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教授语出惊人:你们脑海里所学的中国几千年封建制,错了! 他自问自答:为何中国是

孤月残星意冷 2025-06-03 06:51:12

温教授语出惊人:你们脑海里所学的中国几千年封建制,错了! 他自问自答:为何中国是世界上唯一未曾灭亡的古代文明呢?因为中国和其他国家不一样。德国在1832年以前还是封建制,他们一个个国王,所管理的人口或许连中国一个镇长都比不上,可他们是国王,这便是封建。然而中国自秦汉之后就不再是封建制,而是中央制。中央制能够修筑高速公路,建造信号墙,集中兵源、集中粮草来保家卫国,而这种体系是其他古国所不具备的。 温教授的这一观点如一颗重磅炸弹,在学界和大众认知领域都引发了强烈的震动。在我们以往的普遍认知里,封建制似乎就是贯穿中国古代社会的主要制度,但温教授却以一种全新的视角打破了这种固有看法。 就拿我们熟知的历史事件来说,秦始皇推行郡县制,修建万里长城;隋炀帝修运河,行科举制;卫青、霍去病深入大漠反击匈奴……这其实就是中央制的体现。

3 阅读:95277

评论列表

用户93xxx25

用户93xxx25

677
2025-06-03 10:00

现在历史的啥分类标准都是外国人提的,它们为没有看过大场面,几个村打仗就是战国了。我们要自己提出标准。自己评判文明的标准。

独木慎光 回复 06-04 15:59
项羽就是最后的封建贵族,所以从古至今洗的人多

用户14xxx13 回复 06-03 23:20
这还真是外国人提出来的,是老祖的老师

用户40xxx46

用户40xxx46

317
2025-06-03 22:17

为什么说秦是中华大一统的开端,就是因为从秦以后,封建制度就逐步的退出,而中央集权的郡县制,以及所配套的完整的行政和公文系统,才是一直以来中国的主要政治制度。秦之前,封建社会,秦之后,中央集权社会。

熊猫烧香 回复 用户10XXX81 06-04 13:47
我们的封建制还和外国人不一样,外国人是大国里分封小国,我们的是直接把国土外的分给你去建国

用户10XXX81 回复 06-04 13:09
周是封建制,秦就不是了。封建制是分封建国。

狄衍

狄衍

195
2025-06-03 10:56

封建是封邦建国的简化,从周代开始,给诸侯封疆裂土建国,中央对诸侯国内没有管理权。秦灭六国后开始实行郡县制,是地方官员由中央直接任免的流官制。汉朝实行的郡国制,封建和郡县并行,直到武帝推恩令后封建的影响逐渐消退。后来各个王朝也都是郡县和封建并用,但是都保证一条就是中央集权。

狄衍 回复 06-05 07:31
分封和联邦能搞清楚不?如果是不同的国家联合,推举领袖那就是联邦制,类似于古希腊时期雅典的提洛同盟和斯巴达的伯罗奔尼撒同盟。而西周分封是把臣子分封为诸侯,武王分封诸侯71国,其中53国是宗室,剩下18国才是功臣和前朝贵族,是有一个上下从属关系的。

猛虎嗅薇 回复 狄衍 06-06 12:41
美国和英国就是联邦制国家

Jon

Jon

148
2025-06-03 20:13

从封建制的定义和特点来看,中国从秦始皇起真的不是封建制了,只有周朝符合封建制的标准。

蜉蝣之羽 回复 三生石 06-03 22:43
主体还是郡县制,而且中国历史越往后虚封越多

三生石 回复 06-03 21:55
汉朝也是有封地的

239239

239239

139
2025-06-03 20:29

苏联美国联邦制,类似于周代分封制,已经是我们几千年前玩剩下的了。换了形式就觉得了不起了,还灯塔

渴望,力量。 回复 06-05 16:02
你猜猜春秋战国时期的中华大地为什么会那么强?随便一个诸侯国都能打的周边蛮夷找不着北,孙子兵法,百家争鸣、所有思想文化上的“大圣”全在这个时期,有名的文臣武将更是多如繁星、历史典故更是层出不穷,堪称真正意义上神仙打架的年代!你猜猜为什么[得瑟]? 秦之后确实已经不能叫封建制了,因为它比不了封建制,它只能叫中央集权,说的难听一点就叫做“d裁”、绝对得d裁[得瑟]!你以为秦之后的中国社会是历史车轮滚滚向前?实则只是开的历史的倒车!从遥遥领先世界到几度被周边少数民族灭国,从原本的瓦砖房到后世几千年的茅草房!

枫林问道 回复 渴望,力量。 06-05 22:55
春秋是春秋,战国是战国!你猜为啥分成两段?因为礼乐崩坏,打仗都不讲规矩了,打仗杀俘虏很严重了。国家兼并严重,只留下了7个实力强的国家了。

滟滟

滟滟

95
2025-06-03 21:22

西方的封建概念对中国几千年的中央集权不适用

试试就逝世 回复 06-05 12:08
把秦朝以及之后的朝代归为封建社会,首功是远看一条狗

用户34xxx19

用户34xxx19

71
2025-06-03 21:47

的确,中央集权程度如古代中国这样的其他国家真的没有

心若止水 回复 06-04 13:37
波斯帝国鼎盛时期都不到5千万人口。他会征用十分之一的人口去打仗。这还是不分男女的情况下。老外的历史故事就是个瞎话。

华彩迅猛龙 回复 06-04 18:36
古提莫帝国,比波斯帝国更早

驻倭华军

驻倭华军

65
2025-06-03 21:46

我记得我老师给我说的,自秦汉以后,中国就不是纯粹的封建制了。

啦啦啦啦啦 回复 你将如闪电般归来 06-04 10:01
这好像是高中历史知识吧,以田地为主的依附关系,奴隶社会是以人身为主的依附关系。20多年没学了。

你将如闪电般归来 回复 06-04 08:39
没错。

h u n t e r

h u n t e r

58
2025-06-03 22:03

本来就是,封建就是分封,秦始皇后就没有分封了!

陈瑜 回复 06-04 01:32
四周藩国是什么?朝鲜越南这些进贡的,在法理上就是我们分封的

地头小市民 回复 陈瑜 06-04 07:46
也不全是,分封与藩属是有本质区别的,区别在于中央实控的大小,分封制属于中央实控,藩属属于名义的一统,国内的自治程度就是两者的本质区别

嘴角上扬的微笑

嘴角上扬的微笑

49
2025-06-03 20:10

这是一个敢说真话的专家!

追逐 回复 06-04 08:49
一个不知道封建是什么意思的砖家,傻不拉几以为是一种国家管理模式。

嘴角上扬的微笑 回复 追逐 06-04 12:16
是啊,谁又能解释和定义一下什么是封建呢?

萨德

萨德

41
2025-06-03 22:33

晚上几个朋友聚到一起吃饭,闲聊间,一个朋友说:“地球上的四大文明古国,为什么就没有一个成为世界上最发达的国家呢?”,我们一桌子没有文化的人面面相觑,哑火!哪位先生来给上上课?[作揖][作揖][作揖]

播游 回复 06-04 03:13
没什么文化,但是可以说一下。你说的不过是一百年而己,你知道我曾发达上千年吗,你又如何知道我不会再发达了呢,现在我正在发达的路上,仅耗时几十年而己。上课时老师一定说过要自信。

奔腾年代 回复 06-04 06:00
有这个看法这主要是个时间坐标选错了,拿今天的现状来评价一个个曾经在巨大时空里高度发达的历史文明。因为其他几个文明由于不适应社会的发展断裂消失了,但在衰亡之前,他们一度都是当时世界最强大、最发达的文明,而且他们对历史的影响力也远超今天诞生在他们核心遗址上的国家。中国古文明比较特别,一直在变迁革新,故而一直保持着强大的生命力和创新能力,所以在过去的数千年里都是全世界最发达的文明,只是在近两三百年由于走了弯路才落后,但现在又走在高速复兴的路上,应该不用五十年,中国又会成为世界最发达的文明,而五十年对于数千年的文明来说,不过只是眨眼的一瞬间而已。

用户17xxx37

用户17xxx37

38
2025-06-03 21:41

封建封建,顾名思义,要先有封,封了之后去建。要有政权军权财权等一套完全独立自主的政体。

一意 回复 06-04 12:25
采邑是封建的下级,古人说的有国有家者,有国者为封建,有家者为采邑。天子把天下分封给诸侯,封邦建国谓之封建。封建诸侯再把土地分给卿大夫士,那叫采邑。

你将如闪电般归来 回复 一意 06-04 13:49
我说的是采邑制不是采邑。

屋昂王

屋昂王

36
2025-06-03 21:40

封建与封建社会是不一样!

杖剑天涯 回复 06-04 08:42
偷换概念而已

用户10xxx93

用户10xxx93

34
2025-06-03 20:40

中国这些所谓的砖家就知道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瞎扯淡

履霜冰至 回复 06-05 11:40
喷子连瞎扯淡都扯不出几句,只能干喷!

用户10xxx93 回复 履霜冰至 06-05 13:20
你这又是喷谁呢

用户10xxx78

用户10xxx78

32
2025-06-04 06:44

西方只有伪文明,本质是强盗文化

浩然正气 回复 06-05 06:49
谁本来就那么大疆域?不都是争抢来的?

用户10xxx27

用户10xxx27

27
2025-06-03 22:36

真正的学者。敢于创新,敢于突破。

傷樂☆鈊

傷樂☆鈊

24
2025-06-03 23:49

之前百家讲坛就说了,秦始皇打破了旧制度,建立了新的制度,就是说打破了封建分封制度,建立了中央集权制度,这也是中国能统一传承至今的重要原因

和平使者

和平使者

23
2025-06-03 19:09

关于中国的封建社会,一百年前就有论战了,论战不能说有结果。但是最后是马列主义取得中国革命的胜利,所以教科书也用了这方面的理论

用户14xxx13 回复 06-04 08:30
按他们的逻辑,美国19世纪也是奴隶制国家,黑奴不要太多

蜉蝣之羽 回复 06-03 22:46
别人有一整套完整理论,中国那时候没有,沿用下来久了之后想改也改不过来了

风云

风云

21
2025-06-03 20:51

大惊小怪,少见多怪!但凡你高中听课认真点,我这个理科生也知道什么才是真正的封建制![抠鼻]

老猫

老猫

21
2025-06-03 23:25

那确实,日本的所谓战国是真他娘的村械斗!跟我们动辄就十几万互砍没法比

箫鸣剑舞

箫鸣剑舞

20
2025-06-03 22:42

分封建国,这是战国时期的,秦后中央集权制

松轩书狼

松轩书狼

17
2025-06-04 05:49

没什么好惊人的。本来就不是一样的。历史课本早该改了,不能再按照西方标准去定义划分了。其他学科亦是

用户23xxx32

用户23xxx32

16
2025-06-04 04:51

越南,美洲,欧洲都执行每天八小时工作制。为什么他们不执行两班倒每天十二小时工作制呢?

kongmuo

kongmuo

15
2025-06-03 22:34

那些兽云亦云的人不好好想想吗

黑桐

黑桐

13
2025-06-03 23:52

沙俄是包税,苏联俄罗斯美国都是联邦,跟中央集权比差多了。

用户14xxx64

用户14xxx64

12
2025-06-03 22:31

哗众取宠

用户15xxx18

用户15xxx18

12
2025-06-03 21:45

外国更像是团伙制发展到如今的团伙联邦制

千金散尽还复来

千金散尽还复来

12
2025-06-04 13:11

秦之前才是封建(分封)制,秦之后就是中央集权专制,农奴式社会了!!!

用户25xxx19

用户25xxx19

12
2025-06-04 21:58

从秦到清依然是封建制,只是在中央集权的情况下,分封的食邑从管税,人,地,军到后来变为只有税,没有行政权和军权。就其本质还是有分封的。

用户54xxx92

用户54xxx92

12
2025-06-04 10:42

确实现在的历史观都是西方定义的,本来就不适用中国

11不舍

11不舍

11
2025-06-03 21:35

专家还说,得了新冠阳性早上不能空腹吃早餐,要吃屎[打脸][打脸][打脸]

旱麓

旱麓

11
2025-06-03 20:19

支持此观点

白发三千丈

白发三千丈

10
2025-06-04 09:54

陈谷子烂糠,没有意义,混工资

圝圣言圝

圝圣言圝

9
2025-06-04 17:51

中国封建,是皇帝封王、封侯。外国封建,是神封王、封侯。本质是一样的,都是分封。

厌恶说假话

厌恶说假话

9
2025-06-04 13:03

完全错误!后来的所谓的“古代文明”与真实的“古代文明”完全不同!每个朝代都修改了。一个简单的《易经》与汉代海昏侯墓出土的《易经》有几百处不同,有些甚至相反。

不忮不求

不忮不求

8
2025-06-04 06:58

这…不是什么新鲜论调吧

LBJYQ

LBJYQ

8
2025-06-04 06:30

也是封建,只是封王不能去封地,

苍鹭

苍鹭

7
2025-06-03 22:41

政治没学好,封建制是社会制度,是国体,中央制可以说是一种政体,两者不能混为一谈,两者也并不矛盾。

语很鱼

语很鱼

7
2025-06-04 08:36

这就是我们自己的历史标准。以前小学里学的都是西方给我们的历史标准。

泡沫心情

泡沫心情

7
2025-06-04 17:59

封建封建,就是封地,建国。以前春秋战国像封建制,秦国大一统以后,除了少数几个什么亲王在自己封地上有各种自主权力,其他的地区怎么看都不像是封建制度。

用户10xxx20

用户10xxx20

6
2025-06-04 07:40

初中思想政治要跳起来了

莫名其妙 回复 06-04 22:11
我读初中时就向历史老师提出这个疑问,老师也说学者一直有争论,要求我们还是按照书本去完成作业和考试。

用户10xxx88

用户10xxx88

6
2025-06-03 23:31

温教授独有高见!是否还可称‘中央集权式封建制’、或‘封建/集权混合型’!必竞几千年以来统治集团内部还是有许多‘封’的内涵溶入历史长河中!!!!

关中良相惟王猛

关中良相惟王猛

6
2025-06-03 21:55

权力分封也是封建的一种,不然的话,县令也不会叫做百里候。

理想主义

理想主义

6
2025-06-05 16:06

从西方封建的定义来说,的确没毛病。

用户10xxx76

用户10xxx76

6
2025-06-04 21:49

封建指封王,封邦,清初还有。

黑河内

黑河内

5
2025-06-04 08:35

绝大多数时间是中央集权,还是有分封的时候的(同姓王/节度使)

qqgz

qqgz

5
2025-06-04 17:06

我认为封建主要是不科学的行为。比如死后升天。所以很明显直到清朝仍然是封建社会

汽车成品漆

汽车成品漆

5
2025-06-04 14:10

名义上的封建,藩王郡主县主有名利无实权

用户80xxx60

用户80xxx60

5
2025-06-03 22:34

牛批,一人一言改变固有看法实在不够,建议全国巡演

乐天张zz

乐天张zz

5
2025-06-04 00:49

秦汉及其以后的封建王朝、封建社会,主要是虚的、形式上的,实的、内容上的则是中央(皇帝)高度集权。

用户13xxx75

用户13xxx75

5
2025-06-04 10:11

自秦汉以来中国一直走在反封建(削藩)的路上。

风吹半夏

风吹半夏

5
2025-06-04 09:07

封建的核心不就是中央集权吗?是我理解的有问题吗?

老丁

老丁

5
2025-06-05 18:17

意识形态下,郭沫若强行将西方的史学观点摁在中国头上……

陈瑜

陈瑜

4
2025-06-04 01:30

这教授有问题,知道为啥我们官方要把以前认定为封建社会吗?封的是哪里呢,周边藩国,也就是说本质上那些国家其实是我们分封的,那里是我们的领土。好家伙你一张嘴就给整没了?

天大地大飞龙在天

天大地大飞龙在天

4
2025-06-04 22:55

坐井观天

不到最后关头不踩刹车斯基

不到最后关头不踩刹车斯基

4
2025-06-04 09:09

历史书啥时候改

用户10xxx62

用户10xxx62

4
2025-06-05 17:49

历史学家们被经济学家打败了

用户10xxx73

用户10xxx73

4
2025-06-03 23:59

秦始皇是对中国贡献最大的皇帝。他的统一,他推行的大一统的国家制度,造就了今天的大中国,保持了中国的传统文化。试想如果没有秦朝的大一统,现在的中国像欧洲一样,分成几十个国家,哪里还有什么中华文明。从领土面积上看,欧洲比现在的中国大不了多少。

不动如山

不动如山

4
2025-06-05 12:01

我们现在还是沿用秦朝发明的郡县制!!!这就是我们祖先伟大的地方!

用户10xxx70

用户10xxx70

3
2025-06-03 21:05

可笑!

用户10xxx14

用户10xxx14

3
2025-06-03 21:49

我们小区几个保安,管理我们小区千把户,竟然没有反抗的

金刚

金刚

3
2025-06-03 23:42

这也叫专家!把历代大一统王朝地图看远一点,看看周边与中国是什么关系?这老温恐怕连初中历史写的东亚以中原王朝为主的封贡体系都搞不懂吧?

德行饮茶

德行饮茶

3
2025-06-04 17:40

学了这么多年的历史全白学了,看了温铁军教授的观点之后豁然开朗,然后反顾历史,细品一下还真是这样的,这个应该要进入教科书才是

用户17xxx53

用户17xxx53

3
2025-06-05 09:16

没有现代文明输入,我们还在坐桥子呢。

ZWei

ZWei

3
2025-06-05 22:18

大一统王朝也是个不思进取的大牢笼,愚民统治罢了,简简单单人少食物多——大治,人多食物少——乱世,不能良性有效运转的社会,思想文明是五千年,物质文明故步自封,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别自大自我标榜,也别自艾自怨,旧事物尔,过去式罢了。

当歌

当歌

3
2025-06-04 00:16

封→封赏任命,建→建立领国。封建→上位君主封赏下位建立领国,然后分治,这是封建制。这样理解应该可以不?

猛兽大哥

猛兽大哥

3
2025-06-04 04:09

秦为何能统一天下,刘邦为何能打败项羽,

友友

友友

3
2025-06-04 09:05

历代多行秦制,最多能称秦制不灭而已。

点击设置昵称

点击设置昵称

3
2025-06-04 21:07

秦汉开始收全国财税,大灾时期要拨钱拨粮,有能力整合全国资源开山铺路,搭桥俢渠,中央能很大程度的支配各地,是真正的天下共主,欧洲的国王就是大部落联盟的大单于、大酋长,土地、人口大部分是那些领主(诸侯)的 ,是这个公爵、那个伯爵的私人财产,有实力的国王自己就是大领主,没实力就是周天子!

老妖

老妖

3
2025-06-05 10:00

这教授为了出成果,也是拼了。

用户10xxx50

用户10xxx50

3
2025-06-05 13:52

名字而已,何必较真。

A●阿伦●I

A●阿伦●I

3
2025-06-05 08:20

那么封建现在还存在吗?

tc闻秋

tc闻秋

3
2025-06-05 18:06

秦以前才是封建制,什么都拿西方的生搬硬套。

用户10xxx62

用户10xxx62

3
2025-06-04 06:42

艾公千古后我们又有了温教授

Wdp5918 回复 06-04 07:22
狗屁艾公。你真傻

日火神芒

日火神芒

3
2025-06-03 23:47

谈经济,自古以来只存在奴隶制,井田制,封建制,小农经济,资本主义,社会主义!谈制度,多数都是中央制,除了西周为了扩大疆土,搞了个分封消化周边!那怕夏商都是中央说的算!

用户15xxx68

用户15xxx68

3
2025-06-04 08:46

文明中断的标准是什么?元朝算不算?南北朝算不算?大清算不算?

老夫梦中好杀人

老夫梦中好杀人

3
2025-06-05 11:00

封建制与郡县制并行,汉朝具体应该是郡国制,封国一直存在一直到明朝,清朝才没有封国,有俸禄无领地

用户96xxx25

用户96xxx25

2
2025-06-05 10:55

这也是要区分广义和狭义的。按历史阶段来说都是封建,按形式来说又有区别。

说我就来

说我就来

2
2025-06-04 06:26

这些都是人为定义。封建制,封建社会,封建迷信思想,这里面的封建都不是一个意思。目前更需要的是统一标准。

且好且慢

且好且慢

2
2025-06-04 13:16

洗不掉的,封建制可不仅仅是编者说的那些

Blue

Blue

2
2025-06-05 09:25

中国的历史本来就是按马克思主义划的 商周才是封建社会 真观点三四十年了

瓜瓜

瓜瓜

2
2025-06-04 10:00

中央制,这个说法更贴切!

用户10xxx84

用户10xxx84

2
2025-06-04 19:17

初中历史课本上已经讲的很清楚了,秦始皇最重要的功绩就是废封建设郡县,开启了中华文明延续两千年的中央集权制度。很多人都认为楚霸王项羽是中国最后一位封建贵族还是有一定道理的。秦之后的封王、封候基本上都只剩下一个名头了,封建的权益基本没有。

归心阁主人 回复 06-05 16:12
是的,秦朝以后历代王朝被封王的就只有封地,但不能建国,不能拥有军队

用户11xxx85

用户11xxx85

2
2025-06-05 08:53

从此可以看出秦始皇的伟大

康又力

康又力

2
2025-06-05 18:28

秦制跟奴隶制差不多远比春秋战国时期落后,中国的落后自秦制开始

转身瞬间

转身瞬间

2
2025-06-04 17:48

都是封建制,只不过我们的中央集权度高。

用户14xxx96

用户14xxx96

2
2025-06-04 11:44

确实是,封建只是习惯说法,没有封又没有建怎么可能算封建社会

用户15xxx97

用户15xxx97

2
2025-06-04 10:08

其它的是虚文明,中国是真文明。

用户10xxx76

用户10xxx76

2
2025-06-05 10:45

这货一直很活跃,他有没有成功案例,有没有样本数据啊。中国这么大的国家,他在哪里有基地和数据,没有的话不要说了,直接封了。

yangbo200088

yangbo200088

2
2025-06-05 12:51

秦始皇亲手打翻的封建社会

未来的我在过去

未来的我在过去

2
2025-06-05 19:48

欧洲要不是形成了一个大市场,估计现在还不如东南亚

用户17xxx07

用户17xxx07

2
2025-06-05 17:20

这学者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了。我也用一句话反驳他:家天下的本质就是封建制。(皇帝就算没分封,天子本身就是封建主)。

熊猫烧香

熊猫烧香

2
2025-06-06 04:12

钱穆早就说过了

倚劍醉紅颜

倚劍醉紅颜

2
2025-06-06 13:22

知道为什么修长城吗?那是为了保护少数民族。想好好过日子就跨过来,不想好好过日子还到处找茬,给你个界限你不懂,越界那就把你灭了。还真以为那个武德充沛的战国时代是为了保护自己不被侵犯啊?不能为我所用就把你暂时搁置一边,等劳资稳定了慢慢给你算旧账。

你跌

你跌

2
2025-06-06 13:23

大家都知道灰姑娘的故事吧,王子只用了一天,就让全国的女的把水晶高跟鞋都试了一遍。这是全国吗?这是全村啊!

用户10xxx49

用户10xxx49

2
2025-06-06 11:08

对的,我上学时候也提出了这个观点,老师问我,你写上去有分吗?

沉睡者

沉睡者

2
2025-06-04 19:57

封邦建制,从春秋战国之后就开始瓦解了

羽默

羽默

2
2025-06-04 10:30

具体概念可表述为:先秦分封制→大一统郡县制…

猫眼螺

猫眼螺

2
2025-06-05 22:21

其实就是中央制,封建制是类似周朝春秋时期,分封诸侯各自建制,那才是真正的封建制,秦汉后分封的之后不能叫国君了,只能叫啥王例如燕王,但是没有军事权和管理权,只是在被分封的地住,食邑比较多而已。不像春秋各自有军队和国家管理权

行者孙

行者孙

2
2025-06-06 13:18

严格来说,我们经常提到的“封建”其实是一种意识形态,而不是政治体制。搞学术可以划分得很细、定义可以很严谨,但在社会广泛层面的舆论宣传领域,不可能那么精确。封建制也好,中央制也好,郡县制也好,在相对于“共和、民主”这种意识形态时,我们称从秦到清这一段历史为封建王朝都没有啥毛病。甚至从春秋末期开始已经可以算封建社会了。

孤月残星意冷

孤月残星意冷

孤月残星意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