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汽车魏建军:中国电动车核心技术 10月15日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表示,中国

杨弘与生活 2024-10-16 12:00:42

长城汽车魏建军:中国电动车核心技术 10月15日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表示,中国电动车没什么核心技术,只有产业链领先,同时中国的算法非常厉害,这一点值得鼓励。这一观点迅速在网上发酵,引发众多讨论。那么,什么是魏建军所提到的“核心技术”?为什么他认为中国电动车在这方面存在差距?本文将深入探讨这背后的问题。 首先,我们需要了解中国电动车的现状。近年来,中国电动车市场发展迅猛,不仅传统车企纷纷转型,新兴势力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136.7万辆,连续六年位居全球第一。然而,在这繁荣的数字背后,却隐藏着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我们真的掌握了“核心技术”吗? 魏建军指出,无论是电池、电机、电控还是芯片,这些关键部件的技术大部分来自海外。以电池为例,虽然宁德时代等中国企业在全球市场上占据了重要份额,但在电池技术和基础研究方面,我们依然依赖于日本、韩国等国家。再比如,电动车的“大脑”——芯片,更是中国的薄弱环节。目前,全球高端芯片市场几乎被欧美和日本的企业垄断,中国在这一领域的差距还很大。 然而,魏建军同时也肯定了中国在产业链和算法方面的优势。中国拥有强大的供应链体系,这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核心技术的短板。此外,中国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算法方面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正是由于这些优势,中国企业能够在较短时间内推出性价比极高的电动车产品,迅速占领市场。 那么,为何核心技术的差距如此重要呢?我们可以从几个方面来分析。首先,技术自主权关系到产业安全。依赖海外技术不仅增加了供应链的风险,还可能受到国际政治和经济环境的影响。一旦外部环境变化,对中国电动车行业带来的冲击将是巨大的。其次,技术创新是推动产业升级的关键。如果只满足于现有的技术,不思进取,那么我们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将无法缩小,甚至会逐渐拉大。最后,掌握核心技术能够提升品牌形象和国际竞争力。消费者越来越理性,他们对产品的技术含量有了更高的要求。只有具备真正的核心技术,企业才能在国际市场上赢得尊重。 面对这些问题,我们应该如何应对?魏建军的话给我们提供了一些启示。首先,企业需要加大研发投入,努力突破技术瓶颈。特别是在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领域,应该有更多的资金和人才投入。其次,加强国际合作,借助全球资源提升自身技术水平。在全球化的背景下,封闭自守是不可取的,我们应该积极融入全球产业链,学会“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此外,政府也应发挥引导作用,为科技创新提供政策支持和良好的环境。只有多方共同努力,才能真正实现技术的自主可控。 总之,魏建军的话虽然犀利,但也点出了中国电动车行业的痛点。我们不必妄自菲薄,但也不能忽视问题的存在。只有在认识到差距的同时,奋起直追,才能真正实现从“大”到“强”的转变。希望这篇文章能引起更多人的思考,让我们共同为中国电动车的未来出谋划策。亲爱的读者们,你们对此有何看法?欢迎留言讨论!

0 阅读:4327

评论列表

大咩咩

大咩咩

64
2024-10-16 16:01

怨妇公公瞎逼逼

化繁为简 回复 10-19 00:21
然后你也是?

momo 回复 化繁为简 10-19 07:52
弱弱的问一句,你正常吗?

123

123

57
2024-10-16 16:46

玩电动车魏算那根葱!人家玩新能源车魏建军还在穿开裆裤!

化繁为简 回复 10-16 17:24
说的对,人家国外玩电车的时候,国内车企都还没出生

肛肠科鬣主任 回复 化繁为简 10-18 09:58
国外玩电动车,是在百来年以前,然并卵。。刚开始搞,后面不搞,技术迭代。一个宁愿花钱请水军,搞营销的车企。营销费用大于研发投入的车企,你说它能研究出啥?还有,花钱去请那些什么美食,美妆,探店博主吹车。有用吗。。产品好,有人买单,消费者不傻

用户97xxx65

用户97xxx65

52
2024-10-16 23:48

魏建军老是想曾热度,你不是雷军,余承东。你越露面长城汽车死得更快,好比怨妇,别人的汽车做的比你好,又不接受。

风火轮 回复 10-17 08:07
很有道理!口才不是专长!好好搞技术……说的对!死得快

风火轮 回复 10-17 08:07
风火轮  很有道理!口才不是专长!好好搞技术……说的多!死得快

姑许城外寒心寺 直把苏州唤许州

姑许城外寒心寺 直把苏州唤许州

51
2024-10-16 20:47

嗯,所以长城汽车的电车没啥技术,靠得就是中国领先世界的电车产业链。

肛肠科鬣主任 回复 10-18 10:00
你说的对,比亚迪没技术。那么多新专利,新技术都是你发明的。。你不行别人也不行?

超洋 回复 10-18 19:26
几百上千万的车主都不如你聪明,你真是人间清醒的最大聪明呀!

用户12xxx29

用户12xxx29

41
2024-10-16 23:11

魏公公说得对,自己做不到的就是落后,芯片有华为,算法有各新势力,你没有不代表中国落后

sky

sky

38
2024-10-16 21:12

赶紧倒闭吧,看他就恶心

超洋 回复 10-16 23:54
那你TM又是什么的呢?这么明显的诋毁!

可以哒 回复 10-17 12:44
你说得对!放眼望去,哪家车企老总像他一样?人家都是错的,就你长城正确?可怜、可笑、可气!

自由自在

自由自在

32
2024-10-16 21:45

国内消费者被一群收费自媒体带偏了,老魏还是能说实话的

可以哒 回复 10-17 12:50
他销量好的时候怎么不说实话?说明什么,说明他急了!

0service-Chen 回复 10-17 06:48
不是要掀桌子吗?以后可能连桌子都上不了。国外一制裁,有的车企能自己造,小魏就不一定了。

用户11xxx17

用户11xxx17

32
2024-10-16 20:42

阿猫阿狗的,是没有技术

xiaouiooo

xiaouiooo

25
2024-10-17 04:49

长城肯定没啥技术。所以说中国电车没技术。可笑至极

Tyx

Tyx

21
2024-10-17 00:10

不干正事瞎逼逼,哪有老总的样子

文相成

文相成

17
2024-10-17 09:48

应该放弃电池车的各项优惠政策和补助,同平台竞争,市场决定谁优谁差

在思索再试试 回复 10-18 00:33
和欧盟谈判应该让你去。

红尘漫步 回复 10-18 00:32
你是丰田章男派来的吧?

哇哈哈哈

哇哈哈哈

17
2024-10-17 00:56

老魏你倒是随便挑一个解决下呀

人间烟火

人间烟火

15
2024-10-17 09:29

自己没有别人也没有,自己不能降本会亏钱,别人家降本就是偷工减料,自己始终活在自己是第一的阴影中

用户14xxx05

用户14xxx05

14
2024-10-16 17:00

特别认同一句话“国外不是做不了电动汽车,是人家没有这个战略,没这个需求”

用户14xxx05 回复 10-21 16:19
你这种人支不支持我不重要,我就希望你离我远一点

奋达闲聊 回复 用户14xxx05 10-22 13:08
好像发达国家也没见有多少人双休啊?贫困国家双休的倒不少

Dwayne

Dwayne

12
2024-10-17 07:36

确实没有多少技术,但是你连没有技术的产品都跟不上,是不是更加打脸,

奔跑

奔跑

10
2024-10-17 07:21

他说他家的电动车没有核心技术,也没有毛病,毕竟销量在就那点

着镜

着镜

10
2024-10-17 09:15

你这样的贬低中国技术,怎么配用“长城”这个名称。

葉の言

葉の言

7
2024-10-17 10:14

翻译一下:中国的电动车没有核心技术,我长城当然也没有。所以还是买燃油车吧,虽然长城也没有什么核心技术,但是长城能跟在合资后面喝最浓的头汤呀,不像现在只能舔盘子,我老魏就是要摔盘子,摔桌子[得瑟]

Maybe

Maybe

7
2024-10-17 09:01

是个人都可以发文章,出处在哪?随便逼逼就说谁谁说的。引来骂战。沙比作者

老鼠J

老鼠J

6
2024-10-16 22:40

现期待魏采访,然后每天看评论

辉煌腾达

辉煌腾达

4
2024-10-17 14:37

恶心死了!自己没技术专瞎逼的叫!

新哥

新哥

4
2024-10-17 18:13

只能说自己没有核心技术

用户11xxx41

用户11xxx41

4
2024-10-17 13:38

魏公公 就是卖国贼,污蔑祖国,吃屎多了放屁臭臭臭臭

飚风

飚风

3
2024-10-17 09:48

电控,芯片车规级,电机,比亚迪都是自已的,还有刀片电池

化繁为简 回复 10-17 10:48
但是就是造车很垃圾,你说奇怪不奇怪?

可以哒 回复 10-17 12:45
嗯,垃圾比亚迪,去年300万人买,都是傻币。

白夜

白夜

3
2024-10-17 07:51

网络傻逼多

用户10xxx97

用户10xxx97

3
2024-10-17 17:45

大惊小怪的。时代有新产物,谁抓住了就是谁的。。。

改变从自律开始

改变从自律开始

2
2024-10-18 01:40

狗屁逻辑!

过客

过客

2
2024-10-17 15:20

乱哔哔拉黑

鲔鱼

鲔鱼

2
2024-10-18 06:22

我不行大家都得不行[打脸][打脸]

铁匠铺子

铁匠铺子

2
2024-10-17 22:34

长城汽车又是什么好鸟? 你能你也做到电动车宇宙第一! 就你那个“喂”狗屁不是!

可以哒

可以哒

2
2024-10-17 12:54

说这么多,评论这么多,累不累,挺长城的,挺比亚迪的。汽车就是一个大玩具而已,你感觉好你就继续开着,不好下次再买时重新换个品牌不就完了吗? 一辆车开一辈子吗?哎,真累,你过你的日子,需要给别人解释什么?!

用户10xxx73

用户10xxx73

2
2024-10-17 09:11

现在听不得说真话的人了

许知白

许知白

2
2024-10-17 15:09

的确没啥技术含量 也就比雅迪多俩轱辘

老曲

老曲

2
2024-10-18 10:09

中国什么车有核心技术?

大美秦川

大美秦川

2
2024-10-18 08:45

本来还想买长城,现在,算了吧!

地瓜周

地瓜周

2
2024-10-18 09:27

不要再说了好吗,这让动不动就首发高桶芯片的车机脸面何存?[裂开]

A Mr 何

A Mr 何

1
2024-10-17 20:24

跟广汽老曾一路人

谭俊

谭俊

1
2024-10-18 10:03

是因为老魏的电动车买得不好才这样说的

立志

立志

1
2024-10-18 10:31

难道油车,老魏敢说技术都在手上??别傻了,油车的技术,就连三菱都在收割老魏的专利钱!还敢笑中国电车没技术……

用户13xxx09

用户13xxx09

1
2024-10-17 12:20

真要是这么说了,那只是证明了一点,cc的电动车真不行

用户60xxx00

用户60xxx00

1
2024-10-17 16:09

长城确实没什么核心技术啊,别家有就行

南蘭智能科技-孙

南蘭智能科技-孙

1
2024-10-18 00:44

水军牛逼,老魏说句实话被黑成啥了?说人家长城没技术,中国车企哪个技术比长城好?发动机能和长城比一下的就奇瑞吧,变速箱就没对手了,车身结构和地盘没对手吧,稳定性第一没意见吧,电池虽然产量不大,安全性名列前茅吧,智能驾驶只有华为能比吧,还想怎么样?

A-0-悟情 回复 10-18 09:03
长城确实可以,要是长城也出个跟比亚迪那么便宜的混动跟纯电估计还是很能打的。长城的混动价格都有点高,比比亚迪那些打价格战的都贵一半了[哭笑不得]

南蘭智能科技-孙 回复 A-0-悟情 10-18 14:13
长城的是实木榫卯结构家具,那啥玩意的是压缩板气钉钉的。我给你说个事你就知道了,刀片电池的理念最早是长城提出来的,过了两年,王参观完长城后不到半年,比亚迪推出刀片电池,然后又过了半年就量产了。而长城从提出来到测试到量产花了将近5年多时间,长城给出的解释是行业里面没有能生产这种电池的生产线,于是花了长城的是实木榫卯结构家具,那啥玩意的是压缩板气钉钉的。我给你说个事你就知道了,刀片电池的理念最早是长城提出来的,过了两年,王参观完长城后不到半年,比亚迪推出刀片电池,然后又过了半年就量产了。而长城从提出来到测试到量产花了将近5年多时间,长城给出的解释是行业里面没有能生产这种电池的生产线,于是花了两年多时间自己造生产线,才从小批量生产到大批量生产。

冬冬

冬冬

1
2024-10-18 04:55

魏建军顶着个长城,白瞎了这个好名字,好名字没实现好的好的状态,没发展好,

我本善良

我本善良

1
2024-10-18 11:16

玩不过了吧!看长城的那些车名字就知道走不远了。

实话实说

实话实说

2024-10-18 08:07

日产丰田电车电池电量机电控技术都很牛,特别日产玩了几十年电车研究,人家不重视推电车而己

国人

国人

2024-10-18 07:55

这鸟格局胸怀离华为比亚迪差太远

用户13xxx74

用户13xxx74

2024-10-18 05:39

长城核心三电:电池,电控,电机一个也不会,智驾系统更没有!它玩个屁呀,只能羡慕嫉妒恨!当一个小丑!

蚂蚁

蚂蚁

2024-10-17 00:15

完犊子了

猫的茶壶

猫的茶壶

2024-10-17 01:32

他是谁?网上有介绍,自己去看看去,一群无脑喷子![得瑟]

杨弘与生活

杨弘与生活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