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为什么执意要发展高铁,而不是廉价航空?说白了,中国就是在赌,赌未来用电不要钱

夜色温柔织 2025-04-29 04:20:53

中国为什么执意要发展高铁,而不是廉价航空?说白了,中国就是在赌,赌未来用电不要钱,从现在的趋势来看,中国已经赢麻了! 这个“赌”的核心,是瞅准了能源革命的大趋势,高铁是“喝电”的,而中国这十年把可再生能源玩出了花:2023年光伏装机量突破4.9亿千瓦,相当于22个三峡电站;风电装机超4.8亿千瓦,每年发电够全北京用12年。 更绝的是电价——内蒙古的光伏电价跌到每度0.25元,青海的风电电价0.22元,比很多地方的居民电价还便宜。当别的国家还在为油价涨跌揪心时,中国的高铁用电已经接上了“白菜价”的新能源,这成本优势,简直是开了挂。 对比一下航空就明白了,飞机喝的是航空煤油,价格跟着国际油价跑,2022年油价涨到140美元一桶时,国内航空公司全年亏了2160亿,相当于每天烧掉6个亿,而高铁呢?全国高铁电气化率100%,2023年用电里有35%来自风电光伏,而且这个比例每年还在涨。 举个实在例子:从广州到武汉,高铁二等座463元,坐飞机全价票常破千元,赶上高铁提速到350公里,耗时差不多,但高铁不怕天气延误,还能手机充电刷视频,老百姓自然用脚投票——2023年高铁客流达26.9亿人次,是民航的4倍多。 中国的“赌本”,是提前布局了整个能源产业链,看西部的戈壁滩上,成片的光伏板像蓝色海洋,新疆的风车阵转起来能“追着太阳跑”;特高压输电线路像超级充电宝,把西北的绿电直接送到珠三角、长三角,损耗不到5%。 更厉害的是储能技术,2023年锂电池成本比2013年降了85%,青海的“绿电走廊”已经能做到30天全靠风电光伏供电,这意味着未来即便晚上没太阳、没风,电网也能靠储能电池稳当供电,高铁用电几乎能做到“全天候自由”。 有人说建高铁烧钱,一条京沪线投资2209亿,但您看回报:高铁拉着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三大城市群跑,贵州通了高铁后,旅游收入5年涨了3倍,连小县城都通了“高铁快递”,农产品出山成本降了40%。 更长远的账在能源安全上——2023年中国进口石油对外依存度71%,而电力对外依存度不到1%,发展高铁相当于给交通装了“国产心脏”,不怕别人卡脖子。现在中国高铁技术还成了“国际硬通货”,印尼的雅万高铁、土耳其的安伊高铁,都是咱用绿电高铁技术砸开的市场,未来出口创汇的潜力大着呢。 这场“赌局”的本质,是用今天的基建投入,买明天的能源主权,当其他国家还在为燃油车禁售时间表头疼时,中国已经让高铁跑在了“用之不尽”的绿电轨道上。 光伏铺满沙漠、风电转遍草原,电价便宜到能‘白菜价’用电时,高铁就成了贴着地面的‘永动机’,这份远见,才是真正的大生意。”

7 阅读:106513

评论列表

航哥

航哥

249
2025-04-29 19:24

用电不要钱?首先要搞清楚一点,现在的电费是一天天的在涨。现在的电表跑的比东风快递《导弹》还要快好几倍。

用户15xxx57 回复 04-30 15:41
你说电价天天涨是哪里?电表飞快有依据吗?别瞎说!

Anzai 回复 04-30 08:34
电费已经有20年没涨了

zhchyian

zhchyian

220
2025-04-29 08:33

未来可能会有纯电动飞机……

gpsung 回复 04-29 17:28
其它交通工具没电最多停下来不跑,飞机断电是没的跑[滑稽笑]

用户98xxx81 回复 04-30 10:41
用两组电池轮换,空中加油改空中换电。

舒墨

舒墨

107
2025-04-29 19:08

问题是很多时候高铁票已经贵过机票了。

冬来暑往 回复 04-30 18:51
应该是飞机票便宜过高铁票,淡季赚一点是一点

浅色冬至 回复 05-02 11:10
个人感觉短距离坐高铁 长距离还是飞机合适

阳光

阳光

86
2025-04-30 08:49

为何中国发展高铁运输而美国是低空运输,这个问题还用脑子去想吗?美国人口三亿中国人口十三亿,高铁承载力大于飞机。这是从成本和实用等多个因素考虑的。

海豚 回复 神猫大侠 05-04 16:02
早就不是,协和客机了解一下。两倍音速,就是成本太高,停飞多年了。

神猫大侠 回复 05-04 14:03
至少可以证明800-900百公里不在是客机速度的极限了

老框

老框

55
2025-04-29 20:31

扯……

寒风 回复 05-01 12:00
还真有,2025年1月,浙江光伏装机集中导致午间电力过剩,出现了-0.2的电价,德国今年也有负电价,虽然很少,但确实已经有苗头了

江山伟大 回复 寒风 05-01 21:54
中国太阳岛,合肥核聚变装置于近几年新能源实现商用,那是店家真的的老百姓可能就会很多都会免嫁了。

老马哥

老马哥

52
2025-04-30 16:37

这不叫赌。因为中国国内缺油,但相对不缺电,不能将自己的命脉控制在别人手里。

风行烈

风行烈

51
2025-04-30 11:55

论发电同输配电技术,中国说第二,没有哪个国家敢说第一

Jimny

Jimny

38
2025-04-30 11:52

高铁没飞机快啊,超800公里距离,飞机的时间成本优势就显而易见了,所以说飞机不可能被高铁取代,而且未来二十年,国内航空业还会迎来大发展

随便 回复 05-01 15:42
机场都远离市中心,坐飞机要至少提前两个小时出门,下飞机同样要坐很长车回市里,用的不都是时间?

用户17xxx17 回复 05-01 09:21
扯淡,高铁可以县县通,飞机场行吗?

用户17xxx32

用户17xxx32

36
2025-04-30 19:06

为啥现在高铁费用这么贵。 说实在的我还是喜欢坐夜班的绿皮火车,晚上坐车白天想干嘛就干嘛。价格还实惠[得瑟]

像光一样 回复 05-02 04:23
现在也有绿皮

家  灏 回复 05-02 23:12
睡一觉到了

用户10xxx72

用户10xxx72

36
2025-04-30 12:53

看法不一样,主要还是火车技术达到了。你看9090/919产能上来后,就会开始发展机场了。

阿亮(东莞) 回复 04-30 17:34
考虑的是宏观投入产出比,可不是本身的技术问题。

阿亮(东莞)

阿亮(东莞)

31
2025-04-30 17:25

这个问题,可没那么简单。建设高铁,可以带动沿线经济,不单纯是线型,而是各节点成片型辐射;飞机场建设,经济影响节点少,直接惠众更少。且总投入成本,相对并不高,毕竟中国有土地公有,产业完备等优势。中国大力发展长远程输电线路,清洁电站建设,支撑了高铁的建设。以上优势,美国基本没有。美国,人口相对集中,少;国土私有;电力公司小而杂,多;美国反而建设机场更现实。

香格里拉

香格里拉

31
2025-04-30 08:16

电多了油也会便宜的

用户10xxx84 回复 一派 05-01 15:47
人得有点文化,要不被人笑话,说你呢

一派 回复 04-30 19:28
确实,一家人同样的生活方式,这几年电价没涨电量却翻倍……

用户10xxx45

用户10xxx45

26
2025-04-30 16:43

中国的高铁主要军事考虑 ,东南西北,调兵方便,其次才是考虑民用,方便大家出行,国家根本就不差这点电费。

行云流水 回复 04-30 18:54
真会神扯蛋

用户12xxx46 回复 05-01 23:32
建高速是为了省油费,电费??建高速主要是为了方便出行,为了促进经济发展!

萨瓦

萨瓦

23
2025-04-30 07:46

一旦战争来临,用电安全还是用油安全值得商榷…

天河水 回复 05-05 17:53
现在用电,将来用氢。

用户69xxx25 回复 05-03 07:51
中国油少,是战略储备。用电也是必须的

卡&車仔

卡&車仔

18
2025-04-30 15:33

发展到绿色无污染的小型核反应器发电才是王者!到那时汽油也变白菜价!

熊光仪 回复 05-04 20:21
不用小型,到了核聚变发电普及的时候电力足够用来合成燃油了。

天河水 回复 05-05 17:53
就不能用氢?

波板

波板

17
2025-04-30 14:49

愿祖国繁荣富强,不再受欺辱!

用户65xxx93

用户65xxx93

17
2025-04-30 09:32

你别忘了,高铁6小时,飞机只要2小时,两者性价比较,各有各好处。

M大兵 回复 04-30 13:07
高铁沿途搭客,可以上乘客下乘客,飞机只能直达,去飞机场要提前1-2小时到,下飞机还要坐1小时车才到市中心[墨镜]

旧事如天远 回复 05-03 07:05
高铁6小时。你坐飞机前前后后的路上时间安检加起来也得五个多小时。而高铁是提前5分钟你能到就行了。距离市区更近。

肃静

肃静

17
2025-04-30 17:38

知道我国烛龙一号核电池已经研发成功的消息吧。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将彻底解决电力能源问题,传统的石油煤炭将彻底被淘汰。

肃静 回复 05-05 18:17
核电池可以的,电动飞机不是梦。

天河水 回复 肃静 05-05 19:19
战斗机用电动机?还是科幻反重力推进?

简解

简解

16
2025-05-01 00:18

赌的是可控核聚变

良朗

良朗

16
2025-04-30 16:58

电再便宜,高铁的票价能便宜多少?与老百姓的收入还是不匹配,上座率还是上不去,还是亏损。

用户10xxx61

用户10xxx61

13
2025-04-30 18:55

电便宜了,高铁为啥不降价?该降价一半[静静吃瓜]

龙人在此

龙人在此

11
2025-04-30 22:08

发展高铁我认为是因为人多,穷人多[抠鼻]其实手机支付,网购也是

青山绿水天一色 回复 05-02 17:45
难怪你那高铁少,原来是富人太多人手一架私人飞机起步。

姚剑

姚剑

10
2025-04-30 08:22

8成的高铁线路亏钱,因为乘坐的人少。

旧事如天远 回复 05-03 07:06
去搜索2008年广州车站春运事件吧。别当个井底之蛙,啥也不知道。任何一项大政策推广之前都是有原因的。

看看咯 回复 05-02 20:27
穷人多,按理说绿皮车好,穷人不在乎多几个小时,富人做飞机,

元视

元视

10
2025-04-30 16:43

这脑子和空气一样!

踏雪寻梅

踏雪寻梅

8
2025-05-01 12:37

我在广东打工,租房住,一度电一块三。

彪哥

彪哥

8
2025-05-02 23:51

用电这么便宜,高铁票价为什么还是不停的涨价?

徒留花红

徒留花红

7
2025-05-01 16:40

能不能给工业用电降个价

蓝天

蓝天

6
2025-04-30 15:06

问题是作为日常交通,普通百姓能不能承受?

旧事如天远 回复 05-03 07:07
去坐高铁的哪个不是普通老百姓?一年26.9亿人次的运力,你以为拉的都是谁?

叶子

叶子

6
2025-05-01 19:53

作者不是坏就是蠢,拿最低的电价比最贵的原油价格

一手木头 回复 05-02 02:16
你用的是成品油,不是原油

云垚

云垚

6
2025-04-30 14:57

高铁都是卧铺就舒服了

你说的对

你说的对

6
2025-04-30 19:30

烧煤的火车都知道哈? 这个永不过时,打仗电全给你停了,记着,烧煤的火车最靠谱!!!

海南民叔 回复 05-01 01:36
错了,走路更可靠

也许大概似乎是 回复 海南民叔 05-01 21:35
婴儿爬行更稳当

用户99xxx67

用户99xxx67

5
2025-04-30 15:44

高铁和电车就是中国弯道超车引领全球化的大国运

用户12xxx03

用户12xxx03

5
2025-04-30 12:31

没感觉啊,现在几乎不坐高铁和动车,飞机早就不贵了

用户29xxx83

用户29xxx83

5
2025-05-01 06:24

既然这样,为什么建那么多机场?买那么多飞机?现在看看各大航司都亏损

太平洋的风

太平洋的风

5
2025-05-01 14:32

许多高铁站点的售票系统被暗黑了。票秒没是常态

钰南

钰南

5
2025-05-01 07:53

你这种人啊!天天活在自己的世界里!

Galileo 梦言

Galileo 梦言

4
2025-05-01 07:28

高铁建造成本维保成本巨大是不折不扣的吞金兽

用户14xxx60

用户14xxx60

4
2025-04-30 20:37

小斯斯

小斯斯

4
2025-05-02 05:33

没那么多🚅,怎么搞钱,每年多少亏损,

Hubert

Hubert

4
2025-04-30 19:29

吹,我也没看见降电费

午时真言

午时真言

4
2025-05-01 08:12

先进?我家电费一直在上涨,,目前还没有获得感,,

20222222222222222

20222222222222222

4
2025-04-30 19:19

为啥高速上充电要两块

臣臣

臣臣

4
2025-05-02 00:39

地下资源没了再说

马大哈

马大哈

4
2025-05-03 15:25

电价没降,电表转的更快更满意

孤独的伴伴

孤独的伴伴

4
2025-05-01 23:36

这不是赌 这是开辟新赛道 底气就是源自我们的技术发展 有技术 有工业 强推 强堆 都能搞到令人发指的高度 这赛道 哪怕在刚开始就能看出 我们会胜的毫无悬念

阿谢

阿谢

3
2025-04-30 15:52

地上的东西好控制,天上的东西难控制,

用户10xxx70

用户10xxx70

3
2025-05-01 19:41

在铁路顶装光伏比较实用

空灵

空灵

3
2025-05-01 07:21

高铁费世界第一贵,速度还降

用户65xxx15

用户65xxx15

3
2025-05-01 01:39

国家的事如果是“赌”的话就不是国事了。

风轻云淡

风轻云淡

3
2025-05-01 19:21

那为什么还说年年亏呢?

wf91863

wf91863

3
2025-04-30 19:11

关键是高铁也在喊亏呀!

怼我皆畜

怼我皆畜

3
2025-04-30 16:31

这样的用电价格,用来挖比特币卖美国去换美元,多划算呀

漂泊

漂泊

3
2025-05-01 03:05

那高铁还在巨亏

原地转圈

原地转圈

3
2025-04-30 17:52

[吃瓜]也不是在赌吧?分明是相比较考量的结果,廉价航空航线资源紧张,我国人口众多,全靠飞机得多少?那航空燃油的需求量更是天文数字,中国供的起吗?从哪来?而电力,那时候特高压输电已经成功,大不了全国电力资源统筹建设,至少看得见摸得着。

会说话的眼睛

会说话的眼睛

3
2025-04-30 22:00

风力发电你算过前期投入吗?如果风电五毛一千瓦时上网,风场几乎没有利润,甚至是亏损。

永远向前

永远向前

3
2025-05-01 07:37

拉动经济而已,以后维修养护费用太多了。

李言昭

李言昭

3
2025-04-30 22:25

胡说八道,京沪之间一天70万的人员往来,如果全部改成飞机,立马机场瘫痪,空域崩溃

天行健

天行健

3
2025-04-30 14:55

坐等固态电池量产的一天

尔毛

尔毛

3
2025-05-01 23:26

电费确实不涨。水费涨20倍。

一手木头 回复 05-02 02:15
水是私营的,电是国营的

淡水蟹

淡水蟹

3
2025-05-01 16:55

飞机随时可以转军用并且技术可以用在军用飞机上,你高铁可以吗?

SKY_blue 回复 05-03 22:12
大规模军队,军械运输还是要靠铁路及陆运

淡水蟹 回复 05-04 10:47
飞机可以随时开建战地机场而高铁不行,大规模物质运输普通铁路与飞机可以而高铁不行

good

good

3
2025-05-02 16:35

为什么我们的电越来越贵

无谓

无谓

2
2025-04-30 23:29

光电价位很高!

凡是

凡是

2
2025-04-30 15:22

研究电动飞机势在必行

风雨独行

风雨独行

2
2025-04-30 19:45

我老家五毛五一度电

前方高能

前方高能

2
2025-04-30 16:19

广州还是1.5元一度电

行者 回复 04-30 17:26
房东价?

garlong

garlong

2
2025-04-30 19:16

电动客机会有的

用户10xxx93

用户10xxx93

2
2025-05-01 17:06

我只知道我家用电现在是每度6毛钱,这还是居民用电,商业用电就更贵了。

maiut

maiut

2
2025-04-30 20:54

中短途高铁确实比飞机便捷,超过1000公里的里程,除了节假日,飞机基本都比高铁二等座便宜

江南秘境松阳

江南秘境松阳

2
2025-05-01 20:19

琼州海峡建桥,通高铁吧,飞机都要坐到吐了[跪了]

用户14xxx14

用户14xxx14

2
2025-05-01 05:52

这样中国铁路还赔了不少钱

winner

winner

2
2025-05-01 07:33

飞机也搞个新能源的发动机吧!

用户93xxx33

用户93xxx33

2
2025-05-01 09:26

乱写

用户10xxx27

用户10xxx27

2
2025-05-01 21:25

国家战略布局,实施真的很重要!

豆角与豆角斗角

豆角与豆角斗角

2
2025-05-01 19:50

我这边一个小县城每年都会开几个光伏发电项目

大圣

大圣

2
2025-04-30 16:55

国家现在电多,自产自销,不容易卡脖子,所以,推广电车!

000

000

2
2025-04-30 16:35

高铁怎么还亏钱呢

邓运兵

邓运兵

2
2025-05-01 14:35

中国地铁成本是日本多少倍来着

2439570

2439570

2
2025-05-01 23:17

高铁票为什么没有跌?

爱出色

爱出色

2
2025-05-01 22:08

现在我们在全力打造全电社会,摆脱化石能源依赖,前提是核聚变突破应用!在发展下去就是量子社会!

用户15xxx77

用户15xxx77

2
2025-04-30 22:28

储能是关键

国泰民安

国泰民安

2
2025-05-01 16:17

那也抢不到票没啥用

晴★空

晴★空

2
2025-05-02 05:05

我们改变地球太多,已经回不去了,已经很多年没有风调雨顺了

用户10xxx96

用户10xxx96

2
2025-05-01 18:45

太过依赖电力也不是件好事,一断电全趴窝

LONG旋风

LONG旋风

2
2025-05-01 21:33

什么时候飞机能用上高压电线

快乐的狼

快乐的狼

2
2025-05-03 07:25

为什么不开发核动力高铁[狗头][狗头]

用户10xxx20

用户10xxx20

2
2025-05-01 19:34

建高铁投入多啊而且都是我们的成熟技术,傻瓜才不干呢

三叶

三叶

2
2025-05-02 17:22

一天跑起来,钱就自然来了。

用户13xxx74

用户13xxx74

2
2025-05-02 10:35

发展高铁是因为中国人多地少,高铁最经济

小六

小六

2
2025-05-02 19:48

飞机能解决节假日拥堵问题不

用户10xxx51

用户10xxx51

2
2025-05-03 22:35

高铁能让各县市连起来出行方便,如果是机场很多市都没,各县根本不可能有机场

用户15xxx35

用户15xxx35

2
2025-05-03 14:47

小编是在放狗屁!用电不用钱

三叶草

三叶草

2
2025-05-03 13:55

这样对比客流量不客观,短途的谁还坐飞机,要比就比长途的,比如800公里或1000公里以上

用户10xxx77

用户10xxx77

2
2025-05-03 22:17

战争一旦爆发,运兵运物资,高铁还是飞机更有利?

★★★

★★★

2
2025-05-03 18:39

高铁每年亏多少你咋不吱一声?

深夜那颗流星

深夜那颗流星

2
2025-05-06 03:05

高铁赔本没

欢乐马

欢乐马

2
2025-05-04 21:01

既然电费这么便宜了,为啥车票价不能降一点反而加价了[汗]

随心而居

随心而居

2
2025-05-05 01:39

有利时也有弊

天河水

天河水

2
2025-05-05 18:31

赌什么赌!傻子才做选择!仡老子什么都要!断了海路,用煤生产航空煤油!

闹市隐者

闹市隐者

2
2025-05-01 21:36

电能是更高级文明的标志,全电推动的社会,显然比化石燃料推动的更先进

前程似锦

前程似锦

1
2025-04-30 17:04

高铁票价低吗?

阿亮(东莞) 回复 04-30 17:37
看怎么比。同样距离,广州往西发车,去广西方向;比广州往湖南长沙方向,便宜太多。票价,也会考虑地区扶持问题。

夜色温柔织

夜色温柔织

夜色温柔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