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娱乐网

为什么诸葛亮晚年的智谋看着退步这么多?有一句话叫:军师在笑,丞相在哭!指的是什么你知道吗? 年轻时打长沙,诸葛亮问谁能拿下此城?赵云、张飞都主动请战,说只要3000兵就行,关羽更干脆,只要500刀斧

为什么诸葛亮晚年的智谋看着退步这么多?有一句话叫:军师在笑,丞相在哭!指的是什么你知道吗?

年轻时打长沙,诸葛亮问谁能拿下此城?赵云、张飞都主动请战,说只要3000兵就行,关羽更干脆,只要500刀斧手!

那时候诸葛亮调配起来轻松自若,自己坐镇荆州,既给了将领们充分发挥的空间,又留好了后手。

可到了北伐的时候,魏延提议用5000精兵奇袭长安,诸葛亮直接就否决了,不是因为他保守,而是形势不一样了。

一来当时的战略目标只是陇西,二来就算真的拿下长安也很难守住。更让人无奈的是,后来王平等人开口就要5万兵马,诸葛亮只能苦笑,蜀汉总共才有多少兵力啊?

打长沙时是军师,北伐时是丞相,打长沙时是创业,北伐时是守城,打长沙时一无所有,不怕失去什么,北伐拥有西川,患得患失,担心失去拥有的!

早年猛将如云,可以大胆用兵,晚年无人可用,诸葛亮不得不事必躬亲。说白了,不是因为他智谋退步,而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啊!你觉得呢?

评论列表

我家住在松花江上
我家住在松花江上 50
2025-10-29 21:55
步兵没人家多,骑兵也没多少,自己还是进攻方,更要命的是粮道还得翻山越岭送到前线,对手还是个占天下十分之七的中原大帝国,领军的也都是不世名将……这么崩的战斗局面,放眼中华几千年就没有比这更糟糕的,但凡蜀国领兵的人差一点就是个全军覆没的下场

我家住在松花江上 回复 11-03 00:55
武都阴平确实没什么价值,就是两块无人区,魏国守不住这块地方老早就把人迁走了[笑着哭][笑着哭]事实上我并不认为这算是北伐成功,只是它完美地符合你对北伐成功的定义:打下又守得住。我心中认为的北伐成功是第一次:迁天水三郡人口归汉中。但是我这么说你铁定会反驳,打下了守不住有什么用。那反过来说,魏国收回了三个空郡有什么用呢?魏国守不住武都阴平,就说得好像是白送给了蜀国,蜀国守不住天水三郡,我是不是也可以说得好像是白送给了魏国。人不能这么双标的。

我家住在松花江上 回复 11-03 01:51
那按照你这套逻辑,封狼居胥也不算胜利了,匈奴没有斩草除根,过几年又回来侵略了,草原打下来也守不住,国家掏空了文景之治的财富劳师远征,怎么算都是亏的

用户17xxx01
用户17xxx01 34
2025-08-12 16:51
在中国有资格说诸葛丞相不行的可能有几个,但一不包括司马懿,二不包括UC评论区的当代贾诩们

永不言弃 回复 10-30 09:21
说它们贾诩实在是抬举了,都是些为了标新立异毫无下限的不学无术之徒。最典型的话术就是通过三国演义是小说来否定诸葛,但凡好好看过史书的就知道诸葛远比演义里一个神算子形象要强大的多

用户10xxx87 回复 10-30 18:54
问东吴的陆逊什么时候把诸葛亮当根葱。诸葛亮的联盟策略在陆逊眼里不值一提

天涯沦落人
天涯沦落人 29
2025-08-11 11:08
蜀国那点地,兵将死了一个就少一个,所以保守用兵是正确的

行者 回复 10-29 16:00
三国之初名士倍出,随着时局明显,人才流动渐少,西蜀更没有从中原得到一文一武的补充,被耗死了

莫忘 回复 09-21 13:05
难道新野那地方很大?

随了谁的意
随了谁的意 27
2025-09-25 12:36
丞相最绝的是:夷陵之战后的烂摊子,换成别的人来,大抵上不是投降就是跑路,结果丞相愣是再来一次从无到有。关键是,从无到有之后,又马不停蹄的南征北讨,就算失败了也屁事没有,常年用兵而仓廪足!战略目的没达到也没关系,次次毫发无损撤军不说,还专医各种不信[呲牙笑][呲牙笑]王双、张郃表示:吾等无话可说![笑着哭]
用户15xxx09
用户15xxx09 26
2025-08-11 08:13
但凡丞相时期如果有军师时期的阵容配置,那该哭的得是司马懿了。。。。。
3旬老汉
3旬老汉 16
2025-10-30 09:12
创业时,诸葛亮只出主意,最后拍板的是大老板刘备!输赢都是大老板担责!北伐是诸葛亮是丞相,万一打输了,丞相都没得当,所以诸葛亮只能小心翼翼,不求有功但求无过!

蓑羽 回复 11-01 09:25
他不怕丞相没得当,他只怕辜负了刘玄德

用户10xxx14
用户10xxx14 15
2025-09-26 10:41
唉!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诸葛丞相难啊![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用户14xxx61
用户14xxx61 11
2025-09-24 15:56
创业时凭勇气,失败了可再搞一会。守业时要小心,容不得失误,否则前功尽弃,一夜回到解放前

独狼世界观 回复 11-02 11:52
创业容易 守业难

贺兰★雪
贺兰★雪 11
2025-11-02 08:48
军师一直笑兵多将广五虎大将争抢功,丞相一直哭小将早逝老将廖化做先锋
司徒有虚名
司徒有虚名 9
2025-11-01 20:58
创业时敢打敢拼,守业时就要考虑回报和成本了
森林木
森林木 7
2025-10-30 17:06
什么叫晚年无人可用?有道是千里马常有,伯乐不常有。三国时代出个文人很难,找几个能打的武将不难吧。诸葛晚年控制欲还是很强的。
说啥信啥
说啥信啥 7
2025-10-29 23:30
隆中对可是荆州益州一起出兵,最好再忽悠江东进军合肥,还真有干翻老曹家的可能。
冰何时代feng
冰何时代feng 6
2025-10-30 09:06
诸葛亮从他用马叔开始,就知道他的能力一般了。刘备白帝城临终前都告诉他不要重用马叔,北伐这么多次,第1次是最能成功的。
流转之径
流转之径 6
2025-11-01 00:37
占荆州的时候还是处于军阀混战阶段。打长沙也就是打个规模大点的草头王。后期三分天下了打的是硬实力。就算给你一支奇兵杀到长安城下了又能怎么样?规模小于5000的就算放你进城打又怎么样?省了你攻城的功夫直接打巷战你也赢不了。
用户10xxx83
用户10xxx83 4
2025-08-11 05:42
手握大权,事事亲为,怕别人抢了大功劳!!实乃任人为亲,变戏产除异已

种花家 回复 10-30 08:40
乌鸦看谁不黑就难受

用户10xxx83 回复 种花家 10-30 23:19
老鸦别呱呱叫

不烦
不烦 4
2025-10-30 23:49
[doge]刘备创业班底多强 后期人才都死光了
smart
smart 4
2025-08-19 12:11
所以丞相得一姜维如得一凤凰,而失去张苞、关兴竟大哭吐血,实在是后期蜀中人才凋零,有心兴汉,无力回天!
回锅肉
回锅肉 4
2025-10-28 16:56
给各位科普,各位是不是以为军师就是参谋长一类的职务?军师在古时候就是监军,相当于现代的监理。起初只是为了起到监督各军的作用。后来到了刘备这里,封诸葛亮为军师,复制监督各军的同时,又附加了治军的作用。就是让诸葛亮以军师统帅全军。所以在得荆州后加封诸葛亮为军师中郎将。。然后又让关张赵各统一郡,而诸葛亮都督三郡。说白了就是刘备军事集团的大都督。刘备称帝后,取消了两汉沿用几百年的三公制而采用“丞相制”,也就是说现在的诸葛亮是刘备集团“党政军特”最高军事主官,因为没有设立大司马一职,所以加封诸葛亮为军师将军统领蜀汉全军。。诸葛亮死后,刘禅为了分权,才又重新施行三公制。。所以,军师并不是各位理解的参谋长的意思,而是军队一把手。。至于刘备去打仗,那叫御驾亲征。刘备亲征,当然刘备就是主将,练兵作战当然是刘备的事,但是总体战略规划还是军师中郎将诸葛亮制定的。而法正,就一个和刘备关系很好的参谋长而已!

虎啸龙吟 回复 回锅肉 10-30 16:43
逗比一个,我不但叫村夫,不叫弹棉花、大耳贼、红脸贼、环眼贼、曹贼、孙十万呢[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你以为村夫是贬义词?这是他的特殊称号,作为他的敌人,内政军事都不如他,连一个村夫都比不上!你觉得是贬义词?

回锅肉 回复 10-30 16:26
诸葛村夫?是你叫的吗?

焰119
焰119 3
2025-08-13 12:40
我靠,丞相北伐手上要是有二将军,三将军,还会愁容满面???他一手的烂牌啊……
realplayreal
realplayreal 3
2025-08-11 23:08
不会用人只能自己上

随了谁的意 回复 10-21 15:56
不是不能用,是没得用。单就用人来说,虽比不了刘老板,但也不是随便哪个阿猫阿狗就能与之相比的。至于马谡,我认为是迫于无奈下的私心作祟,必定丞相是人不是神,他也要为身后事考虑。马谡当时的位置和所处的阵营,确实是丞相最佳接班人,这才不得不冒险让马谡去刷一波战功,好为将来上位有个政治资本来着。那晓得这个250……唉~!一切都是命数[裂开]

瞳-sky 回复 10-30 00:49
胃炎啊,不是诸葛亮,胃炎早起了,就那250吧同事都得罪光了,刘备死了,他早就被炒了,不是诸葛亮看他他勇猛保他,早就死了,

用户76xxx18
用户76xxx18 2
2025-10-28 13:11
出道极顶峰往后却把自己难死[滑稽笑]
用户10xxx48
用户10xxx48 2
2025-10-27 03:18
因为前期把诸葛亮写的太逆天,不削弱三国就不死诸葛亮统一了这不尊重历史
用户34xxx04
用户34xxx04 2
2025-11-02 01:56
为了证明自己才华刷的是地狱难度,选个初始资源最匮乏的来由弱到强,但是他么的死的是实打实的人,这样的玩意有啥钦佩的,阻挡历史进程的自私者,小时候觉得他牛逼,现在看,也就是个没有心怀天下苍生疾苦的玩意
云台书生
云台书生 2
2025-11-01 22:35
蜀中无大将廖化作先锋
用户57xxx04
用户57xxx04 2
2025-10-10 21:30
三国就两个“万人敌”,一个关羽、一个张飞,你说诸葛军师把大小王都捏在手里了,笑不笑?等转职为丞相了,把牌摊开一看,一张魏延,没了!谁能笑得出来?

用户76xxx18 回复 10-28 13:08
不还有个赵无敌吗[滑稽笑]

虎啸龙吟 回复 用户76xxx18 10-30 13:45
赵云都六十好几了呀!关键是有作战经验的将士和士兵,在夷陵送了人头,还有谋士们也死的死降的降叛的叛![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

用户10xxx48
用户10xxx48 1
2025-10-27 03:18
因为前期把诸葛亮写的太逆天,不削弱三国就被诸葛亮统一了这不尊重历史
用户11xxx42
用户11xxx42 1
2025-10-30 19:19
诸葛一生唯谨慎
用户10xxx55
用户10xxx55 1
2025-11-04 00:04
国力太差了,而且是空降,人心不稳
用户98xxx48
用户98xxx48
2025-09-27 21:43
诸葛做军师时,刘备顶在前面,刘备要是没二把刷子,能三分天下?诸葛要是真有后世吹嘘的那么神,早就一统天下自立为帝了,不看看诸葛家族在魏蜀吴都有布局

种花家 回复 10-30 08:43
[点赞]布泥煤的局,地摊看多了就无敌了?诸葛是哪三家诸葛你知道么?什么时候出仕的都什么关系?是不是每家出仕都要凑一起捣鼓捣鼓?听一听就得了,还拿来当个事

种花家 回复 10-30 08:45
说布局的真是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