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经过了小半年了,老冀看着一家家手机厂商,还是像往年一样,不紧不慢地开着发布会,坚持不懈地凸造型秀影像,真是有些替他们着急……
难道大家真的没有感觉到:AI大潮即将到来、并将给手机行业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如今,ChatGPT已经发布了3年又7个月,时间足够了!手机行业之外的“野蛮人”,已经凑齐了大模型、智能体、系统、芯片、硬件等几乎所有环节,打造全新“AI原生手机”的时机已到!
1.大模型。今年5月,面壁智能发布并开源了MiniCPM5-1B。这个10亿参数的稠密大模型,经过INT4量化后,模型权重仅约 0.5GB,即使加上运行缓存,最多占用1.5GB的手机存储空间,完全可以部署在大部分智能手机上并离线运行。而它的性能呢?已经跟很多人正在使用的GPT 4o云端大模型不相上下。

2.智能体(AI Agent)。去年12月,智谱开源了核心AI Agent模型——AutoGLM。任何智能硬件厂商、和开发者都可以基于AutoGLM,在自己的设备或系统中复现一个能“看懂”屏幕、并模拟真人进行点击、输入、滑动的AI助手。目前,AutoGLM已支持微信、淘宝、抖音等超过50个高频中文应用的核心场景。也就是说,任何人都可以借助AutoGLM打造一款运行智能体的AI手机。

3.系统。Google的Android系统正在通过“系统级框架”、“原生开发套件”以及“生态工具链”的多管齐下,全方位支持智能体服务。例如,Android 16 及更高版本引入了全新的 AppFunctions API 框架,允许应用程序将特定功能(如创建笔记、发送消息)以结构化方式公开给系统及智能体。

4.芯片。无论是高通、联发科还是苹果的SoC芯片和NPU芯片,均大幅度增加了对大模型和智能体的支持力度。6月1日,英伟达联合联发科发布了RTX Spark芯片,虽然目前瞄准的是PC市场,未来进入手机市场也未可知。

万事俱备,只欠手机!实际上,手机已经出来了。去年12月,字节跳动联合努比亚发布了一款努比亚M153工程机,也被称为“豆包手机”。这部手机最大的特点就是搭载了系统级AI智能体,一键唤起豆包全功能,跨APP自动执行类似“帮我买北京到上海车票、就近订酒店、微信通知同行人”等复杂需求。

老冀个人以为,可以把这款“豆包手机”称为全球第一款量产的“AI原生手机”,它与现在的智能手机最大的区别,就是系统级AI智能体,能实现跨APP自动执行。
据老冀了解,国内至少还有一家新锐手机厂商正在与Google进行紧密磋商,要在今年内发布一款深度集成Gemini智能体的AI原生手机。
更具爆炸性的消息则来自海外。就在前不久的5月初,曾经多次成功预测iPhone新品的天风国际分析师郭明錤,对自己发布的产业调查进行了更新,称OpenAI可能正加速首款AI智能体手机的开发,最快将于2027 年上半年量产。这款手机最大的特点,同样是能够畅通无阻地运行OpenAI的大模型和智能体,也是名副其实的“AI原生手机”。
诺基亚因何而败?如果AI原生手机得到了消费者的喜爱,逐渐流行起来的话,目前的手机市场格局怕是要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就像2007年iPhone发布之后的手机市场一样。当时,功能机老大、曾经占据了全球30%市场份额的诺基亚,就那么眼睁睁地看着苹果和Android手机厂商高歌猛进,6年时间就彻底崩塌,只能委身于微软。
为什么当时的诺基亚难以转身?正是由于功能机的过于成功,使得诺基亚已经已经习惯了“科技以换壳为本”的延续式创新,而无法适应苹果的“软硬通吃”的颠覆式创新。
诺基亚自己做塞班系统?由于缺乏软件基因,一直赶不上iOS和Android的更新步伐。系统赶不上趟,也导致诺基亚花了重金收购的很多移动互联网应用无处安放。投奔Android?作为手机老大的诺基亚又不甘心。结果就是诺基亚心不甘情不愿,改革不彻底,还不如不改革,耗到消费者彻底放弃了功能机,最终在智能机时代全军覆没。

你以为老冀说的只是诺基亚?其实,现在这些主流的智能手机厂商,目前的境遇跟当年的诺基亚何其相似?!
先说最有实力的苹果和华为两位机圈大佬,他们的实力体现在“软硬通吃”。
以苹果为例。在软件方面,苹果通过自家的操作系统(iOS)+关键应用(FaceTime、Apple Music、Apple Maps)+应用商店(APP Store),牢牢把握住用户的关键入口,既帮助硬件提升了溢价,又从软件和服务上赚取了高额利润。

不过,在AI原生手机到来的今天,两位大佬的实力已经削弱了不少!
在云端大模型的竞争中,两位大佬仍然处于落后状态。苹果从来就没有发布过让行业震惊的云端大模型,iPhone的AI能力,还要借助Google Gemini的洪荒之力;华为的盘古大模型也是蹉跎了好几年,已经是泯然众人矣。
端侧大模型呢?也不乐观。从目前来看,苹果确实还在端侧默默耕耘,先后也发布了好几个端侧大模型,但是能不能打,还有待观察,至少目前苹果还不敢用在自己的iPhone上面。华为的盘古端侧大模型呢?好像也没听到太多的动静。
如果手机厂商自己没有能打的端侧大模型,而是需要“借用”别人家的大模型,借给它100个胆子,它也不敢发布自己的AI原生手机。为什么呢?因为AI原生手机打通了APP之间的壁垒,重新分配了用户的注意力。怎么个分配法?当然是通过大模型和智能体,还有智能体市场。如果用的是别人家的大模型,分配权就在很大程度上转移到大模型厂商的手上了。正因为如此,在自己的端侧大模型能打之前,iPhone不可能升级为“AI原生手机”,而只敢外接Google的Gemini大模型。
攻守异位至于其他几家手机大厂,那就差得更远了,他们连自己主导的手机操作系统都没有,一旦深度植入了别人家的大模型,更是直接大权旁落。
大模型就更别提了。2024年的时候,各家手机大厂都积极地召开了开发者大会,发布了跑分领先的各种云端和端侧大模型。到了2025年,这几家手机大厂在大模型上就没有声音了,转身就跟DeepSeek合作了。

原因很简单。大模型的竞争,从来就是一个非常烧钱、还“烧人”的活,手机大厂既没有那么多的融资钱可烧,也请不起像姚顺雨这个Level的技术大牛,自然也就跟不上大模型日新月异的迭代速度了。
所以说,对于手机大厂来说,一方面是由于在大模型和智能体技术上的落后,更是因为担心上了大模型之后大权旁落,损害自身的商业利益,大家对于做“AI原生手机”,都是心不甘情不愿,持观望态度。
问题是,江山代有才人出,你想用“不动”稳稳守住自己的江山,新晋的玩家却希望通过“大动”夺取你的江山。正如老冀前面所说,已经有一些新锐手机厂商,或者是像努比亚这样的边缘手机厂商,正希望通过推出AI原生手机,实现改朝换代的目标。
打败手机的未必是手机更何况,AI原生时代的主流终端,还会是现在这种被iPhone定义了19年的所谓“智能手机”吗?它难道不可能是AI眼镜、AI手表、AI戒指、AI头环等其他终端?

据说已经投奔OpenAI的前苹果首席设计官乔纳森·艾维,他正在打造的智能终端就不带屏幕。仔细想一下也合理:现在大语言模型的能力这么强大,用户直接说话,它就完全能够理解,然后再通过调用智能体,直接就帮用户把活干完了,然后告诉用户结果就行了。

所以说,手机厂商的高管们,不要光盯着同行打量来打量去,而是要花更多时间去思考:AI会给整个终端行业带来哪些革命性的变化?自己能够在新的生态圈中占据什么样的位置?如何做到扬长避短?
很遗憾,据老冀观察,大部分厂商做得都很不够,老冀就听说有一家手机厂商的高管专门进了一个AI技术交流群,却经常发表各种外行的言论。
老冀再讲个有点啼笑皆非的例子。今年,因为存储价格的暴涨,几乎所有手机厂商都扛不住,要涨价了。存储价格为什么暴涨?本来跟手机行业毛关系都没有,只是因为AI行业的大发展导致对于HBM存储的井喷需求,结果挤占了手机中NAND和DRAM存储的产能!人家做AI服务器的,跟你做手机的本来八竿子都打不着,最后却坏了你的生意!

正如当年,手机行业的门外汉苹果颠覆了行业老大诺基亚一样;未来,颠覆智能手机行业的,未必就是现在的手机厂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