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娱乐网

大家有没发现, 中国有一个现象。 再和谐的大家庭, 老家父母过世之后, 下面的儿

大家有没发现, 中国有一个现象。 再和谐的大家庭, 老家父母过世之后, 下面的儿子女儿们无论之前多么团结, 没过一年就开始不怎么往来了, 除了生死嫁娶, 过年也不会聚了, 再过几年, 本来关系不好的就几乎断了联系, 再下一辈的堂兄堂妹, 关系可能还不如要好的朋友, 这就是树倒猢狲散啊!

评论列表

Tommy lee
Tommy lee 574
2023-09-18 06:57
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走人生只剩归途。[流鼻涕]

锦瑟无端生悔 回复 10-01 12:14
你的意思是如果你的父母都去世了,你就不是你父母生的呗。难道你是石头里蹦出来的?!

天注定 回复 10-03 15:01
[点赞]

毛文旗
毛文旗 127
2023-09-18 13:13
有一定的道理,不全是。 我父母过去二十多年,每年我们的五个兄弟姐妹一定会相聚。 但我们的下一代他们确实是很少联系了![大哭]

胜秀宇儿 回复 10-02 08:45
齐鲁大地,把老夫子的文化传承得非常好。有雄厚文化底蕴。值得大家学习。

我有什么资格豪横 回复 10-05 10:25
兄弟姐妹来往有之前频繁吗?没有了吧

用户14xxx15
用户14xxx15 114
2023-09-18 13:52
父母不在就得看兄弟姐妹当中有没有牵头的人

骆驼祥子 回复 09-22 18:57
主要是有一个比其他人都强的一个人或有权或有势且不是那么凉薄

用户13xxx20 回复 10-04 15:49
所以才有那句,长兄如父

淡雨青茗
淡雨青茗 66
2023-09-18 12:15
一句话,家风的问题,每一辈都要有能主事的人来引领,逢年过节大事小情都要多走动多帮衬,自然而然亲戚之间就亲密多了

剡源 回复 10-06 04:57
父母都死了,兄弟姐妹即使聚在一起,各怀鬼胎,面和心不和,什么意思呢???

淡雨青茗 回复 剡源 10-06 09:17
所以说是家风问题啊,你自己细想是不是那么回事?

5343225
5343225 62
2023-09-18 23:22
树大就要开枝散叶!父母是一家之主,当父母不在后,我们也是一家之主了,重点会放在自己的家庭了,这是正常现象,不必去谴责。

toncongo 回复 09-19 00:04
人类自然规律是这样,你的小家庭发展壮大了,需要你用时间精力去经营,你没有精力去维系越来越远的血缘关系,有限的资源下,你肯定会舍远求近。

行义翁
行义翁 55
2023-10-04 17:20
直触心底。那句“父母在家就在”的老话古今至理。家有父母要万分珍惜啊。
胡文
胡文 42
2023-09-18 07:50
我们家父母健在,也不往来了,没有任何矛盾姐弟4个,自然而然就不往来了,几年不见面,一年微信电话不超5次。就这样吧……

张世清1962 回复 09-18 17:10
浙江这边人情淡薄,我曾在宁波生活过一段时间,宁波本地人他们兄弟姐妹连对方的住址都不知道,逢年过节的也很少来往。

布衣 回复 09-18 23:43
并不是普遍现象

缘来如此
缘来如此 27
2023-09-19 01:52
深有体会,深有同感,父母在家就在,父母不在了,基本形同陌路
jackie
jackie 24
2023-09-18 08:09
大家都忙着挣钱呢哪有时间聚!

MPSAA-12 回复 09-18 11:47
那也要看值不值得,

jackie 回复 MPSAA-12 09-18 12:02
你觉得值就值!觉得不值就不值!

平心静气
平心静气 20
2023-09-18 12:04
正常,一代一代都这样 就算现在家里有好几个小孩子的,未来几十年过去了,等父母过世,照样来往也少了
菩提树
菩提树 19
2023-09-18 08:53
都有利益关系。在利益面前,一切亲情都没有存在必要。
用户10xxx70
用户10xxx70 18
2023-09-19 04:29
父母在,兄弟姐妹是一家人,父母不在了,就只是亲戚了

318 回复 09-21 08:23
应该结婚之前是兄弟姐妹,结婚之后就是亲戚了

WZHGXSD
WZHGXSD 16
2023-09-18 17:17
也是 也不全是 是人性的本来面目 是自然的规律 顺其自然最好 能在一起就在一起 不能在一起就好合好散 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 人类历史 从古至今都是如此 阿弥陀佛 善哉善哉
极致~简单
极致~简单 16
2023-09-18 17:57
潮汕,在我们县城有一家,生了七个男的,一个女的,父母在从小到大都没分家,现在父母走了,还是没分家。最主要还是从小就那么教育家族要和谐。他们建了八栋别墅加一栋祠堂围在一起住。

浮生若尘 回复 09-20 18:22
主要还是钱的问题,兄弟都穷,就会产生很多矛盾,哪怕父母留下的一粒米都有可能打架去争。

用户17xxx00 回复 10-03 10:03
家风好,是根本

用户17xxx33
用户17xxx33 15
2023-09-18 19:11
朋友再好也只是你这一辈,你的后代和朋友的后代会来往吗,应该很少很少,但你兄弟姐妹的后代就算来往不亲热,至少可以到三代,碰到有大事,或家族有主事之人可能会更久
用户77xxx42
用户77xxx42 15
2023-09-29 16:19
我们这里的说法是一代亲,二代表,三代就算了,一般亲兄弟姐妹都是会走动的,我们这边更看重家族,所谓没有千百年的亲戚,但有千百年的家族,所以各家各户都要生儿子,延续家族
雪飘北极
雪飘北极 13
2023-09-18 07:07
血缘关系渐渐的淡了
木 子 三
木 子 三 13
2023-09-24 09:25
老话说的“一辈亲,二辈表,三辈四辈认不到”是有道理的
慢漫走着
慢漫走着 13
2023-09-27 01:32
这个主要看有没有一位威望高的主持人,大家各有各事,一般不会主动联系,但一旦有人号召,大家基本是不会拒绝的。

请叫我爷爷 回复 10-12 12:42
也不见得[笑着哭][呲牙笑]!

不休息
不休息 12
2023-09-18 14:49
父母在相聚那是为了看父母。父母不在了后兄弟姐妹可能都当爷爷奶奶了,都有自己的家庭,还聚毛
用户16xxx84
用户16xxx84 12
2023-09-18 10:59
如今大多都被逼无奈,背井离乡,各奔东西。 难道大家都没有亲情,没有感情,不思念故乡,不想念亲人,不愿意其乐融融吗?是无奈!
MPSAA-12
MPSAA-12 11
2023-09-18 11:21
这不是很正常嘛。我爷爷奶奶活着的时候,不管多忙我都要抽时间一个月开车回去两次,后来爷爷奶奶过世了,一年回去个两三次。主要也是为了给爷爷奶奶上坟。

想家了 回复 10-12 12:28
装逼?一年上坟2.3次

纵横四海
纵横四海 11
2023-09-18 21:00
父母在是一家人,父母不在了,大家就变成了亲戚
闲人而已
闲人而已 11
2023-10-03 14:15
孩子们都在天南地北的 走在一起不容易啊 久而久之就会疏远啦
晓荷
晓荷 10
2023-09-18 07:51
我公公婆婆走了以后,兄弟姊妹们来往还是很亲密
马踏飞燕
马踏飞燕 10
2023-09-28 17:29
不住在一处,怎么能随时帮扶,没有日常的往来,情意就慢慢淡了,有事先想到好友而不是兄弟姐妹!
无语
无语 10
2023-10-06 08:55
所以在法律上,父母是直系亲属,而兄弟姐妹不是
行者真无敌
行者真无敌 9
2023-09-18 09:35
错了,每一个家庭都是因人而异的,就像我们大家庭。虽然父母亲去世了,我们一大家还很团结。虽然都在天南地北,一年还是要相聚很多次的。

用户10xxx30 回复 09-18 10:09
你还抱着黄历,千瓦别散

LZ 回复 用户10xxx30 09-18 15:31
人家这样不是很好吗?是不是自己家庭关系差希望别人也是这样[滑稽笑]

勇敢的心
勇敢的心 9
2023-09-18 19:56
我妈妈的兄弟姐妹都不错,贫富差距还没有特别大的鸿沟,到我这一代表亲都还很不错。因为有我大舅牵头。
道真
道真 9
2023-09-22 11:40
长兄为父,长嫂为母,和不和睦看大嫂,如果大嫂是一个有格局的人,这个大家庭会延续下去

宁静致远 回复 09-28 16:40
兄弟、弟媳装穷装傻,只想索取不知奉献,兄长一家附出,老二老三家只想占便宜,时间长了就没意思了。

琳静 回复 09-26 22:51
如果是有一个愣弟和一个愣弟媳,格局是有代价的,拿什么维护格局。

自然
自然 9
2023-09-29 19:32
父母在时是一家人,父母去,就是亲戚了。
抬杠运动员
抬杠运动员 9
2023-10-02 08:11
来往需要时间的!谁那么有空啊,父母在也没见回过几次父母家!
金不唤
金不唤 9
2023-10-06 23:18
人类这几千年都是这么过来的,说明这是真理,是符合天地大道的真理,与谁对谁错没关系,无论对错,终归会这样……
芸海菲扬
芸海菲扬 9
2023-09-18 19:24
父母在是家人,父母不在了是亲戚!
山高人为峰
山高人为峰 8
2023-09-18 20:28
现在哪有那么多时间串亲戚?全社会的人都被一根无形的鞭子赶着往前奔,也不知道奔的什么?奔到头也是银子寥寥,一辈子赚了个啥?

單槍匹☆馬 回复 09-21 12:23
的确,就算别人有心,你可能无力,你有心,别人也可能无力,什么时候不那么累了,就都有空了,现在交通也发达,跑动越来越少了。

行者无疆
行者无疆 8
2023-09-19 08:52
亲兄弟姐妹还是走动的吧!老表之间就少了!但有事还是会有人情往来!再三代四代就基本看个人关系啦!我们这边就是一代亲,二代表,三代四代就算了!我老婆那边老表之间都不走动的!我老婆姑妈家女儿生小孩,以及我和我老婆结婚生小孩都没有人情往来的!但我老婆那边堂兄妹还是走动!逢年过节都会走动
哈哈
哈哈 8
2023-09-23 07:37
血缘是桥梁,需要经常维护,如果不去维护,再好的桥梁也会断的。
金色旅御着相
金色旅御着相 8
2023-09-24 01:51
过去世代务农,几代人守着几亩田,几代人住一村很正常。 现在随工作,都不在一个城市。
杉溪思思
杉溪思思 8
2023-09-27 08:35
就因为在封建家庭礼数下要以老为尊,父母在时都和和气气,父母不在古代又要多生小孩,自己成家又要被经力放在自己身上
暖秋
暖秋 8
2023-09-27 15:54
主要是大家各有自己的忙,不是特别有精力都不会刻意去聚首,聚了也会觉得无聊。除非有个特别有钱的,带着大家嗨,否则其他宁可待在家
另眼看世界
另眼看世界 8
2023-10-11 10:40
亲情是要经常走动才会越来越亲,不管家里大事小事都把大家喊来聚聚,几辈人都会有联系的,就看你们家里有没有这种热心人,可能大家都怕麻烦,那就算了,个过个的吧!
网络无情
网络无情 8
2023-10-14 17:26
父母在,兄弟姐妹是一家,父母不在,兄弟姐妹是亲戚!
王伟
王伟 7
2023-09-18 08:15
分男女,男的别说是堂兄弟的关系,就是再远一点,过年也是会凑一块的,女的就不能提了,
tk
tk 7
2023-09-18 08:36
父母在自己小孩小。父母不在自己小孩都有小孩了。没有那么多时间、精力、金钱去维护那没有回报的关系了。

激水葫芦 回复 09-18 12:15
有啥不能讲回报?人力资源。既然是资源就得算账。

王大爷 回复 激水葫芦 09-18 13:01
热你的温哦

心远地偏
心远地偏 7
2023-09-18 11:03
因为没利益关系平时懒得联络,别的都是借口
珠岸王子
珠岸王子 7
2023-09-18 11:48
兄弟姐妹多的家庭成员素质参差不齐,难免意见不一,想法各异,大家不想为难别人,有的人见别人的好,还各顾各自为好!

單槍匹☆馬 回复 09-21 12:28
人少距离近的或许好约,“明天不要上班啊”“孩子明天要早起要走了”“周末还有班去不了”“今天加班去不了”“周末孩子还有辅导课”……然后就慢慢没有然后了,这还在大家经济收入差距不特别大的前提下

账号被注销
账号被注销 7
2023-09-20 06:28
父母在,你有个根,有个挂念,父母不在,你也老了。除非是农村,房前房后
用户13xxx36
用户13xxx36 7
2023-09-29 13:20
我男人家的父母还在,兄弟都20年无来往了!说了人都不相信,却又是事实,家教真的很重要!!!
令狐冲
令狐冲 7
2023-10-08 19:45
这就是没有宗祠,家族不团结的表现,看看广东等南方,家族的几代人的团结才能造就一个或几个厉害人物的产生!没有沉淀和积累,一个个家庭不过是社会一过客而已!分崩离析也在所难免!
刺猬
刺猬 7
2023-10-13 08:52
父母在家就在,要不就是长兄如父长女如母,要是下面孩子没有领头的,然后也就散了
掌柜的
掌柜的 6
2023-09-18 10:04
胡说八道,老人走了,自己的家庭开枝散叶就大了,就是新的大家庭了
剩下的瓜子
剩下的瓜子 6
2023-09-25 10:11
一辈亲,二辈表。三辈四辈叼都不叼。
不羁的风
不羁的风 6
2023-09-27 23:25
一般等小孩子长大成家了,有时间了退休后还是会往来的。
你好
你好 6
2023-09-30 10:02
我祖母去世后,姑妈一回国,亲戚朋友都去聚会,姑妈每次给兄弟姐妹半年生活费,侄子侄女外甥去聚会的都有红包
用户16xxx68
用户16xxx68 5
2023-09-18 22:15
一代亲,二代表,三代四代认不到
都付笑谈中
都付笑谈中 5
2023-09-18 11:55
一切都是命中安排。一个爱好研究八字的人。余无他解!
物是人非
物是人非 5
2023-09-18 13:50
人走茶凉,茶不凉才不正常[开怀大笑]
快乐穷人
快乐穷人 5
2023-09-19 17:32
父母在,是家人;父母不在,是亲戚。[哭哭]
农夫耕田汗很咸
农夫耕田汗很咸 5
2023-09-20 00:06
父母在是一家人。父母不在了,只是新戚。
小微~
小微~ 5
2023-09-20 16:51
天天劝人多生孩子,说长大了有伴,父母在还行,没有了父母,只有夫妻是伴
蓝天白云
蓝天白云 5
2023-09-26 17:21
是的,爷爷奶奶在时,我们家和叔叔姑姑还经常来往,现在只有父亲偶尔和他们一起吃饭,他们的孩子和我们回家基本上不去叔叔姑姑家了。
加里敦附属二小一年三班常务副班长
加里敦附属二小一年三班常务副班长 5
2023-09-26 17:59
我们这以前思想比较保守,交通也不那么发达,一家人基本都在一个镇或一个村,现在好了,孩子长大了没一个回来的,慢慢的家就安在了南方,家里就剩老人了
徐伟
徐伟 5
2023-09-30 00:34
这是正常现象!母父在兄弟都聚母父大家庭!兄弟成家立业又是一个新家庭新生活!只要儿子孙子多看长辈!母父不在了!兄弟都有新家庭又是新生活!一天到晚都是每了家庭儿子生活!兄弟自然就少聚了!只有重要节日和家族大事才会聚!但是兄弟还有是在!独生子女那想聚都没人聚!
君临天下
君临天下 4
2023-09-18 12:23
你说的是你家吗?这种现象有,但是多数还能一起把酒言欢
远山大铭
远山大铭 4
2023-09-18 12:53
你这树倒猢狲散真的蹩脚,爷爷奶奶舅姥爷舅姥姥都是三伏,同辈的,姑姑看爷奶,舅舅看姥姥姥爷,好好想想姑姑舅舅需要谁去走动?不是爷爷奶奶不在了就不常走动了,是后面的没续上。你自己有多长时间没去舅舅姑姑家了?
一叶知舟
一叶知舟 4
2023-09-18 15:30
社会发展就应该是这个样子

用户30xxx69 回复 09-18 15:55
谁告诉你社会发展应该这个样子??

帆思
帆思 4
2023-09-18 22:13
现在子女少,堂兄弟之间还有来往。以前子女多,就不珍惜之间的关系了
稻草人
稻草人 4
2023-09-18 12:16
父母在,兄弟姐妹是家人…父母走了,剩下的只是亲戚
麻花疼
麻花疼 4
2023-09-21 10:23
一代亲,二代表,三代就了了(liao)
朵朵
朵朵 4
2023-09-21 12:32
关系好可以走,关系不好走个毛线[并不简单]
记得
记得 4
2023-09-23 06:08
父母在一家人,不在了就变成亲戚了。交往少。
倚栏听雨
倚栏听雨 4
2023-09-22 11:57
我不信,父母都说多个孩子多个伴所以生一堆,你让我明白了父母的惊天谎言,他们生一堆是为了给自己养老,不是给我们留伴。
麦兠的微笑
麦兠的微笑 4
2023-09-23 07:45
主要是没钱或者没权,有一个有钱的大家都团结了,并且经常聚会……
金色华年
金色华年 4
2023-09-23 08:37
子女长大就要去自立门户、开枝散叶,这不是自然规律、人之常情吗?
凡人烦心
凡人烦心 4
2023-09-24 09:31
有宗祠在就散不了
用户10xxx58
用户10xxx58 4
2023-09-24 08:23
树大分支,兄大分家...
YS
YS 4
2023-09-24 22:37
所以说农村比较有人情味,城市比较冷漠。不过现在的农村被消灭的太多了,现在的城市年轻人有一半都是从农村走出来的。
梦露VS雄哥
梦露VS雄哥 4
2023-09-29 17:15
没有讨论必要!正常现象!随缘[开怀大笑][微笑]
用户15xxx35
用户15xxx35 4
2023-09-30 10:44
父母在,家在,家就是一头蒜,蒜柱子一没了,蒜瓣就散了。
等等
等等 4
2023-09-29 17:13
你就看你和你们伯伯叔叔姑姑是否亲如一家 和你们伯爷爷叔爷爷是否亲如一家
重重滴
重重滴 4
2023-10-05 01:26
北方吧,北方人心都是散的,南方有祠堂,只要在家,总会联络的
张新忠
张新忠 4
2023-10-14 20:37
嫁出去的姑娘泼出去的水娘家的事情别多嘴[滑稽笑]
寒风
寒风 3
2023-09-22 13:23
自然的开枝散叶罢了!当父母老了不在了,基本儿女都有自己的儿女子孙了!自己都当爷爷奶奶的人了还要不要跟兄弟姐妹聚呢?当个亲戚不好吗?
天策
天策 3
2023-09-26 15:10
反正我是认为,父母在哪,家就在哪。这种情感即便是子女也代替不了。
猫咪
猫咪 3
2023-09-26 19:14
父母是我们人生的巷弯,休心疗伤的地方,不论我们年纪在大,在父母面前又向回到了从前,趁父母在的时候多成前膝下,过后就在也没有吧,子欲养而亲不在的痛苦是没法言表的
破车五十七
破车五十七 3
2023-09-28 06:38
这种文章,就是自己没有,非说社会现象就这样,真他么能扯犊子!
九十号汽油
九十号汽油 3
2023-09-29 08:28
这不是很正常吗?有必要嚼舌头吗
百度网友Y4X8
百度网友Y4X8 3
2023-09-30 15:40
一代亲,二代表,三代了
       矛入唔心扉
    矛入唔心扉 3
2023-10-01 01:01
一亲二表三没关系,老话
大牛比较懒
大牛比较懒 3
2023-09-29 20:58
谁让你们把家搞得离那么远的?
那年正好21
那年正好21 3
2023-09-30 12:13
那是一定的,上个月外公去世。因为妈妈远嫁,我妈妈说这辈子估计也很少回了,因为大舅年纪大了,小舅人品不好[汗]外公在世 从来没有照顾过几天 而且睡的地方猪圈都不如
山哥
山哥 3
2023-10-01 10:28
老话说:一辈亲二辈表三辈四辈认不到。 历来如此,不必纠结。
有痔青年
有痔青年 3
2023-10-02 17:47
一代亲,二代表,三代四代就拉到
东风007
东风007 3
2023-10-05 22:06
一代亲,二代表,三代嘴笑笑,四代疑陌生。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3
2023-10-06 09:17
没发现
用户48xxx90
用户48xxx90 3
2023-10-07 12:36
我爷爷奶奶过世30多年了,我爸他们兄弟姐妹七人关系还特别好,每年聚很多次,平时闲来没事都会到处去串门
重庆小哥
重庆小哥 3
2023-10-07 22:57
人情味这个东西,还是要由父母去传承!言传身教!当然现今社会发展的城镇化和金钱利益至上的主流思想也有很大关系!
江海
江海 3
2023-10-13 20:25
可能是年龄的原因,看到这些话题和评论,面对人生中纷纷杂杂的情感,有很多的心酸和无奈
马大帅
马大帅 3
2023-10-13 16:39
自然规律!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
双标可耻
双标可耻 2
2023-09-21 12:41
不联系少联系不代表血情断了,开枝散叶不可能所有的枝叶都聚集在一起,那样也没有充分的阳光和空气,另外就是当今社会无论工作还是生活已经打破了地域限制,每个个体人流动性很强,天天腻在一起那不叫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