炮灰城市为什么把外资都放在沿海

明天的明天

明天的明天

4
2023-05-05 20:23

沿海城市那个天然防御?现代化战争人都看不到!

用户64xxx03

用户64xxx03

4
2023-05-07 13:56

填几个人工岛当预警哨,装上防空反舰导弹系统如何?

彩虹上空的云

彩虹上空的云

4
2023-05-28 17:03

老外怎么会打它,还要在那地养狗哩。

我就是你说的那个朋友

我就是你说的那个朋友

4
2023-07-29 14:14

任何一颗子弹打到上海,等同于你死我活的种族灭绝战争

轻风拂细雨

轻风拂细雨

4
2023-07-29 12:33

你以为这样说了就会有人敢来打你了?

北凉柿子

北凉柿子

3
2023-05-04 20:22

不用设防,核潜艇在外面游弋

夜孤行

夜孤行

3
2023-05-05 12:44

上海和平时期歧视外地人,战争时期游戏外地人来守卫。

九段沙 回复 05-06 00:52
[得瑟]上海有30万上海民兵够了~

用户10xxx40 回复 05-05 19:24
上海造的福建号航母,为祖国边疆沿海保驾护航。

翻壳的北平太监绿毛龟

翻壳的北平太监绿毛龟

3
2023-05-05 12:53

现代战争,那有什么战略纵深,几十公里的距离在导弹面前也就分分钟的事。与其在上海花大力气填海搞纵深,不如提高提高反导弹能力,部队反应能力,海军舰队的布防实力和机动能力。

..

..

3
2023-05-06 03:42

真是军盲发言,国土的防御从来就是整体概念,要不然谈什么战略纵深

雨中情人

雨中情人

3
2023-05-06 22:07

都是本土跟自己的一样

华英雄

华英雄

3
2023-05-06 15:05

外海设置水下监听设施就完了,难道用砖头水泥把上海围起来吗?

wuxch9117

wuxch9117

3
2023-05-07 17:03

让所有的对手消失就是最好的防守!

航爸

航爸

3
2023-05-09 08:19

都是核大国,哪个敢乱动?

stevenkang

stevenkang

3
2023-05-09 08:10

瞎操心!

阿泰

阿泰

3
2023-05-16 15:38

占领日本是王道

撸飞天

撸飞天

3
2023-05-21 01:33

不用防,敌人来了都投降。

用户14xxx50

用户14xxx50

3
2023-05-28 07:11

上海的拱卫岛屿是琉球

深蓝

深蓝

3
2023-07-30 07:59

人家又不想登陆,直接从天上来,你就算前面围一个海上长城也没用。

冬雨

冬雨

2
2023-05-04 22:55

以前的防空防海都在吴淞口,有舰队,有炮群,有陆军,有空军。从改革开放后到现在,舰队转移到舟山群岛,炮群导弹雷达站都转移到崇明岛和其他海岛上去了,陆军转移到宁波了,空军后撤到安徽江西了。防卫依然很严密,随着武器的更新,防卫空间转换了,脱离闹市和居民区了,一旦有事随时可以调整的,不懂不要乱说

用户15xxx86 回复 05-05 20:39
回收琉球群岛就解决了

冬雨 回复 用户15xxx86 05-05 21:28
都怪蒋光头

逝水年华

逝水年华

2
2023-05-04 06:29

怎么不提纽约?纽约的东南方向也是空无一物,国家够强这都不是事

用户18xxx33 回复 用户14xxx68 05-04 16:00
那把太平洋变成内海不就行了[得瑟]美国也是经过一百多年的努力才有现在啊

用户14xxx68 回复 05-04 11:09
他妈的大西洋快成美国内海了还纽约,啊Q还是别说话了

dickens fan

dickens fan

2
2023-05-05 01:02

进攻才是最好的防御,花这个钱,不如整它十几艘战略核潜艇,敢冒犯我们,立刻让它天降神罚,多过瘾[得瑟][得瑟],防御,永远是被动,而且最终,肯定是防不住的。[点赞]

高山流水

高山流水

2
2023-05-05 17:26

连毛子都不随便攻击民用设施,如果真到那个时候美国还能完整?[笑着哭]

ehimemikan

ehimemikan

2
2023-05-05 20:18

现代战争,躲在哪里都不安全,

喵哥

喵哥

2
2023-05-05 17:06

中国海是浅海已经天然屏障了

小孽

小孽

2
2023-05-05 17:47

呵呵大战来了,如果已经打到上海,就不用考虑了,梳散到二三线,留下抵抗力量。老弱病残转移。做好消耗敌人有生力量准备。做好最坏打算。

兔八哥

兔八哥

2
2023-05-05 16:12

好的港口应该是肚大口小,有山脉拱卫,上海这边一马平川,想修建永久国防工事,很困难~

背书包客

背书包客

2
2023-05-05 17:47

你又不是首都,北京不就在湾区以内吗?国家能这个都想不到?开战,你就是上海整的再好,也顶不住人家第一波攻势的,易攻,收益又大。

用户10xxx40 回复 05-05 19:35
说的有道理,赶紧将上海造航母的基地,搬到北京或四川峨眉山上去造,失去制造大型战舰的基地可不行。

自由灯塔耀东方

自由灯塔耀东方

2
2023-05-05 16:31

玩红警玩迷糊了吧[呲牙笑]

许州资深民工大爷

许州资深民工大爷

2
2023-05-05 10:08

有个屁用

赵林燕

赵林燕

2
2023-05-05 23:08

我们的宁波舟山具备你所说的条件。

功夫瓜

功夫瓜

2
2023-05-09 06:30

谁敢动我上海试试,核弹是不长眼的。

後天

後天

2
2023-05-08 20:06

你知道上海以东海面很浅吗?只有几十米,潜艇如何悄悄过来?钻地掘土来吗?这也是美国不怕中国潜艇的原因,中国近海太浅了,黄海很多地方只有二十多米,东海靠近中国的区域也就五六十米,根本潜不下去,反潜机跟着就好,到第一岛链就被锁死了,同时敌人的潜艇也无法悄悄抵近

一笔笙箫

一笔笙箫

2
2023-05-09 06:47

没事的,如果有战争爆发。可以预料的,很多美资企业会有动作。撤侨也能表示要开打。到时候军舰驻守过来就是。。。我好像说多了,作为拿底薪的我好像没资格参与过多评论[笑着哭]

冬雨 回复 07-14 18:37
东海舰队就在舟山群岛,舰队后勤基地就在吴淞口,维修基地就在长兴岛,好几个导弹营在崇明岛,空军在安徽,防守很严密的,不用担心

老汉

老汉

2
2023-05-15 22:28

咸吃萝卜淡操心,不要说战斗力预警机都天天没间断过!

东方红

东方红

2
2023-05-19 11:49

我今晚的饭钱还不知道在那里

不错d

不错d

2
2023-05-21 09:02

扯淡

水煮肉片

水煮肉片

2
2023-05-22 23:11

你是间谍吧,想来套情报的吧

嘟嘟

嘟嘟

2
2023-06-01 18:41

如果按照塔防的说法,横沙岛可以放减速塔收益高

黄鹤楼

黄鹤楼

2
2023-06-03 17:00

上海的纵深就是苏州啊,所以要大力发展苏州

致敬畏

致敬畏

1
2023-05-04 14:36

费劲,多造点航母在东海飘着就行了。大型军舰也可以!

用户10xxx39

用户10xxx39

1
2023-05-04 12:23

瞎操心

123456

123456

1
2023-05-04 20:31

不是宇宙第一大都市吗?

夜孤行

夜孤行

1
2023-05-05 12:44

上海和平时期歧视外地人,战争时期游戏外地人来守卫。

横扯筯

横扯筯

1
2023-05-05 13:09

打烂了俺们好搬砖

新锋

新锋

1
2023-05-05 15:54

仿照韩国的非法苏岩礁平台模式,我们也部署几个防卫平台在海上,不行吗[得瑟][得瑟]

沈公子 回复 05-23 06:54
上海东面有嵊泗列岛

耶路撒冷的歌声

耶路撒冷的歌声

1
2023-05-07 16:42

神经吧!五大善人的核弹时时刻刻在架子上,随时准备发射。

zpk50

zpk50

1
2023-05-07 14:12

作者是等着知情人在评论区给他介绍呢

战忽局首席

战忽局首席

1
2023-05-08 22:02

知道什么叫055吗?

降温就感冒

降温就感冒

1
2023-05-12 12:47

知道东海防空识别区吗,听说过战舰24小时巡逻值班吗?

wendy0432

wendy0432

1
2023-05-12 12:25

作者应该不清楚上海防空基地的配置,应该说咱大陆除了北京就属上海的防空是最密集和最先进的了,五个HQ9营在海边围着大魔都,150-200公里的防御范围够用了,这还不包括吴淞军舰的中程防空及上海密集布署的高炮阵地[笑着哭][笑着哭]

xiyanting

xiyanting

1
2023-05-24 12:36

舟山的防空师

福瑞迪

福瑞迪

2023-05-05 00:00

既然防不住,那就就不防。

用户16xxx42

用户16xxx42

2023-05-05 22:15

都跑到家门口发射近百枚战斧了,有没有防空基地还重要吗?[笑着哭]

用户11xxx16

用户11xxx16

2023-05-05 16:22

御敌于国门之外,是军事强国的一个重要表现

用户10xxx55

用户10xxx55

2023-05-05 20:56

做类似于当年东北工业基地战略转移,上海的产业可以迁移但内地!!!也就不怕了!

君子立危墙

君子立危墙

2023-05-05 12:20

瞎哔哔啥的,打到核心城市了还谈什么防御战,就是直接核战争开始了[得瑟]都完蛋了呗

寿寿

寿寿

2023-05-05 09:08

现代战争和地理位置已经咩有太多关系了,要换换思路了

用户10xxx72

用户10xxx72

2023-05-05 22:37

放6~8艘神盾舰,也可以建一批浮动水泥岛,岛上布置防空力量。

银海龙涛

银海龙涛

2023-05-06 15:05

嵊泗列岛,横沙岛向外填岛!

frad

frad

2023-05-08 12:51

从来不操这份心。

用户79xxx61

用户79xxx61

2023-05-08 16:23

最好的防守是进攻

後來 遇見 女也

後來 遇見 女也

2023-05-08 09:59

城里人看不起乡下人没冤枉吧?崇媚洋外南波王也没冤枉吧?沪C除了自家门外都能进全国独一份吧?

alili

alili

2023-05-08 21:11

看天要掉下来了

闪电

闪电

2023-05-09 22:35

比黑社会还要黑

TXN

TXN

2023-05-11 16:09

上海往里陆地上第一道重要防线在镇江,自古如此。

用户14xxx00

用户14xxx00

2023-05-20 15:20

枸杞岛,花鸟岛,嵊山岛可以算吧。不过格局小了。

stevesun SH

stevesun SH

2023-07-29 16:21

以前横沙岛上有防空炮兵部队的,如果仗打到你说的这份田地了,基本上也就结束了

秋恒评军事

秋恒评军事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