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的一场暴雨,万万没想到,故宫火了!

嘉怡和她的荷兰猪 2025-07-29 10:40:07

北京的一场暴雨 万万没想到,故宫火了! 既不是新展亮相,也不是明星打卡,而是因为故宫太和殿前1142个石雕龙头再次出现了“千龙吐水”的奇观!

说实在的,我刷到视频时,还愣了一下,心想这水咋排得这么利索?三层高的大台子,雨水顺着龙嘴喷出来,底下金水河眼见着水位就上去了,可台面上呢?没一会儿水就溜光了。

想想看,这可是六百多年前修的系统,没用钢筋水泥,没安抽水泵,就靠着精心设计的坡度和藏在台基里、地下的沟沟渠渠,雨水自己就找着路流出去了,一点不积着。

最让我服气的是,这套老系统从明朝用到现在,六百多年了,零件还是原来的,没听说要大修。连2012年那场特大暴雨(“7·21”)都扛住了。

那时候北京不少地方淹得厉害,可故宫呢?就靠着这些龙头排水,愣是没事儿。反观我们现在,管道是粗了,材料是先进了,可一场急雨,家门口的路可能就成了小河,鞋都湿透。

现在来看,真不是咱现在技术不行,是老祖宗那会儿,是真懂怎么跟自然相处。哪儿高哪儿低,水往哪儿流,龙头嘴开多大,地下暗渠怎么走,算得清清楚楚。

看着那些龙头吐水的画面,心里真有点感慨。故宫的美,不光在那些金瓦红墙,更在这些实实在在、管用了几百年的“生活智慧”里。

它告诉我们,好的东西,是经得起时间,也扛得住风雨的。

雨还在下,希望北京城里的大家都平平安安的。

最后也希望咱们现在建东西、管城市,能从古人这份“实在”和“远见”里学点啥。

你家附近下雨积水吗?或者你见过故宫“千龙吐水”吗?

2 阅读:28014

评论列表

狂龙爆虎

狂龙爆虎

244
2025-07-29 14:51

现在的专家,你让他们设计,但凡出了问题,满门抄斩。你再看看效果!

用户14xxx04 回复 07-30 10:34
泄洪了,再大的洪水不会让北京淹,和98年为了保护武汉,泄洪把我老家淹了一样。北京这次太急了,人员都没来得及转移。

用户16xxx96 回复 07-30 09:45
有道理,明朝而且材料上都刻工匠供应商名字的,出了问题全部追究,这样没水平的真不敢接活

听春雨

听春雨

98
2025-07-29 15:18

关键不是满门抄斩是株连九族啊

用户10xxx34

用户10xxx34

87
2025-07-29 16:49

你觉得是现在的技术做不到吗?做好了不用维修重建有什么意义?

HHSS 回复 07-30 08:52
盲目自信,垃圾工程建多了就废了,顶级工程都是一次次经验总结出来的

用户14xxx04 回复 07-30 10:38
这个说到点子上了。我们这4,5线小市,一条路之前修了起码10年,年年坏,年年修,而且晚上8点多路灯开着,马路上看不清人,路灯完全没用,后面计划投入多少个亿,修完估计负责的也退休了。

用户10xxx42

用户10xxx42

55
2025-07-29 17:29

要是修修的话,很有可能马上排水不畅通了,就像沧州的镇海犼

林00

林00

48
2025-07-29 15:39

开玩笑 从选址就决定了,,,故宫放密云去试试,,,[滑稽笑]

化繁为简 回复 07-29 19:31
怎么不说以前旧有的河道有多少消失在地图上,现有的有多少变浅变小了。

用户10xxx38

用户10xxx38

37
2025-07-29 19:33

古代也是有高手的,现在的砖家连条毛都不是!

有个名字真啰嗦

有个名字真啰嗦

37
2025-07-29 15:31

谈质不谈量,都是耍流氓。 故宫多大,整个北京多大。解放前的二环里,屎尿横流的地方多了去了。非要这么说的话,自己家的卫生间最牛,多少人洗澡都不会被淹。

勿忘我 回复 07-29 19:48
我家里经常堵。😄😄😄

用户11xxx11 回复 07-29 19:04
规划的问题不也是量的问题么?故宫一共才多大?随便规划一下都不会出问题。你让以前的工匠规划一下现在的北京市区试试。

为民

为民

36
2025-07-29 19:33

给皇帝修院子那个敢偷工减料,小命难保

电风扇

电风扇

28
2025-07-29 20:11

我开勾机这么多年,跟做过好多旧城改造和新城建设,大工业区建设,旧城改造真的不能怪设计和施工,设计是美好的,但施工中遇到千万种困难,有些困难能克服,有些只能绕过

自由@&飞 回复 07-30 08:41
还不能怪设计和施工,难道怪孙悟空吗?怪它没有把施工的困难变没了!设计不考虑施工那还叫设计么?只能算个画图而已!

@@ 回复 07-30 08:34
那是绕习惯了,地球就这么点大,能有什么困难用办法解决不了的?认知不够、智慧不够

用户85xxx88

用户85xxx88

15
2025-07-29 21:28

诛九族的威力,现在如果还有这些规定,一样能做出来百年工程。

douyanlang

douyanlang

12
2025-07-29 18:35

你吃得多!你吃得饱!你吃得撑!你整日里无所事事无事生非无中生有八卦扯淡第一名[敲打][敲打][敲打][敲打][敲打][敲打][敲打][敲打]!臆造的假图片充数[打脸][打脸][打脸][打脸][打脸][打脸][打脸][打脸][打脸]!是病得治[无奈吐舌][无奈吐舌][无奈吐舌][无奈吐舌][无奈吐舌][无奈吐舌]!药不能停[药丸][药丸][药丸][药丸][药丸][药丸][药丸][药丸]!

苏重

苏重

12
2025-07-29 19:31

小编大聪明,举世第一名

勿忘我 回复 07-29 19:49
小编也是砖家啊。😄

日月星辰

日月星辰

6
2025-07-29 20:02

砖家叫兽

朕临天下 回复 07-29 22:07

青年人

青年人

5
2025-07-30 08:25

信古代技术水平多高和信德国人下水道的一样都是闭门造车的典型。几百年不维修,多大的脑容量才能想得到?没看到就是没维修呗

青年人 回复 用户14xxx04 07-30 13:54
别好像了,脑补的故事都都会,没人维护你看下没人住的房子,能抗住百年不倒的有几幢?你去所谓的名声古迹看看,哪个是原汁原味,都是历朝历代不停修缮的结果。

用户14xxx04 回复 07-30 10:51
之前有个古塔还是古楼,1000多年,一点问题都没,专家说要修复。修完第二年歪了。

无疆

无疆

5
2025-07-30 07:17

巧夺天工

用户31xxx31

用户31xxx31

4
2025-07-30 08:13

有没有一种可能:是它吐出来的水把你家淹了[捂脸哭][捂脸哭]

用户43xxx99

用户43xxx99

4
2025-07-30 09:52

那是故宫,是皇帝住的地方,举全国之力,当时最高技术修建的。现在如果也动用同样的资源修建,比故宫还好信不信。

风帆

风帆

4
2025-07-29 19:24

什么都没问题,就是太浮躁做事没用心,

雨前龙井 回复 07-29 20:44
夸张了。故宫,集一个时代的能人巧匠,不计成本,选址都经几许研究。[静静吃瓜]现在你拿平民百姓的一般建筑道路规划来比较?[静静吃瓜]有点欺负人了[静静吃瓜][静静吃瓜]

风帆 回复 雨前龙井 07-30 10:24
有道理

大卫杨

大卫杨

4
2025-07-30 08:16

城市的排水是个系统问题,要从宏观上分析整个城市在本区域所处的位置,整体排水系统要向下游方向设置才不会倒灌,这是基本常识。

Jeff

Jeff

3
2025-07-30 09:16

那么多台阶上面的地面比下面高一大截,没有所说的那么神奇,不过地势高易排水而已

用户10xxx53

用户10xxx53

2
2025-07-30 08:56

以前修不好是要诛九族,现在修不好,上面再拨款。你说能一样吗

用户10xxx31

用户10xxx31

2
2025-07-29 20:10

这让现代的专家相形见绌

用户20xxx25

用户20xxx25

2
2025-07-30 09:15

地面硬化,水没法排地下

菜ゞ尐白

菜ゞ尐白

2
2025-07-30 00:15

[抠鼻]现在动不动就百年一遇!特么的但凡脑子正常点的都不至于按峰值修丫!起码的变量得通一通呗[哭着笑][哭着笑][哭着笑]

房梁上的冬瓜

房梁上的冬瓜

2
2025-07-30 08:38

只要有砖家在,早晚维护到不能用

人生的目标

人生的目标

2
2025-07-30 07:12

南方都是斜屋顶,多大的雨都能排。地面的做个坡度罢了,有什么好吹的

高速公路

高速公路

2
2025-07-30 08:34

这是真的,以前却没人提,青岛下水道却被炒得很热。

用户42xxx15

用户42xxx15

2
2025-07-30 08:40

不重复维修,何来钱

我会喊666

我会喊666

2
2025-07-30 10:08

为何古代有8大奇迹?现代啥都弄不出来,这是工作态度问题

飞越星际的尘

飞越星际的尘

2
2025-07-30 09:57

还挺有意境的[点赞]

用户95xxx57

用户95xxx57

2
2025-07-30 09:09

问题关键不是它修得好,而是它是皇宫的

用户10xxx56

用户10xxx56

2
2025-07-30 10:12

还有一点你不知道,老祖宗建设的时候都择吉日良辰,祭拜天地神明,不象现在连土地庙都敢拆了什么都不信了怎么搞得好呢?

水心兰石

水心兰石

2
2025-07-30 08:16

就是技术不行,人浮躁

用户15xxx97

用户15xxx97

2
2025-07-30 08:20

现在遍地专家!结果砖了

用户38xxx40

用户38xxx40

2
2025-07-30 08:33

那时干活干的是命,整不好命就没了,睡觉都在怕那不好会出问题,现在干活干的是钱,利益当前心思都用在打点关系赚多点,能用多少心思在事上?能好到那?

龙凤呈祥

龙凤呈祥

2
2025-07-30 09:19

故宫的排水管道里面都是干干净净的,没有树叶,没有杂物,经常要整修,再看下故宫的地势,他代表的是什么,谁敢乱整,要杀头的,

用户43xxx62

用户43xxx62

2
2025-07-29 19:14

专家要是研究绝对停水

殇 歌

殇 歌

2
2025-07-30 09:53

看看都江堰,古人的智慧超乎想象

老房子着火

老房子着火

2
2025-07-30 09:20

瞎基拔编,故宫不过是雨水的源头,地势又高,怎么会淹?就像山头上不管多大雨都不会淹,不能拿山头和山脚来比,拿故宫说事来否定现代城市基建就是黑了良心。

我、怀念的

我、怀念的

2
2025-07-30 09:53

[哭笑不得]那时候的专家设计紫禁城,出问题可是满门抄斩啊。。。

用户14xxx80

用户14xxx80

2
2025-07-30 10:14

别吹了,密云水库不排,故宫和其他地方安能安全、再好的排水系统都是牺牲下流的地区,保护了一方面就得牺牲一方面。

用户95xxx58

用户95xxx58

2
2025-07-30 09:34

一帮为利试图的砖家,心早就烂透了

angela

angela

2
2025-07-30 08:12

那时候做不好要满门抄斩的

沙漠骆驼

沙漠骆驼

2
2025-07-30 08:42

用心建筑和用薪建筑

夕阳无限好

夕阳无限好

2
2025-07-30 08:33

以前这种人叫骗子,现在换了件狗皮叫砖家。

准备团战了

准备团战了

1
2025-07-30 09:30

好看又实用

用户56xxx95

用户56xxx95

1
2025-07-30 10:33

一个使用年限就可以往死里计算了,那还有经久耐用的东西。

萍水相逢

萍水相逢

1
2025-07-30 09:32

九龙吐水!就是风水宝地了,何况这儿还不止九龙🐉[点赞][点赞][点赞]!

@@

@@

1
2025-07-30 08:32

精美绝伦

笑见

笑见

1
2025-07-30 08:34

从智力上说现在肯定比以前强,但用心不用心就不一定了。现在的工程偷工减料的太多了。

用户17xxx32

用户17xxx32

1
2025-07-30 10:01

现在的砖家能把千年铁牛锈蚀,数百年火炼的武当金顶变得神憎鬼厌[得瑟]

十五的月光

十五的月光

1
2025-07-30 09:19

好多水龙头![吐舌头咯][呲牙笑][吃瓜]

那个谁

那个谁

1
2025-07-30 09:44

据说以前工程搞不好是要掉脑袋的

阿来

阿来

1
2025-07-30 10:05

老祖宗的智慧啊

用户95xxx13

用户95xxx13

1
2025-07-30 09:30

古人的智慧比现在的狗刨专家强多了,现在专家只有想法子坑老百姓

云淡风轻

云淡风轻

1
2025-07-30 08:46

都没想到故宫能有什么生活和工业的废物排出吗?

护花使者

护花使者

1
2025-07-29 20:20

县城下水道管道30厘米直径,能走多少水。小雨大淹,大雨猛淹。暴雨看海

用户94xxx06

用户94xxx06

1
2025-07-30 07:59

确实应该表扬故宫的排水系统,但你拿故宫和整个城市的排水系统比,有点不客观,故宫多大地方,北京市多大地方

用户10xxx27

用户10xxx27

1
2025-07-30 08:25

壮观,漂亮。

品味

品味

2025-07-30 10:55

现在的专家要是连带责任制度,出现问题满门抄斩,你看设计到施工比古代强百倍都不止

成哥

成哥

2025-07-30 08:46

时代不同:以前做得不完美轻则杀头重败诛九族;现在做得完美,塞了...断了...

牧马人

牧马人

2025-07-30 10:43

专家要沉下心来研究做学问,要时间积累,但是看看很多天天在开会,在上电视,做自媒体,他哪来的时间去学习去思考,还有一些学历高但是在实际工作时间短的简历很漂亮但实际经验少也是专家,理论和实践严重不对等,实践出真知,现在是论文课题上电视就是专家,理论严重脱离实际,

转角遇见鬼

转角遇见鬼

2025-07-30 07:20

封建迷信妳竟然敢如此堂而皇之发表出来,小心专家教授集体告妳!

又是秋风

又是秋风

2025-07-30 09:56

故宫地势多高你知道吗?那些水正往小编你家里排呢!吹什么牛,专门忽悠没长脑子的。

用户10xxx17

用户10xxx17

2025-07-30 08:26

现在的砖家,有多少有真才实学,有多少又是靠着关系当上的砖家,滥竽充数比不上很正常

天际漂流

天际漂流

2025-07-30 08:24

希望北京的你平安健康。。。

坚持

坚持

2025-07-30 09:32

那些砖家禽兽在哪里,出来说说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