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边界问题的症结在哪里?破解“麦线”需要更高谋略本文的核心点是三个:第一,中

庚黑星君 2025-07-08 01:20:42

中印边界问题的症结在哪里?破解“麦线”需要更高谋略

本文的核心点是三个:

第一,中印边境划界问题为何几十年不能解决?

第二,为何1962年我国在中印边境战争中收复了藏南地区,却又主动放弃了?

第三,什么样的策略才能让我们在解决中印边境划界中占有主动?

如果各位真心关心中印边境问题,那就请你耐心看完。不能把网络文章、视频和评论区里碎片化的知识与观点甚至是谣言,用来对待严肃的国家主权问题。

中印边境划界问题为何几十年不能解决?核心就是印度坚持所谓的“麦克马洪线”。

也就是当年殖民印度的英国军官麦克马洪1914年在地图上以喜马拉雅山脉分水岭划定的所谓“英属印度和中国边界”。这是英国单方面的行径,我国历代政府都没有认可,但却被独立之后的印度政府当成所谓“根据”,坚持以“麦克马洪线”为准划定中印边境。

这里有三个非常重要的知识点,请各位留意,这是我在最后要说如何利用“麦线”将印度的军、有理有力有据否决印度主张的切入点。

一是“麦克马洪线”是以喜马拉雅山脉分水岭作为基准;

二是麦克马洪划的所谓“麦线”只包括两段:中印边境的东段——藏南段和中缅段,没有包括中印边境的中段和西段。

三是中缅1961年最终划定并生效的边境线,除了云南省怒江州泸水市的片马镇越过山脊线以外,其余是以高黎贡山脉的山脊线作为国界。而高黎贡山以西今天的缅北地区,在历史上大约有7万平方公里被中国管辖的历史。

这也是印度方面的口实之一,他们认为既然中国以高黎贡山脉为准划定中缅边界,那就相当于在中缅边境问题上承认了“麦线”。因此,中国也应该承认“麦线”的藏南段。这也是印度坚持“麦线”的理由之一。

第二个问题:为何我国在1962年10月的中印边境战争中,明明已经收复了藏南地区之后,却为何主动撤离了?

根本原因是那时候我国的综合国力太弱,面对即将到来的大雪封山,我们根本没有能力越过喜马拉雅山脉调动部队,并提供最基本的补给。如果不撤军,将可能像金门战役那样全军覆没。

关于这一点,看看今天藏南地区的墨脱县,即便已经修建了隧道,但至今还不能全年通车的状况就明白了。

因此,我们要破解印度的“麦线”企图,那就必须找准能够切中印度要害的痛点。

其实,我们在与印方斗争中,有一个可以直击印度痛点的方案。

印方不是坚持主张以喜马拉雅山脉为准的“麦克马洪线”划界吗?但当时的麦克马洪线仅包括了中印藏南段和中缅段。并没有包括超过1000公里的中印中段和西段。

而中印边境西段的喜马拉雅山脉有两个分支,分支的南线才是真正意义的喜马拉雅山脉,印度却占领了分支的北线以南地区,也就是包括了拉达克在内的印控克什米尔地区。

这一片地区的总面积超过10万平方公里。如果印度坚持必须以“麦线”为准划界,那印度就必须让出印控克什米尔和喜马偕尔邦的山脉以北地区。

而这片土地对于印度首都新德里是居高临下的战略态势。

只要我们拿过来,在那里部署雷达站,印度飞机在地面滑动都能被我们监测得到。况且,印控克什米尔距离新德里只有300公里,随时可以快速发起进攻,两三天就能逼近新德里。其战略价值可想而知。

印方不是一直坚持“麦线”的立场吗?那我们就不妨提出以“整个喜马拉雅全山脉”划界,将印度一军,是不是直击印度的最大痛点?

如此,我们不就破了印度这半个多世纪的野心之局吗?

相比之下,那一片地区相对于藏南地区是要荒凉很多,但面积要多出至少一万平方公里,与藏南地区主要的农业和林业相比,其威逼印度首都的战略意义显然要大很多。

如果印度不同意,那干就完了。

2 阅读:25603

评论列表

巴巴爸爸

巴巴爸爸

322
2025-07-08 08:45

我觉得还是高志凯线比较合理,以恒河为界,河岸两边各100平方千米距离为军事缓冲区,保证两国长治久安。

晨瑞 回复 07-10 10:25
你格局小了,分裂它。

用户16xxx89 回复 07-11 17:05
那叫王玄策大唐实际控制线

nfg

nfg

135
2025-07-08 13:24

我们不要在跟印度讨论藏南地区了,这本来就是我们的,没得谈,印度再跟我们讨论藏南地区我们就提恒河南北分界线。还是毛主席说的好,你打你的,我打我的。印度在认定藏南地区是他们的,我们就坚决以恒河为两国分界线。

风中之枫 回复 07-09 19:36
62年我们打到的地方,除东线的西段很小部分抵达到习惯线外,绝大部分离习惯线还很远

我忘了 回复 07-09 21:10
恒河以北的区域,已经包括了新德里,不存在离首都近的事了[笑着哭]

森林晨光

森林晨光

66
2025-07-08 12:54

恒河以北叫河北,东大的。恒河以南叫河南,东大的。

用户10xxx99

用户10xxx99

51
2025-07-08 12:39

直接打过恒河去!!!简单粗暴最有效,其它都是废话!天上不会掉馅饼!

Jack

Jack

47
2025-07-08 23:00

除了打一仗,没有其他任何方式可以收回藏南和拉达克。

wowo

wowo

44
2025-07-08 18:34

中国人真愿意动脑子,跟印度谈判就画一条线告诉他收拾好我们那天去,不听劝就炸弹伺候,就这个进化不完全的民族最多一个礼拜全国全是汉语培训班。

KK

KK

39
2025-07-08 09:05

恒河为界我划的

用户16xxx89 回复 07-11 17:06
你姓王

北凉柿子

北凉柿子

33
2025-07-08 16:35

必须把印度人赶下喜马拉雅

任九先生

任九先生

33
2025-07-08 13:37

难道当年比抗美援朝艰苦?

牛贵鸡贵 回复 07-10 10:08
再打下去美苏要介入了,就用了古巴导弹危机的窗口期

用户10xxx77

用户10xxx77

31
2025-07-08 15:44

可打人和牌。藏族洛巴族是中华民族血统,其祖居之地当属中华故土,理应回归中华。

用户10xxx39 回复 07-13 07:26
台湾全是中国人呢!能打的只有实力牌。

冰点

冰点

26
2025-07-08 17:05

支持恒河线

东方

东方

22
2025-07-09 12:43

中印边境从未划定过,别扯这线那线的,既然没有划定过,就需要按实力重新划定一下。以前中国不承认麦线,但还是愿意按麦线作为谈判的基础,印度很清楚,所以不断往麦线以北渗透,以巩固麦线

春风化雨

春风化雨

18
2025-07-09 15:54

藏南不能丢,拉达克也不能丢,必须收回来。

安静

安静

17
2025-07-08 13:08

麦克马洪不是这么划的,作者把墨脱都划出去了

金多多 回复 07-08 18:25
确实,墨脱在山脊以南,海拔很低,印度对此也没有争议,上次东段敲打印度我们就是从墨脱出兵的

江河湖海

江河湖海

16
2025-07-08 18:49

先这么拖着吧。有实力的时候再慢慢和印度唠叨,反正有历史界碑为证。

狼烟

狼烟

15
2025-07-08 23:49

中国历史上就没有麦克马洪线,我们只知道高志凯线

饿了就吃

饿了就吃

13
2025-07-09 00:30

恒河为界,才是自古以来的

用户18xxx61

用户18xxx61

9
2025-07-08 17:49

把给缅甸的也收回来

芸沄

芸沄

9
2025-07-09 22:34

本来中印不接壤,印度在英国画了一个麦克马洪线后,他独立了。他想继承英国留下的东西。对于小国他蚕食吞并,大国他也蚕食。印度就一个无赖且没有自知之明的国家。一个甘愿做奴仆的国家他是需要是时候教训一下的

H Z

H Z

8
2025-07-09 23:30

恒河为界,恒河以北得印度人全部迁徙到恒河以南就行

TT

TT

8
2025-07-08 23:04

阿三最大的战略“底牌”~还是“恒河圣水”~因此必须拿下恒河~[墨镜]

用户14xxx44

用户14xxx44

7
2025-07-09 05:40

对印度决不能让步,要强硬!逼定接受!

友友

友友

6
2025-07-09 16:22

凭什么要承认麦线?阿三不服那好办再干一仗就是,赢者通吃。这个逻辑全人类都认可。

用户15xxx08

用户15xxx08

6
2025-07-10 08:07

"一箭定江山。"

碱性脾气

碱性脾气

5
2025-07-09 13:07

高志凯线就能解决问题。

Ryna

Ryna

5
2025-07-08 18:41

肢解印度,让这些蛆烂在牛粪里

江湖

江湖

5
2025-07-12 11:20

净瞎扯,这地方现在不都被屙三占领吗?它能让出来?还是好好想想咋收回来吧?

乘龙遨游

乘龙遨游

4
2025-07-09 19:51

还是王玄策线更合理

用户10xxx49

用户10xxx49

4
2025-07-10 14:15

麦克马洪线是英属印度线,显然现在不是英属印度,故此线不是中印边境线。英属香港回来了,英属藏南也必须回来,就像英属缅甸一样,不能说英国侵占的地方都是印度的一样。

用户11xxx93

用户11xxx93

4
2025-07-08 22:16

说的是狗屁,我们我们要高志凯恒河线,印度滚下喜马拉雅山去!

十三月十七日

十三月十七日

4
2025-07-10 22:46

兔子应该大度一点,让出新德里,接受以恒河为界。

MrHao

MrHao

4
2025-07-11 06:35

打掉印度蛆的工业化进程,打掉印度蛆的工业产业链供应链体系。

用户16xxx89 回复 07-11 17:09
工业化的高速列车,我们已经是驾驶员,剩下的一个一个踹下去,然后把上来的门焊上。

用户12xxx01

用户12xxx01

3
2025-07-08 19:34

等中国把美国压下去了,印度会乖乖的还回来

用户10xxx47

用户10xxx47

3
2025-07-08 22:41

干就完了

用户10xxx70

用户10xxx70

3
2025-07-09 21:59

东西两块都是我们的,都要要回来。整整二十万平方公里啊!

用户16xxx20

用户16xxx20

3
2025-07-10 06:21

高志凯线给印度划线

好人

好人

3
2025-07-08 21:19

以恒河为界。支持高志凯线。

云端上的鹰

云端上的鹰

3
2025-07-08 22:28

废话真多,导弹就是真理。

飞翔

飞翔

3
2025-07-10 06:57

作者想象的很理想!但是现实与而不合。因为印度继承了老牌帝国主义国家的进攻战略。

用户10xxx38

用户10xxx38

3
2025-07-10 10:59

你觉得阿三哥都是傻子吗

算命先生

算命先生

3
2025-07-10 13:28

只有打能解决问题!

淘海人

淘海人

3
2025-07-11 04:14

我坚持高志凯线,以恒河为界,河岸两边各100平方千米距离为军事缓冲区,保证两国长治久安。

小彬

小彬

3
2025-07-10 15:25

藏南本就是我们的,不存在讨论。 一日讨论,就无休止。

用户10xxx89

用户10xxx89

3
2025-07-11 14:28

放屁,绝不承认什么麦线。它说麦线,我们坚持高线。拳头才是最终解决方案。

用户10xxx39

用户10xxx39

3
2025-07-13 07:24

作者这种提法是谈判中的大忌。对方并不会认同你的条件,但会抓住你的让步,这也是美国屡次占便宜我们吃哑巴亏的地方。印度真正的痛点是中国要全方位实力上碾压他,可以从经济,政治,军事上对他形成绝对的压力。

沉默的鹰

沉默的鹰

3
2025-07-09 09:57

在藏南修好小区,让退休的我们去戍边和度假

老A

老A

2
2025-07-08 18:47

恒河太臭了[捂脸哭][捂脸哭]。真要不得。拉达克藏南我全都要,小刀切黄油战术耍起来

用户10xxx82

用户10xxx82

2
2025-07-09 00:55

让出一片土让龙囯通往印度洋就解决啦!

凡是

凡是

2
2025-07-09 01:03

原住民是印度人的地方归印度,是中国人的地方归中国,哪方不服就开打。

老古董

老古董

2
2025-07-09 23:25

就一句话:更高的谋略,更先进的武器。其他都是浮云

一江春水 …

一江春水 …

2
2025-07-09 21:56

不要在乎什么线,不服就打,打到服为止!

用户18xxx55

用户18xxx55

2
2025-07-10 06:03

藏南地区可是一块肥沃的平原低地,也是南出的好通道,不能不要。

简解

简解

2
2025-07-09 17:41

争回来扶贫?

苍生

苍生

2
2025-07-10 14:33

打通喜马拉雅,双向八车道,收复阿三和斯里难卡,然后对外宣布:自古以来……。

用户10xxx76

用户10xxx76

2
2025-07-10 06:51

打过恒河去,解放全中国🇨🇳!

用户11xxx18

用户11xxx18

2
2025-07-09 10:29

得再打一仗再谈

如影随形

如影随形

2
2025-07-10 18:23

给阿三用谋略?阿三配吗?能听懂人话的只有子弹头!

无味的点点

无味的点点

2
2025-07-10 16:54

也许以高志凯线会更具现实意义,毕竟阿三自己都很难说服自己有能力来治理国家都费劲

山雷颐

山雷颐

2
2025-07-09 19:26

哎呀。界碑直接立过去。吹牛逼就再干一仗!到时候,什么线,还不是我们说了算![滑稽笑]

PANDA

PANDA

2
2025-07-10 06:47

拉达克和印控克什米尔还有藏南我们都要夺回来!

乐天张zz

乐天张zz

2
2025-07-09 23:45

我们绝不能局限于喜马拉雅山分水岭,应当以自古以来的王玄策线为武器,狠狠打击阿三们的嚣张气焰!

行者

行者

2
2025-07-10 01:17

边界线以实力说话,其他都是扯淡

无味的点点

无味的点点

2
2025-07-10 16:55

也许以高志凯线会更具现实意义

昊凡

昊凡

2
2025-07-10 12:11

废话真多,还TM谋略了

都御史兼太长少卿

都御史兼太长少卿

2
2025-07-10 10:07

你跟猴子🐵讲再多也没有皮鞭抽它一顿好使!

靳锐

靳锐

2
2025-07-10 13:09

我个人觉得,与其谈论一个不被中国政府承认的麦克马洪线,还不如讨论一下高志凯线。

确定

确定

2
2025-07-10 12:22

让印度回到英酋殖民期,什么问题都解决了

用户94xxx15

用户94xxx15

2
2025-07-12 08:11

世界属于全人类,地球🌍是中国的!这么一想,心中豁然开阔。秦扫六国,世界一统,仰诸君努力,加油!

猎鹰

猎鹰

2
2025-07-10 16:23

日喀则地区建设机场高速公路战备略储备站。

rm

rm

2
2025-07-10 08:56

当敌人是一坨屎,孙子兵法没用,只能是上兵伐兵,敌人能听得见听得懂的只有枪炮声

微微一笑很倾城。

微微一笑很倾城。

2
2025-07-12 02:39

最简单就是占领恒河以北和东北六邦[大笑][大笑]

猎鹰

猎鹰

2
2025-07-10 16:31

藏南就是中国的没有什么可谈的,阿三真的想找打啊!

曾仁

曾仁

2
2025-07-11 12:09

你想跟阿三讲理,他们会听吗?几千年来,他们好像只相信有力的拳头!

宁夏

宁夏

2
2025-07-11 09:36

没什么谈的,中国领土不容争议,要么承认高志凯线,要么自觉点,我们要不断发展军力,如果要是我们武力定边界,就肢解印度。

qwubing

qwubing

2
2025-07-10 23:11

不接受投降,直接干到新德里外围50公里处,围而不歼。以此为据点给它修一个高80米宽10米的墙,美其名曰保护

用户14xxx80

用户14xxx80

2
2025-07-14 19:05

藏南和拉达克都是我们的,没得商量余地!

用户10xxx16

用户10xxx16

2
2025-07-14 19:10

恒河段可以分派两岸国家共同治理,一个一段共享,不应该印度独自私吞,事实上他也没干啥。

飞戈铁马

飞戈铁马

1
2025-07-09 19:15

62年,本想让着印度,印度不知天高地厚,发动了自我毁灭的战争,25年,之后必须恒河线,要是不答应,只能成为印度自治区了

微微一信

微微一信

1
2025-07-09 10:53

谈判协商能有结果吗

牛马双铭

牛马双铭

1
2025-07-10 11:29

我只认高志凯线!

涛声依酒

涛声依酒

1
2025-07-09 10:08

坚持高志凯线,这是自古以来的!

用户94xxx31

用户94xxx31

1
2025-07-09 16:02

说了半天,最终还是靠拳头说了算

依天长啸

依天长啸

1
2025-07-09 10:46

要个求谋略,恒河划界谈就可以了,不谈就慢慢往恒河推!

蓝色爱情海

蓝色爱情海

1
2025-07-09 19:27

不服就打

村夫

村夫

1
2025-07-10 12:57

这个主意也不错,典型的声西击东。不过,我更支持高志凯线!

power2d

power2d

1
2025-07-10 08:45

高志凯线的策略其实跟特朗普的谈判策略基本一致——先开出高高的条件,然后往下谈。

鲁北撸串

鲁北撸串

1
2025-07-09 10:00

新德里才是中印边界。印度非常崇拜中国明朝,也在实践“天子守国门”

大牙缝

大牙缝

1
2025-07-10 01:57

愚蠢啊,我们只认王玄策线。跟这些神神叨叨的精神病有啥说的呢,干就行了

风清冷

风清冷

1
2025-07-12 08:54

破解个毛,一个冲锋就到海边了。还讨论啥?

爱在金秋

爱在金秋

1
2025-07-10 15:38

同意以“印度半岛海岸线”为界,往北属中国,往南属印度

shynima

shynima

1
2025-07-10 14:39

道理讲不通就用实力来说话,学学大鹅,不服打到到服

方寸江湖

方寸江湖

1
2025-07-10 09:46

不是我们的我们不要,是我们的,谁也不能拿走,藏南地区的重要性,特别大,以后关系尼泊尔,锡金,不丹,回归中国,做准备,那一片都连在一起是一个什么概念,哈哈哈哈哈!

梦幻超人

梦幻超人

1
2025-07-10 20:35

把战场搬到恒河边比较合适

普智

普智

1
2025-07-12 12:27

你就不会推到恒河为界更好

扬帆起航正当时

扬帆起航正当时

1
2025-07-10 19:09

破解麦线的最好方法就是高志凯线,王玄策线!

用户12xxx69

用户12xxx69

1
2025-07-11 23:50

印度必须消失!

用户17xxx38

用户17xxx38

1
2025-07-10 19:37

以灭中天竺王玄策线为准,以恒河为界有石碑为证。不能放弃。

心湖梵音

心湖梵音

1
2025-07-12 01:21

需要跟无赖讲理?

惊天

惊天

1
2025-07-13 22:27

破解藏南问题只要有敢于硬碰硬的意志和力量就行。很简单的事,要什么谋略。

走在田埂上的人

走在田埂上的人

1
2025-07-10 08:39

别误导了。西段的南线才是喜马拉雅山脉,北线不是喜马拉雅而是昆仑。 阿三就是典型的既要又要。东段麦线想以喜马拉雅为界,西段麦线又想超越喜马拉雅达到昆仑山脉。

猜你喜欢

庚黑星君

庚黑星君

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