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志凯说,美国许多的人工智能数据库,都建在冷战时期的山洞里。 他说,我们的绝大多

猫贪余温 2025-07-27 03:33:56

高志凯说,美国许多的人工智能数据库,都建在冷战时期的山洞里。 他说,我们的绝大多数的数据库,都是建设的非常漂亮的,都在平坦的,繁华的地段。这在平时是没有问题的,上班也方便,交通也便利。但是,我们没有考虑到万一,万一发生战争,这些数据库都是会被首先摧毁的。 美国科罗拉多州的夏延山军事基地,这座冷战时期的地下堡垒,拥有数百米厚的花岗岩屏障,能抵御核攻击,内部配备抗震结构和独立生命支持系统,至今仍是美军战略指挥的核心节点。 这里的指挥中心由 15 座钢板焊接的大楼组成,底部用 4.5 吨重的弹簧支撑,楼与楼之间留有防震间隙,即便遭遇核爆冲击也能保持运作。 更绝的是,基地内储备的物资能供 800 人维持 30 天,完全与世隔绝也能正常运转。这种级别的防护,放在今天依然是顶级配置。 再看宾夕法尼亚州的博伊尔斯小镇,地下 66 米深处的石灰岩矿洞里,藏着铁山公司的超级数据中心。这里原本是冷战时期为防核灾难修建的商业避难所,现在成了全球最安全的数据堡垒之一。 相比之下,中国的数据库大多建在城市繁华地段。像哈尔滨国际数据城,占地 25 平方公里,规划在平坦开阔的工业新城,周边交通便利,配套设施完善。 这种布局在和平时期优势明显,方便技术人员上下班,也便于快速响应市场需求。但高志凯提醒,这种 “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的做法,在战时可能成为致命弱点 —— 敌方第一波攻击就可能摧毁关键数据节点。 美国的山洞数据库则完全是另一套逻辑。夏延山基地不仅是军事指挥中心,还承担着太空监测、导弹预警等任务,其计算机网络能实时处理全球卫星、雷达数据。 铁山公司的数据中心更是把 “安全” 刻进基因:恒温恒湿的环境、多层物理防护、独立电力系统,甚至能抵御生化武器攻击。这种设计思路,显然是把 “万一发生战争” 的可能性考虑到了极致。 更值得玩味的是,美国这种布局并非偶然。冷战时期,为应对核威胁,美国在全国范围内修建了大量地下设施,从核掩体到储备仓库,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地下防御体系。 微软的海底数据中心计划,更是把这种安全思维推向极致。2018 年,微软在英国奥克尼群岛附近的北海海底部署了一个由 864 台服务器组成的数据中心,完全由可再生能源供电,利用海水自然冷却。 虽然这是为了环保和降低成本,但海底环境本身就具备天然的防护性 —— 除非动用潜艇部队,否则很难对其发动攻击。这种思路,和美国把数据库藏进山洞的逻辑如出一辙。 反观中国,数据中心建设更注重效率和规模。贵州的大数据中心、华为的山洞数据中心,虽然也利用了自然环境(如贵州的低温),但更多是出于节能考虑,而非军事防御。 这种差异,本质上是战略优先级的不同:美国在追求技术领先的同时,始终把安全冗余放在重要位置;中国则更关注如何快速推进数字化进程,抢占市场先机。 当然,高志凯的观点也引发了一些争议。有人认为,现代战争中网络攻击比物理摧毁更具威胁,把数据库藏进山洞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 但支持者反驳,物理安全是网络安全的基础,尤其是在大国对抗的背景下,关键数据的物理防护不可或缺。 总的来说,美国把人工智能数据库藏进冷战山洞,既是历史的延续,也是现实的选择。这种布局背后,是对国家安全的深度考量,更是对未来潜在风险的未雨绸缪。 而中国的数据中心建设,虽然在便利性上占优,但在极端情况下的生存能力,或许真该向美国的 “山洞哲学” 取取经。毕竟,科技竞争不仅是速度的较量,更是耐力的比拼。

0 阅读:16056

评论列表

陶陶9511

陶陶9511

169
2025-07-27 22:23

必须点赞👍!居安思危!

~~荒~~ 回复 07-28 14:22
教员的深挖洞,广积粮,不称王其实一直在执行!我以前有个武警朋友守过国家金库,在山腹里后边估计小了又搬去另一个地方!

云侠

云侠

65
2025-07-27 20:10

重要数据库要在几百公里的地方建立1-2个同步备份。重要的通信链路要有多路径环路备份。

帆_松 回复 07-28 14:35
备份数据库也是在各大数据库中分别建立,宏观上的地表大型信息中心都会被攻击而瘫痪,这种备份应对军事攻击很容易全部失效

用户12xxx24

用户12xxx24

51
2025-07-27 09:47

数据中心是分布式的 城市放一个 防空洞放一个 海底放一个 互相数据拷贝

KU2003

KU2003

45
2025-07-27 22:16

数据中心,重要链路,必须安全。物理炸掉了,根本不用网络攻击。

momo

momo

41
2025-07-27 21:15

未雨绸缪,要有忧患意识底线思维!

天外飞尘

天外飞尘

41
2025-07-28 13:27

国家的数据库藏哪里不会告诉你,民企的数据库炸了也没办法,因为炸数据库不如去炸工厂,还不如考虑工厂藏山洞。

用户10xxx88

用户10xxx88

32
2025-07-27 10:27

贪吃蛇盾构机正在崇山峻岭中打洞,总有一天会挪进去的

奋斗

奋斗

28
2025-07-27 19:14

亡羊补牢未为晚也!

掌柜的

掌柜的

26
2025-07-28 13:15

我知道,美国连社保数据库都在山洞里,而是是纸质版的,所以现在美国还有一百五十岁的人在领退休金

用户54xxx23 回复 zsdqy007 07-28 23:31
老特告诉大家的,不光有150岁的老人领退休金,而且还有360岁的[滑稽笑]

zsdqy007 回复 07-28 23:12
你知道?霉国人向你汇报了,瞎扯犊子

上善若水

上善若水

24
2025-07-27 21:48

国家要重视这个问题!

啦啦啦

啦啦啦

21
2025-07-28 13:10

美国的养老数据不就是放在一个安全等级非常高的山洞里面了吗?结果山洞里的电梯坏了就不能受理退休申请![滑稽笑]

分析一切

分析一切

11
2025-07-27 17:05

中国山多,美国才多少山。。再过十年,目前的数据储存中心全过时了。

磐石Q

磐石Q

8
2025-07-27 19:10

中国山多洞也多…[眯眼睛笑][加油]

阳光灿烂

阳光灿烂

8
2025-07-28 05:51

我勒个去!论开山凿洞,我们才是专业的好吗?当年同时面对美苏的核威胁,我们大搞三线建设,全国各地不知道挖了多少山洞了!大量军工企业都搬进山洞内。如今都腾空搬到外面来了,剩下的山洞多的去了!不是可以用来搞数据中心?

用户14xxx28

用户14xxx28

8
2025-07-28 07:07

会做贼会防贼。美国是时刻想着跟别人发生战争的,当然首先想到防护

你好

你好

8
2025-07-28 01:16

中国有大量上世纪6,70年代修建的超大型军事隧洞,重新改装一下就能做为数据中心使用的,高志凯教授的提议是非常正确和有长远战略前瞻性的!!

用户13xxx58

用户13xxx58

7
2025-07-28 00:02

别人美国整天老想要打仗

南若妖

南若妖

7
2025-07-28 04:02

多弄些核弹比啥防护都强

道友我有万魂幡

道友我有万魂幡

7
2025-07-28 09:23

我要是城市都被人炸了,也不需要在乎这数据库了,对吧,反正大家先回到原始社会,我赌鬼佬拼刺刀肯定拼不过中国人[滑稽笑]

cjws2014 回复 07-28 18:06
格局打开!让外番过上石器时代或分子时代的幸福生活,而我们不受影响,继续星辰大海,从此一统星球!

用户18xxx93

用户18xxx93

6
2025-07-28 06:39

这些指挥中心要能源!打不到它,就打能源!

漫步大豆

漫步大豆

6
2025-07-28 10:31

数据库大部分都是民营企业,他们希望国家投资挖山洞

麒麟博瑞

麒麟博瑞

6
2025-07-28 12:34

我们还有很多防核设施在闲置呢!我们可以把最新的超级计算机和重要的数据中心重新布置进去。

山民

山民

6
2025-07-29 04:51

多虑了,中国的山洞和地洞一点都不少

天哥

天哥

6
2025-07-28 12:45

中国别的不敢说多,就是山多。

河边石子

河边石子

5
2025-07-28 11:33

还等他这个外围之人来说,早就有了,在贵州的山洞里,那里是安全的腹地,而且水电多还便宜,洞里凉还省电。

透出现象看本质 回复 07-28 12:56
别人快向张局长看齐了,就你多嘴

长安 回复 07-30 08:12
靓仔这是在钓鱼[笑着哭]

坐望云起

坐望云起

5
2025-07-28 08:20

商用而已

江东游

江东游

5
2025-07-29 08:51

美国随便打人也担心别人打他

我今天又博学了吗

我今天又博学了吗

4
2025-07-28 16:07

有些东西就算是做了,也没必要搞得世人皆知,小编以为就他最聪明

manuel

manuel

4
2025-07-27 23:54

局安要思危!

磊子

磊子

4
2025-07-28 14:53

没见过三线工程的都这样,大惊小怪!

油油油

油油油

4
2025-07-29 06:02

抖音数据中心很多是秦淮建的,炸就炸了呗,少刷点手机就行了

天路

天路

4
2025-07-29 11:47

你以为会没有备份吗

拾壹

拾壹

4
2025-07-29 08:36

一边玩去吧,外国佬永远不懂,中国人有个成语叫绵里藏针。

用户10xxx64

用户10xxx64

4
2025-07-29 13:09

未雨绸缪,居安思危这个方面,霉国确实提前布局很多年了。

古往今来

古往今来

3
2025-07-28 21:54

本来这些战略性的东西,一开始就应该深藏大山洞里!

孤独   漂流

孤独 漂流

3
2025-07-29 06:42

还打数据中心。先打通讯,电力,电一没有啥也没用。

原来昵称可以改啊

原来昵称可以改啊

3
2025-07-28 07:42

他知道什么东西保密级别不够,什么都不懂。

hi

hi

3
2025-07-28 17:01

错误!!美国大多数数据中心也在城市。少数在山洞的也是为了利用天然环境降温减能耗,微软那个海底数据中心就是为了降温减能耗,而且由于维护成本问题已经停止使用了。

墨雨狼烟

墨雨狼烟

3
2025-07-28 17:05

这方面没忧患意识

乐乐

乐乐

3
2025-07-28 18:33

小编最好让评论区大伙说出来我们的战备数据库在哪里藏着

用户11xxx11

用户11xxx11

3
2025-07-29 12:07

想多了,国外数据库放山洞仅仅是因为山洞四季恒温,可以节约空调费,贵州的大山里面同样有很多数据中心

只是讨厌屈服

只是讨厌屈服

3
2025-07-29 08:49

翻译官又回来了

自由的风

自由的风

3
2025-07-28 07:33

呵呵,十几年前就搞定了的事情。小编这是刚通网线吗?

tk

tk

2
2025-07-28 14:24

高志凯真专家[点赞]

大侠的粉丝

大侠的粉丝

2
2025-07-28 07:47

这玩意跟发电厂是深度的绑定,是不是发电厂咱也得建了底下?

用户10xxx58

用户10xxx58

2
2025-07-28 15:42

百分之一千的正确提议,真要是被首先打击,哪怕你有灾害备份也没有卵用,就像全部卫星都被打掉、所有通信网络被摧毁一样,立马成了瞎子聋子。

用户14xxx15

用户14xxx15

2
2025-07-28 16:59

别人炸你数据中心,你就一定要炸他数据中心?炸点别的不行![滑稽笑]杠精上身了

幸福时光

幸福时光

2
2025-07-27 22:42

安全第一。

黑夜L

黑夜L

2
2025-07-28 23:05

个人认为现在所有的大数据,AI都是刚起步的萌芽状态,真正主宰未来的AI大数据并未出现,未来最终的AI大数据中心只会有一个,而且不会属于任何私人公司,属于国家掌控,渗透整个社会的方方面面,需要庞大的能源支持,只有国家统一调配资源才不会浪费能源。想想一个墨脱水电站就耗资上万亿,未来的科技之路需要多庞大的资金和能源支持

用户17xxx15

用户17xxx15

2
2025-07-29 10:58

高教授有警觉性,但多虑了,美国的民用大数据基本也都在硅谷,国防情报数据才放在军事指挥基地,国内的国防数据就不说了,和美国无差别,当年三线建设很多地下城都在使用,民用大数据是去中心化的分散建设,在大城市的是应用数据中心,核心数据都是云端,具体机房在哪,还真不一定

图腾

图腾

2
2025-07-28 12:25

唉。。。。

韭菜鸡蛋

韭菜鸡蛋

2
2025-07-28 21:51

中国也有地下长城工程

财源大展De唐源

财源大展De唐源

2
2025-07-29 03:29

利好什么股票呢?

艾斯特利亚

艾斯特利亚

2
2025-07-28 18:22

美国的是国家行为,而咱们的是企业行为,但是,你怎么知道国家没有建呢?

GL

GL

2
2025-07-28 22:19

它们也想搬,只因没预算。

StormCStraw

StormCStraw

2
2025-08-02 16:02

一般数据放城市没问题,炸我城市就是开始核大战,重要数据不可能让你知道在哪

磨剪影视

磨剪影视

2
2025-07-28 20:29

扯淡的汉奸文章罢了

秀川统领

秀川统领

2
2025-08-01 11:32

比起挖洞,估计全世界没有人比得过咱们。不是说技术有多好,而是地理环境决定了没人比得过咱们,青藏高原的厚度举世无双,云贵高原的科斯特地貌下无数的溶洞,这些位置你知道有没有备用数据中心?别怀疑上面人的布局能力

天天开心

天天开心

1
2025-07-28 21:48

估计到时候银行存款归零

用户64xxx35

用户64xxx35

1
2025-07-28 06:26

放在重庆市废弃的山洞中

一懒众衫小

一懒众衫小

1
2025-07-28 23:45

暂时不行,花费太大,能抵御核打击又有什么用,一旦核冬天降临

懒得说

懒得说

1
2025-07-28 18:31

现在的大数据库 哪个不是多地备份

Haru66

Haru66

1
2025-07-28 17:55

云计算中心选贵州,不就是因为贵州有山吗

还不错

还不错

1
2025-07-30 11:17

小便有刺探情报之嫌,用心险恶

晓辉

晓辉

1
2025-07-28 16:48

那我们就炸它数据库的输入输出生态?

用户10xxx80

用户10xxx80

1
2025-07-28 15:05

战时大量电从何而来,电厂也建山洞里。

陈礼

陈礼

1
2025-07-29 19:48

未来建立在太空和月球背面基地。

春风万里

春风万里

1
2025-07-28 17:23

以前那个年代挖的很多山洞,现在拿来作旅游景点或闲置了。

那个

那个

1
2025-07-28 18:47

民间有民间的,军方有军方的,各有各的需求,各有各的做法。

用户10xxx40

用户10xxx40

1
2025-07-28 20:30

跟动物大脑一样,必须配置坚硬如骨的安保设施

泰山MM战士

泰山MM战士

1
2025-07-28 14:57

很有道理,应该改进。

用户59xxx88

用户59xxx88

1
2025-07-28 18:34

钓鱼的?

二牛

二牛

1
2025-07-30 12:18

有道理,这才是真正的专家

脚印太稀

脚印太稀

2025-07-28 19:35

这主要是你站得位置不同。当你出于劣势首先得考虑防守,当你处于优势,除了日本人,没人敢跟你赌

五魁首 六六六

五魁首 六六六

2025-07-28 19:51

这人在钓鱼,小心吃公家饭

用户10xxx89

用户10xxx89

2025-07-30 09:42

建在山洞里有什么用,通信电缆断了,没有了数据,就是聋子和哑巴

用户16xxx44

用户16xxx44

2025-07-30 09:12

难得清醒[点赞],先作最坏假设,方得最好结果。。。

龙腾

龙腾

2025-07-30 09:10

赞同高先生的观点。数据库如同热核武器它必须安全在战时不易被先摧毁。

梦幻羽翼

梦幻羽翼

2025-07-30 09:21

中国,能报道出来的都是不重要的。重要的,都是你不知道的。做为走一步想五步的鼻祖。你认为我们会没考虑这些?

用户18xxx25

用户18xxx25

2025-07-30 09:54

有道理

猜你喜欢

猫贪余温

猫贪余温

关注我,关注娱乐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