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娱乐网

一位老教师说:“假如把全校最差的学生们集中到一个班级,然后派最强的师资队伍去带这

一位老教师说:“假如把全校最差的学生们集中到一个班级,然后派最强的师资队伍去带这个班级,那这个班究竟会变成什么样子?” 有网友纷纷表示: 我是退休教师,按我亲身经历,一个师德高尚,各方面都是学生的表率,不但善于教学,更善于管理教育,从思想品德教育入手,教育教学双管齐下,是可以改变一个差班的,但也成不了优秀班集体。只是教师付出的是别人难以想象的。 说句公道话,让一个玉雕大师和一个普通玉匠一起去刻朽木,结果也是不一样的。何况有的生来考清华,有璞玉之资,有的生来烤白薯,有朽木之质。育人本身就是个复杂的工程,苛责于任何一方都是不合理的。如果心存他念,就是个不厚道。

评论列表

武寒旭
武寒旭 103
2025-10-21 05:24
朽木不可雕,类土之墙不可涂。赶鸭子上架,母猪上树,鸡同鸭讲,宗门废材,先天无灵根等等。有些越教越完,应顺其自然不要逆天而行。

小鱼 回复 10-22 12:50
只要是正常人,努力一下考个普通大学没问题

广岛原子弹 回复 10-22 14:18
其实,也是可以的,但是不值得,也不需要,

不会写剧本的摄影师不是好厨子
不会写剧本的摄影师不是好厨子 41
2025-10-21 07:49
相信我,这样做只会让这个班更烂,学生会攀比谁更烂的。要想让后进生进步只能把他放在优秀的集体里,让他感受到自己的行为不妥,才能逐渐纠正不良行为。

用户25xxx01 回复 10-22 14:50
对付烂学生的办法是,一定要打散成单个,一个只会自己烂,两个会影响一片,三个会乱一个班,如果全放一个班,就会结成集团祸害全校,最终烂的是学校口碑和招生。

J L 回复 10-22 13:43
他的意思可能是,把高一的学困生,给放到小学五年级的优秀班集体。肯定能进步,细想是一种不错的教育理念。可惜没人愿意大胆尝试

沉戈
沉戈 41
2025-10-21 10:22
前两天看到心理学上一个说法:有很多差生差到看不到自己的缺点短处,所以特别自信,听不进忠言教育。

1111 回复 10-22 17:35
还有你所谓的智力在初高学期根本还没开始筛选,大学毕业后才能真正的看到智力差距。智力差确实有,但并不大,假如你儿子记忆力正常水平,学一遍考20-30分是正常的,复习一遍考50也正常,除非记忆力超群的。仅仅是学习习惯不端正,不积极,离100分得差多少?我们儿子150的数学考130,列的出错原因达13条之条,他还是一条犯一次而已,那些考50-60的,先不说复习次数,仅习惯一项,比正常人的犯错次数要多多少?

lee 回复 10-22 21:51
这种朽木不可雕也的是真没法教,不过也许有心理大师有办法吧!

大牛
大牛 41
2025-10-21 04:15
伪书生肯定是一教就会

J L 回复 10-21 21:00
伪书生这种神人,应该从古石器时代就开始教书,教到新石器时代,把所有的原始人都教成优秀人类,让每个原始人本来就非常优秀的基因都得以保存!

江梅映月
江梅映月 40
2025-10-21 20:01
有一个挺优秀的教师,带了一个最差的班,是通过年级考试筛选下来的,自她带上这个班,每天上班必哭一鼻子,她确实很负责,很认真,我们也认可她,选她当先进,一年她选择调离。

1111 回复 10-22 12:42
初高时期,心理成长是重中之重,但99%的家长是没重视的,也是不知道有心理成长这东西。我自己教初中的儿子,发现的问题不是一般的多,经常打乱已备好的课程,不得不把课本知识放后面,而是必须引导心理成长。家庭教育占比很大的

Bonne vie
Bonne vie 32
2025-10-21 09:32
因人施教,因类施教。为什么啥学生都一定要朝着标准答案靠拢呢?我还以为把差生在一起,派有发现千里马的老师去挖掘出他们的优势天赋,然后培养兴趣,树立信心,发挥特长,各显神通!结果,还是老一套,没意思。 读书,尤其是中学以后,班级的学风很重要。优秀学生聚集的班级,学习氛围好,学习效率高,同学之间能够互助讲解不懂题目,进步很快。但世界是色彩缤纷的,人各有天赋,活的开心,精彩,无怨无悔就好了

网络不能实名制 回复 10-22 20:26
你也许,可能,大概不配被人挖掘,培养,树立,发挥!培养一个废品的代价可以培养一万个正常人!垃圾桶里面也有金镯子,但是你只会去金店购买!

Bonne vie 回复 10-22 04:07
我是针对这篇文章论述的畅想,本以为小编会有亮眼的观点,没想到还是老一套……

_ 缄默の飞猫
_ 缄默の飞猫 31
2025-10-21 19:07
学习成绩不可能与重点班比,如果老师是真的优秀群体,会做思想教育,能守住良好的班级纪律,会鼓动学生自觉进入学习,善于引导学生自觉学习,班级学生肯定会有好的转化。那是肯定的。内因与外因达到了共识,成绩自然改观。

1111 回复 10-22 12:44
终于有个明白教育的重点在哪了,引导才是初高学期重中之重。

Carlchan
Carlchan 20
2025-10-21 23:08
优秀的老师不一定要教出多少天才或高徒,而给自己的学生提高了多少成绩才是最重要的指标
用户14xxx17
用户14xxx17 20
2025-10-21 10:20
最后是全科教师疯掉

朗峰 回复 10-22 13:58
难道专科学校都是费的?

好事多魔
好事多魔 16
2025-10-21 10:25
曾经有一批人,自认为自己是教学能人,把全年级最差的学生组成一个班,他们这一批人去教,结果是,这个班没到毕业就解散了。

呵呵 回复 10-22 07:35
你是说给那些老师听还是说给家长听的?如果针对同行,那你教书就是自损人生。

相思麻雀
相思麻雀 15
2025-10-22 09:53
丑小鸭变天鹅的本质是,丑小鸭本身就是只小天鹅。朽木即便是经过再牛逼的大师雕琢依旧是朽木,无非是大师的名头给其加了分。失去这个光环屁都不是。
007
007 11
2025-10-21 09:09
互相伤害,何必呢?
用户10xxx74
用户10xxx74 11
2025-10-21 16:06
前些年的奇葩教育家有的是!最混蛋的言论就是“没有教不会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把老师踩在脚下就能让差生好过了
supernumber1
supernumber1 8
2025-10-21 21:50
老教师绝对不会做这样的假设,有段时间部分地区试行过这样的班级,只是都体育老师带班
用户12xxx25
用户12xxx25 8
2025-10-22 16:20
6岁见60!一个小孩6岁前家长没管住压不住,纵容放任,基本可以确定以后是品性很不好的人渣。等上了学谁来教都是枉然
用户10xxx66
用户10xxx66 7
2025-10-21 22:46
垃圾文,教育是教人进步的。后面那段公道话:典型的丛林法则
用户16xxx86
用户16xxx86 7
2025-10-22 03:57
这真得看老师的能力了!哪怕能碰上一位让他们心服口服的老师,将改变他们一生,但是这样的老师可遇却不可求
用户10xxx47
用户10xxx47 7
2025-10-22 08:06
最后发现老师像傻子一样,根本教不会。。。
*随风.飘
*随风.飘 6
2025-10-22 08:13
不用试,职校技校就是这些学生聚在一起,不管谁去教也不可能改变整体质量让其变成普高的水平,有少数个例就不错了,朽木不可雕也
往日如风
往日如风 6
2025-10-21 07:21
所谓的最强师资。大多是最严师资,可能班上很多人会得抑郁症。

dra 回复 10-21 20:05
你根本不知道把全年级差生放一个班,物以类聚之后产生的逆反精神有多强大,如果一味严管,迟早出事,我们这里有学校试过。

读人生
读人生 6
2025-10-22 17:14
实话实说,从我几十年的教育经验体会讲,义务教育阶段是绝对不能分快慢班。一个学校分快慢班,首先打击的是教师,再优秀的教师没有生源也教不出优等生。其二是家长受打击,其三是学生受伤害。最终整体效果不好,损坏学校名声。我支持初三最后一学期可以培优急训。高中新课结束可以分层加强急训! 义务教育阶段分快慢,作为教师都不愿意教慢班。很优秀的教师因教慢班付出很多,收获也很少。教快班一般收获满满。我88年教过慢班,付出太多。只不过那时我付出成功了,收获满满。要是现在肯定不行。我教过很多好班。那效果是各方面都满意!
The edge of love and
The edge of love and 5
2025-10-22 00:28
差生集中只会更差,我上高中时会考554总分750在班里排名49全班60人,跟和我一个水平的座一起基本还是那样,跟前30名的座一起我基本上能保证前35而不是45+,但是每次考试都会重新排座位所以靠后的有点吃亏
爱好者233667
爱好者233667 5
2025-10-22 00:08
老师,一个星期后因家长投诉停职
乱了乾坤
乱了乾坤 5
2025-10-22 18:43
读书这个东西,讲的是自觉性,如果没有自觉性,你天赋再好也是水中月雾里花,如果你自觉,再没天赋也能考上好点的大学
刘昊
刘昊 4
2025-10-21 23:58
如果是在小学基本上就没什么差别,因为小学成绩差不是天赋决定的而是习惯,如果是大学差别会很大因为此时的天赋起关键作用。
旷野牧星
旷野牧星 4
2025-10-22 05:29
技校,职校。
白帝城
白帝城 4
2025-10-22 07:44
现在不比从前最强的老师教不了差生,评价标准不一样现在的老师是商品,以前的老师为人师表
用户13xxx13
用户13xxx13 4
2025-10-22 10:47
应该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不能全部都往一条路上赶,人尽其才,才是最好
果子狸
果子狸 4
2025-10-21 20:02
什么老教师说,就个差生他妈说[抠鼻]
用户18xxx16
用户18xxx16 4
2025-10-22 00:48
看一下170分就能上的大专就知道了 那些学院的老师一个个都不会太差的,对吧?研究生一大堆,但他手底下这些学生一元二次方程都解不开的人,你还让他怎么教
用户10xxx69
用户10xxx69 4
2025-10-22 07:09
朽人不可雕也…
虽超凡,未脱俗
虽超凡,未脱俗 4
2025-10-22 08:53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
艺林信步
艺林信步 4
2025-10-22 09:29
1979年,把几个班级的差生合为一班,20人。试验后,结论:不可取!原因很简单,差生聚一起,没有正气,反而会自然形成不好班风,学风当然不会好!
用户10xxx70
用户10xxx70 3
2025-10-22 05:58
还是先问下他们长大最想干什么
爱心个个
爱心个个 3
2025-10-22 08:41
关键要看兴趣和动力,我哪里也有个差班生,其中有几个学生到初二连小学数学都不会,不知最后怎么了,这几个差生学习来兴趣初中最后二年不但自学完高中数学,连高等数学重积分在物理化学的应用也自学完,到初三毕业我看到这几个差生在自学选薛定咢在量子物理应用,这可是超过北大和清华名牌大学研究生水平,难怪中国著名科学家钱三强和于敏都说过兴趣和动力,产生的就是天才

昆仑天7601 回复 10-22 23:45
你应该是这个班的班主任吧,厉害了[捂脸哭][捂脸哭]

飞龙在天 回复 10-22 23:07
你这个是特例!!其实我觉得你是编的再怎么天才2年时间也不够从小学数学跳跃到高等数学,微积分这些

立刻
立刻 3
2025-10-22 04:40
把最好玉匠集中去雕朽木?
用户10xxx39
用户10xxx39 3
2025-10-22 02:33
孩子生下来都一样,直到教育的不公平出现,改变孩子的一生。所以取消学区房,取消重点班级。
起点
起点 3
2025-10-22 11:11
监狱都教不好,还学校。人都不是交的是天生的。所交的不是知识,只是方法而已。
吃杂书的蝼蚁
吃杂书的蝼蚁 3
2025-10-22 20:36
文章不敢苟同!教书育人是树人!不是教学生成为栋梁!成人才是根本!
向万荣
向万荣 3
2025-10-22 23:26
考清北的都出国了?考红薯的都成亿万富翁了?
天山雪莲
天山雪莲 3
2025-10-22 10:12
老师辞职了,带几个差的没啥,个个差还活不活!
吃杂书的蝼蚁
吃杂书的蝼蚁 3
2025-10-22 20:40
教书育人的目的是为了教出栋梁于你何干?教书育人就是为了树人!
用户11xxx81
用户11xxx81 2
2025-10-22 03:11
里皮教国足一个道理,我还想多活几年,走人
XX
XX 2
2025-10-21 18:04
这种假设没意义,因为不可能有这样的试验。
王博行
王博行 2
2025-10-22 09:28
最强的师资队伍标准是什么?安常规理解就是教出过成绩突出的学生和班级。可你把不擅长学习考试的学生让他们教,这不是㧜这些老师的招牌吗?
新昵称
新昵称 2
2025-10-22 14:36
有些人学业方面资质一般,成为学霸不可能。但大多人会具备其他长处,很难得到因材施教,放到最适合的社会角色上
不鸣
不鸣 2
2025-10-21 20:01
全部考上大专应无悬念
zzz
zzz 2
2025-10-22 15:41
南京真实验过,结果稀巴烂,整个班没有一个考到高中的
bydagl
bydagl 2
2025-10-22 06:26
效果肯定不行
断桥残雪
断桥残雪 2
2025-10-22 10:24
那也不见得有些差生真的就是差生,以前有几个同学就是天天摆烂,逃课上网,上学打瞌睡的,后面经过家长和老师的配合教育,有些像混混一样的同学暑假去工地上做苦力,基本上是叫苦连天的,基本上有一大部分同学改过自新,成绩直线上升!这是真人真事,不信可以问那些退休的老教师!
KWH
KWH 2
2025-10-22 15:25
我可以报名吗?
leslyhu
leslyhu 2
2025-10-22 18:15
有教无类,没有不好的学生,只有不好的老师。
道的仆人
道的仆人 2
2025-10-22 12:15
这个问题可以请监狱长来回答。
风残月
风残月 2
2025-10-22 22:38
个人亲身经历,老师如果拼命,是完全可以把一个差班带成好班的,不过拼一年命折寿十年,身心的疲惫无法言说。
东曦
东曦 2
2025-10-22 02:23
不行,更差!因为优秀教师大多是担任重点班,教学行为习惯于教导优秀生,不易改变。
冷眼观天下
冷眼观天下 2
2025-10-22 21:32
为什么非要费尽心思让差生提高成绩呢?平时考10分,然后通过各种手段使他考到30分,然而,意义何在?有很多学生根本不喜欢读书,那就培养他其它兴趣,想办法塑造他良好的三观,让他健康快乐成长,这样不好吗?用平均分合格率来评价老师,实际上这才是对教育最大的误导与摧残。
戬一
戬一 2
2025-10-22 14:19
调皮不一定愚蠢,这个差生要区分开来。差生当中是有可造之材,比例不高
大王
大王 2
2025-10-22 10:40
那将是所有老师都先疯了!
呦呦鹿鸣
呦呦鹿鸣 2
2025-10-22 12:44
你就是让韦神去教,也要崩溃。越是优选的学生越好教,往往一笔带过或跳过,而不在同一维度的,你鸡同鸭讲,别说十遍,就是累吐血也没用。
天星
天星 2
2025-10-22 10:08
提升是肯定的,但是逆袭的少之又少,而是因为时间不等人
hidxl
hidxl 2
2025-10-22 12:18
让花开花让树长树让粑粑成粑粑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2
2025-10-22 18:57
各人才能不同!
龙翼在天
龙翼在天 2
2025-10-22 14:54
前些年也有人说过这样的混账话: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
火铲
火铲 2
2025-10-22 12:32
有些差生是日后给优秀学生当老板的。所以不能是老师教。得社会教。
理想主义
理想主义 2
2025-10-22 12:09
先派个解放军或者武警战士当班主任吧!
老子论道上帝小儿
老子论道上帝小儿 2
2025-10-22 18:39
实际可以做到,这群差生未来都登上讲台,桃李满天下!
用户12xxx87
用户12xxx87 2
2025-10-22 23:30
郑强早说过,清北把全国最优秀的孩子都弄了过去,不叫牛逼。真要是牛逼,把最差的孩子弄去,一年后变成优秀者,这才叫牛逼。
用户10xxx06
用户10xxx06 2
2025-10-22 13:42
朽木不可雕也
小镇做题专家
小镇做题专家 2
2025-10-22 07:47
那个退休教师,你双管齐下,一个月可以,两个月也可以,三个月之后毫无起色了?你还坚持吗?你会坚持吗?你以为你只面对面对朽木,你还面对朽木家长。没有足够让你不懈怠的激励你可以坚持多久?
奥忒快
奥忒快 2
2025-10-22 16:35
不是不厚道是缺大德
笑盈盈
笑盈盈 1
2025-10-22 08:19
优秀教师能改变的只是璞玉,朽木不可雕也!
可能
可能 1
2025-10-22 09:38
这些老师都会变成神经病,满腔热血到精力耗尽一无所获。
用户98xxx81
用户98xxx81 1
2025-10-22 12:08
因材施教。不是拿什么课本材料就教什么。而是看学生的兴趣爱好,资质优势,有针对性的向某方向特长专攻专精。
休鞋馆
休鞋馆 1
2025-10-22 11:14
那帮人一下找到这么多志同道合的人肯定会有很多幺儿子出来
火星用户
火星用户 1
2025-10-22 14:17
想让田园犬变成狼?怎么可能呢,遗传决定一切是真理
丁子
丁子 1
2025-10-22 22:04
人与人之间是有差异的,人的智商和智力不象身高和体重那么明显,一个人的身高主要是由基因和遗传决定的,当然和饮食也有点关系,一个人身高不是很高,不能怪吃的不好,还有树木,杨树长的高,槐树和柳树长的就不算高,还有其他的树,和吸收的养分多少没有直接的关系!人也是如此
自然自由
自然自由 1
2025-10-21 22:41
教好学生的老师教差的学生肯定水土不服。
用户11xxx29
用户11xxx29 1
2025-10-22 12:12
现在让学校在医院定好床位,这些老师陆续都得去报到。
用事实说话
用事实说话 1
2025-10-21 19:46
烤红薯怎么了?也是一个职业啊!把职业进行三六九等分类,居心何在?
用户10xxx65
用户10xxx65 1
2025-10-22 13:11
如果真的把原所有差生放一个班,由最强的师资教育,我可以直白点告诉你,这个班绝对是最好的,但教师的付出是最辛苦的,走向社会后对老师是最义气的。
春暖花开
春暖花开 1
2025-10-22 07:47
孩子成不成才是多方面因素共同作用的,不能总觉得人家没拿最好的师资给你。人家好学生的家长也希望自己得到最好的师资呀。关键在于自己是否努力。唉小编说的对,如果心存他念,就是个不厚道。
金黄的蛋卷
金黄的蛋卷 1
2025-10-22 12:29
麻辣教师gto
skcy126
skcy126 1
2025-10-22 13:08
学习原本就是一个筛选的过程,与老师有关系,但是关系不大。重要的是这个孩子,他想不想去学,学习是为了什么去学的?可现在的大部分孩子都被手机牵引着,家长忙着挣钱,也没有空与孩子沟通
你是我的小呀小苹果
你是我的小呀小苹果 1
2025-10-22 12:57
有人从不承认个体是有巨大差异的!认为复制爱因斯坦的教育经历,照样能培养出N多个爱因斯坦[哭笑不得]
用户18xxx36
用户18xxx36 1
2025-10-21 23:29
至少90%的孩子并不差
情殇落叶
情殇落叶 1
2025-10-22 14:05
成绩差的孩子 ,基本上是除了学习以外 ,别的事可以通过学习后会有很好的进步和提高。对于不想学习的孩子,强迫学习真的收效甚微。
王二
王二 1
2025-10-22 07:39
为什么要差生成绩好?
人人
人人 1
2025-10-22 10:38
垃圾的最后不是被埋就是被燃烧,难道能做成美食!?
用户16xxx46
用户16xxx46 1
2025-10-22 15:03
人各有特长!我儿子985毕业工资一万多点,我妹的儿子小学没毕业卖房子月入三五万。很多事讲不清
用户10xxx84
用户10xxx84 1
2025-10-22 14:52
有个同事从城市重点小学来农村交流,做得直摇头!无从下手!
火星撞地球
火星撞地球 1
2025-10-22 10:12
应试教育培养人才,但更是扼杀天才。
阍虬
阍虬 1
2025-10-22 15:46
你说的是国足吧?要黑你就黑,拐弯抹角拿学生做挡箭牌
小小烈
小小烈 1
2025-10-22 12:39
你得看是小学初中还是高中,小学还有救…
用户10xxx12
用户10xxx12 1
2025-10-22 12:03
现在不是教育是把人变成数字化,学校看分数,婚嫁看收入,企业看利润。诈骗看手机号码
绿茶
绿茶 1
2025-10-22 13:16
所以,要用最好的教练去练女足三年,不冠也是一流
用户15xxx81
用户15xxx81 1
2025-10-22 22:55
"最差"指得是什么?
真心汉子
真心汉子 1
2025-10-22 13:46
我曾经在这种班里上了2年,除了我和另外一个差不多同名的还能学好,其他人无可救药,女生也一样,这个班里的同学基本上都是年级最调皮捣蛋的一群,有的是智商低下,有的是无心学习,只有班文任上课时全班都老实,其他科上课时又吵又乱,有个女老师多次被气哭,有个化学男老师忍不住动手打了几个混混,其他老师基本上都是麻木空讲。最后我们班只有我和另一位考上高中,其他人初中毕业一部分,结业一部分,早早出社会打工做生意,有一个继承父亲的修单车铺后来卖配件,身家千万,有一个早年涉黑后来土岸早,现在也有几千下身家,其余人大都平常,属于社会低层人物
四顾
四顾 1
2025-10-22 16:44
要看什么阶段,小学阶段差班必然可以成为尖子班,有实例
陇海
陇海 1
2025-10-22 16:30
就是说,重点学校是大骗子。
飞天
飞天 1
2025-10-22 15:20
如果想改变成绩很难很难,其它方面还是有变化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