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套了!”4月29日报道,浙江温州因孙子随母姓,公公在孩子的满月宴上,当着亲朋

文史充点站 2025-04-30 14:20:41

“乱套了!”4月29日报道,浙江温州因孙子随母姓,公公在孩子的满月宴上,当着亲朋好友的面扇了儿媳一耳光,警方介入后,公公向儿媳道歉,儿媳虽然选择原谅,但坚决不改孩子姓氏,网友:非我族人不得进门,百年后遗产归族人所有!   事情发生在 4 月 28 日,温州一家酒店正举办着一场满月宴,宴会上众人欢声笑语,对刚出生的宝宝送上祝福,可谁能想到,突然一声清脆的 “啪” 打破了这份和谐。   原来是公公李师傅,一巴掌扇在了儿媳阿娟的脸上,原本喜庆的红色横幅下,阿娟抱着襁褓中的孩子,被这一巴掌打得眼含泪水,满脸惊愕,而李师傅,此时正满脸怒容,嘴里还喊着:“我的香火不能断!” 这一幕,让在场的亲朋好友们都傻了眼,大家你看看我、我看看你,不知道该如何是好。   原来阿娟是湖北人,和丈夫在温州生活,阿娟作为家中独生女,在和丈夫商量后,两人决定第一个孩子随母姓 “张”,第二个孩子随父姓 “李”。   这个决定,小两口一直没告诉公婆,想着找个合适的时机再说,可没想到,在次女的满月宴上,公公李师傅从亲戚口中得知长孙随母姓,当场就控制不住情绪,直接爆发了。   他觉得,孙子随父亲姓,这是中华传统,儿媳妇让孙子跟她姓,让亲朋好友们看了笑话,自己在家族里也没了面子,更让人无奈的是,李师傅还提出 “孙女可以改姓”,但孙子必须姓李,这重男轻女的想法,让这场冲突变得更加荒诞。   事情发生后,阿娟选择报警,驻绣山派出所调解员余俊迅速介入调解,余俊明确表示,根据《民法典》第一千零一十五条规定,孩子姓氏由父母协商决定,从法律角度来说,夫妻有权决定孩子的姓氏,老人无权干涉。   在调解员的耐心调解下,李师傅事后也认识到了当众打人确实不对,最终向儿媳妇诚恳道歉。阿娟虽然心里委屈,但考虑到家庭关系,还是选择原谅了公公,不过她和老公还是坚定地决定,不会给孩子改姓氏。   这事儿在网上一传开,网友们瞬间炸了锅,各种评论铺天盖地,有的网友站在传统观念这边,说:“老祖宗传下来的规矩,孩子就该随父姓,这公公虽然打人不对,但这口气也能理解。” 还有网友调侃:“这公公怕是觉得‘非我族人不得进门,百年后遗产归族人所有’,所以才这么着急。”   但更多的网友支持阿娟夫妻,认为都 21 世纪了,男女平等,孩子随父姓随母姓都一样,公公不该干涉年轻人的决定。   其实在现实生活中,因为孩子姓氏引发的家庭矛盾还真不少,有老人因为孙子不跟自己姓,扬言一分钱遗产都不留给孙辈;还有夫妻因为孩子姓氏问题,闹得不可开交,甚至走向离婚。   从社会学角度看,这一事件反映出传统宗族文化与现代平权观念的激烈碰撞,老一辈深受传统观念影响,觉得姓氏关乎家族传承、血脉延续;而年轻一代追求男女平等,更倾向于按照自己的意愿决定孩子姓氏。[浮云]

0 阅读:124702

评论列表

瀚景龙骑士

瀚景龙骑士

2041
2025-04-30 21:25

一句话,儿子没用

闲聊 回复 05-01 06:49
儿子太弱,需靠妻子。

回复 05-01 06:16
是的,这老头该绝!你只能管你儿子!关人儿媳是什么事,是你自己养的儿子不争气!

怺恆☆と杺

怺恆☆と杺

1080
2025-04-30 19:04

小仙女脑子有问题

七匹狼 回复 04-30 22:11
问题没有,就是没有和老人商量,也没告知情。第二第三个姓李没问题。

用户99xxx16 回复 05-01 00:25
既然权利也讲义务的正常人,你妈贵姓?

用户11xxx59

用户11xxx59

974
2025-04-30 21:44

现在的女的这么不要脸了?嫁进家门孩子随母性?很多人自作聪明,俩孩子不同姓,最后就是个悲剧,不信放长双眼看吧,弊端慢慢

叽里咕噜 回复 05-01 06:23
女方不也是重男轻女吗?为了什么虚伪的香火,嫁接过来一个小外孙,荒唐!

子曰 回复 04-30 22:42
以后两人都不亲[哭笑不得]

内耗老公

内耗老公

629
2025-04-30 20:11

和重男轻女无关,国外很多结婚了,女子就冠夫姓了,只是一直以来的文化传承。 如果要和女姓,结婚前就应该双方家庭沟通好,。。。而不是事后突然。。

■■■■■■ 回复 04-30 22:12
最早妇随夫姓就是中国

godyear 回复 05-01 04:26
小仙女不是一直都是崇洋媚外的,现在是既要又要了

子弹壳001

子弹壳001

541
2025-05-01 00:20

有些传统,还是要遵守,传统文化是有科学逻辑的,跟母姓,过几代以后,就乱套了,搞不清自己祖上到底是姓什么,甚至还有可能导致五代以内近亲结婚

tb2556216 回复 05-01 08:44
儿子随父姓并非迷信传统,而是怕两代以后近亲结婚,现在结婚登记又不要户口本,如果儿女不同姓氏就是去登记也没人阻止,因为登记员也不知道他们是亲人,族里结婚以后会成为常态,因为近水楼台先得月,人必竟是动物.

二人下棋多嘴是驴 回复 05-01 06:01
你觉得这种人在意族谱嘛[开怀大笑]明显三代之内就消失在地球上的货色[得瑟]

蓝枫

蓝枫

411
2025-04-30 18:14

养了倒插门 ,女方家应该退部分彩礼 !

越努力越幸运 回复 05-01 06:09
之前在杭州认识一个大姐,她女儿招的上门女婿,给了男的彩礼和送了一辆车

大梦归离 回复 越努力越幸运 05-01 06:38
你说的那是上门女婿,别说第二个孩子,就算生三个孩子,也没一个跟女婿姓的。这种商量好的叫两头婚,一般是半嫁半上门,一起买婚房,都不给彩礼

黑桃

黑桃

338
2025-04-30 20:55

事前呀,哪有事后,别人当场祝你子孙满堂,然后当场孙子没了?

叫我达文西 回复 05-01 01:05
这到底是他孙子还是他外孙?

知足常乐 回复 叫我达文西 05-01 04:05
外孙都算不上啊[哭笑不得],

dddd

dddd

276
2025-04-30 22:22

这媳妇有没跟她母亲一个姓,她母亲有没跟她外婆一个姓。

10XXX90 回复 05-02 13:14
窝囊废就是敢做不敢当 ,外公不在乎怎么不让女儿外孙跟外婆姓, 装个毛线 [开怀大笑]

10XXX90 回复 05-02 13:16
窝囊废打不过男的就会甩锅女人,从母姓那就应该都跟外婆姓而不是跟外公姓,婚姻本质就是两个父权交易人口罢了 。

吐槽星人

吐槽星人

247
2025-04-30 20:14

老人肯定回去写遗嘱,这儿子不能要了,孙子也不亲了。

用户77xxx58 回复 04-30 22:41
看过一个事例:有位老人儿子(独子)过世、儿媳带着老人的孙子改嫁,老人也同意了。后来老人发现那女人私下把自己孙子的姓改了,立马叫孙子以后不要过来了并且改遗嘱将继承人定为自己的侄子!

宝宝 回复 05-01 08:37
儿子也移出家谱,让他也改姓吧,这儿子不要也罢,就当养了个智障白眼狼!

柒太保™♐

柒太保™♐

198
2025-04-30 23:16

扇得好,什么时候取消彩礼咱再来探讨这个问题[开怀大笑]

用户10xxx03 回复 05-01 06:03
为什么觉得没彩礼?如果没彩礼的话也不用偷偷摸摸搞这种事,我敢说老人事先知道这种事肯定不让自己儿子取这媳妇。

用户10xxx16 回复 05-01 08:22
想什么呢?就改姓这种大事都隐瞒老人,你觉得这种小仙女会不要彩礼?

寒江孤影

寒江孤影

188
2025-04-30 19:59

这要怎么看,如果婚房结婚费用都是女方负责的那孩子随母姓没问题,如果一切费用都是男方来那有点说不过去

等待秋叶 回复 05-01 04:01
一般一胎男姓,二胎才是女

园外 回复 05-01 12:26
你觉得男方占便宜,你可以到着来呵,你女方家出彩礼给男方家,让男方嫁入女方家

虎伴

虎伴

155
2025-05-01 00:06

随母性宗族就乱套了,族谱不好搞,族谱不会让外姓人进的,过几代找不到根源了

我掌管诸天星辰 回复 05-01 08:56
不仅如此,如果是农村,你会被认为是外姓,

二人下棋多嘴是驴 回复 05-01 06:00
你觉得这种人在意族谱嘛[开怀大笑]明显三代之内就消失在地球上的货色[得瑟]

CWY

CWY

138
2025-04-30 22:14

即使不讲传统,只是从生物学上来说,男孩跟父姓是有道理的,这和重男轻女没有关系。

tb2556216 回复 05-01 08:44
儿子随父姓并非迷信传统,而是怕两代以后近亲结婚,现在结婚登记又不要户口本,如果儿女不同姓氏就是去登记也没人阻止,因为登记员也不知道他们是亲人,族里结婚以后会成为常态,因为近水楼台先得月,人必竟是动物.

道友 回复 tb2556216 05-01 13:37
玛德最后乱套了,

甜心一旦

甜心一旦

127
2025-04-30 22:06

女方招上门女婿就堂堂正正让孩子跟女方姓

用户18xxx24 回复 05-02 09:58
是这样的,招婿不比娶妻,基本上都要改姓的,生的孩子也是都随母姓,不过,女方遗产到时候是女婿继承不是女儿[滑稽笑]

用户10xxx48 回复 05-01 10:54
男女都是外地的

虎伴

虎伴

97
2025-05-01 00:11

女孩跟谁性都没问题,男孩不行,必须随父性,没有重男轻女的意思,就是为了后代可追宗溯源,随母性过几代就不知道自己祖宗是哪一支了

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回复 05-02 01:12
那你为啥要随父姓,你妈为啥要随父姓,

用户18xxx24 回复 05-02 10:02
[滑稽笑]说的那么不在意,结果还不是想让儿子跟你姓,为什么不选女儿,应该是自己什么情况自己清楚,最看不起女人的一直都是女人

嘟嘟熊

嘟嘟熊

94
2025-05-01 00:10

女方阿娟,先搞清楚自己姓什么吧!是跟爸爸姓,还是妈妈姓?如果跟妈妈姓的话,也要搞清楚,阿娟妈妈是跟姥姥姓,还是姥爷姓。这几个姓,都不一样,请先搞清楚。

tb2556216 回复 05-01 08:49
人必竟是动物,很多族里从小玩到大的会搞出的事情,这是有姓氏族里在这阻止着,一旦乱了就会非常乱,如果你和你哥都是不同姓氏就是结婚了只要不在村里也没人知道,因为不同姓,结婚登记又不要户口本

tb2556216 回复 05-01 08:45
儿子随父姓并非迷信传统,而是怕两代以后近亲结婚,现在结婚登记又不要户口本,如果儿女不同姓氏就是去登记也没人阻止,因为登记员也不知道他们是亲人,族里结婚以后会成为常态,因为近水楼台先得月,人必竟是动物.

快乐之城

快乐之城

85
2025-04-30 23:54

很多要求随女方姓的,也是随他父亲的姓,其实就是不想出房车彩礼白捞个后代,常常是女方家对这个孩子也不倾注太多的资源也不给他铺什么路,基本上是随之任之,反倒是总想着分一份男方家的遗产,投机取巧的心态一目了然

用户18xxx24 回复 用户10xxx70 05-03 09:46
精神入赘,只考虑自己没考虑孩子,真的不在乎的话两个孩子都和女的姓好了,明明知道老人最忌讳这个还让唯一的孙子和女的姓,这不就是故意让他们难堪吗?入赘的还知道满月酒不请“娘家人”免得他们难堪[滑稽笑]

用户10xxx70 回复 05-03 08:11
文中估计男的是娶亲而不是入赘,不然男方父亲不会有那么大反应。我想说的是,这男的是自己硬生生把娶亲变成了入赘。第一个儿子随女方姓,周围的人都会认为他入赘的意思[捂脸哭]

开口喷翔者请自重

开口喷翔者请自重

70
2025-04-30 20:00

离了吧!后续不会幸福的

开口喷翔者请自重 回复 05-01 13:02
也许是男的不愿离,但女的可以离,去父留子,达到为娘家延续香火的目的。老李的一巴掌,也许打碎都是一个家庭。能够在满座高朋,众目睽睽之下吵闹的家庭,你还能指望以后能够和谐的过日子吗?

你若安好便是晴天 回复 开口喷翔者请自重 05-01 22:16
这女的这么强势 ,不离婚才怪

aq诚可贵

aq诚可贵

59
2025-04-30 23:19

对于老一辈来说,姓氏很重要,那是传宗接代。对于新一代,姓氏究根结底其实不重要,姓什么都是你的孩子,但关键是随母姓,尤其第一个孩子,不知道的人还以为你是倒插门呢,那是被人鄙视看不起的。面子有时很重要的。

用户10xxx70 回复 05-02 07:57
男的已经是废物了,第一个儿子随女方姓,他必定是上门女婿。要是当初给的彩礼娶的媳妇,男方整个家庭在当地都是笑柄,抬不起来头的那种。

凝希 回复 05-01 22:19
是的,短剧里大家最看不起的就是赘婿,一般以废物代称。

用户10xxx55

用户10xxx55

59
2025-04-30 22:25

如果生孩子养孩子的所有花销都是爷爷奶奶出的,所有的孩子都要随父姓。这个问题在讨论结婚买房买车要彩礼的时候就都说清楚。

幽灵雨慧 回复 05-01 13:38
养孩子的花费都是父母出,怎么会爷爷奶奶出,爷爷奶奶没有义务养孙子孙女!

用户10xxx11 回复 05-01 10:36
就你这个靠谱。如果能说好,男方负责一切,善待儿媳的,跟男方姓正常。就是有部份男人,问他要东西的时候,他说你是卖,等女方把孩子生了要随母姓,他说你乱了套。

用户18xxx85

用户18xxx85

55
2025-04-30 22:58

老人家扇错了!应该先扇自己一记耳光,再扇儿子的耳光,不该扇儿息妇的。

登峰造极

登峰造极

54
2025-04-30 23:27

两个都是独生子女,我感觉是可以的,一个女方姓,一个男方姓

ManUtd 回复 05-01 02:16
只有非正常情况两个孩子才不一个姓吧,别人肯定会这么认为,会影响两个孩子的感情,真不建议这么瞎搞[哭笑不得]

用户10xxx16 回复 05-01 08:29
别扯了,这种大事除非事先双方父母都一起沟通好,还有双方家产差异不大,不然两个孩子以后基本都是仇人!

浩月当空

浩月当空

52
2025-04-30 22:07

靠,结婚的时候怎么不说,让女方负责彩礼,女方买房买车

YのC

YのC

50
2025-04-30 20:11

如果孙子不是他儿子的跟他姓又有啥意义。还不是断了

nn 回复 05-02 11:03
过继是“自欺欺人”。什么叫血脉传承?!

用户10xxx34 回复 nn 05-02 14:59
什么叫自欺欺人,过继和血脉传承并不冲突,过继后是进入族谱的,是正儿八经的

用户18xxx32

用户18xxx32

49
2025-05-01 04:33

既然男女平等为什么要男方给彩礼呢?买房买车是不是夫妻共同出资?

暗夜 回复 05-01 12:30
男女平等为啥男方要出钱出房出车??现在男方出完这些儿子还不是他的姓。。这么冤大头的事换我我也扇她两巴掌。

Mariah Carey 回复 暗夜 05-09 17:47
男方出钱出房的地方肯定是男女不平等的地方啊,但是北京上海很多结婚的就是男女各出一半的,或者男女方都有房,什么都是aa。那这样不就可以抓阄决定跟谁姓了吗?

用户16xxx65

用户16xxx65

48
2025-04-30 21:13

有网友支持吗?又不是倒插门!

不懂技术余承东 回复 05-01 22:10
倒插门和正常娶妻最大的区别是什么?娶妻,传宗接代,香火传承,家族姓氏得以延续。招婿,诞下子孙,继承香火姓氏。两代之后,谁家祭祀不绝,谁家断子绝孙,祖坟荒芜!

杖剑天涯 回复 05-02 09:13
我们那里倒插门也随南方姓

让你爽

让你爽

47
2025-05-01 04:49

不随父性……找老婆来干麻?这女人白送也不能要

用户53xxx85

用户53xxx85

45
2025-05-01 00:12

打也打儿子,这下闹的太难看了!

风雪夜归人 回复 05-01 11:48
放心吧这小俩口老了很惨的,后人还要怨恨他们。因为这女的这样弄并没跟双方家里长辈商量的,文章里面不是讲了吗公公要求长孙一个姓,女方不同意,明着绝人香火,毁人祭祀。这个事在全球都讲不通的,说难听点老外比我们更看重这些,估计公公回去都要立遗嘱,女的娘家兄弟也会防着她。

李健 回复 风雪夜归人 05-02 00:53
女的没有娘家兄弟,所以才出来抢人

用户10xxx78

用户10xxx78

43
2025-05-01 06:20

男的真废物,儿子还跟女方姓

用户14xxx00 回复 05-01 06:44
确实

曾话爱一生

曾话爱一生

43
2025-04-30 21:59

公公的万贯家财也没你两的份

用户18xxx13 回复 05-02 00:30
就打一巴掌。还报警了,这样的儿媳妇真是高攀不起。

幽山 回复 05-01 16:18
生物遗传学上会出问题

梦の尽头

梦の尽头

42
2025-05-01 02:58

我从来没主动找爷爷奶奶要过钱,但是爷爷奶奶偶尔一高兴就主动给我几万十几万的让我花,表哥他们来借钱一次没给过。我想原因就是我和爷爷父亲一个姓,姑姑家的孩子都是别的姓氏,所以我是传统派[微笑]

用户10xxx45

用户10xxx45

41
2025-04-30 23:01

儿子不行不要怪别人

华人

华人

40
2025-04-30 19:50

这事是做儿子的问题,欺上瞒下。明明没能力做好父母接受你老婆的任性,就别娶这个媳妇。既要又要想混过去,那么让老婆挨巴掌让老爹受委屈让家庭无宁日就是他软弱的宿命! 这女人也是个专横跋扈的主。有想法婚前不说,你是独生女要传承姓氏家族,完了独断专行不与公婆商量,做错事还报警,无耻之徒。

麻辣飞机

麻辣飞机

38
2025-04-30 23:40

在我这随母姓都是提前说好的,而且是上门女婿。但是这年头说是上门女婿,实际上只是要求生两个孩子,一个和女方姓,女方要倒贴钱,条件好的房子车子都要买,男的不用花钱,说白了就是给女方传宗接代就可以了。

王子琪

王子琪

36
2025-05-01 00:29

随母姓连男方祭祖的资格都没有吧!

281公里 回复 05-01 08:24
还想祭祖?祭哪个祖?男方家不同姓祠堂进不去,如果去女方家,你问问小孩跟谁?念名字都轮不到他

用户14xxx00 回复 05-01 06:42

枫丹白露

枫丹白露

36
2025-05-01 06:35

两口子都瞒着老人真是恶心,但更应该打儿子,因为儿子不中用

吴杏琪

吴杏琪

35
2025-05-01 01:02

建议那些支持女方的先把你家儿子改成随母姓再说话。

卢楠

卢楠

35
2025-05-01 00:38

大部分动物雄性都是不养孩子的,人类早期也是一样,所以早期子女随母姓!后来为了社会稳定,子女随父姓男人才愿意留下照顾家庭。战时几乎所有男性都需要上战场,保护家园,这是种族延续的需求,是女性做不到的。子随父姓是社会稳定基石

卢楠 回复 昏黄路灯下的雪 05-01 12:39
有哪些你倒说说看?

昏黄路灯下的雪 回复 05-01 08:58
一派胡言!大部分动物都是雌性负责哺乳后代,雄性负责狩猎食物,养活家庭,怎么到你这就成了雄性不负责任了???

名字被我吃了

名字被我吃了

34
2025-05-01 02:24

要不然两孩子都跟母姓,要不然都跟父姓,两孩子不一个姓让人感觉很怪异,明明是亲兄弟姐妹,搞得有个人跟外人一样,我从路人角度看,我会觉得这样的家庭父母感情不好,分崩离析的感觉[哭笑不得]

用户18xxx42

用户18xxx42

33
2025-05-01 00:49

孩子谁生的就跟谁姓,冒着生命危险生一个孩子,为什么要跟别人姓?我儿子说谁生的就跟谁姓,男人想孩子跟他姓就自己生

仨儿 回复 05-01 06:37
没有男人你连个屁都生不出来。

月清影斜 回复 仨儿 05-01 07:05
她可以跟猴子生[doge]

八七六二

八七六二

33
2025-05-01 04:22

孩子长大后可能抬不起头

用户10xxx21

用户10xxx21

32
2025-05-01 01:42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 说明你家没钱或者钱不够 老登想开点开不了新号就把自己钱花了 反正没香火那就没遗产[滑稽笑]

凡晨往客

凡晨往客

32
2025-04-30 20:15

再公平点,都没人了!继续搞。

凉山鹰

凉山鹰

31
2025-04-30 22:18

小仙女这样做合情合理,老爷子不应该打人,不过从此不再资助小两口

凉山鹰 回复 用户46xxx80 04-30 22:26
入赘已经不是重点了,那个儿子已经叛逃了!由他去!一分钱不给资助,看这外地仙女有多少资产!

用户46xxx80 回复 04-30 22:24
是嫁还是入赘,这是关键点。

龙城泓杰哥

龙城泓杰哥

30
2025-05-01 02:30

女方找上门女婿,随女性没有太大问题,若不是,请尊重华夏传承,现在随便就三年缝纫机,女性被资本玩坏啦。

用户12xxx06

用户12xxx06

29
2025-05-01 04:36

公公应马上将所有房产出售去环游世界,平时卖多点安眠药备用,钱用完了就把半斤安眠药食了一了百了!

最强嘴遁 回复 05-01 06:40
安眠药就没必要了,还能活很久,可以玩很久

海子

海子

29
2025-05-01 06:09

我们这边大儿子跟母姓 再生个小儿子跟父姓,这是上门女婿的待遇。然而这种家庭一般过的不顺,两个儿子关系不亲密,其他小伙伴也是带着有色眼镜看待他们。

阳光sunshine

阳光sunshine

28
2025-05-01 07:46

让孩子随母亲的纯粹就是脑子有病。让两个孩子姓不同姓的更是有病中的有病。

阿宝

阿宝

24
2025-05-01 06:33

这个家早晚的事必散,除非老人无财产,

yhd168 回复 05-01 06:46
希望它们家散

真的假不了

真的假不了

24
2025-05-01 05:11

女的应该直接报警,告他儿子强奸[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无问你我 回复 05-01 08:48
这样窝囊废儿子,我一眼不带看,管他夫妻发神经,只要退回我给他娶老婆的钱和房子车子就可以了

真的假不了 回复 无问你我 05-01 12:58
这样的儿子在老婆面前是窝囊废,有可能在你面前就是一个小霸王[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百万高清摄像机

百万高清摄像机

24
2025-05-01 08:24

文章描述为荒唐实在是对文化传统的无知,现在女的都让毒鸡汤洗脑透了,如果婚前商量好的上门女婿随母姓没任何问题,但女的不能既要又要就是非常无耻的行为,打都是轻的。

逗逼请来的猴子

逗逼请来的猴子

23
2025-04-30 20:10

离了呗。再生的话小孩不同姓也是离心离德

猫大

猫大

23
2025-05-01 06:40

孩子随姓 这肯定的不是两夫妻的事,肯定要和长辈商量一下!如果传统没了!那是多么可怕的事

老鼠

老鼠

22
2025-05-01 05:27

原文:“原来阿娟是湖北人,和丈夫在温州生活,” 既然不是倒插门,女方哪来的脸第一个孩子随女方姓?

奋斗不息的岁月 回复 05-01 05:31
给彩礼了吗?没给的话,凭什么就随男方姓?

大梦 回复 奋斗不息的岁月 05-02 13:53
你见过没给彩礼就结婚的?

会飞的鱼

会飞的鱼

22
2025-05-01 05:22

那些支持随女姓的都是啥人,怕不是都是上门的吧。

用户10xxx54

用户10xxx54

22
2025-05-01 06:06

你儿子都同意了你干啥呢

用户10xxx03 回复 05-01 06:14
你这样说就很不对了,那他儿子是不是他养大的?没他他儿子石头蹦出来的?这种事事先没跟父母商量过就是不对。你要是这样做你看你吧扇你。

愿世间美好照耀每个孩子

愿世间美好照耀每个孩子

21
2025-05-01 00:33

孩子随母姓男人的责任心就会逐渐减少,最终他会认为这个孩子不是他的家族的人

大汉帝国皇帝陛下

大汉帝国皇帝陛下

21
2025-05-01 17:19

随母姓是胡俗,胡人处于落后的母系社会,不讲伦理道德,也不在乎传承。我们华夏人坚决抵制这种胡俗,这根本不是什么传统与平权的冲突,这是华夏和蛮夷的冲突,所有赞同随母姓的那不叫开明,那叫兽化。

安徽胖哥

安徽胖哥

21
2025-05-01 06:28

问题真的出在儿子身上,第一个男孩随男方姓,第二个孩子不论男孩女孩都随女方姓,不就好解决了吗。我是安徽人,认识几个温州生意朋友,那里对这个很讲究,几千年的老传统不是说改就改的[滑稽笑]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21
2025-05-01 02:48

这儿子孙子就当没有了,自己把自己的财产保护好,不要管儿子一家,管他们咋过去,如果房子是自己全款出买的就去法院要回来,如果长大了孙女孝顺就给孙女,如果和自己不亲就直接当自己绝后了,给侄子最起码死了还有人给烧点纸呢?

爱谁谁

爱谁谁

20
2025-04-30 23:56

夫妻俩拍卖孩子冠姓权,哪家出钱多随哪家。底价十万,每次叫价1万,现在开始。

最强嘴遁 回复 05-01 06:38
这样更恶心,还拍卖?搞的很稀罕一样,换我,都不要了,拿钱去旅游,一分遗产都不留

牛老

牛老

18
2025-05-01 05:56

现在地球上是父系社会!

用户13xxx64

用户13xxx64

18
2025-05-01 06:34

刚开始可能没事,久了之后矛盾慢慢就出现了。爱情这东西抵不过现实,孩子长大后也会结婚,这个时候性什么就开始区分出来了,跟自己性的肯定会更疼一点,到时候就是家产怎么分了。

用户33xxx54

用户33xxx54

18
2025-05-01 09:49

现在的女权小仙女们没几个正常的,都是精致利己主义者,公公最该打的其实该是自己儿子,这种软骨头养大了有什么用,媳妇到外面找男闺蜜估计他也得心甘情愿戴绿帽子!

子鱼

子鱼

18
2025-05-01 05:43

老人的遗产有权处置,儿子儿媳也别惦记

angel8775

angel8775

17
2025-04-30 20:24

这就算重男轻女了?

用户10xxx77

用户10xxx77

17
2025-05-01 09:04

不应打媳妇,应把自己的儿子往死里打,是儿子导致的结果

极广百不穿羊

极广百不穿羊

17
2025-05-01 00:35

仙女随意,家族谱是只记录同姓氏,女子嫁出即可停止记录,随母姓就别进族谱了,想说法律,族里几百号人,群殴足够让你残废,还保证能给的起赔偿。

風泠_lin

風泠_lin

16
2025-05-01 01:28

让孙子姓母姓,孙女姓父姓,老爷子不得气疯了

独自醉红颜

独自醉红颜

14
2025-05-01 08:45

拿了彩礼,房产证上加了名,最后孩子还随母姓只能说这女的真会玩,这男的相当于拿着彩礼房子去做上门女婿[赞]

用户15xxx83

用户15xxx83

14
2025-05-01 06:09

看来80后的我老了,我怎么感觉到这公公提的要求不过分呢

地平线

地平线

13
2025-05-01 08:12

支持男的的都是有儿子的,站在女方独生子女的角度看问题就是另一种看法了。

昏黄路灯下的雪 回复 05-01 09:08
既然女方是独生子女,想要传承,那你为啥不找个上门女婿呢???既吃男方彩礼房车,还要孩子跟女方姓?而且还瞒着男方父母???这不就是不要脸吗?

无问你我 回复 05-01 08:34
最少也要和人家说一声吧,但儿媳毕竟是人家女儿,我是不会打的,但绝对把自己儿子好好修理一顿.说都不说一声,麻烦把我给他娶媳妇彩礼费用全还给我,他自己跟他老婆带着外姓的孙子爱去哪就去哪,不把我当回事,也别想在我这能得到什么.

Hss

Hss

13
2025-05-01 08:13

为啥我觉得孙子孙女跟谁姓都无所谓,只要是儿子生的就可以,我儿子虽然跟爸姓,但爷爷奶奶也占不到一点光,现在儿子不结婚不生孩子才是最大的问题!

无问你我 回复 05-01 08:38
只要把我给他娶媳妇的钱和房子归还给我,管他儿子和谁姓,跟狗跟猫姓都懒得理,把我不当一回事,也别想在我身上能拿到什么,连告知一声都没有,当爷爷的才不会出力不讨好呢,不会留着钱自己享受啊

用户15xxx88

用户15xxx88

12
2025-05-01 08:42

这老仙女就是脑子有问题,还以为自己委屈🥹

用户10xxx44

用户10xxx44

12
2025-04-30 20:03

现代社会男女可以不结婚了,女人可以随意和男人生孩子了。

明镜

明镜

12
2025-05-01 06:37

遗产捐了都不要留给儿子儿媳

用户12xxx22 回复 05-01 07:08
你家是有多少遗产需要继承啊,反正我从来不在意双方父母有多少遗产,自己牛逼,比等遗产不知道高贵多少。在老人面前,我从来都可以按自己意愿去活。我的娃,我想怎么安排就怎么安排,族谱,我笑了,我自己单开一本,行吗

老张

老张

12
2025-04-30 20:17

这样的媳妇留着干嘛?显示你一家怂逼?

笨雁难归

笨雁难归

11
2025-05-01 09:07

姓你的姓请退还父母的赠予!别不要脸的站着父母的赠予,把彩礼房子都退了,在姓你的姓,别什么都占了!

月落乌啼霜满天

月落乌啼霜满天

11
2025-05-01 09:39

你生这种儿子还不丢人吗[捂脸哭]

用户16xxx53

用户16xxx53

10
2025-05-01 06:20

姓氏要平等就不能有彩礼

顺其自然

顺其自然

10
2025-04-30 19:58

很不平等的要想平等只有抓阄才叫平等。

最强嘴遁 回复 05-01 06:39
要彩礼的时候怎么不抓阄?

天马行空

天马行空

10
2025-05-01 05:26

窝囊废儿子!

用户18xxx92

用户18xxx92

9
2025-05-01 12:49

我是公公我也要揍这狗东西

正直的人

正直的人

9
2025-05-01 13:05

直接撵出家门,家产与你们无关。

专干水军

专干水军

9
2025-05-01 09:06

这儿子也是个蠢货,就不能第一个跟父姓,第二个随母姓吗,变通一下不就行了,直接把家里把父子关系、爷孙关系搞没了,简直是废物

用户88xxx45 回复 05-01 14:20
废物当然是,但是是不是蠢货那倒未必,估计是女方也想要男孩姓自己姓,变通不了一点怎么破?[抠鼻]

天亮了

天亮了

8
2025-05-01 11:38

倒插门,男的没用,父母脸上无光,不孝有三无后为大,孙子都不随儿子姓,香火算是断了,还不让儿子另外娶过?

随风一世

随风一世

8
2025-05-01 08:43

跟父姓从始至终,跟母姓呵呵。

叫我达文西

叫我达文西

8
2025-05-01 01:08

所以,这算是老人的孙子,还是外孙??

用户10xxx12

用户10xxx12

8
2025-05-01 06:17

随母性啥用没有。都不懂遗传学,出了生男孩那个y那一半能永久是男性家的,女性的x那一半下一代就有可能基因结合消失了。

sx

sx

8
2025-05-02 00:46

一巴掌挨得不冤,想要孩子随母姓,你别嫁出来啊,找个上门女婿不就好了

美业免费做业包拓新客200

美业免费做业包拓新客200

8
2025-05-01 03:55

个人认为:人类的思想是在不断的进步和开明。很多东西不必拘泥于传统的条条框框之中。孩子跟谁姓夫妻俩商量好就可以了没必要考虑那么多复杂。

零下九度 回复 05-01 05:39
既然看得那么淡跟谁姓无所谓,还是遵循传统随父姓比较好。

淡然

淡然

8
2025-05-01 08:30

其实跟女方姓也可以的,彩礼,房子,车子,都由女方提供就一样了

用户10xxx52

用户10xxx52

8
2025-05-01 07:20

既然不重男轻女,那为了家庭和睦,女方为什么不愿意把女儿改成她家的姓,把儿子改成男方家的姓,公公也开心了,不就皆大欢喜了!

用户10xxx48

用户10xxx48

8
2025-05-01 10:49

打得轻了

用户10xxx48 回复 05-01 10:57
有病吧?他有什么资格?是他的孩子吗?只有父母有决定权,爷爷滚远点吧!

Laoou老登装富豪的爸爸

Laoou老登装富豪的爸爸

8
2025-05-01 08:59

跟女的确实没问题。但是你要把彩礼全退,然后再给男方彩礼!

用户10xxx87

用户10xxx87

8
2025-05-01 06:46

谁出彩礼,就跟谁姓,没毛病吧。

无与伦比的楚

无与伦比的楚

8
2025-05-01 11:27

应该儿子一起扇,不商量上来整这出,这么多亲朋好友在场,确实打老人的脸。

花开花落

花开花落

7
2025-04-30 21:45

不是有两个吗?男跟父姓,女跟母姓就可以的……

111 回复 05-01 06:23
关键孙子随母姓了,一般人接受不了。

爱国的牛 回复 05-01 06:25
那不行,女方家也要传宗接代的

KAI WU

KAI WU

7
2025-05-01 05:50

如果女方给彩礼娶夫的话,那这样做无可厚非,如果男方给彩礼娶妻的话那就该跟父姓,如果都没彩礼两人相爱而结合的那就该商量着来,跟妈姓也正常再说人家本来就准备要俩,不过最好第一个随父第二个随母,相对尊重下老祖宗留下来的规矩

幽灵雨慧 回复 用户17xxx30 05-01 18:54
你可以要求再生一胎,其次这是他儿子自己同意的,你打儿媳妇就是错!

用户17xxx30 回复 05-01 14:28
让人断嗣,还有理了,

审视员

审视员

5
2025-05-01 08:44

很简单,公公给小夫妻的钱都收回去,除非儿子改姓,要是没给钱,公公就闭嘴吧

虚空小韭菜 回复 05-01 23:42
小夫妻俩就是有千万,公公再穷,也不该改孩子的姓,这是原则更是传统和尊重!咋滴?有钱了,就可以数典忘祖的乱来???

审视员 回复 虚空小韭菜 05-02 07:49
在法律框架内而且如果自力更生,你要尊重传统是你的权利,人家要选择自己的路是人家的权利,人家没有阻止你尊重传统,你为什么要阻止人家选择自由

猜你喜欢

文史充点站

文史充点站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