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娱乐网

中国为什么出不了顶级数学家?北京大学数学天才张筑生为国拿下五个第一,却一辈子都没

中国为什么出不了顶级数学家?北京大学数学天才张筑生为国拿下五个第一,却一辈子都没评上职称,直到临终前,他才发出这样一句疑问,点醒众人!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数学领域正经历着大变革。   1940年出生在贵州贵阳的张筑生,从小就对数学表现出浓厚兴趣。   可命运跟他开了个残酷玩笑,小时候一场脑膜炎,让他身体协调性大受影响,生活和学习都变得艰难无比。   但张筑生没被打倒,他硬是凭借超人的毅力和天赋,靠着自学,吃透了一本又一本数学书,还搞出了像能自主爬墙的小人这样的试验品,背后那些复杂的数学物理知识,他都能轻松驾驭。   凭借这股子劲儿,他成功考入四川大学。   在川大,张筑生的数学天赋更是藏不住了,毕业后他顺理成章留校任教。   但他心里清楚,这不是自己的终点,他在等一个更大的机会。   1978年,国家恢复研究生制度,张筑生一下就看到了希望,他果断辞去稳定工作,报考北大数学系研究生,毫无悬念地以第一名的成绩被录取,成为廖山涛教授的得意门生。   廖山涛对他评价极高,说他的实力直接给研究生上课都绰绰有余。   在北大读研那几年,张筑生一头扎进学术研究,取得了惊人成果,解决了数学界的四大猜想之一,把成果写进硕士论文里。   当时北大的校长张龙翔太过谨慎,导致张筑生错失新中国第一位博士的头衔,直到第二年,北大专门请了一百多位专家,为张筑生一人举办博士论文答辩,场面十分壮观。   最终,张筑生成为北大第一位博士,他编号001的博士证书,在北大百年校庆时被当作珍贵文物展出。   1986年初,从美国普林斯顿大学作访问学者归来的张筑生,接到了编写教材的任务。   那时国内教科书不统一、不全面,给学生学习带来很多困难。   张筑生知道这事儿难,还不算科研成果,但他没犹豫,一头扎进去。   整整五年,他白天上课,晚上整理书稿,不知道用干了多少圆珠笔芯,终于,《数学分析新讲》一、二、三册相继出版。   这本书一问世就大受欢迎,直到现在都是很多学子学习数学分析的重要教材。   可谁能想到,书刚出版,张筑生就被查出了鼻咽癌,从此开始了长达12年的放疗。   即便被病痛折磨,张筑生也没停下脚步。   1995年,他受命担任中国数学奥林匹克国家队主教练。   这活儿累人不说,还没法记入教学工作量,可张筑生还是咬牙干了下来。   为了出题,他常常要把高等数学初等化,一道题就得花上一周时间。   那时候他的结肠炎已经很严重,癌症还转移到了肝部,可他还是坚持带队。   从1995年到2000年这五年间,他带着中国队在国际赛场上一路“开挂”,连续五年拿下团体赛第一,其中还有三次全员获得金牌,创造了中国数学界的奇迹。   而他自己,却因为放疗,成为北京协和医院有史以来接受最大量放疗的癌症患者。   2001年下半年,张筑生的病情越来越严重,结肠炎让他一天要上几十次厕所。   为了能好好给学生上课,他提前一天节食,上课当天禁食禁水。   院领导劝他全休养病,他却拒绝了,他说想用工作忘掉痛苦。   2002年1月11日,已经病得失去方向感的张筑生,被几个研究生抬进教室,这是他最后一次监考。   2月6日,这位为数学奉献了一生的教授,与世长辞。   张筑生的一生,充满了遗憾。   他能力超群,贡献巨大,却因为种种原因,至死都没评上职称。   但他对数学的热爱,对教育的执着,却深深感染了无数人。   他的故事,也让我们思考,中国数学人才的培养,到底缺了什么?   是对基础研究的足够重视,还是评价体系出了问题?   在当下,像张筑生这样默默奉献的学者还有多少?   他们的价值,又该如何被真正认可?

评论列表

chembook
chembook 269
2025-03-23 16:26
中国真正的脊梁

gdxnlili 回复 03-29 20:09
???于敏类型的???

郭大夫
郭大夫 234
2025-03-25 19:23
一个是还没到顶就跑了,二个是会搞关系比会搞科研更吃香,三个是评院士要得到多少多少个院士提名,光这个框框对于只懂搞科研不善搞关系的科研人员挡在大门外,也滋生多少科研腐败。

用户10xxx40 回复 03-27 20:16
出卖抱枕技术发动机技术的,也是因为三年没评上职称

大牛
大牛 76
2025-03-24 04:16
暂时落后不可怕,自强不息解千愁

用户10xxx86 回复 04-05 07:19
近代一直在落后

用户10xxx85
用户10xxx85 56
2025-03-25 19:44
张教授肯定没关系没背景!

红仓 回复 03-25 22:37
小地方出来的哪有关系,有活干就不错了。

把酒醉清风 回复 03-26 09:22
关键他也没什么拿的出手的成绩啊,文章断章取义,张早就是教授只是不是院士而已。

风在动
风在动 50
2025-03-24 07:31
胡言乱语,此人早就是教授,他在外国评不上

用户10xxx85 回复 03-24 10:40
人家评院士懂不懂别他妈不懂装懂

吴平 回复 用户10xxx85 03-30 11:58
不懂装懂,你家院士是职称?

用户10xxx30
用户10xxx30 43
2025-03-24 19:48
国内多少数学天吃了资历的亏转而去了国外发展,连钱学森都说过讲资历是年轻人上升路上的最大拦路虎
恨海狂龙
恨海狂龙 29
2025-03-25 07:37
中国的砖必须有背景
北方以北
北方以北 29
2025-03-27 06:30
他是一个学识渊博的人,他是一个正直无私的人,他是一个乐于奉献的人,他是一个负责担当的人,他是一个身在烂泥坑的人,他是一个让个别领导同事内心嫉妒的发疯的人,他是一个会让我这千里之外的普通人都永远怀念敬重的人。
真的假不了
真的假不了 27
2025-03-24 13:11
这种恨国党的文章,居然还有人发表

碧水清萍 回复 03-27 19:27
不提出问题然后解决问题,难道人才都不见了再感叹无人可用?那是无能的人干的事。

富可敌国 回复 03-26 20:59
也许吧。起码是以事论事!

林海雨湾
林海雨湾 23
2025-03-25 08:59
先生:可怜你只会做事儿不会做人。让你的后人多给你烧些纸在下边送礼求一个吧。
用户91xxx73
用户91xxx73 22
2025-03-25 16:39
怎样才是顶级数学家?外国谁是?攻破了什么数学难题?在数论谁证明1十1??

吴平 回复 03-30 12:00
有一个以你名字命名的定理,公式等等

大甲棋道 回复 03-30 00:30
费马,笛卡尔,毕达哥拉斯!中国你可能知道祖冲之,陈景润,华罗庚!

用户39xxx87
用户39xxx87 21
2025-03-26 18:24
关键点没有说,和已经评上院士的比较就行了,那些院士都有什么成果?没评上的有什么成果?俩果比较大小,真相也就不是真假难辨而是显而易见了
工程队队长
工程队队长 19
2025-03-27 12:16
在国内不是那么好评院士的,能力强不行,要会搞关系,那大姐就是例子。
快乐就好
快乐就好 17
2025-03-27 17:47
不会敬酒
冬冬
冬冬 17
2025-03-26 19:15
高难度数学题能整明白,人情世故,整不明白。
凡事
凡事 14
2025-03-24 13:21
没有顶级数学家,那来的科技进步
foxwu
foxwu 14
2025-03-26 00:04
不是,一个奥数教练要评院士吗?
海盗
海盗 13
2025-03-25 21:18
隔三差五就出来一个牛人,真有那能耐,就算成绩是集体的也盖不住你。靠几个小编写作文成不了气候
独钓寒江
独钓寒江 13
2025-03-27 16:05
天才只会做事不会做人,因为闲麻烦,人才即会做事又会做人[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天才是需要保护的,但是保护天才的机制是什么?就和任老板讲的年薪百万以上养个数学家一天到办公室除了玩就是写写画画,几年如一日,最后跑办公室说把通信的算法突破了[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有几个有养天才的目光[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再生英雄2004
再生英雄2004 12
2025-03-26 13:44
又来胡说八道

富可敌国 回复 03-26 21:00
是你吗?

长空神剑
长空神剑 12
2025-03-31 09:22
他所处那段时间学术及社会环境最差,处处讲钱与关系
用户15xxx77
用户15xxx77 11
2025-03-26 11:49
狗日的职称谁制定的

用户95xxx87 回复 03-27 23:43
职称本身没有问题,是评选机制出了问题,就看评给有能力的人还是评给有背景的人。

西门吹雪
西门吹雪 10
2025-03-27 18:26
中国本来就是人情社会,几千年来就是这样,人在社会不搞人情世故什么事都干不成。
用户10xxx91
用户10xxx91 9
2025-03-26 22:33
国家评审会应该反思!
shaman
shaman 9
2025-03-26 22:34
难道还有比教授还高的职称?
老郎中
老郎中 9
2025-03-27 19:52
能考试的人,他便不会一心一意的做好实际工作。因为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但怎样给第一线工作者应有的评价和报酬也是必须的。
用户13xxx00
用户13xxx00 8
2025-03-24 13:24
教授不是职称是什么?!
用户43xxx86
用户43xxx86 8
2025-03-25 23:35
中国的评审标准有问题。
一缕阳光
一缕阳光 7
2025-03-28 09:17
木秀于林,风必摧之
小丫丫奶糖
小丫丫奶糖 7
2025-03-28 06:21
科学圈讲究的是人情世故、家际关系、推杯换盏,而不是学识和能力[哭笑不得]
用户94xxx78
用户94xxx78 7
2025-03-28 13:15
高风亮节,淡薄名利,国之肱股,我辈楷模。
坐墙根八卦
坐墙根八卦 7
2025-03-26 20:59
中国人讲的是“人情世故”、“家境靠山”。
阿才
阿才 6
2025-03-27 16:01
机器人如果用在部队用在高危岗位那是国家之福!如果用来替代底层劳动者那是国家之害
许金伟
许金伟 6
2025-03-27 16:56
胡说八道,他不就是一个数学家吗?他没有评为院士,更说明我国的顶尖数学家还有很多!只是我们的媒体都宣传明星去了。
用户17xxx20
用户17xxx20 6
2025-03-27 11:53
中国向来不重视基础学科研究
阿捱
阿捱 6
2025-03-26 06:15
院士评选也是被一部分人把持着
阿墉
阿墉 6
2025-03-27 20:49
我们有个非常不好的价值观,就是我的孩子很牛,你们看上他就应该无偿培养他。
用户10xxx47
用户10xxx47 6
2025-03-26 23:38
高福那么多院士头衔,又有啥成果,为母牛接了一次生么!
风刀霜剑
风刀霜剑 5
2025-03-26 05:32
张筑生早就该评为院士了,比上山水稻砖家朱有勇强一百倍!

把酒醉清风 回复 03-26 09:23
在数学领域,他的成绩够不上院士。

用户95xxx95
用户95xxx95 5
2025-03-31 07:26
你读数学是为了出名?
用户10xxx34
用户10xxx34 5
2025-03-28 14:57
主要会溜须拍马才行
老戴
老戴 5
2025-03-30 16:41
就算是英雄得不到官方明面上的认可心中永远都会充满着失落,就算待遇比不上外国,荣誉职称行政级别该给的都得给,不然会寒了后来者的心!
用户68xxx96
用户68xxx96 5
2025-03-31 13:49
在中国只有研究农民的专家才能评上职称。
精神病院出来的乐子人
精神病院出来的乐子人 5
2025-03-31 15:06
绝对不能培养数学人才,不然以后就不好骗那些廉价牛马了[大笑][大笑][大笑][大笑][大笑]
鑫哥
鑫哥 5
2025-04-02 08:07
就算华罗庚来了,不拿几条华子,他也评不上
洪武天宇
洪武天宇 5
2025-04-03 13:32
伯乐,不是谁都可以!!!
偷塔老登
偷塔老登 4
2025-03-26 15:12
国士无双
用户61xxx72
用户61xxx72 4
2025-03-27 22:48
中国学术界,用的还是行政管理那一套,无疑是人才的悲哀
心之意
心之意 4
2025-03-27 16:02
现在的歪砖家太多了 还不如以前的人淳朴厚实 应该加大力度打击歪砖家,歪学者[AK47][AK47] 发现一个全家流放三千里 [AK47][AK47]
诚信
诚信 4
2025-03-28 21:12
体制,利益害苦很多天才,阻挡了中国的科学发展!
用户14xxx27
用户14xxx27 4
2025-03-29 22:41
中国人不是拿不到 而是不给你 诺贝尔奖的含金量正在因为中国人而持续下跌 就是不给中国人发的 中国的很多人应该拿到的 就是不给有用吗?屠呦呦不该拿吗?世界上为二能完全治愈的只有天花和霍乱 不该拿吗?为啥就不给呢!钱学森弹道你问问老美研究明白了吗?给过诺贝尔奖吗?那个把氢弹延寿的家伙不该拿吗?为啥不给呢?还有什么好吹的么?拿出来我瞧瞧
沧海桑田
沧海桑田 4
2025-03-28 22:30
向一心为科学事业的科技工作者致敬!你们是中国的脊梁[点赞][点赞][点赞]
GX韩锋共享
GX韩锋共享 3
2025-03-25 20:27
不送礼,谁认识你是老几
宝贝
宝贝 3
2025-03-28 12:56
中国就是这样没有技术职位高,有技术上不去,有技术想搞点发明不给你资金
土八
土八 3
2025-03-28 09:42
为什么一定要评上院士才算公平?请不要用市侩的嘴脸猜测中国科学家的心胸!有了充裕的工资待遇,良好宽松的工作环境,也许张筑生根本就没有在意院士头衔。
用户59xxx11
用户59xxx11 3
2025-03-27 22:48
我们愧对张老师
广哥
广哥 3
2025-03-26 23:20
不会双陪。
用户38xxx40
用户38xxx40 3
2025-03-27 20:43
能在美国就是高级职称了。
用户87xxx11
用户87xxx11 3
2025-03-28 01:14
胡言乱语,说没评上职称,又称他为教授,教授就是职称。
Bitbox
Bitbox 3
2025-03-27 13:48
高中数学太难,搞得数学成了玄学![哭笑不得]
花花道人
花花道人 3
2025-03-27 20:04
好好想想中国所谓高等教育,多少年
浴火
浴火 3
2025-03-28 13:37
他不是教授吗,怎么又说他没有职称
用户91xxx23
用户91xxx23 3
2025-03-28 13:00
搞科学研究的不会也没时间研究人性人事,所以在中国职称很难升上去。
求不得の匠
求不得の匠 3
2025-03-27 13:00
张筑生那教材我这样的弱智是读不懂了

微笑 回复 03-27 15:24
[赞]你蛮有自知之明的

求不得の匠 回复 微笑 03-28 20:28
你们这样的聪明人应该就当是喝水一样的简单吧

不拔尖但肯定没垫底
不拔尖但肯定没垫底 3
2025-03-29 18:18
谁说的,牛顿牛大爷来了都要学习敬酒递烟!
565685996
565685996 3
2025-03-28 20:00
大丈夫不可无权
光着脚走天下
光着脚走天下 3
2025-03-29 07:18
最后说的话呢?
用户45xxx99
用户45xxx99 3
2025-03-29 14:32
一个复合型人才断送了多少人,要学语文,学数学,还要学英语,物理,化学,历史,政治,生物,地理。口号是因材施教,施了吗,你再喜欢哪科,其他考不出分来,好点高中大门都进不去
奋斗
奋斗 3
2025-03-30 10:36
为什么中国好多人才跑路,评职称拉关系默没多少人才,有关事业机构都是这样子的。
没法
没法 3
2025-03-30 12:55
他是纯粹的学者,不是江湖
用户16xxx93
用户16xxx93 3
2025-03-29 18:15
院士评选采取个人推荐制,所以基本上都是近亲繁殖,这就是能评上美国科学院院士却不能评上中国院士的根本原因。
用户16xxx19
用户16xxx19 3
2025-03-29 22:40
为数学奉献了一生的教授,至死都没有评上职称,什么意思?
阿玉
阿玉 3
2025-04-03 12:50
不搞好关系什么都得不到,从小学就开始,我家孩子二年级成绩一直班里前十,班级从42人里选20人搞个朗诵比赛,前后左右都选上了,我家女儿愣是没选上,现在气的哭了一上午了,大家说咋办?
光遇琴谱
光遇琴谱 3
2025-04-01 11:54
中国的职称制度要延续及发挥作用(减少对科学的制约),必须增加一条职称升级的评定路径:即在工作年限及工作经历未达标时,若当事人拥有各级权威组织或机构认可的证书,或获得某级(国级或国际)重大奖项,或拥有某级专利或科研成果等可等同于行业工作年限十年或二十年或三十年或顶级五十年
꧁斗战胜佛꧂
꧁斗战胜佛꧂ 3
2025-04-02 20:08
被体制埋没了,陆家曦了解一下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3
2025-04-05 07:19
当你整天为了填饱肚子而奔波那你就除了填饱肚子之外什么事也干不了
alww1191157408
alww1191157408 2
2025-03-28 06:31
所以何碧玉的选择是对的
路人甲
路人甲 2
2025-03-27 21:18
西方人刚爬下树,短短三二百年就发展出近现代科学,你信吗?
用户10xxx17
用户10xxx17 2
2025-03-26 06:31
应试教育制度主要原因
踏雪寻梅
踏雪寻梅 2
2025-03-27 20:14
什么疑问?
傅常青
傅常青 2
2025-03-27 15:34
老师被抬进教室去监考是真的吗?太没有人性了!
Jsc
Jsc 2
2025-03-29 13:21
解决人才评审问题迫在眉睫
用户15xxx88
用户15xxx88 2
2025-03-29 14:18
为什么??
草莽
草莽 2
2025-03-28 13:56
中国人人都是数学家,咱不需要和他们低等物种比
江鸟
江鸟 2
2025-03-30 13:21
我们缺失什么?缺失对科学的尊重。 缺失对权贵的抵制。评上的大多不是在科学耕耘的人,大多是善于在权位上经营的人。
maliho2005
maliho2005 2
2025-03-31 17:11
天下之大无奇不有……
用户10xxx96
用户10xxx96 2
2025-03-28 18:17
没后台的科学家
平凡人
平凡人 2
2025-03-29 18:03
既让马儿跑,还不给吃草……
走嘞
走嘞 2
2025-03-28 16:43
论资排辈 人情世故 阻挡了多少人才
爱我所爱:浮云
爱我所爱:浮云 2
2025-03-29 18:57
个人觉得 不被重视只是是对国有损失 对于个人来说只是少了一些荣誉
用户13xxx36
用户13xxx36 2
2025-04-04 14:00
所以现在的数学就采用了画图法?
刘译泽
刘译泽 2
2025-04-03 08:27
高等数学初等化有什么意义
较瘦的追求
较瘦的追求 2
2025-04-04 22:23
中科院的行政属性强于学术性,严格来说不值得高端科技人才矢志追求。
海海
海海 2
2025-04-05 17:16
英模
诗言
诗言 2
2025-04-07 13:49
很多院士都是人情世故,权显达贵之徒,国内的院士评选已经失去了意义!
长平 遗魂
长平 遗魂 2
2025-04-05 12:42
一个奥数教练评院士,看来院士水平就那样了,韦神都不是。院士必须有突出贡献,请问他接了那个难题,出了那个定理。
神级癫老
神级癫老 2
2025-03-27 21:35
一般来说不会埋没,除非没办法实用
喜欢音乐
喜欢音乐 2
2025-03-27 21:51
说的疑问是什么?
一天一年的你
一天一年的你 2
2025-03-29 00:19
职称是需要考试和答辩的,就跟辅警转为正式警察一样
大海啊你全是水
大海啊你全是水 2
2025-03-30 22:04
应该把一些争权夺利的人格出来,靠关系的也拖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