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现在正在探索的,是一党制下的有限民主。大概运行机制是: 第一,越南的党仍然

大表哥侃呀 2024-12-24 20:39:18

越南现在正在探索的,是一党制下的有限民主。大概运行机制是:

第一,越南的党仍然管行政、司法和军队,但是将党权分割成了书记、主席和总理这三块。三个人之间没有相互汇报和上下级的关系。

第二,掌控立法权的越南国会,其代表的产生过程日益民主化。代表本身由越共及民间分别推荐,推出800多位代表,最终以全民直接选举的方式,选出两百多名代表。前面说的那三位,都需要向国会汇报工作,接受国会的监督和质询。

这种玩法,大致上也算是给权力的运行套上了一层枷锁。这个模式现在运行了差不多四年了,整体还算良好。最近这几年,越南主席因为涉腐问题,连续被干下来两任,都算是这套模式行之有效的表现了。

也就是说,民选国会是国家的最高权力机关,越南党置于国会之下,真正接受全民监督,是国家利益高于一切。

玩脱了就是下一个苏联,我内心其实希望越南玩脱,一盘散沙的越南才是好越南,其实亚洲范围内,日本自民党,新加坡人民行动党是两个了不起的资本主义政党,不管大国还是小国,必须一党独大才能做事情,才能发展经济,才能抵御美国拉一派打一派的分化瓦解,才能抵御乌合之众,才能抵御极左和极右,不让国家陷入混乱

从人类历史来看,发展西式多党民主的最佳时期已经过了---当今社会是信息快速传播、强调个性化的快速多元社会,每个人有无数个想法,很难平衡及聚焦,再加上地球也进入气候大乱变阶段,没有统一核心就会分崩离析,就会相互拆台,最终结果就是越分越乱、越乱越战、越战越死的快

8 阅读:39304

评论列表

淡然

淡然

473
2024-12-26 07:32

权力还是要关在笼子里

用户12xxx96 回复 12-30 14:41
你这种瞎子真该马上去乌克兰

用户10xxx18 回复 12-31 12:35
想法是好,现实不好搞

用户10xxx07

用户10xxx07

384
2024-12-26 07:26

越南会成为发达国家

一起去吹风 回复 12-26 11:01
你的判断一文不值。发达国家的政治体制多为三权分立,但三权分立的政治体制国家并不是都能成为发达国家。

岳家將 回复 12-26 16:53
文章写的是越南,你又扯美国,你是美国佬的私生生?

尘埃飘荡

尘埃飘荡

261
2024-12-26 08:55

民主是好事

明令 回复 12-26 15:42
是好事,但你确实它这个是民 主?

abcde 回复 12-26 13:37
忽悠谁呢?

台湾用户14867

台湾用户14867

186
2024-12-26 07:44

大有作为

用户69xxx53 回复 12-27 15:26
大有作死。

司辰

司辰

154
2024-12-26 07:24

苏联的模式己经行不通。越南改革看后效

山间小溪 回复 12-29 16:36
冷静![点赞][作揖]

用户18xxx34

用户18xxx34

114
2024-12-26 13:01

越南别的不说,就这四权分开还真的很好。

说真话

说真话

114
2024-12-26 13:20

民主是成为发达国家的必要条件,但不是充分条件。

用户10xxx52 回复 12-27 08:06

贝塔贝贝 回复 12-31 11:13
发达国家发达的时候从来不是现代意义的民主,基本是收缩当时民主进行集权才推动了社会经济的发展,在经济发展一定程度后推动民主的进一步开放,现在又进入了一个民主收缩期。民主事实上是奢侈品,需要一定积累后才能享受。

元勇

元勇

113
2024-12-26 09:17

动不动就是汉奸,谁给了你权力

用户14xxx68

用户14xxx68

108
2024-12-26 13:53

越南的改革让人刮目相看

忆江南

忆江南

101
2024-12-26 11:00

能迈出这一步,已经很不错了

锦匠奇

锦匠奇

97
2024-12-26 10:32

日本二战前的历史从没搞过民主,也没有什么自由,战后日本民主政治非常成功,越南可以考虑。

用户10xxx26 回复 12-28 22:30
大事都听美国的你说呢

like_s_ 回复 12-26 23:40
当然不是,租界 驻军和殖民地区别差了十万八千里……

HB

HB

72
2024-12-26 13:25

正解。西方民主最大的问题就是吵来吵去不干事,发达国家无所谓,发展中国家玩这儿就会未富先乱

松山庸夫

松山庸夫

69
2024-12-26 07:33

不错👍

哄哄

哄哄

64
2024-12-27 08:23

人家越南一党也实现了民主,只要把权利运行套上一层枷锁就好

用户18xxx58

用户18xxx58

60
2024-12-26 13:19

越南政改作的好!!

蔡贤

蔡贤

57
2024-12-26 18:55

支持民主,越南好样的,下一个发达国家非越南莫属

蔡贤 回复 用户10xxx18 12-31 19:19
人家只会越来越好

用户10xxx18 回复 12-31 12:36
10年后再看

NBCZ

NBCZ

56
2024-12-26 10:05

看看,几年后再说,说不定是他山之玉

发现者

发现者

47
2024-12-26 22:14

权力之间相互制衡,是好事。改革才有出路。看越南以后的发展会否得到验证吧。

无聊来逛逛

无聊来逛逛

41
2024-12-28 04:57

苏联是因为没国家信用了改开也没什么外企去,越南则多得是

用户61xxx59

用户61xxx59

39
2024-12-26 17:04

明白人

用户98xxx97

用户98xxx97

37
2024-12-26 12:49

这都还叫有限民主

喵哥

喵哥

35
2024-12-25 07:28

西方民主那套 你汉奸理论

用户57xxx54 回复 12-26 21:06
现在不好打劫了你看安稳不

沃行沃速 回复 12-26 18:38
川普同志不同意

吴 sir

吴 sir

35
2024-12-26 08:02

你是既得利益

金赢

金赢

35
2024-12-26 16:59

越南有前途

用户15xxx59

用户15xxx59

34
2024-12-26 12:24

大有可为

用户10xxx04

用户10xxx04

34
2024-12-26 15:22

支持,改革

用户10xxx58

用户10xxx58

33
2024-12-26 09:10

胡说八道越南怎么可能书记与国会主席和总理没有上下汇报关系!

四叶草 回复 12-26 14:03
还有国会主席,号称四架马车,不存在上下级关系。

己知未知 回复 12-26 18:19
真没有上下级关系

用户10xxx96

用户10xxx96

32
2024-12-26 23:37

前途一片光明

用户10xxx42

用户10xxx42

27
2024-12-26 16:35

有希望

名字没必要取太长

名字没必要取太长

23
2024-12-27 14:58

事实这几年越南确实越来越好了,起码比以前强多了。说越南会成为发达国家,这个判断还为时尚早。

功夫熊猫 回复 12-29 09:55
越南未必成为发达国家,但至少越南有大概率成为发达国家的可能

tianmuxu

tianmuxu

19
2024-12-26 09:59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中国14亿人,一松口放开直选绝对乱套。搞不好,那些九漏鱼小鲜肉能上位。

佳佳们老汉

佳佳们老汉

19
2024-12-27 17:01

西式民主看似自由表达,实则做决定的还是那么些人,维护的也是利益集团。反而因为权利不够统一,对内互相扯皮,对外被人拉一派打一派分化瓦解,经常什么都做不成。

国家一级运动员

国家一级运动员

19
2024-12-28 11:03

目前来看,越南这套模式还是运行不错的。经济发展也不差,只要政府廉洁奉公,为民办事。越南还是有望成为发达国家的!加油!

你好牧羊犬9

你好牧羊犬9

19
2024-12-26 09:03

你以为西方就民主了?天天种族歧视,那几大家族哪个不腐败?

用户12xxx58 回复 12-26 12:14
智商不够最好少说话

任风吹吹 回复 用户12xxx58 12-26 12:36
美国不就是几大家族轮流做庄么?好不容易出了个特朗普。他哪说错了,别成天到晚说智商,你有?

我累了

我累了

18
2024-12-27 02:13

越南这是在刮骨疗伤啊!剔除烂肉很痛的

Lincyze

Lincyze

16
2024-12-26 10:37

有个很大的隐患是不能完全控制军队,军队经商涉及大量的腐败问题却处理不了

神经蛙 回复 用户60xxx54 12-26 20:29
可以参考美国对军队控制的方法

用户60xxx54 回复 12-26 17:57
制裁不了军队是个大麻烦,苏联就是放虎归山,搞到自己毫无还手之力

沃行沃速

沃行沃速

15
2024-12-26 18:34

非洲被美西方改造成了所谓的“民主”国家,他们富强起来了吗?包括中东、南美和东南亚,他们富强起来了吗?尤其是阿根廷,本来进入发达国家了,美帝说他还不够民主,要彻底改造,结果呢?直接改造成贫穷的发展中国家。西式民主全是假的,特朗普自己都不信!它们搬弄和推行所谓的“民主”,意在轻易控制这些国家。越南被美西方“民主”过头,必将国将不国,成好下一个阿富汗,下一个利比亚,下一个乌克兰!立贴为证,不服来咬!

发现者

发现者

15
2024-12-26 22:09

看好越南

警惕潜伏的秋田犬

警惕潜伏的秋田犬

14
2024-12-26 16:39

有诚意,越南这是玩真格的呀![点赞]

用户10xxx98

用户10xxx98

14
2024-12-26 13:40

都在探索可以借鉴

whistle

whistle

12
2024-12-26 18:51

民主民主不是人人做主!一个高素质人的一票和低素质人的一票等价,那才是民主最大的悲哀!

虚幻 回复 12-29 11:39
问题来了怎么衡量高素质呢?

小情怀

小情怀

12
2024-12-26 17:03

在哪里老百姓要的都是公平公正

在远方

在远方

11
2024-12-31 15:08

万一议员必须是党员呢

中秋采菊

中秋采菊

11
2024-12-27 14:43

把权力关进了笼子

用户10xxx52

用户10xxx52

11
2024-12-26 20:18

一个富裕的越南产生

山野村夫

山野村夫

11
2024-12-26 16:47

玩UC的人说政治就是咸吃萝卜淡操心。

用户61xxx59 回复 12-26 17:05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

不是盐

不是盐

10
2024-12-26 08:26

尝试

闫蛮子

闫蛮子

10
2024-12-26 14:02

民主就是个伪命题,只会为了各阶层的利益明争暗斗

用户10xxx99

用户10xxx99

10
2024-12-29 02:23

多头,每个人都有实权,争斗肯定非常剧烈

顺其自然

顺其自然

9
2024-12-26 19:00

越南的探索很有意义!

逗粑粑

逗粑粑

9
2024-12-26 15:10

越南也有钱在中国买水军了

xuange

xuange

9
2024-12-26 23:10

芝麻大小的国家,值得这么去关注么?

东海之滨 回复 12-27 23:13
说人家芝麻大小,这就有点过了

用户10xxx83

用户10xxx83

9
2024-12-26 07:23

这个动荡不安的政权能给老百姓带来什么……一旦选择了西方那套所谓的民主,那就会被别人控制,会让你动荡不安……看看这个世界上被美国犹太搞的国家吧……

笑红尘

笑红尘

9
2024-12-26 19:33

去过越南都知道,这一套是做戏给欧美看的,表面上什么都向西方看齐,实际运作越共还是握得紧紧的。

风中留心

风中留心

9
2024-12-28 19:53

有进步总比退步的好

无语

无语

9
2024-12-28 21:01

要腾飞了

Paradise

Paradise

8
2024-12-26 11:15

不就是南方派想独立在铺路么。

不做帅哥

不做帅哥

8
2024-12-26 17:08

对美国有威胁的,都不是民主国家

用户10xxx47

用户10xxx47

8
2024-12-26 18:48

前进了一大步[点赞][点赞][点赞]

用户10xxx89

用户10xxx89

8
2024-12-27 19:25

现在最怕的美国共和党已经成了特朗普的党了,不听特朗普的共和党大佬不要想当了

原之天空

原之天空

8
2024-12-27 17:40

越南秒天秒地秒空气

光刻机研究中心

光刻机研究中心

8
2024-12-31 08:35

互相监督

用户16xxx52

用户16xxx52

7
2024-12-26 22:01

不是好事

竹鼎

竹鼎

7
2024-12-26 16:25

这个国会起到了咋用。

春天

春天

7
2024-12-29 20:18

大胆的尝试,历史将会铭记。

梁哥

梁哥

7
2024-12-29 08:51

超级希望越南南北分立!!!

山间小溪 回复 12-29 16:40
你自己希望国家统一,你却希望别的国家今裂,人格上是不是分裂了?

三中队老桂 回复 山间小溪 12-29 22:58
这才是正常人思维

大地

大地

7
2024-12-29 22:55

改革就有希望 加油!

知行合一

知行合一

6
2024-12-26 14:06

即便不互相汇报不分级,还是有一二三顺序滴,政治没怎么简单

己知未知 回复 12-26 18:19
各有各的工作,工作内容不一样

用户11xxx91

用户11xxx91

6
2024-12-26 19:49

谁掌控军队就掌握话语权

用户

用户

6
2024-12-27 14:09

静观其变

用户14xxx88

用户14xxx88

6
2024-12-28 16:41

越南人是在作死!!!好好的中国不学,去学俄罗斯?!

用户10xxx50

用户10xxx50

6
2024-12-29 16:39

先下结论:最终是四分五裂。

山间小溪 回复 12-29 16:45
杞人忧天了。

ywq43kl

ywq43kl

5
2024-12-26 16:00

下个乌克兰而已

小金钢

小金钢

5
2024-12-26 12:50

全面投美了呗

忘了

忘了

5
2024-12-26 15:26

开始吹越南了?

林子大了鸟也大了

林子大了鸟也大了

5
2024-12-26 16:52

抖音五常,没想到uc也是五常,

晨雨

晨雨

5
2024-12-29 13:16

越南前途一片光明,而且,美国等发达国家非但不会遏制而会不断帮助他发展

欲辨已忘言

欲辨已忘言

5
2024-12-30 23:09

这套玩意就是没事时装逼摆谱,有事了卡一下他自己就完蛋了[抠鼻]

用户10xxx51

用户10xxx51

4
2024-12-27 00:34

现在有很多人能理性的看待别的国家进步,说明我们的国家和人民也在进步,也许现在很多方面不够完善,但未来可期!

用户11xxx40

用户11xxx40

4
2024-12-27 01:51

越南好像已经超越美国了,目前亚洲经济总量排名第一

彭彬

彭彬

4
2024-12-26 10:18

西方那套

打工仔

打工仔

4
2024-12-26 20:11

换汤不换药你看欧美打不打压他

呱呱

呱呱

4
2024-12-26 13:18

指挥的动军队吗?南北能不互相使绊子吗?

用户10xxx78

用户10xxx78

4
2024-12-27 06:18

风轻老爷

风轻老爷

4
2024-12-26 16:40

真要改革绝对是轮流干,那个什么一党内部分三个人根本不可能三个人一样大,谁武力值高,另外两个私底下就只有俯首听命。

烟雨寒蒙

烟雨寒蒙

4
2024-12-27 11:32

军队经商怎么解决?

王二麻子

王二麻子

4
2024-12-27 22:42

咋滴,摸着中国过河你还要咋滴

_蘰踄繧鍴灬

_蘰踄繧鍴灬

4
2024-12-29 14:38

独立工会呢?

白兰度

白兰度

4
2024-12-31 07:14

拭目以待,时间会证明一切

晨光

晨光

3
2024-12-26 07:21

干脆一步到位伊拉克叙利亚,更加自由民主

用户10xxx47

用户10xxx47

3
2024-12-26 23:43

越南越来越大胆

帝落

帝落

3
2024-12-26 13:56

越南想成为民主国家、发达国家,想想怎么解决军队经商先

fdzb1 回复 12-26 16:24
越南政治权利已经分散,搞不定军队了,那已经是一个利益集团了。

帝落 回复 fdzb1 12-26 17:32
所以,他的改革很可能是镜花水月一场空

秋天的树

秋天的树

3
2024-12-30 23:01

说白了就是像日本

地主

地主

3
2024-12-30 20:07

西方鼓吹民主,说白了就是容易渗透内部。你看看西方的政策只要不利于美国利益,必有代言人过来反对,导致政策无法进行下去。利于美国的,那怕在不合理也能通过,因为政客议员都被美国收买了

嗯嗯嗯

嗯嗯嗯

2
2024-12-26 08:47

胡说八道胡言乱语。好个屁。互相拆台,大乱斗。

用户15xxx55 回复 12-26 17:20
又不是老百姓在斗

英雄有梦

英雄有梦

2
2024-12-26 08:46

严格意义上来看,所谓的民主也不是什么了不起的玩意。 实现真正的民主需要把权力完全交给ai进行管理。但是最后还是会出现一个问题,谁来管理这个ai?

东风灌顶

东风灌顶

2
2024-12-29 14:54

干成这样还有效,非蠢既坏。

格叽格叽

格叽格叽

2
2024-12-31 09:38

民意是受舆论影响的,怎么往好的方向引导舆论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玄都小法师

玄都小法师

2
2024-12-31 13:15

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一种社会制度是大家公认的,全球这么多国家各自选择了自己的社会制度,当然不可能都是让大家满意的,但是无论那种制度都不可能一层不变,因为社会一直在进步,适合的最后才能生存下来。所以世界格局一直在变,战争一直在发生这都是必须经历的。和自然界生存法则一样:适者生存!

紫衫龙王

紫衫龙王

2
2024-12-31 08:15

三头蛇?

云淡輕风

云淡輕风

2
2024-12-31 14:26

越南允许军队经商,就这一条,再所谓的民主都没用。

秋山君ai

秋山君ai

1
2024-12-27 08:05

总书记向国会报告,扯淡

用户10xxx28

用户10xxx28

1
2024-12-28 07:04

岂不是三王并立,互不统属,不乱才怪,古人早就知道结果了。

山间小溪 回复 12-29 16:43
古人那是封建时代。

大表哥侃呀

大表哥侃呀

大表哥侃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