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娱乐网

杨少华真的是海清吗? 先说结论:真的是海清。 有的可能会问,他不是拜师郭荣启先生

杨少华真的是海清吗?
先说结论:真的是海清。
有的可能会问,他不是拜师郭荣启先生吗?马三立侯宝林不是都认可他的师承辈分吗?
没错,他们都认。但这也架不住杨少华先生还是海清。
为什么呢?因为,他拿不出拜师的海底。按照相声界的规矩,没有海底就是海清。
相声界的海底是啥?简单说,就是拜师时师父以及来宾的签名簿。没有这个玩意儿,吹破大天也是海清。
下面图一是马志明先生在裘英俊主持的节目上展示自己的海底。图二是另一位某相声演员的海底。
有的人可能会说,于谦拜师石富宽也没有海底。确实。但于谦跟杨少华差着两代人呢。杨少华他们那一代,或是比杨少华低一代的人,都看重这个玩意儿。
而于谦虽然没有拜师海底,但他和石富宽先生互相确认的视频、图片、证人多得去了。而且石富宽先生还健健康康的活着,谁否认得了于谦的师承?
杨少华小时候拜师时没钱摆知,当然没有海底。他拜师这个事,马三爷和侯大师都知道,郭荣启先生也没否认。但郭先生也没明确表态说是。
年轻时自己没名气,也穷,不花钱没啥,都理解。杨少华1989年在赵伟洲的提携下红起来,而郭荣启先生1999年去世。这整整十年,杨少华也没有请郭荣启先生吃个像样的饭。如果请了,并且邀请几个相声界的名家作陪,当面把话说开,请这些来吃饭的贵宾都签个名,海底不就有了吗?
但没办法,彼时杨少华先生虽然挣大钱了,但几个三四十岁的儿子都嗷嗷待哺,哪舍得花那个钱呢?
因而,杨少华先生在相声界的辈分没问题,也有师傅,但身份依然是海清。
这也是为什么那么多相声界同仁送的花圈上都是“杨少华先生千古”,而不是“杨少华师叔(师爷、师祖)千古”;吊唁和遗体告别时名家大万都基本不到场;因为你没有师承,名不正言不顺的,人家咋来。
应该说,相声界虽然有些乱,但基本的规矩还是很讲究的。没有规矩,这个行当也就没法存在了。

评论列表

他山之玉
他山之玉 74
2025-07-14 16:33
但几个三四十岁的儿子都嗷嗷待哺,[捂脸哭]

用户10xxx72 回复 07-14 21:27
现在他儿子们六七十岁了,一样嗷嗷的。。

扬帆起航 回复 07-15 07:30
94了还得干呢,三四十岁正是哺乳期

黄振旺
黄振旺 63
2025-07-15 13:34
杨少华理论上不是海清!因为一定要海底的话很多名家都拿不出来,别说别人侯宝林,马季,姜昆的徒弟们能拿出来的就没几个!但这不妨碍大伙儿认!杨少华做为郭荣起的徒弟是常连安,常宝堃,马三立,侯宝林四位一致认可的!而且并没有任何郭荣起否认的音视频以及文字资料存世!相反,郭荣起殡天是杨家三兄弟给入殓的!这个是有证明的!至于后期常家不认,是因为他弃常捧马,常家愤而不平。少马爷不太认可,是因为他弃马投侯!但其实很大程度上,他也是生活所迫!

scz777 回复 07-15 14:25
早期生活所迫没问题,后来他家不穷啊,你得承认一点,这家人可能苦日子过惯了,是真抠!

黄振旺 回复 scz777 07-15 14:41
这对!穷怕了嘛!

何人状告本官
何人状告本官 43
2025-07-14 19:30
归根结底,还是人品问题。

海阔天空 回复 07-15 09:55
虽说逝者为大,但和少马爷参加相声比赛现场改词加戏,结果名落孙山,这个洗不了

定坤
定坤 40
2025-07-14 18:42
太机械了 海底只是个形式而已 侯大师绝大多数徒弟都没摆知 海底不是目的 是同行一起参与、共同见证的留底 本质上是同行认可 杨老爷子主要是其早期行为令很多同行不认可 并不是拿不出海底 虽然他根本没有海底

扈军 回复 07-15 11:13
因为时代更替原因,侯大师绝大多数徒弟都没摆知,但侯大师都认,唯一不认是马季(侯大师曾说:马季是领导交给他带教,他仅是马季老师之一)。郭启荣承认过杨少华有拜他为师一事,但从承认过他是杨少华的师傅,包括公开场合亲口承认,或者告知同辈。八、九十年代,杨少华经济条件已经好转,他自认为抱马,侯两家,没把郭老爷子当回事,没有主动找郭老爷子,当然郭老爷子本来也待见他,收徒一事是常老爷子吩咐事,直接拒绝不行,杨少华拖着不摆知,他也不催,万一常老爷子问起,他可以推脱。到了后期,郭老爷子鉴于自身地位和对杨不感冒,不会主动找杨。等郭老爷子走回,相声界看不惯杨少华的人纷纷对其师承提出疑问时,已无人证明,也无法更改杨少华海清身份。

AMX 13 90 回复 07-14 23:21
呃……下九流供祖师爷的,和以前拦路抢劫一样要报门的,以前我们那都有木匠供师傅的。

用户83xxx31
用户83xxx31 33
2025-07-15 00:15
同行眼红生恨,像马志明在相声方面有脍炙人口的作品,但他是单一发展,杨氏父子不管是相声,还是影视剧,都有家喻户晓的作品,尤其是杨光的快乐生活系列更是比肩乡村爱情,是天津台开年剧,99%的相声演员都达不到杨氏父子这种成果,自然吃不着葡萄说葡萄酸

无所谓 回复 07-16 02:25
少扯淡了,纯说相声又不赚钱,那阵哪有那么多商演,人家能吃相声那碗饭的也没兴趣干别的

用户14xxx09 回复 07-15 16:14
扯淡的事

看彼岸乱的妙
看彼岸乱的妙 31
2025-07-15 12:14
"但没办法。彼时杨少华先生虽然挣大钱了,但几个三四十的儿子都嗷嗷待哺,哪舍得花那几个钱吗?"一一 不足五十个字,却十分犀利!
坨坨龙
坨坨龙 21
2025-07-15 22:51
相声祖师穷不怕,他有拜师吗?他有海底吗?他是不是海清? 多听,多学,多琢磨,多创作。学学年轻时的郭德纲。那时候他没有师承,照样弘扬了传统相声。 千万别学现在的郭德纲。现在的郭德纲好多年没创作好相声了。上台就是摆谱,摆他的家谱。动不动就是谁谁谁是谁谁谁的徒子徒孙,拿相声门内的家长里短说事。 好好写点新段子,针砭一下时事。讲点言之有物的东西吧。
小文子
小文子 17
2025-07-17 21:30
只能怪杨扣舍不得摆知的钱那么其他人当然理所当然的不认了因为郭荣启辈分高是寿字辈谁也不希望凭空多一个师叔或者师爷,比如按照辈分姜昆和冯巩管杨叫师爷。
张瑞福
张瑞福 15
2025-07-14 21:07
小编别胡说八道杨少华去世,新华社发布公告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去世,这丕不够吗?死了这么多说相声的,有几个新华社播报了?

路人甲 回复 07-14 22:38
但行业内还是不认啊!虽然不影响杨老的成就

飞1213811 回复 07-15 18:10
我虽然不太郭德纲的相声,不过看到这也突然想起郭的那句台词,好象是说:别人都死了你还活着,你就是大师!真是大师到处走,艺术家多如_啊!

春生
春生 12
2025-07-15 05:31
天天这点儿事,有它m什么意思用
Yahveh2016
Yahveh2016 12
2025-07-16 07:27
最早的海底是啥?就是青洪帮的总名录,清朝后期因帮中成员多有反清造反的,成为清政府打击对象,名单于海中失落,后被渔民无意打捞上来,展转又入帮中。帮中人又广收门徒,江湖中人趋之若鹜,纷纷入帮,以至于不入帮吃不了江湖饭,老一辈相声艺人也是如此,马侯常都是帮中人,杨就算入了帮也未告知上下帮中众,所以多数人不认!说白了就是投名状,想得帮中人脉好处,就得共同承担帮众被政府打压的后果,杨既未尽帮中义务,又想要帮中资源,这不想瞎了心嘛?

Yahveh2016 回复 我被友商黑惨了 07-16 10:39
现有天地会分舵遗址(船型屋)实物存于江西抚州黎川县

我被友商黑惨了 回复 07-16 09:33
没想到江西老表比天津的懂得多

顺其自然
顺其自然 11
2025-07-15 17:13
九十年代杨少华不抠不至于落到海清地步
用户15xxx97
用户15xxx97 9
2025-07-16 15:37
英雄本不问出处,何必纠结那些烂线团。杨老先生多年奋斗成功了,他自学成才难道不是英雄了吗?尊重杨先生的成绩,他不是徒有虚名。

若能行 回复 07-17 19:24
少说了半句,这里补上:流氓不问岁数[呲牙笑]

素罗袍
素罗袍 8
2025-07-18 01:06
很多手艺行都讲传承,实际意义并不大,师傅的水平高,徒弟未必是高弟,师傅有辈分但专业平庸,也不代表徒弟不能发扬光大,这个传统既不能代表什么也没什么神秘且让人乐此不疲的,我只是对这种有可能埋没人材的陋习表示不必,并不针对他家,以我看,他家表演水平不错,但仅此而已。
杠精免回复
杠精免回复 8
2025-07-14 23:49
海青不是海清[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
沧海
沧海 7
2025-07-15 15:24
有用?糟粕。看看马季,弟子均无海底,又怎么了?
浮生若梦
浮生若梦 6
2025-07-15 17:40
闲吃萝卜淡操心
用户10xxx84
用户10xxx84 6
2025-07-15 11:46
没有师承进不了核心圈
深蓝元祖
深蓝元祖 6
2025-07-15 11:08
归根结底那是人家相声圈儿自己的事情!好也罢不好也罢,跟局外人有啥关系呢?今天之所以乌烟瘴气,都是一些局外人里挑外撅造成的!
上善若水
上善若水 6
2025-07-15 01:09
都新时代了还讲这一套,相声就灭亡了
知行合一
知行合一 5
2025-07-14 21:41
相声界讲究师承,中医界也将就师承。也没见中医界骂师父的。

我被友商黑惨了 回复 07-16 09:30
学中医要10年,学相声有嘴就上,你穿上大褂你也说你是说相声的,你让真正说相声的怎么想

久失
久失 5
2025-07-16 10:22
相声本就落魄了,出了个郭德纲又续了这么多年命,但是这东西还是日薄西山,早晚的事
www
www 4
2025-07-16 06:45
坚决彻底毫不动摇的打倒相声界,低俗无聊从头到尾都是腐臭的封建渣子,他们为什么讲辈分,其实质就是打造一个密不透风的利益圈子,并用这种邪教性质的架构控制其成员,这坨烂肉早该剜掉了
用户18xxx44
用户18xxx44 3
2025-07-15 20:08
如果有师傅,师傅就会教导徒弟如何做人做事,没有师傅教导就有可能办一些糊涂事,随心所欲没人管,
小家碧玉
小家碧玉 3
2025-07-15 20:24
海底很搞笑,过个几十年了,你还留着收礼单来证明自己结婚了。

沉睡 回复 07-16 12:26
旧社会结婚再久也会把婚书留着,你毕业了会把毕业证丢了么?人就留个纪念怎么了?

子曰
子曰 3
2025-07-17 22:27
杨家上不得台面
大江
大江 3
2025-08-22 11:19
整天闲得蛋疼
佛前一片尘
佛前一片尘 3
2025-07-16 10:26
胡说八道的跟真的一样。海底不是每一个人都有,之所以说他是海清,是因为哪位师傅从来没有承认过,自己背后喊没有意义。就像他儿子哪位2+1,即便真到侯宝林坟前拜师,相声界承认吗?
者三水
者三水 2
2025-07-15 10:05
老爷子一辈子被家庭熬干了
用户16xxx37
用户16xxx37 2
2025-07-15 15:14
相声界的规矩在哪?谁保存着还是哪条文件规定?
用户12xxx74
用户12xxx74 2
2025-07-16 13:04
难怪这行当破落如此
用户15xxx01
用户15xxx01 2
2025-07-16 21:11
一个个的都闲的。相声讲规矩,是最脏、乱、差的圈子。
用户17xxx35
用户17xxx35 2
2025-07-15 22:36
海清派,海河派…
周先生
周先生 2
2025-07-17 00:03
一堆封建糟粕
云涛
云涛 2
2025-07-17 16:21
在外行群众看来都是瞎扯淡,这就是圈内人孤立圈外人的借口,有没有海底相声说得好你还有什么理由利用师承打压别人?
春天
春天 2
2025-07-18 00:04
一群下九流的净些臭毛病
转遍中国
转遍中国 2
2025-07-17 08:27
最早既想学人家要饭吃的手艺去吃饭又不想承认是要到的身份!后来看着说相声的身份提高了又想进人家圈里去。
bydagl
bydagl 2
2025-07-14 20:53
海清不海清的,有什么呀?海清就是耻辱啊!

大漠飞刀 回复 07-15 04:25
没师门就被有师门的欺侮,这就是相声门的现状!这也侧面反映出杨家父子的不容易,杨少华、杨议父子俩能出名比别人付出的多的多!

冬天喝冰镇可乐加冰 回复 07-15 04:28
谁说是耻辱了?扯的着嘛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2
2025-07-24 15:40
你听相声要听他本人还是听他师父?比如听郭德纲,非要觉得他师父是侯耀文才认为他说得好吗?请你们谈谈,侯耀文给郭德纲说了什么活?郭德纲的本事哪点是侯耀文教的?你们一帮子听众整天斤斤计较海青不海青的,目的是啥?不就想多踩杨家父子几脚嘛?杨家父子相声很不错,你管人家是不是海青干嘛?
iscking
iscking 1
2025-07-15 16:32
当个笑话看看就好,相声界的师门、辈分一直都是糊涂账,不能细究...他们自己高兴了就好
老杭
老杭 1
2025-07-15 15:57
天凉好个秋
天凉好个秋 1
2025-07-15 17:23
什么玩意,大清朝早完了,还在这里逼逼叨叨
用户91xxx84
用户91xxx84 1
2025-07-16 06:03
封建糟粕,都什么年代了
用户10xxx51
用户10xxx51 1
2025-07-15 17:01
谢天顺有海底吗
牧岩
牧岩 1
2025-07-15 14:04
传承,把优秀的本家人继续优秀下去;对优秀的局外人,打死不认可。

沉睡 回复 07-16 12:31
这年头了谁还在乎那个。说白了是他们家自己把辈分看的比谁都重,就说杨议跟郭德纲那点事吧?这本是侯耀华跟郭德纲的矛盾吧?他非横叉一杠子,一副长辈的做派在那说教。谁不承认他们爷三是相声演员了?不是他们自己一直想要这个宝字辈么。

用户10xxx66
用户10xxx66 1
2025-07-16 11:03
相声就是典型的封建王朝
Saga76
Saga76 1
2025-07-15 13:27
马季,姜昆,冯巩,一干人等都是海青😂😂😂
笨笨
笨笨 1
2025-07-14 20:31
少说什么海清……对观众而言,演员说的好让观众乐就是好相声……
7号
7号 1
2025-07-15 21:55
杨少华是不是海清,什么辈分只能相声从业者说,一个外行没有资格。人也用不着一个外行承认。
心性修持大道生
心性修持大道生 1
2025-07-16 18:35
这个行业天天把封建糟粕的一套摆在台面上视作头等大事,而不是行业本身,那么这个行业也就快完蛋了。
余辜余罪
余辜余罪
2025-07-16 06:38
穷比讲究
 小ོ聖ོ人ོ赵࿆
 小ོ聖ོ人ོ赵࿆
2025-07-17 07:16
确实懂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