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戴旭大校十年前的一段分析以色列这个民族特性的视频,今天依然深以为然。 其实,

大芸看国际 2025-06-15 16:59:59

看了戴旭大校十年前的一段分析以色列这个民族特性的视频,今天依然深以为然。 其实,从近年来以色列在中东的种种表现,由原来对他们的亲近,变得反感,变得讨厌,甚至变得憎恨,憎恨他们对巴勒斯坦加沙地带无差别的屠杀。 但是,他们的一些思想,尤其是战略思维,绝对值得我们思考。 为什么区区这么一个小国,能够如此发达,强大,能够把一众阿拉伯国家按在地上摩擦,按理说的确让人不可思议。 我们恪守多年的不打第一枪思维,可能在以色列看来,的确有点搞笑。是的,如果我们感觉到了威胁,我们为什么不打第一枪?为什么第一枪要留给敌人打? 历史上,我们因为这种思维,吃的亏,惨痛的教训还少吗? 尤其是今天,以伊冲突再次给了我们警示,我们有些思维,需要及时的调整,改变。以色列打了第一枪了,斩首了伊朗那么多高层,司令 ,将军等,完全掌握了战争的主动性。反观伊朗,一直畏畏缩缩,抱着和平的希望,身边的小弟,一个个被人殴打到体无完肤,他依然在忍耐,依然幻想着只要自己不去主动攻击别人,自己就可以明哲保身。现在现实狠狠地扇了伊朗的耳光,等他们后悔莫及的时候,已经损失巨大了! 小编写此目的,就是希望我们以史为鉴,以邻为鉴,及时改变我们的战略思维,指导思想,未雨绸缪,掌握好潜在冲突的主动权,以便我们将立于不败之地。

0 阅读:28275

评论列表

奔腾年代

奔腾年代

200
2025-06-16 19:29

中国是个领土辽阔、国力强大的大国,没有国家能够一口吃下,有足够的纵深和后发实力后发制敌,所以才承诺不开第一枪。中国边境线很长,邻国众多,与外军接触的机会很多,这个原则减少了与其他国家尤其邻国的日常误判,客观上说也减少军事摩擦、局势升级的可能,这是一种战术上的智慧。以色列国土狭小,邻国虎视眈眈且矛盾无法调和,外军可能一个冲锋就能占领它全国,所以它只能风声鹤唳、先发制人,把进攻当成防御。

爆米花 回复 06-17 12:37
和我们还有一个很大的不同:鱿鱼是没有道德底线的!它们的行为方式不能用我们的思维来考量,比如它可以随便杀人,别人不能打它,这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

阿西莫夫 回复 06-17 09:54
这是战略智慧

CNMPRINCE

CNMPRINCE

111
2025-06-16 17:33

这个国家没有纵深,打防御战无纵深可守,只能先攻,所以一直以来他们都是动先手,下狠手,力求不动第二手,总是搞暗杀、斩首行动,争取一鼓作气彻底瘫痪敌人,这招用在中东神神身上挺好用的,尤其是伊朗,但是如果换个对手或者对手第一波挺过来了,再反击,就遭不住了。

榴梿鸭 回复 06-19 10:41
消灭了匈奴,又出了鲜卑,消灭了鲜卑又出了突厥,赶走了突厥又来了契丹,后又来了女真,又来了蒙古,又到满女真登场。消灭得完吗?所以用弱邻之策,驱虎吞狼最好。

金鱼吐泡 回复 06-19 18:00
因为很简单,现在是核时代,先出手打强国意味着核战争,打弱国是以大欺小,失去道义,也没有必要。不打第一枪,别人也不敢打你第一枪,说到底还是自身实力有保证。另外你不能拿中国和野蛮人比,我们是文明,能存在到今天是有道理的。

江上圆月

江上圆月

82
2025-06-15 23:28

以色列轻兵黩武,迟早要被灭国。中国不开第一枪,是因为我们还在发展还在强大,好战必亡,忘战必危。

用户1700076 回复 06-16 12:57
以色列流浪了几千年,为什么几十年来就如此苍狂?就因为有人撑腰。只要它的支撑倒了,它就会继续流浪!

蓝yin 回复 06-16 08:36
没有美国儿子,基本料定他的死路。

威耶叔

威耶叔

71
2025-06-16 04:36

以色列能发展起来,是因为有一个美国儿子

用户10xxx01 回复 06-17 05:38
前期苏联也出了不少力

用户61xxx58

用户61xxx58

49
2025-06-16 07:24

强国不开第一枪是制定了和平规则,保护周边和平稳定的规则,我们不开枪谁敢朝我们开枪?

用户69xxx35

用户69xxx35

42
2025-06-16 07:24

我们不打第一枪,是告诉那些跳樑小丑第二枪,第三枪…绝对是我们打,而且永远不会让你有机会打出第二枪。

歡歌日落

歡歌日落

20
2025-06-16 12:36

恰恰相反,以色列人没有战略眼光,只重眼前利益,只能谋一时不能谋长远,它已经成功把自己弄成了过街老鼠,这个隐患很大的,没有人能经久不衰了,小国更是如此,没有美国它会死的很惨!

大爷大妈给点儿吧 回复 06-19 16:13
以色列处在四争之地,想的都是怎么进攻、怎么武力,从来没想过怎么跟周边国家搞好关系。

阳阳哥 回复 06-19 16:38
是的,中东容不下一个非穆斯林国家

aiyigeren1982

aiyigeren1982

16
2025-06-16 08:21

我们应该改变一下了,不开第一枪中不包括日本,菲律宾,印度,越南。

用户19xxx49 回复 06-17 10:08
本来是我们的小弟

锄花种草

锄花种草

14
2025-06-16 12:31

以色列能称霸中东,是因为背后站着美国,没有美国支持,以色列早就被灭了

ZJW

ZJW

13
2025-06-16 11:13

越南人也这么认为,于是88年3月14号开了第一枪……

用户10xxx28

用户10xxx28

12
2025-06-17 01:13

以色列也算个古老民族了,混到现在巴掌大的落脚地,还是巴勒斯坦送的地方,国小到处是敌人,时刻都有灭国风险,为什么?我们祖宗几千年前就告诉我们与邻为善,这也是我们延续几千年的价值观,你现在让我们学那群吸血鬼,放高利贷的处世之道

用户99xxx16

用户99xxx16

11
2025-06-16 12:45

以前穷啊不想战争所以强调不打第一枪,现在有实力了你开第一枪我们也开枪别说我们欺负你

用户79xxx94

用户79xxx94

11
2025-06-16 09:56

不打第一枪,又没说不打第一颗原子弹

书生

书生

11
2025-06-16 07:41

以色列能够跟中国比?你知道中国启动战争机器意味着什么吗?你就看中国周边有敢对中国开枪的吗?丑国在南海不也得夹着尾巴?有实力就能定规矩,没实力开不开第一枪谁特么在乎你

四十多个萨满 回复 06-18 20:26
🤣练家子?是指你美次次入侵他国然后打治安战打成一场烂仗最后狼狈滚蛋吗?

大爷大妈给点儿吧 回复 四十多个萨满 06-19 16:30
别这么说,要承认我们也是有缺点的,比如我们只会打逆风局,打顺风仗没有美国经验丰富,虽然美国只会打顺风仗,打的却不咋地[哭笑不得]

用户42xxx57

用户42xxx57

11
2025-06-16 07:48

先发制人,决不防守

季节

季节

8
2025-06-17 19:51

其实间谍干的事,大多数都不是惊心动魄的。没你想象的那么激烈。反而间谍大多数都是“润物细无声”地,等你反应过来时,已经全身而退了。最近历史中,最精彩的间谍案是苏联前领导人戈尔巴乔夫间谍事件,华约最高领导人是北约间谍,真的是很精彩绝绝艳的。如今伊朗的精神领袖与戈尔巴乔夫的个人状况非常相似,都是裸官。

好哥

好哥

8
2025-06-17 20:48

看似美国 俄罗斯 以色列想打谁就打谁很爽,但他们消耗太大,浪费了多少发展机会。永远记住,我们的头号对手是美国,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只要不触碰底线,不轻易结仇,方能利于不败之地。

山野文盲

山野文盲

8
2025-06-17 20:21

不打第一枪,是武力火候未到,避免过早的擦枪走火,以己不利;到了独孤求败的时候,一定会随时打第一枪。如果以色列敢对中美俄打第一枪,那以色列绝对会成为历史名词。

鵬程萬里

鵬程萬里

8
2025-06-17 13:53

因为改革开放后中国一直在韬光养晦…

用户12xxx45

用户12xxx45

7
2025-06-16 07:29

没有美爹,几十年前就挂了!

用户10xxx42

用户10xxx42

7
2025-06-16 15:20

体量不一样,以色列那种一枪就去掉半条命了,熊猫皮厚让对手先出一招就可以理所当然的反杀!

演技客

演技客

7
2025-06-17 12:30

除非对方发动全面核战,不然怎么打第一枪都吃不下我们,最多吃点小亏,我们的战争潜力巨大,没有人敢赌,美国也不行,但是如果我们主动开第一枪,周边不知道多少国家人心惶惶

用户18xxx46

用户18xxx46

7
2025-06-17 21:38

打不打第一枪都是死,因为实力悬殊。就像狗子对上老虎,狗扑上去咬不疼老虎,被反杀的更快。哈马斯倒是先发制人突袭以色列了,结果呢?是不是死的很快,死的很全,死的难看!本来还能地下周旋几十年。

用户13xxx79

用户13xxx79

7
2025-06-19 07:21

说得有道理!五常中只有我国承诺不开第一枪!其他就算不是五常的只要感觉到威胁都会先下手为强后下手遭殃!也许我们也要跟上节奏才行!世界不是说你表现出善意就够,还要有大棒做威胁!

平凡兔

平凡兔

6
2025-06-16 07:25

有些人明明知道他们一轮轮被灭,还是奉若圭臬,为啥?向往贼吃肉!

迟迟迟

迟迟迟

6
2025-06-17 01:12

我国行王道,强大而宽厚,对外规则制定者,自身行为守规矩可预期,也有能力惩戒违反规矩者,和周边和外界友好合作,最终使国家处于长期稳定和平,与周边和谐共生。以色列是霸道,为了自身利益和安全主动出击,主动选择第一枪,对手也会更没有底线,如选择超限战直接打击民用目标等,你不给别人活路别人也不会惯着你,国家长期处于动荡不安,人民和经济发展也深受其害。不要以为不打第一枪是自缚手脚,这是智慧的传承。

苍云横渡客

苍云横渡客

6
2025-06-16 21:38

咱们的体量,别没事儿和小国比。不打第一枪是避免被碰瓷儿,真有必要,下定决心搞谁的时候,一出手就是铺天盖地。别说美国咋滴,人家先发优势占据霸主地位,这丫就是碰瓷儿组的幕后老板。那些没忍住,被碰瓷儿的,都特么被搞得老凄惨了。咱不理碰瓷,认准老板,搞倒老板,狗腿子们自然猢狲四散。

raken710032

raken710032

6
2025-06-17 11:57

看上去以色列小国寡民,实际上背靠美国,是战略纵深和潜力最厚的国家之一

彬彬

彬彬

6
2025-06-17 15:03

过去我们实力弱,打不起,不强,不能保证快速打赢,所以避免引起战争。随着我们实力不断增强,打赢的胜算不断加强和稳固,那我们完全有理由先发制人,从而最大限度地降低自身损害,达到进攻性防御的战略

武安侯

武安侯

6
2025-06-19 05:52

阿拉伯人的性格使然,没有韧性和狠劲。以色列放在东亚试试,别说中日韩,哪怕朝鲜和越南再技术不如,也能把它拖死、咬死。

这名字还行

这名字还行

6
2025-06-17 13:11

现在是二十一世纪,不是99年也不是01年,你看印度敢开第一枪吗?菲律宾就算手中有枪也是烧火棍,再看看日本 韩国 欧洲包括美国也没那个胆量

临江有风

临江有风

5
2025-06-17 13:32

伊朗像清朝思维

用户12xxx16

用户12xxx16

5
2025-06-17 18:41

还不是有个美丽国儿子,要不然早灭了

barner

barner

5
2025-06-17 13:01

以色列背后有美英一众干儿子可以源源不断的输血,哪有那么容易倒下,除非美国佬自己先不行了[抠鼻]

发霉的面包

发霉的面包

5
2025-06-19 09:36

他们流浪几千年是有原因的

石头

石头

4
2025-06-16 09:00

搞搞恐怖活动,被你吹成战略眼光了

用户10xxx62

用户10xxx62

4
2025-06-16 10:05

以色列刷新了昂撒人的下限

用户16xxx88

用户16xxx88

4
2025-06-16 20:57

那垃圾,换柬埔寨是它邻国,它都得死

yexu6354

yexu6354

4
2025-06-16 14:09

先发制人后发制于人

用户18xxx21

用户18xxx21

4
2025-06-17 13:23

不打第一枪是战术上的智慧

日月俱辉

日月俱辉

4
2025-06-17 23:29

我们不打第一枪的是因为谁要是打了第一枪,我们能把它打成屎,让它永远后悔招惹我们

温润如玉

温润如玉

4
2025-06-18 00:17

以色列没有战略纵深,只能孤注一掷,日本也一样。

pxg

pxg

4
2025-06-17 13:01

犹太人如果真厉害,就不会背井离乡

爱国者

爱国者

4
2025-06-18 19:03

还是因为我们不够强大。 必须要站住理才能动手。 美国的实力还不是想打谁打谁。 没有理由?随便编一个,虽然大家都知道很荒谬,无稽,照样认可。

程序正义就是正义本身

程序正义就是正义本身

4
2025-06-19 15:41

伊朗前总统内贾德在任时,官方宣告“要把以色列从地图上抹去!”,这是纳粹灭亡后全世界唯一的公开宣布要对另一个主权国家实施种族灭绝的政府。 而这个政府正在致力于发展核武器,并接近完成。 在全世界都无力制止甚至积极支持该政权的种族灭绝努力的情况下,面临死亡威胁的以色列人民为了生存,除了战斗别无选择。

幻想1234

幻想1234

4
2025-06-19 10:27

不打第1枪。这里面是有深刻的哲学思维和政治思维,跟先发制人,后发制人的军事无关。

一呆再呆

一呆再呆

4
2025-06-19 18:50

狗屁,中国不开第一枪是因为有底气,就是让你先开火照样能打得你满地找牙,小便明显是居心叵测,先发制人才能打赢?那解释一下新中国成立前为啥人家都是说打就打,新中国成立几十年后却没多少国家敢主动开火了?

堂堂正正做人

堂堂正正做人

3
2025-06-16 14:13

其实以色列和日本都差不多,喜欢冒险!唯一不同的是以色列的干儿子是莓果,而日本只是莓果的干儿子😁

魏泽培

魏泽培

3
2025-06-16 15:15

以色列所谓的发展就是在欧美的犹太人拿着钱和技术移民到以色列,然后在这里注册公司,相当于把欧美的事业搬到以色列而已

tony

tony

3
2025-06-16 13:53

该出手就得出手,伊朗一直抱有幻想,以为亲美就能一切太平。年轻一代被蛊惑差不多了,以后顶多就是个东欧二代,没钱没军力,没地位。

Hey咩

Hey咩

3
2025-06-16 19:19

忘战必危,好战必亡。

浓烟点点愁

浓烟点点愁

3
2025-06-16 12:37

所以抗美援朝是绝对的正确。

风清扬

风清扬

3
2025-06-17 17:23

中国不开第一枪,有谁敢开第一枪?

用户14xxx03 回复 06-18 00:49
日本,苏联,印度,越南,这才过去多少年?

哈哈一受

哈哈一受

3
2025-06-17 06:07

打得了就打,打不了找大哥打。好主意!

2◕ ̯͡◕゛ ❁҉҉҉҉҉҉҉҉

2◕ ̯͡◕゛ ❁҉҉҉҉҉҉҉҉

3
2025-06-17 20:08

他可以打别人,别人不可以还手。这种思维一直都是美国才能拥有并执行的。现在多了一个以色列。

天象

天象

3
2025-06-17 20:02

十字军东征时候阿拉伯人都不团结,给萨拉丁拖后腿。伊朗是波斯人,阿拉伯更不会帮忙。如果他们团结一致,以色列早就亡国了

低调做人

低调做人

3
2025-06-17 20:08

中国把开第一枪的国家打个遍,不开第一枪是打出来的尊严,如果没有这个承诺周边很多国家都会靠拢美国平衡中国,那就是自找麻烦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3
2025-06-17 22:34

伊朗与以色列最核心的矛盾,是核武器

用户11xxx90

用户11xxx90

3
2025-06-18 10:27

以色列必以好战而亡

918

918

3
2025-06-17 13:40

我们不打第一枪是因为这个世界绝大多数国家抗不过我们第一枪,不打第一枪是给对手一个机会,同时给自己一个理由,不信就试试,试试就逝世

飞马

飞马

3
2025-06-19 09:03

以色列在战争中尝到了甜头,领土越打越大,所以动不动就挑起战争,关键问题是他可以赢一百次但凡输一次就要亡国,他认为美国支持他,他就无法无天,但是美国已经不可抑制的衰落了,这也是危险的信号。

龍的心

龍的心

3
2025-06-17 03:43

这个世界,能打敢拼才会有人帮你,一动不动只会自取灭亡

wxzhaojy

wxzhaojy

3
2025-06-18 12:13

换成对手是大国就悬了。小八格跟以色列一样喜欢先下手,结果遇到美国这样的大国,陷入持久战就完了。

奕奕逸儒

奕奕逸儒

3
2025-06-19 15:32

看到加沙的巴勒斯坦人民现状,还对以色列人有半点认同的就根本不是人了。

大爷大妈给点儿吧 回复 06-19 16:32
以色列从来没想过跟周边国家搞好关系,当一个正常、健康、有担当的国家。这种国家是不会有前途的。

稔笺

稔笺

3
2025-06-17 21:57

和印度冲突99坦克就在后面等着印度开第一枪呢,和菲律宾南海冲突后面的055炮衣都去了你看他们现在干开枪吗,开了第一枪就在没有开第二枪的机会!

为你而毛

为你而毛

3
2025-06-18 09:08

不一样的,以色列为非作歹的底气是美国,所以我们的目标也很明确。中国不开第一枪,但绝不会给你开第二枪的机会,这句话不是任何国家都能说的。

用户18xxx19

用户18xxx19

3
2025-06-19 09:52

国虽大,好战必亡。更别说我国和以色列国情不同,以进攻思维作为国家战略,怕是历史没有学好。中国历史上扩张主义和进攻主义的时期不是没有,结局如何呢?

liyiyou

liyiyou

3
2025-06-19 08:10

小国打仗只能全力以赴,以色列的纵深不在国土,是在欧美。别觉得伊朗吃亏了,欧被拖在俄乌,美国和胡塞有来有回,危机就是危中有机,最终还是要看自己硬不硬气。

用户10xxx20

用户10xxx20

3
2025-06-19 15:53

以色列空军出击不是一波带走别人,就是被别人一波带走。

haven

haven

3
2025-06-19 10:22

1年级有个5年级的大哥,在班里就是敢于出手的。

红鲤鱼绿鲤鱼与驴

红鲤鱼绿鲤鱼与驴

3
2025-06-16 19:26

别吹以色列了,没有美国支持,第一次中东战争就没了。

大中消息

大中消息

3
2025-06-17 07:33

伊朗真是怂包软蛋

温暖人间

温暖人间

2
2025-06-16 09:00

偷袭是最成功的作战,虽然有点下作。当年日本也是偷袭珍珠港。

用户12xxx45

用户12xxx45

2
2025-06-16 07:29

以色列是美国在中东的一个棋子

Jsc

Jsc

2
2025-06-17 16:35

美国支持以色列。

111

111

2
2025-06-17 20:45

进攻才是最好的防守

用户71xxx63

用户71xxx63

2
2025-06-17 13:00

进攻就是最好的防守

gzyufei

gzyufei

2
2025-06-17 20:27

承诺归承诺,承诺我们一定会遵守,真打起仗来,最关键是要打赢,打赢了,那第一枪就一定是敌人开的。

用户94xxx83

用户94xxx83

2
2025-06-17 15:02

以色列有美国支持,在中东根本没对手。

阳的空间

阳的空间

2
2025-06-17 22:42

美国支持如何强大

用户10xxx99

用户10xxx99

2
2025-06-19 10:17

一枪能打死十几二十个将军专家?

AnnoyPanda

AnnoyPanda

2
2025-06-17 03:13

打绿旗子的扛不住我们就支援打绿旗子的,以色列扛不住的时候我们就要支援以色列了。

简解

简解

2
2025-06-17 15:31

我赞成不开第一枪! 能开炮绝不开枪

观世心

观世心

2
2025-06-19 06:50

著者逻辑思维混乱,伊朗现在的情况,是不打第一枪的问题吗?

用户18xxx48

用户18xxx48

2
2025-06-19 07:46

说得对啊

乘风

乘风

2
2025-06-19 09:52

都是它美国儿子的功劳,没有美国提供的先进战机,以色列拿不到制空权

左行不辍

左行不辍

2
2025-06-19 07:41

这玩意儿就是典型的断章取义。真正以色列敢干,是因为有恃无恐。尤其是苏联没了之后。

ˇ独步风中ˇ

ˇ独步风中ˇ

2
2025-06-19 13:31

笑死,请问以色列从开战到现在到底得到了什么?巴勒斯坦到现在都没拿下,不管是国家利益还是土地、资源一个都没得到,军费花了,人死了,对美国的人情消费了,从二战后花海量金钱宣传的被害人形象被彻底打破,还收获了全球绝大部分人民的抵制和厌恶,最后换了什么回来?压根没有,除了歇斯底里的疯狂和树敌无数以外以色列没有得到任何他们想要的。不愧是流浪千年的智慧[并不简单]

KM

KM

2
2025-06-19 16:17

这就是在中东那片。要是要东亚还这么跳,忧郁早就是历史课本里的概念了

用户64xxx68

用户64xxx68

2
2025-06-19 13:52

没有美国撑腰以色列早完蛋了,跟十字军东征一样,当年他们建立的的那些基督教王国在十字军东征停止后基本都没有了。以色列也一样,那天美国真不行了,他们的好日子也就到头了。他们的上帝不也说,欲使其灭亡必先使其疯狂么。

稻草人

稻草人

2
2025-06-16 19:29

他有一个好爸爸!几次中东战争哪次不是打到一半打不过就和谈让爸爸疯狂奶血。

轻云飞扬

轻云飞扬

1
2025-06-18 10:46

不是因为他有一个姓美的好大儿?不然多少年前就被阿拉伯扬了

未卜先知

未卜先知

1
2025-06-18 19:07

当你站在道德最高点的时候你可以没有任何心里阴影的把敌人彻底消灭掉

默默

默默

1
2025-06-18 13:16

我们是一个区域大国,像以色列那么搞周边小国人人自危。我国不开第一枪原则的核心在第二句话,就是不让对手打出第二枪。

用户30xxx38

用户30xxx38

1
2025-06-18 10:09

它可以成功N次,但只要失败一次就灭国了

脚踢杠精

脚踢杠精

1
2025-06-19 08:10

现在看看以色列这种策略行吗?对付周边小国可以,对付稍微大点的国家,你先发制人,人家没别打死,反过来就给你一下子,现在以色列满世界求援,自己终于尝到恶果了吧

铁血青蛙

铁血青蛙

1
2025-06-19 09:08

说白了,没有霉国的支持,还有它吗?别吹了!

芽儿呦

芽儿呦

1
2025-06-19 05:11

我们的古话是:国虽大,好战必亡。这跟弹丸之地的以色列并不相符。

李杨霞浩

李杨霞浩

1
2025-06-19 07:57

为了生存什么都可以干

唯美

唯美

1
2025-06-19 17:21

永远记住武侠世界一句话,进攻是最好的防守。

猜你喜欢

大芸看国际

大芸看国际

优质文章每天更新,欢迎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