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中越双方心知肚明一件事:越南南北分裂可能近在眼前,只不过中国还想帮越共一把手

谦与谦寻 2025-08-07 18:24:36

现在中越双方心知肚明一件事:越南南北分裂可能近在眼前,只不过中国还想帮越共一把手,不然如果越南出尔反尔的北部湾划界,中方的反应不可能这么小。只是分裂真的好吗? 说起来,越南南北的差异,那可不是一天两天的事儿。法国人来的时候,就把南方西贡,就是现在的胡志明市,打造成了商业中心,洋气得很,经济也早早地跟着西方那一套跑起来。 可北方河内更多是守着老本行,过着相对传统保守的日子,后来,社会主义的种子也早早地在那片土地上扎下了根。 等到了上世纪五十年代,冷战大幕一拉开,越南不幸地被一刀切成了两半:南方在美国人的扶持下搞资本主义,北方则在咱们中国和苏联老大哥的帮助下,坚定地走社会主义道路。 好不容易熬到了1975年,北越军队一路高歌猛进,打下了西贡,国家实现了名义上的统一。当时大家肯定都觉得,这下好了,南北终于能握手言和,一心一意奔小康了吧? 可理想很丰满,现实却有点骨感。几十年过去了,那条看不见的三八线非但没消失,反而在经济、文化和政治的推波助澜下,裂缝越来越大。 你瞧瞧经济,那对比可真是天壤之别。南方胡志明市,凭着开放的姿态和优越的地理位置,成了吸引外资的香饽饽,高楼大厦鳞次栉比,商业气息浓得化不开,是整个越南经济的火车头。 而在北方河内,情况就有点不一样了,重工业多,国有企业占比大,经济转得慢,有些国有工厂的工人工资都得拖着发。 这种经济上的落差,在街头巷尾就能感受得到:南方咖啡馆里坐着时尚的白领,而北方可能还有些老工人为生计发愁。 文化上也是如此,南方受西方影响深远,年轻一代追逐国际潮流,生活方式更偏西化。而在北方,传统观念根深蒂固,家庭观念重,社会主义价值观深入人心,社会氛围相对保守。 这两种生活方式和思维模式的碰撞,难免会引发摩擦。南方一些人觉得,自己的发展被北方束缚了手脚,对现行的体制心有不满。北方则对南方那些“洋气”的东西有些警惕,生怕动摇了根基。 政治上的博弈,更是把这种南北矛盾推向了风口浪尖。近些年,北方的政治力量越来越强,权力重心逐渐北移,这就让南方人心里非常不痛快了。 胡志明市等地时常能看到抗议活动,甚至有极端的声音喊出要重建“南越”政权。这可不是小事,而是南北矛盾激化到危险边缘的信号。 在这样敏感的时刻,咱们中国和越南的关系自然备受关注。咱俩山水相连,文化相近,也都是社会主义国家,历史上的交情更是没得说。 当年越南打仗,中国可是没少帮衬。后来国家建设,咱们也伸过不少援手。但说句实在话,这些年两国关系也并非一帆风顺,比如北部湾划界那事儿,越南的一些做法确实让人心里不舒服。 可即便如此,咱们中国作为大国,展现出的那份胸怀和担当,真是没得说。从战略的高度和长远的角度出发,咱还是积极推动构建中越命运共同体。 这背后的考量很复杂,既有历史友谊和共同的理想,更重要的是为了维护整个地区的和平稳定。毕竟,如果一个邻居家里闹得鸡犬不宁,对谁都没好处。 有句话说得好,咱们对越南的一些出尔反尔,反应之所以没有那么大,某种程度上也是一种战略定力,说明我们深知其中的利害,不想把事情彻底搞砸。 那么,如果越南南北真的分裂了,会怎么样?那对地区格局的影响,可不是开玩笑的。 从地缘政治上看,如果南方独立,它很可能立刻寻求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的庇护,这肯定会给中国的周边安全带来新的挑战。 经济上,越南南方可是咱们制造业产业链上很重要的一环,一旦分裂,局势不稳,说不定会直接打断供应链,对中国的经济造成冲击。 更别提可能引发的大规模难民潮,那对咱们边境地区的社会稳定和民生保障,绝对是个巨大的考验。 #MCN双量进阶计划#

北越是对越自卫反击战时被我军彻底摧毁的地方,为了惩戒越南忘恩负义,也为了打残越南的战争潜力,越战结束撤军时,我军摧毁了越南的所有工业区,房屋,桥梁等等,拿不走的一律就地摧毁!

越南即便再分裂成北越南越,但南北越对南海权利的声索未必会有什么改变,甚至会更激进。而且,南越一定会再现霉军事基地,我们的地缘政治也会趋复杂化。当然,就算越南现在就让霉菌进驻,我们也不怕。彻底破解(改变)周边地缘政治的唯一办法,就是尽早武统台湾,从此东出太平洋无人敢阻拦!

0 阅读:81031

评论列表

徐老大

徐老大

203
2025-08-07 22:32

让它们分裂,对我们来说是最好的选择!

哇哦 回复 08-09 15:25
有的人活该被骂 这种活该被骂骂蠢话都能说的

心海 回复 哇哦 08-09 15:38
你没本事阻止别人说话

强迫症

强迫症

118
2025-08-08 03:44

分裂是对我国是好事,就像南北朝鲜一样,北越反而可以得到东大扶持加入一带一路经济上飞速提升,只不过看目前苏林这状态手里有权有兵还是太难了

强迫症 回复 08-10 05:25
越南分裂成了南北越,南越有人帮,北越就没人帮?就是让他们两个半死不活又对立才好啊

强迫症 回复 08-10 05:30
韩国插上了萨德,然后呢?再说美国真想插手可不是现在没分裂的越南就能阻止的?南北分裂得到的好处绝对是立竿见影的

鱼满舱

鱼满舱

78
2025-08-08 18:07

其实北朝高句丽人、北越京族人都属于中国血统,北朝汉四郡、北越交趾郡也是中国故地,只有南韩三韩、南越真腊才是外人。[并不简单][并不简单][并不简单]

隆咚強. 回复 08-09 15:59
高句丽在东北辽宁,和朝鲜有毛个关系。你毛病大了去了。该杀

哇哦 回复 隆咚強. 08-09 22:59
隋唐都远征高句丽 你去查查地图好吗?我否认高句丽发源地是周朝遗民了吗?

陈默似针

陈默似针

75
2025-08-08 10:02

一个统一繁荣富强的越南对中国来说肯定不是好事

哄哄 回复 08-09 06:49
华夏的南越才是最好的!

梦中人

梦中人

74
2025-08-08 07:38

北越回归中国,南越养猴。

whwwhw 回复 08-08 17:16
收回固有领土

天地玄黄 回复 08-09 10:34
那要问广西同意不[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只收土地不收人?

不知所云

不知所云

60
2025-08-08 11:07

分裂的越南才是好的越南,

用户94xxx31

用户94xxx31

52
2025-08-08 09:08

分裂了,中国就能称势收回越占南海岛礁。

用户15xxx12 回复 08-09 16:59
不会,对种花家来说,真下决心要收的话。一个或半个越南是没大差别的。不过这些年的主题都是搞钱,不搞事。只有搞到钱了才能更好的搞事。除非被逼得实在搞不到钱了就只能直接搞事[呲牙笑]

清茶淡淡

清茶淡淡

50
2025-08-08 13:02

只有小编没有看明白一个分裂的越猴子对我国百利无害。最好北边并入我家。

老马哥

老马哥

40
2025-08-08 16:25

冷静的讲,越南在可以预见的时间范围内不可能分裂,即使他们南北差异较大。因为他们的统一是完全靠自己的力量(虽然中国大力帮了北方),政权内部是稳定的。只要他们不是自己在国内瞎搞,外国就掺和不进去,加上只要老百姓不饿肚子,国家就分裂不了。

用户10xxx82 回复 08-09 00:51
所以说现在自媒体瞎编乱造就没点逼数。。

用户18xxx91

用户18xxx91

33
2025-08-08 11:27

节奏小作文

北风烈

北风烈

30
2025-08-08 16:07

北越亲中,南越亲美,一旦分裂,我方进可以收复故土,退可以建立战略缓冲,有百利无一害。

罗家大院

罗家大院

27
2025-08-08 14:08

热烈欢迎越南分裂!

major

major

22
2025-08-08 17:58

我在胡志明市住了十幾年來,怎麼沒感覺你説的那樣,南北越因土地狹長,造就南北不同語言,習慣,風俗,景觀,與觀念,但沒有因差異而有分裂思想,不知你的觀點源于何處?

用户10xxx22 回复 08-08 20:53
一些人意淫南北越、琉球问题,没影的事儿

用户10xxx18

用户10xxx18

17
2025-08-09 12:12

有了真正的出海口,战术上辗转腾挪变的更容易,潜艇也便于布局更具威胁,由此日本、韩国美军军事基地对我们的威胁基本消除,战略上就会更加主动,东亚的问题解决了,南海这边的压力自然减轻,东南亚这些国家恐怕只有站队中国了。

青青林

青青林

16
2025-08-08 14:03

分裂后美丽国驻军南越,对亚洲不利,对东大更不利,南海就真是望而不得了

何楼巍 回复 08-08 22:45
老美当年逃出越南 现在会回去?

用户10xxx22 回复 08-08 20:51
少喝假酒

刘飞

刘飞

15
2025-08-08 15:13

越南分裂真的很好!

用户10xxx66

用户10xxx66

14
2025-08-08 16:50

小骗是真不知道还是在卖傻?越南北方发展缓慢是越南自己生米恩斗米仇作的。越南统一后野心膨胀,侵略柬埔寨,迫害越南华侨,在中越边境挑衅,引发中国对越自卫反击战。我军打到河内后主动撤军,为了防止越南发展起来再对我国构成威胁,归途中摧毁了越南北部能摧毁的所有工业设施,致使越南北部至今发展乏力,这是越南咎由自取,这是他们以怨报德的应得下场,除了他们自己,怨不得任何人!

岁月如故

岁月如故

13
2025-08-08 14:35

越南南北分裂就这么让你担惊受怕的?越南是只白眼狼,它分不分裂对于我们来讲都是一样的,管它那么多,让他们去吧。

用户13xxx23

用户13xxx23

13
2025-08-08 18:32

越工统治力不行,中国南北差异更加大,也没有分裂的风险,同样的文化圈,越南还是差了点。

用户14xxx26

用户14xxx26

10
2025-08-08 10:35

南北、东西差异那个国家都有,不是分裂的理由!

用户10xxx87

用户10xxx87

10
2025-08-08 20:01

一个分裂的越南是对中国有利,为什么还要去管人家不分裂?我们帮助越南抗法抗美结束战争到头来它与我们又打上了,现在又与我们在南海强占岛礁就是一个不能再帮的白眼狼,分裂对中国有利

冰川

冰川

10
2025-08-08 20:16

越南扛枪妹,自贡鱼露,吃猫兼吃鼠的风俗,还有生吃活鱼,越南印象。

用户10xxx73

用户10xxx73

9
2025-08-08 14:52

裂的越多越好,总会有想加入咱们的。

廣陽上人

廣陽上人

9
2025-08-08 23:19

现在看到这篇文章的大概率能看到越南南北分裂!

闲云散鹤

闲云散鹤

8
2025-08-08 17:03

一分为四最好!南北两个太少!

欢声笑语

欢声笑语

7
2025-08-08 14:45

越南历史上绝大多数时间都是南北分裂

乐容

乐容

5
2025-08-08 18:51

南北分开的越南,更有利于东南亚和平稳定

天道酬勤

天道酬勤

5
2025-08-09 00:29

中国主要是地缘战略上考量,其他扯蛋!情况类似鸟克兰乌大俄!

戬一

戬一

4
2025-08-08 14:59

北越是汉文化圈,民众开化早。南越很长时间是蛮荒之地。

momo

momo

4
2025-08-08 17:55

真的分离,南越将很快沦为殖民地。因为,体制成熟竞争不过新加坡,背景体量被香港碾压。同质化竞争没出路,武力值弱成渣。

用户48xxx72

用户48xxx72

4
2025-08-08 15:57

用户42xxx46

用户42xxx46

4
2025-08-08 22:48

你的眼光太短浅了!

用户10xxx15

用户10xxx15

4
2025-08-08 18:48

越南在1975年就统一了,45年过去了,受西方殖民影响的那些人老的老死的死了,而北越执政了这么多年也没统一思想观念,是自己没用。

用户10xxx22 回复 08-08 20:53
别听那些人瞎扯了

士彬

士彬

4
2025-08-08 15:29

分裂不了

隆咚強.

隆咚強.

3
2025-08-09 15:56

你占领全越南了吗就摧毁所有越南工业?都不知道你说这个和文章有啥关系,显眼包

用户10xxx08

用户10xxx08

3
2025-08-08 10:27

胡说八道!

用户13xxx95

用户13xxx95

3
2025-08-08 15:03

作者是指鹿为马 !!!北越、南越原来的分界线是三八线吗 ???是一七线 !!![100][100][100]

用户10xxx62

用户10xxx62

3
2025-08-08 17:19

越南试试假离婚

骆驼

骆驼

3
2025-08-08 14:54

北越直接改名越南省就可以了,没那么多麻烦

云山晓

云山晓

3
2025-08-08 15:28

本来就是两个国家

视角

视角

3
2025-08-08 14:51

可以给北越一个名分,化为广越省,享受财政独立政策。

风影

风影

3
2025-08-08 18:49

大力促成!

用户14xxx29

用户14xxx29

3
2025-08-08 15:51

不要在干涉别国内政

用户13xxx28

用户13xxx28

3
2025-08-08 18:15

猴子在防中国,北部怕被中国打

闲人老顾

闲人老顾

3
2025-08-08 19:46

一个内部稳定对外有侵略的越南,不是一个好邻国,不然就不会有1979年的自卫反击战了。

用户49xxx48

用户49xxx48

3
2025-08-08 21:45

一派胡言

用户10xxx38

用户10xxx38

3
2025-08-08 23:35

希望越南分裂成南北,一个是南越,一个是交迟国。像南韩北韩一样。只有这样将来才不可能“侵略”中国。才能保住中国一方安宁。

用户15xxx58

用户15xxx58

2
2025-08-09 12:11

越南再敢乱来就揍他

&山间

&山间

2
2025-08-08 16:57

越南南北以前本来就不是一个国家的

铭

2
2025-08-08 16:00

一个较弱小的越南对中国绝对是好事,而不是坏事。但越南要不要分裂,最好是凑合着吧。

猪猪

猪猪

2
2025-08-08 19:48

分裂才是正道,战略失误就是支持南北统一

皮皮

皮皮

2
2025-08-08 16:18

狗屁制造业上的一环

用户17xxx21

用户17xxx21

2
2025-08-09 10:56

如果他要分裂,你帮他,他也会分裂;如果他不分裂,你不用帮他,他也不分裂。这就叫必然性。必然性的公式是:无论你帮不帮,他必然都……。

探索者

探索者

2
2025-08-09 15:41

越南南北分裂,对中国来说利大于弊

陽駟爺

陽駟爺

2
2025-08-08 16:42

十七度纬线哦! 不是三八线。

圆石

圆石

2
2025-08-09 09:11

境外战乱就是给中国送领土的机会,中国家门口美国煽风点火全灭了。

大师哥

大师哥

2
2025-08-08 19:10

如果越南真的分裂,中国应该多学习美国的经验,让他们分裂去吧!越南是一个小人,帮助了有什么用?对中国更多的是警惕,以防倒向美西方!如果北越分离出来,北越可以和中国合并,并且可以形成天然屏障,进不攻,退可守,不需要动用大量资源,直接让北越收复南越,何乐而不为呢!!!!

光&影

光&影

2
2025-08-09 07:17

三八线?越南的38度线搁哪里呢?[滑稽笑]

大漠孤烟

大漠孤烟

2
2025-08-08 11:45

让它们内讧最好,不分不合为最佳状态

淡定人生

淡定人生

2
2025-08-08 17:52

分裂的越南对大国有益!

蜗牛也是牛

蜗牛也是牛

2
2025-08-08 15:06

分裂的越南才是最好的越南

无常

无常

2
2025-08-08 16:28

我们一直主张不要去干涉别国内政,内战死活是他们自己的事情,只要不被外部势力侵略就行

乡野郎中

乡野郎中

2
2025-08-08 16:30

17度线不是38线。

战争2013

战争2013

2
2025-08-08 16:45

越南不行彻底归入中国吧!南越独立看看能不能过好。

用户10xxx77

用户10xxx77

2
2025-08-08 18:56

越猴分裂是好事

用户17xxx82

用户17xxx82

2
2025-08-09 08:05

痴人说梦

用户14xxx09

用户14xxx09

2
2025-08-09 13:02

分离也无所谓,北方没什么选择,那就再打一次挺好

上碰下自摸

上碰下自摸

2
2025-08-09 05:42

国土面前不要谈胸怀,寸土必争

用户10xxx13

用户10xxx13

2
2025-08-08 21:11

越南分裂了对中国来说是好事,北越会和我们走的很近,就像巴基斯坦一样。

用户10xxx99

用户10xxx99

2
2025-08-08 16:45

这货是间谍,挑拨离间中,大家扒拉一下是谁

李静

李静

2
2025-08-09 09:45

北越直接并入大中华,北部湾就是内海了

东风旋

东风旋

2
2025-08-09 06:53

越南政权允许南越独立吗!不可能的事情,无非就是南北越重新打一仗,我们完全北越,彻底消灭南越政治精英,并且倒退十年,重新统一思想

奔跑

奔跑

2
2025-08-08 21:45

白眼狼的玩意是喂不饱的

用户16xxx62

用户16xxx62

2
2025-08-09 07:00

从我方利益出发,肯定是分裂为好,南北韩就是例子;一旦统一了强大了就来对付邻居了

KU2003

KU2003

2
2025-08-09 08:51

分裂不好,直接并入中华大家庭大家都好。

黄鹏明

黄鹏明

2
2025-08-08 15:23

不是三八线是17度线

用户10xxx69

用户10xxx69

2
2025-08-09 07:46

白龙尾岛要回来

深山遇

深山遇

2
2025-08-08 16:32

分裂了,中国收回南越占岛屿就没有心理压力了!

狮子王

狮子王

2
2025-08-08 16:25

分成南北两个小国可能更好!

晴天

晴天

2
2025-08-08 23:02

除了帮越南分裂,没有更好的选择。

牛歌

牛歌

2
2025-08-08 17:35

越南有三八线吗?分裂的越南或许对中国更有利。

有一说一

有一说一

2
2025-08-08 22:32

白眼狼,帮什么帮,帮过毛线。

桀姬宰

桀姬宰

2
2025-08-08 18:32

分裂的越南对中国最有利

用户10xxx22

用户10xxx22

2
2025-08-08 20:50

什么南北越分裂、琉球独立,都是没影子的事儿,人家的差异不比中国南北大,而且是同一个民族。

龙神

龙神

2
2025-08-09 00:31

主要是北越朝秦暮楚,心里想着不当苏俄的就当美国的狗。

沧海一粟

沧海一粟

2
2025-08-08 16:45

分裂的越南对中国最有利

lee

lee

2
2025-08-09 11:42

国内也是北方保守南方开放,这是为啥呢?印度也是孟买是经济中心首都发展反而差些。到底是什么导致这个差异?天气?你看俄罗斯也是欧洲国家保守到掉队的了,当初八国联军俄发展似乎一点不差其他,然后苏联一通操作,俄罗斯就开始了掉队,为啥北方总保守过南方,但打仗倒是北方赢得多。喔,还有个朝鲜韩国,这很奇怪了!

作而不止终成善矣

作而不止终成善矣

2
2025-08-09 07:01

越北并入中国,我想很多人巴不得呢

难搞哦

难搞哦

2
2025-08-09 10:05

分裂的朝鲜和分裂的越南,才符合中国的利益

yinwm

yinwm

2
2025-08-09 08:54

一个分裂的越南对我们有利!支持南北越各自独立😂😂😂

飞扬

飞扬

2
2025-08-09 07:30

什么狗屁文章,骗流量

用户10xxx81

用户10xxx81

2
2025-08-09 08:53

就是收复脚趾的过程了

用户10xxx82

用户10xxx82

2
2025-08-09 00:49

啥都不懂,就瞎比比。说的就是你自媒体。。

一生有你足矣

一生有你足矣

2
2025-08-08 22:34

中国不也是先发展沿海城市然后在向内陆推近的

雨夜星空

雨夜星空

2
2025-08-09 01:25

[抠鼻]越南什么时候成了我们制造产业链重要一环了,自媒体就是胡说八道

湖人

湖人

2
2025-08-09 08:11

还是用老祖宗的智慧,远交近攻,分而治之,对越对缅都应如此

大胆假设小心求证

大胆假设小心求证

2
2025-08-09 09:53

分裂就太好了,可以直接和北越对南越形成两面夹击之势,顺势收回越占南沙岛礁,建立海上军事基地

红胡子

红胡子

2
2025-08-09 05:19

分吧

用户10xxx84

用户10xxx84

2
2025-08-09 08:56

分裂更好,北部加入中国 然后把南部给打散

用户18xxx32

用户18xxx32

2
2025-08-08 23:37

回归中华是最好的选择

用户10xxx18

用户10xxx18

2
2025-08-09 09:52

集中精力直接让美国分裂数十个国家还用管这些没有脊梁骨的渣渣吗?然后全球迫捕犹太人的另一只罪恶之手一律就地处理!

天空之城

天空之城

2025-08-11 15:02

估计你看书多变傻了,你是区分不清工厂和工业区吧,

谦与谦寻

谦与谦寻

你是潮流的引领者,每一次亮相都惊艳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