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杀了魏忠贤 很简单的道理,你给魏忠贤100万军费,他贪了30万,他能打胜仗

雾隐青山绘心语 2025-05-24 11:14:41

为什么杀了魏忠贤 很简单的道理,你给魏忠贤100万军费,他贪了30万,他能打胜仗。 因为他知道只能贪30%,多了军饷不够,影响军队战力,打仗必输。 魏忠贤伏诛与明朝覆灭的因果关联,看似荒诞却暗藏玄机。这个被钉在历史耻辱柱上的"九千岁",为何会成为大明王朝最后的"防火墙"?答案或许藏在明末畸形的权力结构与经济困局之中。 魏忠贤的生存逻辑,建立在对权力规则的精准把控上。他深知军队是王朝存续的根基,即便贪墨也要维持底线。在辽东战事吃紧时,他力主征收工商税充实军饷,确保关宁铁骑的粮草军械供应。这种"带着镣铐跳舞"的生存智慧,让他既能满足自己的权欲,又能维系帝国军事机器的运转。相比之下,东林党人多出身江南士绅,他们打着"清廉"旗号废除工商税,却让国库日益空虚,最终让军费窟窿越撕越大。 更值得玩味的是,魏忠贤的存在客观上维持着朝堂的权力平衡。天启年间,阉党与东林党相互制衡,皇帝居中调控,形成微妙的三角格局。崇祯帝铲除魏忠贤后,东林党一家独大,失去制约的文官集团迅速堕落。他们在朝堂党同伐异,在地方与豪强勾结,导致"天下赋税,半入私囊"的局面。当财政危机爆发时,这些饱读圣贤书的官员,宁愿看着国库见底,也不愿触碰自身利益。 军事溃败的背后,更是一场经济战争的失利。魏忠贤主政时,通过垄断盐铁、征收海贸税等手段,每年能为国库增收数百万两白银。而东林党掌权后,废除商税导致财政枯竭,辽东将士连基本军饷都难以保证。士兵"衣不蔽体,食不果腹",又怎能死守疆土?当清军以"厚饷"招降时,倒戈便成了最现实的选择。 崇祯帝自缢煤山前大呼"诸臣误朕",实则道破了明朝覆灭的真相。魏忠贤的死,不仅是一个权臣的陨落,更是大明王朝最后一道权力制衡防线的崩塌。历史的吊诡之处在于,这个曾被万人唾弃的宦官,反而成了维系帝国运转的"润滑剂"。当这层润滑消失,看似强大的王朝机器,最终在党争倾轧与财政崩溃中轰然倒塌。

明朝灭亡于崇祯,他承担主要责任没毛病。但不代表那些大臣是无辜的,东林党、晋商为明朝灭亡做出了重要贡献

魏忠贤知道他和皇帝一体的,需要打胜仗?文官才不管这个,败仗越多钱越多,到时候换个老板就好

每个王朝的中晚期,太监渐渐垄断权力,可以架空皇帝,随意改换皇帝,秦二世、唐武宗等等都是死于大监手中,王莽还毒死汉平帝等等,太监们很疯狂,一旦得势,很要命。

3 阅读:116151

评论列表

沈默

沈默

97
2025-05-24 18:15

哪来的阉党,那是帝党。东林党代表了官僚地主士绅阶层。

用户10xxx91 回复 05-24 22:02
我又没提到魏忠贤

用户51xxx43 回复 05-25 12:29
不动东林党,动什么。

整只酱猪蹄

整只酱猪蹄

68
2025-05-24 21:33

东林逆党们你给他们一百万两他们能贪120%。透支的20%还得从士兵身上倒刮。

用户70xxx49 回复 05-25 14:37
投降之前要不要想想家乡的老幼妇孺?

jiangsha717447463 回复 05-25 18:05
他们败了还可以继续在清朝做官 太监败了 那全要死

往事随风

往事随风

67
2025-05-24 23:46

关键是家天下,谁给你出力???以前我不明白为何明末投降满清的这么多,真是有史以来投的最多最快的。

回忆怎么潜

回忆怎么潜

58
2025-05-25 05:25

清军屠杀史距今也就才400年不到,很夸张的那种屠杀

默然,静候

默然,静候

45
2025-05-24 21:12

历史上王朝的衰落和灭亡要么是皇帝昏庸无道,要么是太监专权要么是外戚,武将,就没有是文人的错,王朝兴盛就说是文人的原因,能臣辈出,比如别人当叛徒文人指责他好女不侍二夫,文人当叛徒,文人会解释他是好鸟择木而息,良臣择主而事

Soul 回复 05-25 12:22
现实就是文官想荒唐,就要皇帝本身荒唐,只要皇帝不荒唐,文官根本翻不起浪。蜀汉灭亡就明明白白告诉你是文官成了佞臣排除异己造成的,但是这本质上也是刘禅自己昏庸。你放明君手下哪个文官搞得出大乱子?而且所有皇朝除了因为外敌或者武将篡位覆灭的以外,其他因素都绕不过皇帝昏庸这个问题,包括完颜守绪虽然自己不昏,但他爹昏到留了个秦皇汉武唐宋宋祖凑一起都无解的局给他

shadow的肉骨头 回复 05-25 23:14
总结就是文人,武人,阉人三大党之间失衡除了清朝。秦朝亡于文阉二党联手,武党失势,扶持了个伪皇帝,然后文阉二党相争,阉党得权。最后文武党各处造反。汉朝亦是如此。隋唐就是武人得势造反才有了宋朝以文治武,阉党次之。元朝就是武党,政治太拉,灭朝是必然的。到明朝老朱就是以阉制衡文武,但管你是谁?冒头我就砍。最后还是杀阉文起,武党摆烂。清朝虽然是制衡最好的但却还是被女人搞废了[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冬瓜儿

冬瓜儿

38
2025-05-24 23:07

就像和珅一样,他贪了钱,但能办好事,有能力,对国家和君主也衷心,这种就该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而且他们知道该贪得贪,不该贪得不贪。有些清官没有能力,实际上还不如这种贪官有用

Soul 回复 05-25 12:24
魏大阉但凡有和珅1/3的能力,朝堂都不会乱成那样

用户12xxx89 回复 05-25 20:25
不要吹和宝宝了,它当权后和乾隆双剑合璧,把我国直接拖入万丈深渊。

为啥改不了

为啥改不了

36
2025-05-24 18:16

诸臣误朕,甩锅一流

活在当下 回复 05-24 21:47
崇祯勤政节俭确实没话说,但是他躺平的话,我估计明朝还能续命几十年[哭笑不得]

用户14xxx27 回复 05-25 08:44
下面的土地兼并太严重了,不是皇族的就是大臣的,需要减免。商税也被减免了。国库根本没多少进账。没有改革,换谁都行不通。能做到重臣的有几个是傻包?只是也无能为力。你哪怕他们改革成功,最好的结局也就是商鞅张居正之流。留名清史尸骨无存。就好比一个厂,老板,任命你去当一个到处出问题厂长,结果发现,财务,采购,管理等等一些重要部门全在,吸血,但不去解决问题,这些部门的核心又是老板的亲戚或者朋友,动又动不得,你有办法吗?

远见

远见

35
2025-05-24 18:01

能打锤子,不是东林党孙承宗,袁崇焕守着辽东,大明早灭了几个来回了

用户11xxx71 回复 05-24 18:07
圆嘟嘟死了,明朝还是坚持了15年

驻倭华军 回复 05-24 19:22
魏忠贤能搞到钱,而且搞了钱能办事。皇帝在他才活的潇洒

流水成冰亦为刃

流水成冰亦为刃

31
2025-05-25 00:24

3000明军讨薪,竟然被骗全部射杀了。就这一点,大明不亡才怪呢。

zhan 回复 05-25 12:19
还是最有战斗力的戚家军。这种事出来,明朝就已经要亡了。

吃素的鲨鱼

吃素的鲨鱼

31
2025-05-24 13:08

严重同意

来将可留姓名

来将可留姓名

27
2025-05-25 03:19

这就好像,你看到了一根柱子被侵蚀了,你把柱子拆了,又没有新的柱子顶上去一样的道理,你不拆,还能顶一段时间,你要拆,就得备好好的柱子,没有准备好就拆,这不是自己拆自己的台吗?

Soul 回复 05-25 12:31
就是这个理。其实拆了没错,错是错在没赶紧修一根新的,而不是错在拆了

小天不可以不呆萌

小天不可以不呆萌

26
2025-05-25 07:38

明朝太监可不一样,明朝皇帝多仁善,但是对太监却都狠,让你掌权是掌权,你飘了就杀,哪怕孝宗武宗父子俩,杀权宦都一刀一个毫不留情

学法张三

学法张三

26
2025-05-24 17:27

一个太监能养多少人,一批官员,一个地球都不够。

远见 回复 05-24 18:02
一个太监能养当朝多数文官,去查查阉党多少人,没阉的很多也是阉党,包括首辅

张飞

张飞

24
2025-05-24 21:24

三十多年,换了60个总理 四百多个内阁大学士 三百多个六部尚书 不把自己种的坟墓那没天理了

用户10xxx87 回复 05-25 04:48
张口就来,崇祯有30多年吗?

妈妈说现在的网名越长越好 回复 05-25 21:28
崇祯只有17年,您这是从哪看的历史啊?

用户18xxx72

用户18xxx72

21
2025-05-25 17:56

崇祯老是出卖自己手下的大臣[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凡是想救大明的,崇祯都杀了。如果说谁是卧底,崇祯明显就是[裂开][裂开][裂开]

梦回倾殇

梦回倾殇

19
2025-05-25 08:27

魏忠贤很衷心的,你看看他死的时候,皇帝都怕死了,怕他反抗结果一点没有,皇帝让他做啥他就做啥

西门吹吹

西门吹吹

17
2025-05-24 22:37

魏忠贤又忠又贤,是大明的擎天白玉柱,架海紫金梁!可惜崇祯不识货[静静吃瓜]

uc财神爷 回复 05-25 19:02
至少对皇帝是忠的,否则势力鼎盛的时候,换皇帝的权力还是有的

Soul 回复 05-25 17:27
扶持亲信太监根本要不了多少时间,太监当时主要权力来源于东西厂,东西厂本来就是直属皇帝的部门,崇祯只要选条忠犬出来就行了

xiao8826xian

xiao8826xian

14
2025-05-24 20:05

文人误国

gwl

gwl

12
2025-05-24 20:57

谁说给他100万?是他从其他有钱人或官手里抠出100万,拿出70万做军费。

___丶云起丨

___丶云起丨

11
2025-05-25 13:26

就是没脑子,想不了那么远或者被利益捆绑。 让他们再来一次肯定学乖

用户94xxx31

用户94xxx31

9
2025-05-24 18:30

过了这么多年还在给九千岁翻案,真孝顺。当年九千岁有四儿四虎十二狗,你的祖先是谁?

用户51xxx43 回复 05-25 12:39
你想什么呢,魏忠贤不割老百姓,它徒子徒孙割完不上供吗。

用户94xxx31 回复 05-25 12:12
你傻呀,他没做过地方官怎么搜刮老百姓?按你的逻辑,平民出身的权阉(太监)多了去了,平民出身就是好人?东汉唐朝太远不说,明朝的王振、汪直、刘瑾那个不是平民出身?

用户10xxx19

用户10xxx19

9
2025-05-24 21:36

据估算,天启年间太仓银库每年“理论上”需要支出的军饷包括:各边镇(不含辽东)京运例银三百二十八万两、辽饷五百二十万两、京营军饷一百八十万两,总计一千零二十八万两。那我们看看魏公公运作下的太仓库。 天启元年​:收入只有七百五十五万两,缺额为二百七十三万两。​ 天启二年​:收入进一步下降至四百九十七万两,军饷缺额超过五百三十一万两。​ 天启五年​:收入急剧暴跌至三百零三万两,缺额近七百二十五万两。​ 天启六年​:三百九十八万两,缺额仍有六百三十万两。 缺额这么多,还有以魏阉五虎为首整个官僚的贪腐,你们的救世主魏公公就是这么救大明的吗[捂脸哭]

Soul 回复 05-25 12:33
这么说吧,魏大阉但凡有点政治常识,明末的局面都能扭转回来不少。崇祯一辈子基本不干人事是事实,但是并不代表他哥和魏大阉就干过人事。一个朝代连续两代掌权人加起来都没干几件人事,不亡都没天理了。顺带一句,杨广也不干人事,所以隋直接盛世而亡

用户10xxx19 回复 05-25 12:43
崇祯朝有西北大旱,有鼠疫,有李闯。你们的大救星在天启朝都搞得崩溃了,你怎么觉得能在崇祯朝救大明啊

用户12xxx69

用户12xxx69

9
2025-05-25 00:18

最可恶的是东林党把一批奸佞美化成忠烈,为自己的无耻行径制造“道德依据”。

ℳℴ   南

ℳℴ 南

9
2025-05-25 07:57

朱由校死时千叮咛万嘱咐,善待张皇后 魏忠贤不能杀,朱由检就听进去了第一句。魏忠贤该死该千刀万剐,问题是你弄死他,你得找人干魏忠贤干的事啊

Soul 回复 05-25 12:38
你要知道,三国时期骂昏君就是拿恒灵二帝去做比喻,到了西晋以后,就是拿何不食肉糜的司马衷做比喻,到了满清才换成朱由校,这哥们烂成什么样可想而知,甚至都认为他还不如司马衷了,就这样的皇帝洗个屁啊

Justin 回复 05-25 18:57
可能不一定能上前三了

沧海一粟

沧海一粟

7
2025-05-24 23:31

说白了就是皇帝无能呗少了一个人自己就玩不转了

Soul 回复 05-25 12:40
明朝太监本来就是拿着皇帝给的权力出来干脏事的,这样百官的怨气会集中在太监上而不是皇帝身上,皇帝只要再从中调停,就能赚百官的心。别说朱由检少了这个太监玩不动,你就是朱棣仁宗这些出了名的明君,少了这个太监都一样玩不动

买火柴的怪蜀黍

买火柴的怪蜀黍

7
2025-05-24 20:59

对付东林党人得以毒攻毒……

用户10xxx55

用户10xxx55

6
2025-05-25 07:31

看看李自成进京之后,从哪些明朝大臣家里搜出多少金银珠宝,就知道这些大臣什么鸟样。。。。。。

悦色仪人

悦色仪人

6
2025-05-25 08:56

明朝的太监权势再大,皇帝一道圣旨,几个小太监就把事办了,刘瑾也好,魏忠贤也好,他们都明白一个道理,自己的权利来自老朱家,自己就是那种狐狸,朱皇帝是后面的老虎,不管怎么样,他始终要维护老虎的利益,只有老虎不倒,他才能有更多荣华富贵。东林党的文人可不一样,他们大多出身东南,身后有无数的家族利益,他们心中,皇帝谁坐都一样,但是,治理天下还得要他们,所以他们不关心大明的存亡,后来清军南下的一系列大屠杀,也算是一种因果循环。

红潮

红潮

5
2025-05-25 00:27

东林士大夫们可不会管国家能不能打胜仗

用户10xxx41

用户10xxx41

5
2025-05-24 20:58

明朝领先世界500年,全都怪那些农民不肯乖乖听话,还要造反,要不然早就统治世界了。

活在当下 回复 05-24 21:53
明朝前期,欧洲国家还真干不过明朝三大营,明朝不是没有水师,只是刚立国的时候,政权还不稳,沿海很多战乱时期留下的本土海寇,北方游牧民族才是当时的主要对手,所以才禁海,后面走私商人尝到了海上走私的甜头,才拿朱元璋禁海作为祖训来反驳,再说,那个朝代允许老百姓反抗了?这不扯淡吗

阿wei

阿wei

5
2025-05-25 09:49

因为魏忠贤知道身为太监,他和皇帝已经深刻绑在一起,而下面大臣就不一样了,他们认为自己无非换一个老板而已,该属于他们的利益还是他们的。

Soul 回复 用户51xxx43 05-25 12:50
不是杀魏大阉可以,是魏大阉必须杀。道光都知道上位了就把他爹宠臣和珅杀了。杀前朝宠臣本来就是最容易的立威手段,崇祯是错在没有扶持自己亲信。

用户51xxx43 回复 05-25 12:38
魏还玩过狸猫换太子了,杀魏可以,但把魏党全杀了就导致东林党势大,皇权不出宫。

疯了的小馒头

疯了的小馒头

4
2025-05-25 00:47

东林党一见有能力的总督就怕权力过大威胁到他们,就想办法弄死,所以把有能力的全搞死。没能力的打了败仗皇帝不高兴一样全弄死,皇太极作梦都笑醒了

带你去前海

带你去前海

4
2025-05-24 22:13

一鲸落万物生。

Miss丶韶先队

Miss丶韶先队

4
2025-05-25 12:31

农民的辽饷征了一轮又一轮,江南的工商富的流油却一分不征…但凡老百姓有口吃的也不会造你的反,实在过不下去了

地狱雷光杨永信

地狱雷光杨永信

4
2025-05-25 05:56

东林党有个鸟权力[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就是一帮实权党派推出来和阉党打的架子。阉党没了,东林党也就没了,人家该齐党归齐党该淮党归淮党

§旷野飘零§

§旷野飘零§

4
2025-05-25 06:45

笔在文人手里,想咋写咋写。

用户15xxx67

用户15xxx67

4
2025-05-25 05:53

根本不是几个人的问题,文人有笔,拉他们做背锅侠而已

腊七

腊七

4
2025-05-25 10:22

崇祯杀了魏忠贤,查抄魏忠贤家只抄两千两碎银,李自成进京查抄官员三千万两银子,天启帝临终嘱咐崇祯重用魏忠贤,祟祯让东林党忽悠了

淡出。视线√

淡出。视线√

4
2025-05-25 00:59

魏忠贤属于寄生虫和宿主共存。东林党就是蚂蟥,只管自己吸饱不管你死活

止水

止水

4
2025-05-25 12:37

魏忠贤和皇权绑定,他是和皇帝一边的,崇祯就蠢在先把魏忠贤干掉了,自断臂膀,导致无法压制权臣

用户11xxx29

用户11xxx29

4
2025-05-25 04:58

都说魏忠贤是奸臣,可是有魏忠贤在大明国祚不倒。明朝历史上,口碑不好但是于国有利的大宦官不少,那些差口碑有多少是文人士子泼的脏水,就不好说了。

小白

小白

4
2025-05-25 03:53

魏忠贤知道国家没了,他这个跟皇帝绑一块的也要完蛋,可是那些世家豪门不会管这些,换个人当皇帝也不会拿他们怎么样,毕竟需要人治理,而他们这些世家豪门就是新皇帝需要的。

溪影归鸿

溪影归鸿

4
2025-05-24 20:39

这年头啥人都有,还有吹捧太监的。

小司机 回复 05-25 21:52
无知小儿!郑成功原名马和,14岁被阉送入当时还在北京的燕王朱棣王府。后随朱棣寺权成功,因战功被赐郑姓。多学学历史,别丢人现眼还不自知!!

weik 回复 05-25 20:12
郑和就是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太监!

擎天小柱

擎天小柱

3
2025-05-25 01:05

封建王朝模式被淘汰是发展的必然趋势,家天下与大家的天下有本质区别,满清的封建王朝不过是封建历史最后的回光返照

用户11xxx46

用户11xxx46

3
2025-05-25 16:37

古代的士大夫都是靠不住的

黄开来

黄开来

3
2025-05-25 09:51

本来阉党和东林党互相制衡 皇帝可以从中得利 结果崇祯打破了平衡

林涛

林涛

3
2025-05-25 11:46

扎心的事实是文官其实不管百姓和皇帝死活,他们理论是无论换哪个主子,都需要他们去维持统治,历史2000年门阀制度就这么来的,可是出了个多尔衮,看清他们嘴脸,就不买账,不按套路出牌。清朝前期动荡也有关系。

Soul 回复 05-25 12:47
明朝朱家拿朝臣当家奴闹的。自己去看看两宋殉国的文官有多少

用户10xxx40

用户10xxx40

3
2025-05-25 12:39

烂明迟早要亡,你看他养了多少头猪,猪越来越多,国库扛的住吗?烂明就是家天下

火山(国光南胡民丰)

火山(国光南胡民丰)

3
2025-05-25 07:11

阉党没有后人来正名,读书人有美化的

用户10xxx92

用户10xxx92

3
2025-05-25 09:37

魏忠贤杀不杀都行,关键要有替代他的来制衡东林党,崇祯连替代者都没弄好就开杀显然欠考虑,而且钱也没人去搞,魏忠贤还能搞到钱。

49xxx77

49xxx77

3
2025-05-24 21:03

马斯克接了他的班,可惜了,无所建树还被骂惨了。

狄衍

狄衍

3
2025-05-25 17:10

知道那些文臣为什么要废除商税吗?

skyday11

skyday11

3
2025-05-25 19:10

魏忠贤有问题,也大不过东林党这群人!这些人都是利益群体,家里有商业有田产。朝廷没有钱了,他们想的不是和他们有什么关系,而是不能动他们的钱。魏忠贤,看的是大局。最终,这些东林党人,超级无敌的大坏蛋,毁坏了长城,还把能干活的人,说的超级无敌坏。对于,这样的群体,说到底应该是杀无赦才行!

amykiki1988

amykiki1988

2
2025-05-25 11:33

大明就是毁在这群文官手里的,他们看似忠臣,却于国家无益

何爽

何爽

2
2025-05-25 15:20

历史是胜利者书写,不是胜利者记录……当小说看看就好了!!!

走哪观花

走哪观花

2
2025-05-25 06:39

他能打胜仗就杀了他???

顺风旗

顺风旗

2
2025-05-25 17:29

既得利益阶层是不会自我革命的,最后就是被外族屠杀,治乱循环就这么产生的。王朝开始,人均土地多,新贵族人少,王朝后期,土地兼并,世家大族垄断上升通道,一遇灾害和外族入侵,底层百姓活不了,他们也不好过。

一个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李雷

一个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李雷

2
2025-05-25 05:49

我以前一直不知道所谓的“东林党”是什么,现在多少了解点皮毛,敢情就是一堆空有抱负,只会纸上谈兵,没有实际经验的所谓“读书人”呗?

萝卜皮

萝卜皮

2
2025-05-25 09:14

文人嘛,锦上添花可以,雪中送炭基本没戏,节操和立场那是相当的没有啊

用户51xxx43 回复 05-25 12:40
文天祥?

我有一个朋友

我有一个朋友

2
2025-05-25 06:18

一个太监到了一定程度再贪就是不得以贪了。你不贪手下人就要多想了。先天条件决定你只能依附皇权,哪怕是弄个傀儡装装样子也不能让皇权倒台

冷雨寒云粽叶尹

冷雨寒云粽叶尹

2
2025-05-25 22:21

英雄多自屠狗辈,负心大多读书人

四六不懂

四六不懂

2
2025-05-25 11:18

满嘴在这喷粪,

大兵

大兵

2
2025-05-25 04:08

东林党就是一群搅屎棍

用户18xxx72

用户18xxx72

2
2025-05-25 18:12

想救大明只能当权臣杀了崇祯,因为崇祯是卧底,就是来灭大明的[裂开][裂开][裂开]

hzfate

hzfate

2
2025-05-25 06:26

纯扯淡

用户11xxx03

用户11xxx03

2
2025-05-25 23:18

明朝不仅仅是亡国,更是亡天下,实际上清朝是半酋长半封建,满族有自己的城,有自己的军队,有自己的国家利益,禁止普通汉人读书识字,禁止火器发展,禁止说明朝的事,这其实和印度的种姓制度是差不多的,天下已经亡了,也就是亡了也就是忘了 。

时间都去哪了

时间都去哪了

2
2025-05-25 11:09

历代,清流士族之祸皆甚于宦官。这很容易理解,宦官最多是捞钱和享受,士族是要更迭权力的,是要维护一大群阶级的利益与传承的,宦官才有多少,且不掌握地方实权。

Soul 回复 05-25 12:43
宦官只是捞钱享受?你要知道制造混乱的宦官基本都是排除异己滥杀忠良,没有例外

用户51xxx43 回复 05-25 12:36
宦官不掌地方实权?你怕不知道东厂,人家就是监管地方的。

er

er

2
2025-05-25 18:35

层层贪…一层剥一层…100万到最下面就剩一万就不错了

越大镬越快乐

越大镬越快乐

2
2025-05-25 19:10

历史都是文官写的如果崇帧这一朝熬过去,东林党做的孽还会被满清翻出来么[捂脸哭]

用户57xxx43

用户57xxx43

2
2025-05-25 19:33

严格来将就是朝廷失去了平衡。崇祯毕竟是没有受到过如何做君主的培养,就直接当了皇帝。 朝堂是需要平衡的,之前阉党和东林党斗,需要皇帝做裁判。现在阉党没了,东林党独大,也就不需要你这个皇帝了。

用户65xxx93

用户65xxx93

2
2025-05-26 01:03

魏奸残害多少忠良,小编以为理所应当吗?香臭不分吧?

给老子开炮

给老子开炮

2
2025-05-25 20:34

一个贪30%,一个贪70%。确实五十步笑百步。一分不贪才配名留千史,不然都是千古罪人。也别说崇祯选错了,没有上帝视角,搞不好还不如他。

亦客

亦客

2
2025-05-25 11:22

明终亡于崇祯,始亡于朱元璋 士绅不纳粮,卫所制,子孙国家无限养,再遇上小冰河期,最终积重难返

Soul 回复 05-25 12:48
明末其实有不少问题就是朱元璋小农思想的家天下埋下的隐患爆发了,换别人过去只能延缓灭亡,没办法扭转什么的

Soul

Soul

2
2025-05-25 12:11

魏忠贤自己都不知道自己这么nb。你给他100万他贪30万,是因为他的能力只能贪这30万,再多皇帝就要找他脑袋了

用户17xxx33

用户17xxx33

2
2025-05-25 06:15

一个换了几十个首辅的多疑之人,一个继承大统谨慎到只吃袖子里带着的大饼的皇帝,怎么可能信任上一任皇帝手里权倾朝野的太监?不怕富二代没能力,就怕富二代搞二次创业,看看车晓前夫李兆会,哇哈哈的宗馥莉,美特斯邦威的胡佳佳

罗布泊大水怪 回复 05-25 08:51
李兆会都能拿出来做对比?人家几百亿身价比以前他老子在世时还风光好吧

琴心弦音

琴心弦音

2
2025-05-25 09:32

明朝的成败都是《大明律》,多少电视剧的台词都是按大明律当斩。评价官员做事的一切准则都是按大明律,你当官做的再多,只要触犯了一点大明律都会下昭狱,而锦衣卫拿不拿你全凭皇帝一句话,各种刑具铁打的人都得招供,大明律变成了皇帝拿捏士大夫的工具,而自己却可以用锦衣卫跳过律法横行天下。反过来说,你可以什么也不做,只要不触犯大明律就没责任。明朝初年大家一心改革,多少人因为政治被下了狱?再傻的人经过这么多案例也能看明白,所以明朝末年的士大夫们本着不做事,肯定不犯法的原则,列席旁观。魏忠贤是宦官,没有后代,他的精神寄托只有皇帝,是皇帝和士大夫权力斗争的延伸,这样的人都被杀了,当国家有难,还能指望谁站出来?所以说明朝亡于皇帝集权,是满朝文武一起布的局,那些冤死的士大夫们,在历史上终于能平反了。

Soul 回复 05-25 12:46
明末经济困局就是朱元璋家天下的小农思想造成的。明末有一堆吃空饷的王爷,这些人啥事不干每年还要分走国库大量的白银。前几代因为皇族子孙不多,这个问题不明显,但是到了明末遍地王爷,这个问题就成了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了。至于很多明粉扯的小冰河时期,历史上其他朝代又不是没发生过,别的朝代可以应对就明不行,这就是明自己的问题,因为其他朝代王爷都有封地,俸禄不是国库掏的

用户14xxx85

用户14xxx85

2
2025-05-25 02:31

魏忠贤贪了有啥用

Soul 回复 05-25 12:41
唯一的用途就是武将想打仗可以贿赂他,然后就能得到领兵实权,而且没人会使绊子。明末文武对立挺严重的,武将想出兵,找文官商量反而容易被人家下绊子

用户51xxx43 回复 05-25 12:40
给侄子侄女,干儿子

年少轻狂

年少轻狂

2
2025-05-25 11:12

把魏忠贤说的多好一样,这只能说明明朝腐烂已经无可救药了,一个一人之下要贪了百分三十,那他下面那么多层那么多的人得贪多少,说的好像他不死下面人不贪一样

用户16xxx40 回复 05-25 12:11
悖论

用户18xxx30

用户18xxx30

2
2025-05-25 20:10

魏忠贤不会去克扣边关将士的军饷,魏忠贤一倒台边关将士连饭都吃不起了。

JIE

JIE

2
2025-05-25 20:24

魏忠贤都吹? 一栋木质房屋!全屋腐朽! 抽掉任何一根梁房子都会倒塌! 即使不抽也是要塌的! 但是你不能说所有的梁都是顶梁柱啊!

此经非经

此经非经

2
2025-05-25 21:19

清朝为何扬州十日,其实有一大原因就是扫除江浙沪的东林党[哭笑不得]

咏记黄埔

咏记黄埔

2
2025-05-25 01:13

明朝不如宋朝也不如晋朝,大臣没有地位,不想帮皇帝卖命了

用户10xxx93

用户10xxx93

1
2025-05-25 04:52

现在都不洗清朝了?改黑明朝了???

参与奖 回复 05-25 09:13
黑明即洗清,因为明黑才有清

赚钱养佳 回复 05-25 06:26
你是没看到明吹说全世界科技都偷《永乐大典》的[捂脸哭]

用户10xxx29

用户10xxx29

1
2025-05-25 13:03

崇祯才是自取灭亡

悠岚

悠岚

1
2025-05-25 15:41

感觉是明朝皇室对氏族的制约能力太低了。氏族抱着儒家学说,从中不停的修改,一边以祖宗成法为自己谋利,一边为分皇权做理论依据。这些以大义法理社稷为名被分出来的权利被氏族瓜分的彻底。导致皇权没有充足税收,失去正常运转国家机构的基本手段。宗室又是吃啥啥不剩,干啥啥不行第一名。

正在输入。。。。。。

正在输入。。。。。。

1
2025-05-25 15:07

强词夺理。

king

king

1
2025-05-25 08:25

都是弱宋造成的文官权力太大

乐天

乐天

1
2025-05-25 10:06

皇帝要把控大局,势力不能一家独大[静静吃瓜]

zouzhenwu1

zouzhenwu1

1
2025-05-25 17:32

明朝立国国策就是多方制衡,连宰相都不设

用户93xxx60

用户93xxx60

1
2025-05-25 13:08

应该主动发动对外战争,内部矛盾转化外部矛盾

king810614

king810614

1
2025-05-25 23:11

看看现在的懂王和建制派的矛盾,和明末几乎一毛一样(皇帝和官僚地主阶级的矛盾)

小白

小白

1
2025-05-24 21:01

胡说八道,真的悲哀

梦里江南

梦里江南

1
2025-05-25 14:40

偏听则暗兼听则明,忠言逆耳

用户11xxx94

用户11xxx94

1
2025-05-25 09:42

作者是在歌颂贪官么?

阿依不懂

阿依不懂

1
2025-05-25 22:15

主要是皇帝无能

用户10xxx91

用户10xxx91

1
2025-05-25 23:12

明朝太监没兵,皇帝杀太监一句话的事,唐朝太监有兵,换皇帝杀皇帝太监说了算,唐朝是太监危害最大的王朝。

无心1084

无心1084

1
2025-05-25 21:43

魏忠贤虽然不是好路数,但是真的能搞来钱给边军发饷,东林的老爷们一上台,边军除了辽东再也没见过饷银,辽东发饷也只是因为辽东是东林的钱袋子

信仰圣光

信仰圣光

1
2025-05-25 06:42

赤壁之战时候吴侯为什么不投降?而那么多文臣参谋要投降?

感性vs理性

感性vs理性

1
2025-05-25 08:48

魏忠贤慈禧就是毒品,明清就像两个体弱多病的人染上毒瘾了骨瘦如柴突然毒品没了这人也就死了

Love is over

Love is over

1
2025-05-25 20:30

对对对,老魏是股东,文臣是打工仔,还是那种家里特有钱那种打工仔[开怀大笑]

昆仑大叔

昆仑大叔

1
2025-05-25 11:46

[静静吃瓜]

昆仑大叔

昆仑大叔

1
2025-05-25 11:46

魏阉向江南乡绅征税的政策+袁崇焕的防守策略,也许能为大明延续数年,但改变不了大势,至多大明内部闯王的崛起会被拖延数年,内乱也许不是出现在北方,而是南方了,那些有钱又有势力的江南豪绅,肯定不会坐以待毙,说不定会继续他们上一辈的玩法:当倭寇,祸乱江南

山河远阔人间星河

山河远阔人间星河

2025-05-25 06:05

崇祯也想做个好皇帝,可是时也命也,回天乏术。

☆☆☆ 回复 05-25 09:06
想做没做好,刚上位就杀完保皇派,

雾隐青山绘心语

雾隐青山绘心语

雾隐青山绘心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