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5大驱我们都造16艘了,航母却只有3艘,为什么我们不复制粘贴批量生产航母呢?

楚兰七问 2025-07-07 19:51:34

055大驱我们都造16艘了,航母却只有3艘,为什么我们不复制粘贴批量生产航母呢?说白了,不是我们不想造,而是那3艘航母全是“临时工”,不值得批量生产。福建舰虽然很牛,三条电磁弹射轨道加万吨级平甲板,是中国真正意义上的第一艘正统航母,但它依然只是技术平台。为啥?因为它不是终极目标,我们的终极目标是核动力超级航母。

现在大家总觉得,既然驱逐舰能这么快地一个接一个地下饺子,那航母是不是也能照这个速度批量搞。可事情真不像表面那么简单,这三艘航母其实各自都有不同的任务和定位,还没到直接量产的程度。 中国要造航母不是为了数量好看,而是一步步针对未来大洋作战需求来准备,每一步必须把基础打牢。

就说辽宁舰,刚回来的时候,那就是个空壳子,动力系统、内部管线啥都没有。可咱们的工人师傅愣是一点点摸索,从无到有,把现代航母的里里外外摸了个透。要是没有辽宁舰的“探路”,山东舰哪能那么快实现国产自产,福建舰又怎么可能直接迈进新时代呢?

山东舰更是特殊时期的“救急先锋”。当时辽宁舰新技术还没完全成熟,南海局势又日益紧张,海军急需航母撑场面,没办法,只能在辽宁舰的基础上加速完善、赶紧造出来。它的意义就在于快速服役,补上战斗力的空档,帮咱们海军从单舰作战迈向双舰协同的关键一步。

不过话说回来,这种“抢工期”的临时方案,也就适合解一时之急,多造几艘真没太大必要。

至于福建舰,才是中国真正意义上的“第一艘正统航母”,三条电磁弹射轨道加万吨级平甲板,看着就霸气!但它也只是个技术平台,根本不具备量产的资格。

为啥?因为咱们的终极目标是核动力超级航母啊!福建舰就像块“敲门砖”,主要任务就是把电磁弹射技术、综合电力系统这些“高精尖”测试明白。有了电磁弹射,舰载机的起降能力直接起飞,以前辽宁舰、山东舰滑跃起飞,舰载机载重上不去,预警机都带不了,现在这些问题都能解决。不过,目前这些技术还在实验测试阶段,等稳定成熟了,才有量产的可能。

您可能会问,为啥不直接跳过这些步骤,直接量产航母?这里面牵扯的东西可多了。

首先是舰载机得跟上吧,歼-15、歼-35、空警-600、反潜直升机,这些飞机的研发、生产、配套都得稳步推进;还有人才储备,飞行员、雷达兵、指挥官,每一个岗位都需要大量专业人才,而且培养周期比普通舰艇长得多,得一点点磨合。

更关键的原因在于成本,055大驱一艘造价大概60亿人民币,而福建舰的造价估计在500亿人民币以上。这还只是建造费用,航母的维护费用更是高得离谱,足够建造十几艘055的了。

也就是说,在有限的经费内,如果多造一艘航空母舰,就意味着要少造十几艘驱逐舰。一艘航母和十几艘驱逐舰,您会选择哪个?

咱们2024年的国防预算为16655.4亿人民币,看着挺多,但海军、陆军、空军和火箭军都要发展,分到海军手里的钱就十分有限了。人员薪资、装备维修、战备演习,这些都得花钱,剩下用来采购新式装备的钱就屈指可数了。

而且,驱逐舰和航母的技术就存在本质上的差别。055大驱虽然先进,但它的技术相对成熟,很多子系统都是现成的,模块化生产,分段制造后组装,就跟搭积木似的,建造周期大概在3-4年,要是非得赶工的话,大半年也能勉强完成。

但航母不一样,从设计到下水再到形成战斗力,少说也得5-8年。就拿福建舰来说,它的电磁弹射系统是咱们自主研发的,可这套系统从研发到测试再到实际应用,花了多少年?整整10年!要是批量生产航母,这些技术都得重复验证,时间耗不起。

还有个国际环境的问题。美国在亚太部署了两艘核动力航母,咱要是一下子批量生产航母,难免会引起国际社会的担忧。咱一直强调和平发展,航母的发展也得符合咱的外交政策,没必要现在就急着量产。

最后,咱得明白一个道理:打仗不是拼数量,而是拼质量。055大驱下饺子,是因为它能快速形成战斗力,保卫咱的近海安全;航母慢慢来,是因为它需要技术积累和战略规划。等咱的核动力超级航母造出来,那才是真正的“海上霸主”。到时候,咱的航母战斗群在太平洋和印度洋游弋,看谁还敢在咱家门口闹事!

这才是咱中国人的智慧,不急于一时,而是一步一个脚印,把基础打牢,才能走得更远。

1 阅读:39791

评论列表

村长

村长

64
2025-07-08 00:30

辽宁号是解决从无到有。从航母到舰载机歼15都是苏氏血统,只能说能用。 山东号是解决从一到二。尝试着中式航母,但是辽宁号底子太差了,滑跃起飞的翘头航母局限性太多了,预警机只能上直升机。 福建号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国产航母,平头加电弹,一下子就拉近了中美差距,但是还有很多不足,比如跑道有影响,常规动力续航不够长。 至于接下来的零零四,那就应该没有缺点了,核动力,平头航母,电弹,全电驱动,预警机空警3000,舰载机歼35,歼16。那就是世界一流水平了。

焰火 回复 07-09 13:36
预警机够呛

用户10xxx42 回复 焰火 07-09 16:27
螺旋桨飞机短距起飞是天生自带的

江山如画

江山如画

52
2025-07-08 15:28

现代战争,航母摆设性强于实战。不需要太多。发展远程无人机技术更实用!

用户10xxx96 回复 07-09 19:04
错,是保护战略核潜艇进出太平洋,并在远海提供空中海面保护的

看潮者 回复 07-10 07:20
航母让飞机全球打击,可灭一个小国武装,无人机战术性武器,战场一次改变作用很小

娱心

娱心

35
2025-07-07 22:48

说白了 看不上

习惯步行

习惯步行

34
2025-07-08 16:55

判断正确,这几艘都是过度舰。

呦呦鹿鸣

呦呦鹿鸣

25
2025-07-08 17:27

核动力航母要造,更重要的是要建超大型的移动海岛。小编以为航母已经天下无敌了,那是基于美国在全球布置了近400个海外基地。中国缺少大量海外基地的补给,哪怕是核动力航母滞留时间也捉襟见肘。终极目标只能建能承载多架安225同时起飞的航母,潜艇母港的高速移动海岛,集空天军 火箭军 电子战 无人机 陆海空 医疗保障部队为一体,无惧任何攻击,出现在哪个海面,那里就是一座移动的夏威夷。

黄黍郞

黄黍郞

22
2025-07-09 10:41

造个航母也许不是太难,而造个能上舰的先进舰载机更难!尤其是、特别是训练出一批合格的、战技术过硬的优秀的舰载机飞行员难上加难!!

用户14xxx87

用户14xxx87

22
2025-07-08 17:44

航母很烧钱的,造容易,平时的维护和消耗很废资源,电资源,燃油资源,还有人员的伙食等等,

阿伟

阿伟

17
2025-07-08 10:14

坚持够用,实用为主,核动力又不是免维护!好用不贵才是硬道理!

耳东陈 回复 07-09 03:16
你懂个球,那给你几个老人机换你的智能机你换不换

雾里看花66

雾里看花66

16
2025-07-09 23:33

中国不是美国,中国是爱好和平的国家,军事战略是防御为主,不会侵略别国。但美国是军事上是全球战略,独霸世界,全靠航母支撑壮胆。中国不可能造十几艘航母。

用户28xxx23

用户28xxx23

14
2025-07-09 16:24

确实,055 是世界第一,所以批量制造,航母还明显落后,所以小步快跑

不看回复

不看回复

13
2025-07-08 19:40

要出去就必须核动力,但过度航母也是必不可少的过程。

天上那片海

天上那片海

12
2025-07-08 17:05

航母太多没有意义,提高战斗机系列的超强续航能力才是根本。只要能飞得足够远,航母还有啥用?

曾经来过 回复 07-09 04:13
不能只待在太平洋,印度洋和大西洋也要能去。

风神

风神

12
2025-07-09 14:43

中国没有海外军事基地所以航母是必不可少的。常规动力不能支撑远海作战。所以我们现在正在研制核动力航母常规动力的就不造了。

总有刁民想害朕

总有刁民想害朕

10
2025-07-10 08:03

其实按照我们的国土海岸线,我们队航母的需求至少要15艘,黄海必须部署一艘保卫北方,东部战区一艘保卫江浙沪,福建省一艘主要对台,海南省一艘保护华南,南海一艘保护我们的九段线,台岛三艘就在在台湾的南北东三个方向区域拒止,日本周边四艘,确保小日子东西南北都有一艘航母,好让日本睡觉能够安心,一心一意搞和发展不去想有的没的。还有三艘轮换在船厂保养,世界其他的地方我们暂时没有那个精力,我们就守好自己的底盘就够了,有了这些航母我想小日本棒子和湾湾都能够放心睡觉了💤💤💤💤

龙行天下

龙行天下

9
2025-07-08 16:41

加油制造几百万发导弹才是硬道理,万发导弹齐射,什么航母也要干掉了!增加一百个导弹旅,每个导弹旅一千导弹火箭发射车!

袒诚 回复 07-08 22:29
[滑稽笑][滑稽笑]大毛笑了,老子2000个核弹,照样给二毛干了好几年,不带怕的,

用户99xxx74

用户99xxx74

8
2025-07-09 16:29

这三艘大渔船全是试验船、训练船,今天可以拉出来训练,明天就可以实弹演练,后天必能保国卫国!

钢铁侠

钢铁侠

8
2025-07-08 17:42

可能是核反应堆问题。以后要造就从15万吨起步。航上配歼36.歼50飞机,鹰酱的航母敢来就一锅烩。

用户44xxx09

用户44xxx09

8
2025-07-09 17:34

简直是在放屁,美帝都建了11艘核动力航母了,怎么不说引起国际上恐慌,咱们建航母就引起国际上恐慌,搞得像我们是做贼心虚一样的。小编典型的双标心态。

zhang3210

zhang3210

6
2025-07-09 10:13

同时造两艘担忧是它们。

用户10xxx37

用户10xxx37

6
2025-07-08 15:40

说白了我们的航母最终是16艘

带你一起看风景

带你一起看风景

6
2025-07-08 21:07

重点的没有说,中国的军费开支仅次于漂亮国,应该是公布数额的数倍,钱不是问题,关键是航母生产需要时间,在等全国大市场体系建立起来,航母的分段建造速度会有了质的飞跃,现在是急需培养航母所需要的各类人才 ,2030年前航母建设就会下饺子,一次6艘核动力航母。山东、辽宁舰全部退役。

用户10xxx44

用户10xxx44

5
2025-07-10 02:02

造出来你养啊

逍遥黯影

逍遥黯影

5
2025-07-09 23:55

二战之后谁见过现代航母编队大型海战?以目前中国国防需求作战半径3500公里的J36/J50才是国家需要的第二岛链拒止重器,空军跟舰载机都是055大驱的保镖…055才是现代海战的主角,大漂亮11艘航母起飞800架作战半径850公里的F35也干不过作战半径2000公里的1000架J20A,航母多了有用?我国的军力发展就不是为了称霸海洋的,6艘足够。

旷野牧星

旷野牧星

4
2025-07-09 22:41

多交点税吧

用户87xxx70

用户87xxx70

4
2025-07-08 14:02

航母是侵略用的,如果不侵略不扩张,没必要太多,烧钱

用户10xxx65

用户10xxx65

4
2025-07-08 01:08

缺钱可以成立一个航母基金会

熊二的老大 回复 07-08 18:43
应该上国防彩票

用户10xxx37 回复 熊二的老大 07-09 12:37
要真上了国防彩票,这奖我宁愿一辈子都不中。

春风吹过姬满天

春风吹过姬满天

4
2025-07-08 20:12

无人航母,无人舰队,准备安排了

刘炳华

刘炳华

4
2025-07-09 20:11

其他都有道理还有个国际环境的问题。美国在亚太部署了两艘核动力航母,咱要是一下子批量生产航母,难免会引起国际社会的担忧。咱一直强调和平发展,航母的发展也得符合咱的外交政策,没必要现在就急着量产。就这个不敢苟同。

用户10xxx36

用户10xxx36

3
2025-07-08 09:33

放心吧,2035年将会有6条

_欣

_欣

3
2025-07-08 00:58

中国要出飞天型的,不得我再多抽两包

耀日阳光

耀日阳光

3
2025-07-09 21:12

你给钱造吗?

糊说扒道

糊说扒道

3
2025-07-08 15:31

航母如果定型,核动力的,一次性我们可以建设4个。 全世界只有中国可以实现。下也要把台湾吓死

流年

流年

3
2025-07-08 00:46

航母就是飞机奶妈 核动力属于刚需 慢慢摸着老美过河吧

钓鲨佬

钓鲨佬

3
2025-07-09 22:13

核动力的关键是反应堆小型化且还要功率高加安全性,这点只有美国可以做到,英法的核动力航母小,功率不够。

江山如画

江山如画

3
2025-07-10 17:45

以后的航母将是双层的,甲板降落,甲板下方机库加飞行跑道,舰机从甲板下方起飞

t11913947

t11913947

3
2025-07-13 23:38

航母靠的是飞机,当导弹能够超过飞机的打击范围时候,航母意义就不大了,而且我们是防御近海的,没必要那么多航母。一艘055的导弹有500枚,远的超音速导弹鹰击21有1500公里,10分钟可以到,比飞机又快又远,航母是不敢靠近的。就算同归于尽,航母、飞机、护卫舰很贵的也是血亏。500枚导弹,射程远速度快,你说能够打多少飞机和船?

tianys_001

tianys_001

2
2025-07-08 15:24

你说的不对!以后别再叭叭了,对我国不好!不懂就别瞎说!

龙行天下

龙行天下

2
2025-07-08 16:38

加油造导弹吧!把几千个仓库堆满了导弹才是硬道理!

心间明月wrf

心间明月wrf

2
2025-07-09 21:01

维护费用一个月几亿,一年几十亿,太多不好办。先进导弹、055多点更实用。

仙水忍

仙水忍

2
2025-07-09 18:52

我就想问问广东舰呢[滑稽笑]

用户14xxx68

用户14xxx68

2
2025-07-09 11:27

别着急,慢慢来!

高原狼

高原狼

2
2025-07-09 19:47

中国如果批量生产,南海放不下咋办。

勇敢的心

勇敢的心

2
2025-07-08 15:17

你一个人出钱啊,航母有几艘就够了,基本也派不上大用处,洲际导弹多造才是明智之举,开战就射,坦克现在更没用了,

白明军

白明军

1
2025-07-07 22:30

[赞][赞][赞]

掐死你的温柔

掐死你的温柔

1
2025-07-08 18:19

我决定多抽几包烟支持国防。

龙行天下

龙行天下

1
2025-07-08 16:42

几百万架无人机和几百万发导弹齐射!导弹到达即是真理!

lion

lion

1
2025-07-08 08:45

你吃饭的目标是吃饱,前面的几口饭也是要吃好吃足的。

美年达

美年达

1
2025-07-09 23:20

500亿工商银行一年的利润够了

用户10xxx35

用户10xxx35

1
2025-07-09 23:44

千万守好技术,别让阿三学了去。超高压技术就被人轻易送给了屎三

信马由缰

信马由缰

1
2025-07-09 22:04

连造带养,可不是个小钱。

用户10xxx33

用户10xxx33

1
2025-07-09 22:18

饱和攻击下航母也只是活靶子,不用那么多只是用来做移动停放飞机场

快到碗里来

快到碗里来

1
2025-07-09 22:02

中国有六个航母的时候!就能和老美!平分天下!

秋天的童话

秋天的童话

1
2025-07-09 10:35

我们应该造千万吨级别的核动力大航母,就像当年曹操把二三十艘大船连接在一起一样

文白

文白

1
2025-07-12 05:38

说的有道理,要在不久的将来建造六艘核动力航母舰队就妥妥的。

t11913947

t11913947

1
2025-07-13 23:53

通过印巴空战可以看出,未来战争是A锁B射C导,近海内,卫星预警是A,055发射1500公里的导弹是B,歼20前出引导导弹是C。航母的速度太慢,只有30节,平均速度就50公里每小时,发现之后飞机再起飞都来得及,055靠近1500公里,歼20隐形靠近200公里导引导弹就行。

airandland

airandland

1
2025-07-13 23:12

携带变循环发动机的九天空天飞机部署到太空,利用离子驱动技术运行在敌国上空低轨位置,随时向地面发射高超音速导弹或自杀式无人机,也许未来战争会是这样,航母这种还要在海中移动的大目标武器,缺点太明显,个人认为未来不是武器的方向!

猜你喜欢

楚兰七问

楚兰七问

闲聊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