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连续几年高考录取新生超过1000万,而2024年的新生儿仅为954万,也就是

胡锡进 2025-06-07 19:13:47

中国连续几年高考录取新生超过1000万,而2024年的新生儿仅为954万,也就是说原则上讲,未来所有的中国孩子都有机会上大学。老胡认为,中国城市里畸形的“鸡娃”时代应该结束了。

当然了,“鸡娃”是为了上更好的大学,双一流毕业与二三本毕业,当然还是不一样的。但是二三本和清北的差距,绝大多数情况下不是可以用“鸡娃”的方式跨越过去的。而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正在成为所有家庭越来越紧迫的关注,换句话说,中国开展素质教育的社会总需求正在超过应试教育对大多数人的重要性,只是这样的重要性还没有在全社会范围内充分觉醒。

所有孩子都有机会上大学,这帮助所有人迈过一个基础门槛。争取上更好的大学,这当然重要,但这就像毕业后有个好工作,然后争取升职,再争取好的跳槽机会,跨越更高台阶,是一样的,它们都是人生需要不断努力的一个又一个环节。

人在每一个阶段,都应既努力又从容;不能懈怠,同时不能过度逼自己。谋事在人,成事在天,这个“天”既包括人生的际遇,也包括自己的天资和禀赋。发现自己,顺势而为,扬己之长避己之短,这些都是成功的秘诀。

“鸡娃”把一切都简单化了。逼孩子们小小年纪就埋头苦读,死记硬背,把提高考试分数作为衡量孩子是否有竞争力的首要标准,同时也把孩子的考分变成了家庭心理和氛围的基准线,不能不说,这背离了中国真实的时代情形,是看不清未来也摸不准现实的盲目从众。而在这个过程中,孩子的快乐和一家人的快乐都会付出很大牺牲,而且在越来越多的情况下,会对孩子的性格和心理发育形成难以挽回的永久性伤害。

老胡在这里断言,未来年轻人在社会上竞争,他(她)的性格完整和积极向上,以及情商所包含的其他要素将比他(她)的知识掌握程度重要得多。无论什么时候,一个人愿意接受新事物,习惯某种方式的不断学习,不知不觉中以惯性的方式就能实现自己的进步,这要比他(她)年轻时获得一个好学历重要得多。

“小镇做题家”们不要把自己的孩子变成“大城市做题家”,不要用自己做题创造一切的经验衡量孩子们的未来。老胡不是搞教育的,但是我非常相信自己的这份观察和直觉,它决不会错。#热点解读# #高考第一天#

0 阅读:4973

评论列表

慎言

慎言

71
2025-06-07 20:24

老胡你错了,应试教育不会取消,素质教育也只是口号。否则怎么进行公平公正的人才选拔?只要不是应试教育,所有的选拔机制都会让人有可乘之机。董小姐的案例会层出不穷。像什么快乐教育,那就是一个大坑逼

几渡春溪踏月华 回复 06-08 18:53
少佐的儿子和协和董小姐是一路,不信查查环球

用户10xxx39 回复 06-09 10:15
你这认知绝了,你去任何一个国家看看,精英阶层都是勾心斗角的,要不想勾心斗角,工厂打螺丝,餐馆端盘子。

慎言

慎言

26
2025-06-07 20:27

素质教育最多只能与应试教育配合,这样才能保证人才选拔的公平公正,否则,底层人民的孩子凭什么与中上层的孩子竞争?还没踏入社会就输在起跑线上了

毒蛇1314 回复 06-07 23:18
素质教育是需要大量资源投入的,这对已经跨越阶层的上层家族是很容易的,但这些对普通家庭来说是很难的。而单纯的拼应试教育和智商,上层家族有可能会跌落凡间的,所以他们对应试教育很焦虑,反而很期待拼资源的素质教育!

星星消除 回复 毒蛇1314 06-08 13:46
所以才放开大学录取率。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25
2025-06-07 20:40

大学四年,有三个关键,第一,是好好学习的四年,第二,是好好玩耍的四年,第三,是五湖四海的四年,别想太多,随遇而安,踏实人生,不要太好高骛远

用户16xxx28

用户16xxx28

21
2025-06-07 22:49

有比读书更靠谱的阶层跨越方法吗?没有就是扯淡

?? (小白) 回复 06-10 06:06
放心吧,人家女儿早就去美国了,就职于环球,走的完全不是普通人的路。以前哪是百废待兴,现在很难靠读书去打破了,协和4+4还不够说明问题嘛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回复 06-09 14:43
错,不是读书,读傻了怎么跨越阶层,而是明理才是普通人跨越阶层的最好方法,明理来自哪里?有天赋、读书明理、观察明理、实践明理、冥悟明理,然后循理这个人间规律,更容易跨越阶层,此理是大理,包括道理,不仅仅是道理

楚天烟雨

楚天烟雨

19
2025-06-08 09:55

现在学生中患有抑郁症的孩子越来越多,极端情况跳楼跳河的例子在我身边时有发生。这个病影响的不只是孩子未来的一生,情绪影响的更是一整个家庭。且持续时间很多年。这本应该是个高度重视的问题,而教育部门以及这个社会对此仍然不够关注。如何减少课业负担,加强身体锻炼。让身心健康成长,而不能一味只求分数。学生在校时间过长,步入社会太晚。都是需要讨论予以改进的问题。

阿郎 回复 06-10 20:05
你说这话真是站着说话不腰疼,你家里要是有个抑郁症孩子绝对说不出这样的话来。完全归咎于家庭原因纯粹是避重就轻,现在社会对父母要求太高了,以前的年代父母哪里懂什么教育,给口饭就长大了,哪个不是快快乐乐的,好好想想,为什么现在孩子抑郁症比例这么大,是单纯孩子脆弱、父母不会教育的问题吗?

王小闫 回复 阿郎 06-11 06:40
呵呵那你怪社会吧,人不学着适应社会,要社会适应你吗

用户10xxx31

用户10xxx31

17
2025-06-09 21:37

胡锡进:中国每年(包括2025年及其之前年份)的大学毕业生的“就业问题”,如果你能全部都包了、都给安置工作到位,“黑粉、口碑等”减少很多!!!!

清晨

清晨

16
2025-06-08 13:41

你女儿就没参加国内高考

不追小鲜肉专怼老戏骨

不追小鲜肉专怼老戏骨

12
2025-06-07 22:43

400万本科

堕落

堕落

9
2025-06-08 11:14

能进高中的已经去掉一半了 你说所有孩子都能上大学!

余生勿扰 回复 06-10 05:36
结果大学又刷一批

用户10xxx61 回复 06-10 09:55
初中每个班都有一些玩闹不学习的,抽烟喝酒聚众打架谈恋爱不是课上睡觉就是不停搞小动作扰乱课堂秩序,考试得分个位数,屡教不改家长管不了,这样的学生注定不配进入高中校园。

晚风喇叭里吹

晚风喇叭里吹

9
2025-06-08 23:41

这已经是中国人口最后的余晖了,之后每年春节都会一年不如一年了,等20后参加高考,大学还有一半吗

用户10xxx10

用户10xxx10

8
2025-06-08 19:01

高中还在分流,胡,在胡说八道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道释儒法兵墨纵横

7
2025-06-07 20:18

胡锡进抓不住重点:未来的大学生,大部分理科生学好一技之长当各种技师,小部分文科生主要是管理、经济、文化、艺术、法律五大类而当各种师长

军临天下

军临天下

6
2025-06-09 09:41

现在没到高考人数高峰,独生子女开放后那几年才是高考的高峰期,数据预测2030前后3到5年1600万左右高考

富贵墨池 回复 06-11 13:25
怎么可能,中国高考最高峰早已经过去

立立皆辛苦

立立皆辛苦

6
2025-06-09 13:21

学生还是太多了,学生还是太多了,老年人还是太多了,中年人也还是太多了

糖百苦

糖百苦

6
2025-06-09 09:58

成绩差一点,考不到公费,读个大学要二十多万呢 一般家庭供不起 ,关键是毕业之后找不到工作,学费都赚不回来

寸土不让

寸土不让

5
2025-06-08 08:44

等到24年出生的孩子上大学的时候,随着人口出生率的降低,那时的大学规模也会缩小,也不可能录取所有的应届生。

李信聪

李信聪

5
2025-06-10 21:08

老胡,都不知道你在扯什么?高考能优秀脱颖而出的,无不是总有优秀的智商,优质且适合自己的方法,良好的心态,足够的自律。这些特质哪怕出了社会,也是优秀工作者需要的啊,无非是工作以后还需要更多的能力,比如团队协作,良好的沟通能力等。

程思红

程思红

5
2025-06-09 08:41

建议清北以后在各省开分校,扩招扩招再扩招,让中国以后所有的孩子都能直接上,交钱就行了。能否就业,那就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了。

慎言

慎言

4
2025-06-07 20:33

现在的孩子少,可以砍学校么,必须要对一部分人淘汰,不能人人都有大学读,这样就没有了竞争。没有了竞争的后果就是都躺平了谁还读书

用户98xxx64 回复 06-08 02:57
人人都有大学读又不是说人人都有985去读,只是全民大学学历,只是把过去的扫除文盲的义务教育提高了,当然还会筛选精英,那仍然是清北复旦交大等等的事。

书虫

书虫

4
2025-06-08 19:49

胡桑,你已经暴露了,为什么还不撤离。

用户10xxx74

用户10xxx74

4
2025-06-09 08:52

汉奸,

9988005

9988005

4
2025-06-11 05:44

胡汉三又回来了

黑猫阿弟

黑猫阿弟

4
2025-06-08 21:10

分流之后1000万,老胡你没养过孩子吗?

慎言

慎言

3
2025-06-07 20:29

想鼓吹其它人才选拔机制,出国去吧,中国不适合你。滚蛋吧

曼珠沙华

曼珠沙华

3
2025-06-08 00:01

难怪外卖员又多了

GZ

GZ

3
2025-06-08 00:31

我们的教育静的太多,动的太少。内倾萎缩的太多,外阳生长的东西太少。就像我们说的养生,其实到养生的时候已经晚了,最厉害的是像道家说的自然而然,就像种子一样生长力才是根本,有几个小孩是靠养生养大的,吃药吃大的,到靠吃药时已经晚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亦然,文化的力量源于自然的生发力和野蛮生长的生命力。任何人为桎梏限制最后都是扭曲病态的。

付长明

付长明

3
2025-06-08 06:57

分档抽签选大学最公平。

友友

友友

3
2025-06-09 00:15

平民百姓的孩子上个二本院校,出来还是跑外卖,这个咋办呢

drizzle 回复 06-09 06:33
上的大学不是在金字塔的顶端,工作当然也不是。

用户11xxx16

用户11xxx16

3
2025-06-09 13:00

老胡是已严重脱离人民生活了,现在初中毕业上高中就分流走一半有多,这上不了高中的怎么上大学?

用户10xxx81

用户10xxx81

3
2025-06-11 07:31

国家调控的结果,多年前中考录取率就控制在50%了,高考人数还不下降就没道理了

用户10xxx68

用户10xxx68

3
2025-06-11 09:39

从来不关心自己的人民是否很幸福,但他们很关心你是否会闹事。

爱我你幸福

爱我你幸福

3
2025-06-07 22:16

人家能出国不在国内,在国内,不稀罕985以外的学校!不激可能吗?

胡扯

胡扯

3
2025-06-12 17:41

毫无价值的废话

胡扯

胡扯

3
2025-06-12 17:40

废话

三袋米

三袋米

2
2025-06-08 01:50

学历贬值已是必然,进入拼家庭资源时代

用户10xxx77

用户10xxx77

2
2025-06-08 15:19

不可能人人上大学,否则中专职校谁来读?

drizzle 回复 06-09 06:31
可以改成高职啊,现在的高职大多不就是原来的初中专么?

郎中

郎中

2
2025-06-08 10:09

说的你娃娃当工人去了

用户17xxx11

用户17xxx11

2
2025-06-09 17:10

[赞]

用户15xxx18

用户15xxx18

2
2025-06-09 13:49

都是学校在逼孩子他们要出成绩

用户13xxx74

用户13xxx74

2
2025-06-08 20:07

素质教育教什么????

大阳

大阳

2
2025-06-10 11:56

老胡引用了错误的数据,写了一篇垃圾文

逍遥游

逍遥游

2
2025-06-09 22:05

韩国生育率这么低,照样卷啊

KIMI

KIMI

2
2025-06-10 12:49

很好啊人少了大学不用扩招了

道法自然

道法自然

2
2025-06-09 17:43

还是先学习越南,实干。

duyongkai

duyongkai

2
2025-06-09 06:31

你试试

午餐

午餐

2
2025-06-10 08:29

胡说八道之人

海伟激光

海伟激光

2
2025-06-10 19:25

啥叫原则上?首先初中高不是50%,普高率么

HEAVEN

HEAVEN

2
2025-06-09 11:35

好地方普通人不拿块砖根本进不去门,情商再高没卵用…

骑牛

骑牛

2
2025-06-11 09:16

自古以来,都是头悬梁,锥刺股,你见过有不鸡娃的吗?只要不死就要继续读书,自己过的苦日子,想让娃娃继续吗?从统计学来讲,娃娃逆天改命,唯一行得通的办法就是读书。有人说,小学文凭成为亿万富翁的,这种个例不具备统计学意义。

老张

老张

2
2025-06-10 15:33

怎么可能,连高中都不可能普及,这不是人多少的问题,这是教育规律

用户16xxx33

用户16xxx33

2
2025-06-11 16:04

有用吗这个中国大学和企业是脱节的

阿尔盖茨

阿尔盖茨

2
2025-06-13 01:14

你懂个锤子,教育的本质就是人才筛选,你不鸡娃,别的家长照样鸡娃,然后你的娃进工厂,别人的娃进写字楼,你的娃累死累死月薪3000,别人轻轻松松上万,这就是区别

用户80xxx38

用户80xxx38

1
2025-06-07 22:25

气你的意思,卷难考

Ken

Ken

1
2025-06-08 12:33

主编既然承认不是搞教育的就别写了,用个伪命题长篇大论。2022年数据全国初中生1623.9万,普高招生974.5万,招生率才56%

用户45xxx35

用户45xxx35

1
2025-06-08 02:53

纯属扯淡。不管出生人数多少,学校差异是必须的,而且职业学校的比例是不能少的。归宿是就业,张雪峰说的才是大实话。如果所有人都是985,就业岗位不变,有什么差别?

咏枫

咏枫

1
2025-06-08 09:35

难道要快乐教育?

conan

conan

1
2025-06-08 08:47

上了车的人回头在这说别挤了别挤了[滑稽笑]

糊说扒道

糊说扒道

1
2025-06-08 12:50

等着吧 未来大学老师开始送外卖

genetics

genetics

1
2025-06-08 04:57

除非清北各招500w

段东

段东

1
2025-06-08 08:27

什么都要评论?!

无为而治

无为而治

1
2025-06-10 00:43

一句话,我不强迫你家孩子卷,你也别忽悠我家娃躺平。

SWD

SWD

1
2025-06-09 13:08

把大学 改成 中学

用户17xxx11

用户17xxx11

1
2025-06-09 17:11

老胡[赞][赞][赞][赞][赞][赞][赞]

想入菲菲

想入菲菲

1
2025-06-09 07:32

你消停滴吧

ZD

ZD

1
2025-06-08 12:17

一千万都读大学了,谁去当农民工打螺丝呢

drizzle 回复 06-09 06:29
都读大学就没人打🔩?找不到其它像样工作不还是该打螺丝打🔩,该用外卖送外卖,人总得有工作活下去。

阿骑马

阿骑马

1
2025-06-09 22:46

你的认知真的配不上你的名头

薄纱哥

薄纱哥

1
2025-06-10 09:50

胡说八道又来指点江山了

万花丛中一点红

万花丛中一点红

1
2025-06-11 09:13

少出来显眼!

用户75xxx61

用户75xxx61

1
2025-06-09 18:18

牛逼牛逼

山丘

山丘

1
2025-06-09 11:09

真搞笑,,,,,感觉说这个话好无脑

月痕

月痕

1
2025-06-09 02:49

美国人少不,鸡娃也不少啊[滑稽笑]

用户10xxx52

用户10xxx52

1
2025-06-10 16:53

这人怎么没人查查他,跑出来刷什么存在感,你知道多少人讨厌你吗

EXCALIBUR

EXCALIBUR

1
2025-06-10 13:56

本质上就是延缓就业。四年不够。

吕惠梁

吕惠梁

1
2025-06-12 14:08

能不继续鸡娃吗?大部分人人生的目的不就是追求更好的生活,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只有通过付出个人的努力去尝试。那些认为人少了,就不需要竞争了,简直是无稽之谈。

用户52xxx57

用户52xxx57

2025-06-08 01:20

原罪就是对于职业划分与打心里的不尊重,这是无法改变的事实?

我有美丽乡愁

我有美丽乡愁

2025-06-08 08:23

954万生下来就高中毕业了吗

顺其自然

顺其自然

2025-06-08 07:44

都上大学了,谁还愿意去车间,去农田,去维修,去干基础的工作呢?

胡锡进

胡锡进

资深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