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该轮到老美摸着中国过河了,东大又放大招,搞出了个C-14核电池。这可不是核电

旑旎映芙蕖 2025-07-10 01:00:22

现在该轮到老美摸着中国过河了,东大又放大招,搞出了个C-14核电池。这可不是核电站,而是货真价实的电池,用碳-14当“燃料”。碳-14这东西半衰期足足5730年,啥意思?就是这电池理论上能撑几千年都不用换的!设想一下,航天器、医疗设备、深海探测、偏远监测站还有太空站全都能用,这不比现在用的牛? 要理解这东西到底牛在哪里,就得先看看它能解决哪些让人头疼的大问题。 就拿太空探索来说,能源的续航能力,一直限制着人类向更远星球进发的脚步。 美国当年的“旅行者1号”探测器,虽然靠着钚-238同位素飞了几十年,但这种能源的寿命终究有限,还不到一百年。 这意味着探测器飞得越远,和地球的联系就越微弱,最终只能因为电量耗尽而成为宇宙中的漂浮物。 医疗领域的情况也差不多,许多植入人体的设备都面临着同样的能源困境。 比如心脏起搏器,它依靠内部的锂电池供电,但这种电池的寿命通常只有短短几年。 这就导致病人每隔一段时间,就必须承受一次开胸手术的痛苦和风险,只为了更换一块小小的电池。 那些极端环境下的科学考察,同样被能源问题卡住了脖子。 无论是在不见天日的万米深海,还是在极度严寒的高原荒漠,常规电池都派不上大用场。 要么是没法充电,要么就是性能在低温下急剧衰退,导致很多昂贵的监测设备无法实现长期、不间断的工作。 所有这些不同领域的难题,都指向了一个共同的根源:缺少一种能够长期、稳定、无需维护的能源供给方案。 而中国科研团队研发的C-14核电池,恰恰就是针对这个痛点给出的一个颠覆性答案。 它利用碳-14同位素长达五千多年的半衰期,理论上能让一块电池持续工作数个世纪甚至数个千年。 这种电池的原理说起来很巧妙,就是让碳-14自然衰变时释放的能量,通过一层先进的半导体材料,直接转换成稳定的电流。 整个过程没有剧烈的化学反应,也没有复杂的机械结构,所以它非常可靠,能像一条永不干涸的小溪一样输出能量。 根据目前公布的消息,中国的原型产品已经成功驱动了低功耗芯片,还点亮了LED灯持续好几个月,证明这项技术已经走出了实验室。 一旦这种技术成熟并投入应用,之前提到的那些困境都将迎刃而解。 未来的深空探测器如果搭载了这种电池,就可以毫无顾虑地飞向太阳系的边缘,甚至更遥远的地方。 科学家们将有数百年的时间来接收它从遥远星际传回的数据,人类对宇宙的认知边界将被极大地拓宽。 对于医疗患者来说,这意味着“一次植入,终身使用”的医疗设备将成为现实。 心脏起搏器等设备不再需要定期更换,病人可以彻底摆脱重复手术的恐惧,生活质量将得到根本性的改善。 在地球科学研究领域,科学家们也可以在任何极端环境中部署永久性的监测站。 无论是深海的海底,还是高原的冰川,都能获得长期、连续、宝贵的第一手数据,帮助我们更深刻地理解我们居住的这颗星球。 当然,我们也要客观地看待这项新技术,它并非万能。 C-14核电池目前的主要优势在于超长的寿命和极高的稳定性,但它的瞬时输出功率相对较低。 所以它更适合那些需要长期、低功耗供电的设备,比如各种传感器和微型仪器,而不是需要强大爆发力的应用。 即便如此,它的性能参数已经足够惊人,比如能量密度远超传统锂电池,还能在零下100度到零上200度的宽广温区内工作。 更重要的是,它代表了一种全新的技术思路,是在美国主导的钚-238路线之外,开辟的一条更注重耐久性和应用广度的新赛道。 这不仅仅是某一项技术的领先,更是一种长远战略眼光的体现,敢于为几百年后的未来进行技术储备。 所以,C-14核电池的出现,其意义可能远不止于一块电池本身,它或许预示着未来科技竞争的新方向。 信源:甘肃观察

这玩意生物体内都有,现代测古代文物年限都用c 14,很准,不过辐射强度低,做成电池功率太小了,要是换成别的材料,安全又成问题,用在特种设备上,应该可行。

4 阅读:52065

评论列表

Jason

Jason

79
2025-07-10 08:48

赞,不过同时要防止核辐射外泄

一盏幽兰拿铁 回复 07-12 11:36
绝对有辐射

水东流 回复 07-12 16:17
用铅盒包裹起来。

谢荣新

谢荣新

46
2025-07-10 12:59

为直接转换成电流点赞!!效率多少?

小文 回复 07-12 09:29
即使只有0.1的效率,也很有用了

hughie32 回复 07-12 12:01
效率感觉接近100%

ARO Diaphragm Pumps

ARO Diaphragm Pumps

37
2025-07-10 10:49

哪天老美就把你的人才挖走,得瑟

台湾舰 回复 枭龙 07-12 17:02
看看中美奥数争夺,再看看硅谷华人比例就知道了。

枭龙 回复 07-12 09:56
老美自己的人才都死光了吧?哈哈!

用户10xxx22

用户10xxx22

27
2025-07-11 21:55

五千多年半衰期就工作上千年,那钚半衰期两万四千多年,咋就工作一百年了?不明白就少胡扯。

用户10xxx25 回复 07-12 19:12
纯纯是诈骗小白智商的[捂脸哭]

龙歌 回复 07-14 10:14
碳14衰变只有

用户56xxx88

用户56xxx88

22
2025-07-11 09:56

少喝点酒,整天胡说八道

用户10xxx69

用户10xxx69

21
2025-07-11 08:11

每年被你们吓死的美国人,估计比战争死亡人数还要高!继续加油啊!

枭龙 回复 07-12 09:50
美国人不会被吓死,他们都是自杀的。

用户10xxx88

用户10xxx88

17
2025-07-12 00:15

这技术如果微型化,民用普及化就会干倒国家电网!真是一台核电池用几万代,人专核电还在![捂脸哭]

风轻云淡 回复 07-12 14:01
你是真的不带脑子的。电流很少的。

喷火的牛

喷火的牛

12
2025-07-12 09:52

如果这消息是真的,那么这技术一定要禁止一切的对外输出,即便是成品也不能对外出口,负责开发设计及研究的人员,护照一律上交,不许出国,禁止涉足外企,必须严格管控这些国宝级人物!当然安全防护及福利待遇也必须跟上,这也是国宝级人物应该得到福利,相信老百姓都不会眼红,也能理解!

二阶二货

二阶二货

9
2025-07-10 16:17

看来又要有一大批皮包公司出来赚钱了

五毛钱的善良

五毛钱的善良

9
2025-07-11 14:15

能用在电动自行车上不?能跑多远?一块电池多少钱?[抠鼻]

追风 回复 07-13 14:13
用不了,这种电池放电时间虽长,但电流很小的。

用户14xxx28

用户14xxx28

9
2025-07-11 20:46

这种电池不可能上市,没人会做,谁做谁破产

用户14xxx28 回复 07-12 10:02
资本主义资本说了算。不是哪个好就是生产哪个,而是哪个赚钱生产哪个。

lxg 回复 用户14xxx28 07-13 07:41
专家发明的电动车充电桩就赚钱啊,而且是暴利!一个专家等于一个爱因斯坦!

好人好事

好人好事

8
2025-07-10 11:57

放电动车里面!

华凰

华凰

8
2025-07-12 12:08

这款电池,如果一块就足够维持整个飞行器5000年之久,那么就可以在飞行器上安装十个,一旦仪器监控到某个电池临近报废,就可以自动激发一个全新容量的电池,这样以飞行器缓慢的速度,就可以维持几万年,足够飞向最近的半人马座

用户10xxx88

用户10xxx88

8
2025-07-12 00:16

这技术如果微型化,民用普及化就会干倒国家电网!真是一台核电池用几万代,人走了好几万代核电还在![捂脸哭]

UV无影胶UV可剥保护胶UV曲面屏胶

UV无影胶UV可剥保护胶UV曲面屏胶

8
2025-07-12 10:48

这层半导体材料能用多少年?

社会你三哥

社会你三哥

8
2025-07-12 21:33

裂变产生能量 和半衰期有什么关系?铀235或钚238 放在一起超过一定重量才能发生裂变 碳-14就算放一起能发生裂变 但他们的裂变速度差不多 现在要研究的是可控热核聚变

山野村夫

山野村夫

7
2025-07-11 14:37

赶快上震惊网头条[得瑟][得瑟]

用户10xxx72

用户10xxx72

7
2025-07-12 07:36

抓紧研究吧,多说无意义,还没能真正实际广范应用了!

呃呃呃

呃呃呃

7
2025-07-12 20:52

老美早就有了,旅行者1号用的就是核动力电池

黑洞

黑洞

7
2025-07-12 18:31

啥时候让我年轻5730年[滑稽笑]

归心阁主人

归心阁主人

6
2025-07-12 10:25

能将碳-14 衰变能量转化为电能的半导体材料能撑多久呢?

微风海岸

微风海岸

6
2025-07-12 15:23

人体体内的用电电池可不可以设计一个超微线圈,用于无线充电。比如在床上铺上一个像电褥子一样的脉冲电磁场设备,在微弱的脉冲磁场下给体内无线充电。

种地刚回

种地刚回

5
2025-07-10 12:21

电动车里面要是这哥们那不爽死!

用户10xxx78

用户10xxx78

5
2025-07-12 12:08

你确定几千年?你的装置附属设备能用几千年吗,哗众取宠

lxg 回复 07-13 07:44
小编自己也不懂,纯数瞎吹牛的文章

用户34xxx75

用户34xxx75

5
2025-07-12 11:20

核电池出来了,激光武器就开始普遍化,到时飞上太空航空飞机/动画里面航空母舰就快出来了

蓝隼

蓝隼

5
2025-07-12 15:46

在核电池领域,中国还是比较服美国和俄罗斯的,不可能轻易突破,更别说超跃了,虽然整体上我们不惧任何国家,但细分领域要敢于承认不足和差距

呃呃呃

呃呃呃

5
2025-07-12 20:50

高考被顶替上大学,也不过是处分,真能吹

用户90xxx97

用户90xxx97

4
2025-07-13 04:07

好像只能整极小放电功率的!

lsnake

lsnake

4
2025-07-12 23:47

说得很好听,但民用不了,不然电池厂家全倒闭

qq

qq

4
2025-07-12 02:41

功率太小了,没有实用价值

曾经努力的人

曾经努力的人

4
2025-07-12 12:37

日本排海中国反对,心脏起搏器安装这个电池走大街上不是辐射,净弄这个毁人的事

西周

西周

4
2025-07-12 11:48

最重要的是还得防止美国及其它敌国的渗透,间谍和倒戈的科研人员防不胜防,不以严厉暴虐的手段惩处间谍和叛国人员是对国家和人民的不负责任,对间谍和叛国行为不能讲人权。

lxg

lxg

4
2025-07-12 21:57

小编真敢吹牛逼!

和气致祥

和气致祥

4
2025-07-13 22:42

小心汉奸间谍

用户10xxx18

用户10xxx18

4
2025-07-13 06:46

如果丛现在起中国培养的高科技人才少一半去美国工作

用户20xxx23

用户20xxx23

3
2025-07-12 20:42

不用多久中国的电动车企业就鼓吹本车电力电池是碳14做的。

lxg 回复 07-13 07:45
然后骑一年电池就报废了

2727877

2727877

3
2025-07-11 21:18

估计功率很少最多只能点亮个小灯泡。

用户14xxx28

用户14xxx28

3
2025-07-11 20:47

这种电池不可能上市,没人会做,谁做谁破产。现在都是谁你把产品做到过保就不能用才受欢迎

hughie32 回复 07-12 12:03
比较少的领域使用。总之,都会有人在用。

海边的贝壳

海边的贝壳

3
2025-07-12 12:36

月背之后,我们肯定是“虐待外星人👽”了[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爱吃绿豆芽

爱吃绿豆芽

3
2025-07-13 21:29

就是低电压的东西~吹继续吹

用户14xxx81

用户14xxx81

2
2025-07-14 18:14

老头

老头

2
2025-07-12 20:24

寿命看工作环境而定的

用户13xxx23

用户13xxx23

2
2025-07-13 05:45

同位素衰变电池不是发明大几十年了吗?

用户10xxx29

用户10xxx29

2
2025-07-12 10:53

用在战场上机器狗等智能武器上那不是无敌?

用户12xxx22

用户12xxx22

2
2025-07-13 00:41

战斗机可以无限续航[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满城飞花

满城飞花

2
2025-07-12 13:41

阎王爷都死N次了电池还没有坏[抠鼻]

用户10xxx41

用户10xxx41

2
2025-07-12 07:59

值得高兴,但别炫耀遥遥领先,更别与阿三的自嗨尿性一样,毕竟还只是走出实验室而已,还没有成熟应用。

火焰

火焰

2
2025-07-12 12:57

哗,哗

天风姤

天风姤

2
2025-07-12 11:31

吹牛,打字都还没一撇呢,固态电池都还没落地呢,还核电池

黑河内

黑河内

2
2025-07-12 14:25

[得瑟]把功率做上来跟锂电混合就棒咯

复杂的是人

复杂的是人

2
2025-07-12 21:06

就问一句 什么时候可以民用

银河联盟

银河联盟

2
2025-07-12 11:23

瞎讲,这个是俄罗斯人前年发明的在北京注册的公司和申请专利。主要用于人体电池如心脏起搏器。

白天

白天

2
2025-07-12 14:09

但是这东西量产一代,厂家就可以关门了,一颗电池,管三代还有电[大哭],厂家怎么活

用户10xxx24

用户10xxx24

2
2025-07-12 15:42

问题之一是从哪可以弄到足够的C14?

大漠尘埃

大漠尘埃

2
2025-07-12 08:41

不知道点亮一颗LED灯珠需要多大体积的这种电池。如果能比火柴盒还小,那可太有开发前景了!

用户10xxx82

用户10xxx82

2
2025-07-12 16:53

我还以为可以买电动车了。

马艳峰

马艳峰

2
2025-07-12 14:41

尼玛,功率呢?要达到所需的功率,得有多大的体积!虾叽吧bb

用户12xxx09

用户12xxx09

2
2025-07-12 17:08

确实很强,但是就成本来说,没法普通民用[横脸笑]

墨雨狼烟

墨雨狼烟

2
2025-07-11 06:06

精品一出,犹太打压

风中追风

风中追风

2
2025-07-12 09:28

都什么年代了还信美国好莱坞旅行者号,和登月登火一样都是假货。没有经过登月验证相关深空测控技术,美国苏联当年所有的行星探测都是假货。

用户11xxx61

用户11xxx61

2
2025-07-12 17:55

国内首款证明人家早就有了

用户10xxx84

用户10xxx84

2
2025-07-12 09:38

嫦娥是在月亮上住对吧。今晚做梦找嫦娥探讨一下兔子的烹饪方法。

末日孤舰

末日孤舰

2
2025-07-12 19:57

放汽车用

用户88xxx47

用户88xxx47

2
2025-07-12 06:57

机器人最佳动力来源

用户10xxx77

用户10xxx77

2
2025-07-12 17:22

电池能用那么久,芯片其他元件也用不了那么久,所以,一切都是零,不用再吹牛逼了

尘少如烟亦

尘少如烟亦

2
2025-07-12 15:29

当年不是说,它们不做核算,不戴口罩,死了一个多亿吗?怎么还有那么多人?

笨笨熊

笨笨熊

2
2025-07-12 14:50

不吹🐮能死啊

海阔天空

海阔天空

2
2025-07-12 15:41

50年内 不能上市。

用户58xxx53

用户58xxx53

2
2025-07-12 17:33

保护好研究电池的科学家!

有一只蚂蚁

有一只蚂蚁

2
2025-07-12 10:29

C14概念股要出来割韭菜了

zyfzhang

zyfzhang

2
2025-07-12 20:28

成功了,也不能对美出口,资本主义联盟哪一个也不行。

老胖

老胖

2
2025-07-12 21:10

外行,c14最关键的是效率和安全,效率远超钋电池,且无毒,而钋的毒性有多可怕:一公斤可杀死全球人类

黑夜L

黑夜L

2
2025-07-13 23:07

才吞了碳14[大哭],做幽门螺杆菌检测,医生也没问直接开了碳14,其实可以做碳13的,贵几十元,最后结果阴性,想想就郁闷。

知了

知了

2
2025-07-14 12:22

我知道,秦始皇的手电筒用的就是这种电池!

用户10xxx66

用户10xxx66

2
2025-07-12 21:35

若成攻,岂止医疗用途

taoyang316

taoyang316

2
2025-07-14 01:18

改开初期有一部科幻电影《珊瑚岛上的死光》,说的好像就是某华人科学家发明了“高效原子能电池”带动激光武器的故事,那时我年龄太小,记不清了

梦回唐朝

梦回唐朝

2
2025-07-13 07:09

宇宙空间都去了,还怕啥辐射啊

用户61xxx97

用户61xxx97

2
2025-07-13 07:23

核动力航母都还没有,战忽局的吧!

大雄

大雄

2
2025-07-14 20:00

胡八一:哈哈哈,我穿越到了五千年后还干老本行~寻龙点穴看缠山……这果然有大墓,这长明灯五千年怎么还亮着?哦!原来是用我中华当年研制的核电池🔋!

圆滚滚与胖嘟嘟

圆滚滚与胖嘟嘟

2
2025-07-14 16:41

关键这东西出来怎么民用 譬如汽车电池用租吗?还有干电池,都是一次性买卖,企业怎么挣钱?

七天大胜

七天大胜

2
2025-07-14 13:55

五千年也没什么用,有50年就够了。

冰与火之歌

冰与火之歌

2
2025-07-14 11:18

太牛了,赶紧民用化,上核动力汽车,真正的新能源,做到一车传三代

无敌赤脚光棍之我在深圳打螺丝

无敌赤脚光棍之我在深圳打螺丝

2
2025-07-14 09:50

放个屁的功率都要比他大的多。

三孩之父

三孩之父

2
2025-07-13 21:48

抗天然放射性元素功率很小

平安是福

平安是福

2
2025-07-13 13:08

我只关注电动车电池续航能不能加长到充电一次走万把公里

用户10xxx69

用户10xxx69

2
2025-07-14 09:45

有点常识好不,核电池几十年前就有了。有辐射的,只能用在类似火星探测器这种场合,。

王霸丹

王霸丹

2
2025-07-14 06:47

迪子:我可以续航1万公里,信不?

沉默星空

沉默星空

2
2025-07-14 20:27

你们村还没通网嘛

花年漫谈

花年漫谈

2
2025-07-12 21:13

做些定时微型核弹,给老丑毛子经济繁华地带埋一些

鼎娘

鼎娘

2
2025-07-12 16:33

这电池给我手机也来一块

福星高照

福星高照

1
2025-07-12 22:42

别忙着吹牛B,先把普通电池的回收降解搞定再说!玛德,不吹会死?整体跟美子最少15-20年差距,认清现实吧

︶ㄣ一世情缘ゞ

︶ㄣ一世情缘ゞ

1
2025-07-12 19:59

等在航天,军事方面运用了,我再换电车,现在你就开始吹,…只能说明你是个脓包…

济世界

济世界

1
2025-07-14 15:12

不要让霉国看见,它们会偷

用户10xxx49

用户10xxx49

1
2025-07-14 06:53

就是自放电

文艺

文艺

1
2025-07-13 21:58

这么重要的事情,这货是咋知道的,建议有关部门严查严打。

伏地青禾

伏地青禾

1
2025-07-13 01:02

这真是天大的宝贝!用处太多了,任你去浮想联翩……[点赞][点赞][点赞]

默 皛

默 皛

1
2025-07-13 21:33

民用到汽车中,动车,高铁,!那就无敌了,

用户10xxx04

用户10xxx04

1
2025-07-14 05:52

不要被间谍惦记了,不要被无良科学家出卖了

人到中年

人到中年

1
2025-07-13 19:44

心脏起搏器安装一个核电池[打脸]那不得活个几百年才行

破碎战袍

破碎战袍

1
2025-07-13 17:32

中国宣布2027核聚变发电,将成为引领人类又一次跨越的标杆

特工史马特

特工史马特

1
2025-07-14 06:43

什么航天深海,格局小了,给小电驴装上才牛逼。

旑旎映芙蕖

旑旎映芙蕖

旑旎映芙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