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娱乐网

女性教育刻不容缓​孩子随母姓的下场是什么??​​看到这张截图的评论真的不寒而栗!

女性教育刻不容缓

​孩子随母姓的下场是什么??

​​看到这张截图的评论真的不寒而栗!现在的某些年轻人书读的越多,忘恩负义就越狠!

​一个姓,看似小事,实则能引发大问题。老祖宗花了几千年总结出来的经验,为的就是防止近亲结合。随父姓能清楚追踪家族脉络,现在亲情本来就淡薄,要是都随母姓,一代一个姓,过不了几代,两个年轻人搞对象,都不知道是不是近亲。你看武则天那么厉害,她孩子不也姓李嘛。

​但有人就说自家孩子就随母姓,我觉得这种家庭,就是自私又没规矩。当然,国家也不会太理会这一小撮人。

​姓氏传承背后是家族文化和伦理秩序。虽说时代在变,可有些传统的智慧还是得重视。咱不能为了所谓的“个性”或者某些片面的观念,就把老祖宗留下的好东西丢了。但也不能完全守旧,得找到平衡。

评论列表

驻倭华军
驻倭华军 623
2025-06-10 17:22
中国小仙女思路双标。国外女的随夫姓就是贵族,中国就是封建。

也是没谁了言祝 回复 06-11 17:11
对自己有好处的继承,对自己没好处的都是封建。自己觉得对的就是对的,自己觉得错的就是封建。小仙女喜欢说别人双标,然后让别人无话可说

晴空蓝海 回复 06-12 11:17
欧美女早就普遍不婚不育,或单身生育了。男的想冠妻姓还差不多,他们早就被开除出家庭了。我国也开放单女生育了,男的必须冠妻姓,才可能被女的用。

Lucky幸運甜酱油
Lucky幸運甜酱油 417
2025-06-15 05:58
冠夫姓是为了什么,说清楚点就是女方可以肯定孩子是自己亲生的,男方就需要姓名来标定后代。当男方确定是自己的崽,照顾后代,增加责任感用的。

我只是路人甲 回复 06-17 21:44
拿极端情况和普遍情况来做对比?那你咋不说很多女的嫌弃男的穷,抛下孩子,直接跟别人跑了?

天梦少年大神之光 回复 06-16 09:20
有一定的关系,随女方姓不是上门女婿也像是上门女婿地位了,上门女婿懂的都懂,人品再好的人大部分也坚持不住有机会还是会选择离婚

暴躁的温妮妮
暴躁的温妮妮 243
2025-06-10 18:09
随母姓有什么不行呢?让男方入赘就行啦。女方出房出聘礼,有何不可呢?[滑稽笑]

yaoting101 回复 06-10 19:52
入赘是随母姓吗?是随女的父亲的姓好吧~_~!

暴躁的温妮妮 回复 06-10 22:59
[思考]那女的也不是随父姓吗?难道这女的她爹也是入赘的?

爱吃萝丝
爱吃萝丝 131
2025-06-13 11:56
姓什么的确不重要,防近亲国家可以建立数据库,搁现在不要太简单。但是,还是按几千年的传统来比较好,女的嫁过来,孩子随男方,男的入赘,孩子随便跟谁姓,没有发言权。我感觉,姓氏在现代已经没有任何意义了,就只是个代号。那些明星些,都是艺名,有些甚至改了姓。

L。F。 回复 06-14 00:30
我感觉你还是去小红书那边去玩。这里不适合你。我举个例子,你父亲姓张,母亲姓李。假如姓什么不重要的话,你身份证上写个王小二,那个时候就不要在意别人的眼光。

apollo 回复 L。F。 06-14 13:52
不跟父母姓的确实比较少,但现实中也有,见过孩子不跟爸爸妈妈姓,跟奶奶姓的

咕咕达
咕咕达 122
2025-06-11 08:32
可以随母姓,那公婆也可以收回自己的资产,你不讲公序良俗跟我讲法律,那我也跟你讲法律,父母养娃到成年就行了

远方 回复 06-11 10:54
既要公平,男的娃男的生男的养。女的娃女的生,女的养。

天平 回复 06-11 10:35
既然要公平,不但钱撤回。而且还要抽签决定跟谁姓,这才是绝对公平

用户10xxx07
用户10xxx07 101
2025-06-11 21:30
古代也有随母姓的传统,但是这种情况是赘婿,女方要养她老公的,并不是女人吃老公的花老公的孩子还要和女方姓,搞清楚点吧。

太匆匆 回复 晴空蓝海 06-20 14:21
男人如果抛弃责任的话,女人就将彻底丧失任何权利,包括生命权。

晴空蓝海 回复 06-17 19:00
反对彩礼,婚姻,女性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去父留女。女性有条件单身选优精生女,财产资源永远在母女之间流传,没有任何后患之忧,男人抢不了姓,生儿子绝户。女的寿命长,单身生育吃兄弟,侄子绝户。

斑驳
斑驳 92
2025-06-11 00:53
人类从生物进化上来讲,母系社会才是正常状态,男性本身就只游猎者,如果不拿出点什么东西给男性套上责任,男性天生就倾向于不负责。随着社会底层传统崩溃,和女性经济地位加强,人类社会的两性关系会逐渐退回到自然状态的,近些年的很多前兆已经很明显了。

圆滚滚龙 回复 06-11 08:38
那很明显,女性在现代社会基本竞争不过男性,最终结果女性只能回归家庭,靠男性养活 看看小日本就知道了

暗夜无星 回复 06-11 23:00
男人普遍干着更脏更重的活,交着更高更多的税,干活年限比女性长10年,活的时间比女性短10年。当然,最杰出的那一波人也几乎都是男性。现在你跟我说母系社会才是正常状态?

lh大辉狼
lh大辉狼 71
2025-06-11 11:43
子随母性的事情网上有个详细报道,一堆新人很恩爱,生了一对双胞胎,一人一姓(父姓一个,母姓一个)。五年后的结果是啥呢?按道理都是这对男女的孩子,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应该都爱他们的,对吧。实际上呢,爷爷奶奶偏向父姓孩子。姥姥姥爷偏向母姓孩子。你说这是为什么呢?

曾晓峰 回复 06-11 18:10
确有其事。爷爷对同姓的孙子有“光宗耀祖”的期望,但改了姓,就不知他耀哪个祖了。最可怕的是,孩子之间也会有差别,有报道说,孩子互相争玩具时,同姓的会说:“你个异姓人也敢跟我抢玩具!”这么一搞,异姓那个整天小心翼翼,像外人一样。而这,根本毫无必要。在我看来,女子生的女儿跟谁姓无所谓,没影响,但生的儿子应该跟父姓。参考华为老总的做法。

流浪的风 回复 06-11 23:44
听着像别人家的孩子,怎么亲得起来?不多说,对自己闺女的亲戚的孩子,都不可能多亲,改姓其实也是一种人为制造隔阂

呵呵
呵呵 65
2025-06-10 09:10
孩子不随母性,凭什么拿母亲的钱

天平 回复 06-11 10:32
小仙女的钱不是自己花的吗?

人间有正义 回复 06-11 11:16
女的有钱吗

老徐
老徐 49
2025-06-11 19:34
欧美号称自由世界,一样随父姓

黑化回挥花会花灰 回复 06-20 13:58
不止孩子,女的嫁过来就得改姓

松轩书狼 回复 06-29 22:13
还有随夫姓

用户94xxx55
用户94xxx55 45
2025-06-10 13:08
公公可以这么想,婆婆为什么这么想,儿子又不跟她姓[哭笑不得]

yaoting101 回复 06-10 19:51
因为孙子不跟婆婆姓!即使现在儿子随了母姓,但她儿子长大了结婚后生的儿子跟谁姓呢?

天平 回复 06-11 10:33
因为跟媳妇姓,就只养女方家父母了

mrLiu
mrLiu 35
2025-06-11 01:20
无规矩不成方圆
为民除害
为民除害 31
2025-06-12 10:07
你们都没说到点子上。。。姓氏捆绑是为了激起男人的责任感。你不信可以试试,双胞胎儿子,一个随父姓一个随母姓,你看看男方更喜欢哪一个,男方家里更喜欢哪一个。

用户10xxx70 回复 07-24 11:01
不用这个,你只要说孩子随母姓,不给父亲那边上坟祭祖,男的基本上都是播完了种,等孩子出生就随便他了。真当男的断绝了家族传承的思想,女的生不生无所谓了,也不会有家庭责任感。现在那些鼓吹女性权益的还不是站在她们父亲家族传承的基础上。没有了长辈的支持,现在的小仙女估计得废一半。

浅笑-ampquot恛忆_ 回复 07-01 11:32
[捂脸哭]各喜欢各的姓 没办法的事 同姓都喜欢乖巧的 祖父母的 利益是一体的 父母可能利益不一致 但是祖父母的利益是一致的 。。除非一方超出范围多很多 不然都不会分裂 “为了儿子的子女 孙子女” 除了特别的情况 不会超出对子女的爱

吞吞
吞吞 30
2025-06-10 12:18
人家是独生女,吃绝户么?

暴躁的温妮妮 回复 06-10 18:11
独生女要么招婿,要么别嫁人了。省得被吃了绝户[滑稽笑]

yaoting101 回复 06-10 19:52
可以再生一个啊!

白兔诺登
白兔诺登 28
2025-06-11 09:25
如图所示

JO 回复 06-11 13:44
别把这么恶心的东西发出来

那年的云
那年的云 27
2025-06-21 09:22
非洲欢迎你!不但可以孩子跟母姓,你想让孩子跟谁姓都可以,反正男人爽完就跑路了!
XExpress
XExpress 25
2025-06-11 10:36
去给任正非老先生洗脑去吧

看到我叫我滚去码字 回复 06-11 11:41
人家任正非有钱你也有么? 跟人家比,你配么?

XExpress 回复 看到我叫我滚去码字 06-11 14:20
任老爷子的孩子都跟母姓 钱有用吗?

XHA
XHA 24
2025-06-22 08:09
评论区好多清朝人呀

moon 回复 06-22 13:37
你去过国外,会发现清朝人更多,但国女却特别乐意,很奇怪

XHA 回复 moon 06-23 08:16
怎么了,国外也属于清朝的[狗头]

用户10xxx79
用户10xxx79 23
2025-06-15 10:00
大家不用担心,这批矫情的货,大部分不会有后代,她们几十年后就淘汰了。
飞蛇利刃
飞蛇利刃 22
2025-06-30 21:36
那些认可随母姓的人,我就问你怎么不随母性?如果你真的是随母姓的人,我还要问一句,你妈怎么不随你外婆的姓?如果你妈是随的外婆姓,我又要问你外婆为什么不随外曾祖母的姓?在问几次我估计你都不知道自己该姓什么了!

熊猫 回复 07-24 08:42
一种行为我赞同并不代表我必须去做。外国人支持同性恋不代表必须自己就是同性恋。

用户10xxx04 回复 07-02 00:37
姓的意义太小。 本来就两个或三个字的名字比较顺口,非得占掉一个姓,搞得我小时候班上好几个重名的,只好在前面加,大xx,小xx

精神病院出来的乐子人
精神病院出来的乐子人 21
2025-06-11 15:01
不随男的姓,那是不是男的就不用扶养啊[大笑][大笑][大笑][大笑]

用户12xxx58 回复 翌风 06-16 08:25
那就让女人去赚钱好了,有问题吗?

翌风 回复 06-15 17:06
那又不跟母姓,女的也不用抚养咯,孩子可以自生自灭了,还生他干啥

2020封城计划
2020封城计划 21
2025-06-11 16:48
随母姓两三代后在宗族里被除名了,因为宗族跟你不是一个姓所以不是一个家族人了。

莫问天 回复 ~踏:浪~ 06-15 14:41
祠堂没有了,辈分还在,出门在外遇一个同姓的,问一句是什么字辈的,一下就能知道是不是本宗。

~踏:浪~ 回复 06-12 21:20
我们的宗词都没有了,二十年前拆迁放弃了词堂,族谱也没有了,现在整个家族除了还上一点年级的知道哪几个地方和自己是一个祖宗,年轻人都不知道了。而且很多人祖上因为各种原因改姓的也很多,咱们现在只管好最近这三代人就好了

倔菜头
倔菜头 20
2025-06-11 22:11
多大点事儿,多生几个,随太姥姥姓都行
天幕梵尘
天幕梵尘 18
2025-06-12 09:10
让社会更乱一点吧,没事的,让子弹飞一会儿。天塌不下来。

꧁༺雪跃༻꧂ 回复 06-15 09:09
同意你的观点,让子弹再多飞一会,不止商品有市场调节,男女关系也会被社会调节。

2◕ ̯͡◕゛ ❁҉҉҉҉҉҉҉҉
2◕ ̯͡◕゛ ❁҉҉҉҉҉҉҉҉ 17
2025-06-11 15:28
子随母姓,岳父后代都是百家姓血缘关系。岳父y染色体灭绝了。
amanda
amanda 15
2025-06-11 09:38
随母姓怎么就“一代一个姓”了,去研究一下遗传学再说好吗

afgui123 回复 看到我叫我滚去码字 06-11 15:28
你和小编一样没搞懂啊,现在是父系社会所以从父姓生儿子娶老婆生的子孙一个姓,如果是母系社会肯定是生女儿娶老公生的孩子从母姓子孙也是一个姓的啊

看到我叫我滚去码字 回复 06-11 11:40
遗传学还带的?你基因里就带着姓氏?

用户10xxx61
用户10xxx61 15
2025-06-15 09:06
0彩礼入赘孩子随母姓

网络不能实名制 回复 07-14 23:39
那是随外公姓,不是随女姓!随母姓要你外公先改姓,你外公的爹也要改,一层一层改!最后跟我姓算了

潇潇雨落~吻
潇潇雨落~吻 14
2025-06-14 00:21
随父姓,是因为家庭、社会的生产主力是男人。等哪天家庭、社会的主要生产力是女人了,自然会随母姓。现在就是和平太久,把女人捧的太高了。

A Lie 回复 07-24 08:44
看过一个视频,里面说的,小仙女想要代替男性工作的类型是简单轻松体面高薪职业,至于那些辛苦脏乱伤身体的工作,小仙女选择忽视。还有张雪峰那句:缺女人的职业业代表着女性很难替代,而女性多的行业代表着没有性别门槛,随时能被男性替代

风姿物语!狼 回复 A Lie 07-24 21:54
就说现在快递外卖,有几个个女的?为啥女的干不了,太累

有个朋友
有个朋友 12
2025-06-12 01:49
[思考]没说不行啊!女方有钱就行
我是小乌鸦
我是小乌鸦 12
2025-06-17 06:57
社会设计好的规则,谁掏钱养家谁冠姓,不然会出现蹬了就跑的问题。登了就跑去父留子,支持女性独立是吧,怪不得都喜欢老黑。
上山打老虎
上山打老虎 11
2025-06-11 12:10
这个怎么就不学老外了?
响亮的核桃
响亮的核桃 11
2025-06-13 00:21
我小时候认为娃跟父母谁姓都可以,长大了就不这个想法了。女娃可以跟妈姓,但男娃还是跟父亲姓比较好。不然就成了本村的外姓男人,村子都排外。人家一听你的姓名就皱眉感觉不是一伙的。
亢龙有悔
亢龙有悔 11
2025-06-13 11:48
为什么母系社会变成父系社会,现在还有人要开倒车吗
前方之风
前方之风 10
2025-07-01 09:10
小骗说的是任总一家吗[doge][doge]三个孩子3个姓哦
江淮蟋蟀
江淮蟋蟀 10
2025-06-30 14:04
孩子随父姓是道德绑架男性,这是你的后代你必须要负责。现在随母姓挺好,加速男性去责任化,对于男性是一种解放!
用户10xxx76
用户10xxx76 10
2025-07-24 21:33
那独生女生孩子怎么办?孩子随父姓继承爷奶的家产,不随母姓不能继承姥姥姥爷的呗
下班必须甩两杆
下班必须甩两杆 9
2025-06-11 23:42
随夫姓就是老封建,不给遗产就是没有亲情,姥爷姥姥的遗产,那和孩子有啥关系[得瑟]

北风呼啸 回复 07-24 11:13
你随的你妈?

~踏:浪~
~踏:浪~ 9
2025-06-12 21:09
我们县很多生两个孩子,一个随父一个随母,而且只要儿女愿意,双方老人都没意见的。当初我老公也说大的随他姓,二的随我姓,我想了下算了,和谁姓他(她)们都是我的娃,但是两娃的名字是我取的。
春艳艳
春艳艳 8
2025-06-10 13:24
你可真是个大明白
名字一定要长
名字一定要长 8
2025-06-12 07:03
嘿,你们跟这些人争的真有意思,你难道还要跟这种人过吗?
流浪的风
流浪的风 8
2025-06-11 23:34
随母姓?那好,让她老公去改名,毕竟要随妈姓,剩下的,孙子要不要随,就看婆媳斗法吧,谁赢小孩子就跟谁姓

淡定 回复 06-12 18:04
要先让她妈去改姓,再把她自己姓改了再说

流浪的风 回复 淡定 06-12 22:44
说的也对,祖祖辈辈都要改姓,把族谱翻出来[滑稽笑]

用户10xxx32
用户10xxx32 8
2025-06-17 14:15
我支持男女平等,我支持男的嫁给女的,女方出彩礼房车男方出嫁妆,孩子随女方姓,还有,生孩子造成的身体损失不能平等,那就男方再给一些生育补贴,这很平等,我强烈支持。平等可不是某些人说的那种孩子随男方姓,女方既出钱又出力结果啥也落不下
小鲨鱼
小鲨鱼 8
2025-06-19 08:49
男不娶女不嫁不就完美的解决了跟谁姓问题。
卡贝
卡贝 7
2025-06-15 06:14
这时候就开始讲传统了。看来不止小仙女才双标。

用户79xxx63 回复 08-17 12:24
招赘啊,招赘不就随母了?

卡贝 回复 用户79xxx63 08-17 23:16
你认为的招赘是不是,女的给男的彩礼,女的准备房,车。你去跟家里老人打听一下。你看看是不是倒插门男的一样要给女的?只是给的少而已。我大姨子就是招的倒插门。

用户10xxx84
用户10xxx84 7
2025-06-17 21:55
没文化,真可怕。随母姓怎么就一代一姓了?代代一个姓,与父系没有差别。

阿白 回复 06-28 13:35
有文化真可怕,男a女b结婚生两个孩子分别跟父母姓a,b,后代都是男孩,a+c→a,a+d→a,a+e→a都是父姓,b+c→c,c+d→d,d+e→e都是母姓,请问是不是一代一个姓,如果你是b你更喜欢哪个孙子重孙?ce跟你有关系吗?高中毕业当代文盲请指教

14141414
14141414 7
2025-06-17 11:58
为了维护自己的利益,这男拳厉害了。还有评论说女方住男人的房子用男人的车子花男人的钱,所以这世上是只有男的在赚钱了看来。哦哦,还有那些三代返宗的,一拳比一拳厉害👍🏻

半个葫芦就是瓢 回复 06-30 06:02
本来就是男人在赚钱还不让人说了?大到车子房子彩礼,小到家具电器哪一样不是男人买的?女人是只不过嫁过去慢慢还这些钱而已

用户10xxx04 回复 半个葫芦就是瓢 07-02 00:40
很多结婚的,男方父母根本没出钱。。夫妻双方在在打拼再买的房,男方父母也没带过来孙子,反而是女方父母的孙子。。我家就是这个情况。。

沧海一声笑
沧海一声笑 7
2025-06-29 19:51
以后随妈妈姓的今越来越多。
用户14xxx33
用户14xxx33 7
2025-06-30 14:15
本来就是,一个姓氏而已,跟谁的都一样儿,
麻木
麻木 6
2025-06-11 12:50
武则天厉害个屁。说是首位女帝,其文治武功,却连慈禧都不如。

用户14xxx09 回复 06-13 04:42
慈禧那种辣鸡有个鸡毛文治武功,

麻木 回复 用户14xxx09 06-13 08:56
对的,但武则天更辣鸡。就像LOL里的段位,一直说青铜低端,却没发现还有更低的。青铜的慈禧,黑铁的武则天。

=^_^=
=^_^= 6
2025-06-15 08:10
那么多同姓的结婚那不出大事了

莫问天 回复 06-15 15:05
同姓结婚不代表同宗同族。就算有同宗的起码也在五服之外去了。但是随母这种就不一样了,随了母姓男人就没了家庭责任感,到时处处留情。等下一代长大谈恋爱说不就是同父异母的兄妹咯。

富民强市
富民强市 6
2025-06-30 06:45
为什么不冠姥姥的姓[啤酒]
*~水~*
*~水~* 6
2025-08-18 14:25
女的可以讲法律,人家也可以讲法律啊,你跟你母亲啊,让人家也可以收回自己的钱啊,做人不要双标好不好?[狗头][狗头][狗头][狗头]
用户75xxx31
用户75xxx31 5
2025-06-15 11:30
这个说吧,随母姓,这代姓张,下一代姓李,在下一代姓刘,在座的觉得合适吗?

莫问天 回复 06-15 14:59
都随母姓还结什么婚?不过是一夜露水情缘而已了。男人可以毫无责任和压力。完全可以过上一人吃饱,全家不饿生活状态。但那个时候社会秩序也就乱了。

影影
影影 5
2025-06-15 09:29
都随母姓,家族脉络也很清晰

用户12xxx58 回复 06-16 08:26
问题是女人有能力养家吗?无知者无畏。

符号 回复 用户12xxx58 06-30 18:20
无所谓,吃饱的人还是太多了

用户10xxx77
用户10xxx77 5
2025-06-19 20:19
男性即无法独立供养家庭,又无法操持家务是矛盾源头,如果男方可以独立供养家庭,没问题啊,关键是绝大部分男的不行
用户10xxx17
用户10xxx17 5
2025-06-30 02:36
希拉里为什么姓克林顿

用户10xxx04 回复 07-02 00:41
你为什么不在美国? 李清照为什么姓李?李清照为什么没改姓?

没啥说的
没啥说的 5
2025-06-30 10:45
我是觉得无所谓[静静吃瓜],又没有皇位继承

符号 回复 06-30 18:17
自己和家人不介意当然无所谓

用户10xxx29
用户10xxx29 5
2025-07-22 09:31
先学会道德廉耻再讲女权吧
因此而止
因此而止 5
2025-07-24 10:29
英国女王够牛逼吧,她的孩子还不是照样跟父姓!!
愤世嫉俗
愤世嫉俗 5
2025-07-27 21:54
女拳的极致最终伤害最深的是那些正常女性
流年似水
流年似水 5
2025-07-29 18:21
在西方国家女的嫁人是要改随夫姓的,你这还想小孩随你姓?那女的出彩礼招上门女婿呀!
用户10xxx38
用户10xxx38 5
2025-08-18 11:12
查族谱看看怎么冠怎么姓不就清楚了,没族谱的家里怎么回事你们尽管朝恶毒了想。
杨树
杨树 4
2025-06-11 12:57
随母姓,彩礼谁出?

悠岚 回复 06-11 18:10
随母姓的基本都是女方出钱多的家庭。

用户14xxx33
用户14xxx33 4
2025-06-12 10:11
没关系的,圈子里的都认识,乱不起来
用户18xxx84
用户18xxx84 4
2025-06-12 17:01
天代表男性,地代表女性,也就是母亲,天永远守护着地,是天的责任,乾卦象和坤卦象不能反着来。所以随父亲姓代表男人们有更多的责任守护自己的家园自己的孩子。每一场残酷的战争上第一线赴死的都是勇敢的华夏男儿郎!所以人类的血泪史决定了以父系为主。一旦爆发战争女人没有男人的保护会很悲惨,真实的五胡乱华女人们真的惨不忍睹。
用户11xxx69
用户11xxx69 4
2025-06-11 21:59
呵呵
吃货穆多多
吃货穆多多 4
2025-06-14 16:41
孩子应该随父姓,因为父亲是家里的顶梁柱。国家发展太快了,女人的地位提高了,女方家庭想法多了。所以有的孩子随母姓。
用户28xxx72
用户28xxx72 4
2025-06-15 07:08
一个是入赘一个是娶 入赘有入赘的说法 娶有娶的规矩 又想让男的八抬大轿明媒正娶 又想男的在家只有赘婿的待遇 想屁吃呢
用户10xxx71
用户10xxx71 4
2025-06-14 16:04
走婚的随母性,或者不结婚。
跳跳跳老谭
跳跳跳老谭 4
2025-06-15 07:33
全文瞎扯淡
用户38xxx54
用户38xxx54 4
2025-06-19 15:38
守护华夏文明:抵御侵袭,警惕伪多元;伪包容 全球化浪潮下,西方文化强势冲击华夏文明。传统价值观与审美观遭遇重创,儒家倡导的仁爱、礼义美德渐被边缘化,社会风气浮躁。女性温婉、男性担当的传统特质淡化,部分人盲目追捧西式审美与生活,背离华夏美学中和之道。教育西化,儒家思想受冷落,扭曲婚恋观出现,背离家族传承核心价值。 西方影视、书籍及网络内容涌入,毒教材与低俗文化侵蚀青少年思想,年轻女性价值观易被误导。监管缺位,部分人盲目向往“自由”,抛弃家庭传统。短视频平台不良内容,扭曲大众认知,威胁文化根基。 同时,西方主导的全球语境中,“多元”“包容”实为消解华夏文明之计。真正的文化多元需以自身文化强大为根基,否则会在多元浪潮中丧失主体性。当前所谓“包容”是单向的,要求华夏接纳西方,西方却打压贬抑华夏文明。 我们必须警惕伪多元与单向包容,坚守儒家道德准则,维护社会和谐与民族品格。在审美与创作中融合传统与现代,挖掘华夏美学精髓,抵制浮华。守护文化根基是每个华夏儿女的责任,要坚定信念,抵御文化侵袭,唤醒民族意识,让华夏文明薪火相传。
用户10xxx65
用户10xxx65 4
2025-06-18 18:22
也就是我们国家对女性保护太过了,诞生那么多小仙女。但凡换去印度,都不敢一个人出门
用户17xxx60
用户17xxx60 4
2025-06-20 08:11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啊
脚印太稀
脚印太稀 4
2025-06-20 19:22
不至于你和别人争什么?再说,一般公司都是大股东才有决定权啊,想拍板那就追加投资啊。
影子
影子 4
2025-06-20 16:48
跟父姓是给父系同宗族的人的识别的,特殊养不活的时期(战争,大灾),给同村父系辈的人养育的同族人的理由,入赘同母系姓同样的,能让长辈识别是自己同族的
天泣
天泣 4
2025-06-22 10:30
是随母姓还是随舅姓,这个是有很大区别的。前者叫做父系社会中的入赘,后者才是母系社会的基石。
平平安安
平平安安 4
2025-06-28 06:59
多简单的事啊。我老婆也提过娃儿随母姓,我有条件的同意:你先随母姓,我娃儿就随母姓。我老婆不同意随母姓,她再也不提了。
他他他他他来了
他他他他他来了 4
2025-06-30 15:18
民族要传承
用户10xxx76
用户10xxx76 4
2025-07-01 05:17
现在培养一个女大学生出来,至少百万的花费投入,出嫁的时候要20万彩礼、男方就会说这个家庭“卖女儿”,20万如果以嫁妆的形式再带回男方家庭,男方又认为女方没出嫁妆,结婚后有要求孩子必须随父姓传宗接代,连五险一金的意外险收益方、都是男方!从这样的逻辑看,大多数我国女性从一出生、就被称赔钱货,是十分有道理的,男人只要娶到一个女大学生,就等于白捡了百万财富,或许只要几杯奶茶、几朵玫瑰[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

用户33xxx59 回复 07-01 08:09
咋滴培养一个男人不要花钱 结婚是为了男人?那你可以自己过了

喷子哥 回复 07-02 11:16
女的可以创业呀,女方家有钱招赘婿,跟女方就姓。女的赚钱养家男的在家洗衣做饭带孩子我觉得没问题呀。

用户11xxx82
用户11xxx82 4
2025-07-13 20:54
就连以人权民主自诩的西方人都以父姓为铁律,妻子都要随丈夫姓,保证家族血统清白,如果后代随母姓三代以后就难搞清血统溯源,祭奠祖宗都找不到坟,后代沦为百爹种……
昨夜的酒昨夜的狗
昨夜的酒昨夜的狗 4
2025-07-24 10:02
那些希望随母性的女的应该选一个自己喜欢的姓氏改姓,因为她的姓氏是她父亲的姓,如果随她妈的姓她妈又是随的她外公的,都是彰显男权,只有在百家姓里面挑一个自己喜欢的用在自己身上,甚至名字也可以一起改,只有这样才是真正的独立女性
老马哥
老马哥 4
2025-07-24 08:05
如果女拳手对孩子随夫姓不满,那我们就和与国际接轨——结婚了妻子就随夫姓,那孩子也就随了夫妻姓。
诺西
诺西 4
2025-07-24 19:09
老祖宗留下那么多东西,你就看到了个这?[狗头]
白发如歌
白发如歌 4
2025-07-24 12:35
其实本质问题还是生产力的强弱而产生的问题。母系氏族社会时期,生产资料大多已采集为手段的。女性这这方面优势巨大,所以社会地位比男性高。一种说法也是说姓由这个时期产生。而除了这个时期都是男性生产力高于女性,社会地位高于女性,孩子姓归属权自然由男性掌握。现在法律上男女平等,社会地位、教育等百分之九十的方面男女平等了。但无可否认整体而言男性生产力扔是高于女性的,而社会赋予男性的责任也是要大于女性的。所以仍然在某些方面会体现男性的地位。比如子女姓氏。女性虽然嘴上说男女平等,但行动上却截然相反。最简单的例子现在很多女性彩礼招收却想让子女随母姓,觉得随父姓不公平。因为她内心是知道姓是男性地位的提现,她要争过来提现自己的地位。反过来呢?男性入赘要求子女跟父姓,有多少女性能接受?归根到底现在社会下个例女性生产力高于老公从来要求子女随母姓来彰显地位。而其他女性有样学样,觉得是女性权利的觉醒,也要求子女随母姓,而不考虑自身情况。但整体社会还是男性生产力高于女性,反对随母姓。从而产生的矛盾。
csmmm4207
csmmm4207 4
2025-08-18 12:25
现在是父系社会,不是母系社会!孩子姓氏的问题虽可商量,但也要尊重传统习俗!女方万不可强行要求随母姓!当然,婚前商量好的例外!
一路有你
一路有你 4
2025-09-07 06:12
女权最终的结果就是毁灭自己
振翅无澜
振翅无澜 3
2025-06-11 12:45
所以生姑娘的不仅收获一件小棉袄,感觉生活的压力也不翼而飞了[哭笑不得]

悠岚 回复 06-11 18:11
那你是不在福建浙江…嫁妆要双倍的

流浪的风 回复 悠岚 06-11 23:49
[滑稽笑]特别是泉州,听说彩礼打底50万,大部分百万,但是嫁妆比彩礼还高,彩礼百万,那嫁妆肯定要120万了,想想都肉疼[滑稽笑]

光良
光良 3
2025-06-19 19:58
要治治小仙女了,到了二十五沒嫁人的由政府直接分配[哭笑不得]

星BUG 回复 07-02 02:03
谁要??

书生
书生 3
2025-06-25 15:15
我在网上看到一个评论,觉得奇葩又正常,说他大儿子随他姓,小儿子随孩子妈姓,他总感觉小儿子是外人!

dara 回复 06-29 22:01
他要这么想,孩子妈也觉得大儿子是外人

用户10xxx59 回复 06-26 02:23
本来就是外人嘛

Nunca
Nunca 3
2025-06-25 13:02
法律允许随母姓

用户12xxx89 回复 06-25 15:17
法律还允许不随父母姓呢~

用户10xxx32
用户10xxx32 3
2025-07-28 13:27
要么自古以来表亲可以成亲但堂亲是不可以的,就是以父姓来区分的
用户17xxx85
用户17xxx85 3
2025-07-29 17:46
干脆跟姥爷的丈母娘姓。
小LO
小LO 3
2025-07-28 15:28
现在一些中国女人天天拿洗衣服做饭说事,男人洗衣服做饭的也多,怎么没有男人拿这事说呢,现在大家都有洗衣机了,好像网友都是傻子似的,还天天保姆,保姆的工作你做的了吗,人家美国女性不也是要干家务,人家还是发达国家,
华江
华江 3
2025-07-31 11:52
孩子跟父亲姓,这是几千年传下来的习惯,可以避免近亲结婚,这个对生物的进化有好处,少数的除外。
来来去去
来来去去 3
2025-07-31 12:44
我就问一句 女的随她妈姓了吗
黄昏
黄昏 3
2025-08-01 17:07
看把你们能的,武则天的孩子都不敢姓武
繁华似锦
繁华似锦 3
2025-08-02 09:26
自古以来就可以随母姓啊,只要女的什么都出,男的入赘,生的孩子就是随母姓。
用户29xxx72
用户29xxx72 3
2025-08-24 16:56
仗义多是屠狗辈,无情多是读书人。
用户67xxx22
用户67xxx22 3
2025-09-06 17:39
胡说八道
CC
CC 2
2025-07-24 11:12
不是母姓不能分别,而且只个别母姓无法追溯,除非全都改,另外冠父姓确实更容易增加男性家庭责任感

CC 回复 07-24 11:14
不过……以后兴许冠母姓更容易追溯亲缘关系,因为吧,现在这社会风气,妈肯定是亲妈,爸可未必是亲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