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娱乐网

华为当年的一个部门做变频器,觉得利润低没前途,于是放弃了。后来那波人,慢慢搞慢慢

华为当年的一个部门做变频器,觉得利润低没前途,于是放弃了。后来那波人,慢慢搞慢慢弄,开公司上市,也就有了现在的汇川技术。

2003年华为砍变频器业务,不是技术不行,是嫌利润低、难建高壁垒,不符合“三高”战略。但以朱兴明为首的团队没放弃,从被外资垄断的低端市场啃起,靠性价比和本地化服务硬生生拼出天地。

而华为也没浪费老本,当年电气部门的技术储备,后来全成了宝贝。通信电源融入5G基站,工业控制技术撑起火爆的数字能源业务,全球份额都排前列。

别纠结谁更牛,汇川的成功是细分赛道的胜利,华为的取舍是聚焦核心的智慧。企业哪有统一的成功模板,找准定位比啥都强。你觉得这种“分流”算不算科技圈的佳话?来聊聊~

评论列表

任飞扬
任飞扬 88
2025-10-29 07:37
这个我是有发言权的,变频器这东西国产没出来的时候我们都是用的进口或者台湾的,难点在于电源模块这一块,以前一个5kW的变频器电源模块坏了就要六七百,现在一个变频器只要六七百

B_W 回复 10-29 14:36
错,单独硬件不是难点,应该是从L2开始最后到PLC、变频、伺服、整流器、逆变器、运动控制器等驱动类产品的现场总线(如profibus)架构的总体软硬件解决方案的规划设计,变频器只是我们所说的“工厂自动化”的一个小类而已,话说华为做自动化如果能做成西门子、ABB那样的产品线怎么会不赚钱?那是要赚大钱的!

爱喝旺仔 回复 B_W 10-29 15:12
以前市场没那么大

论一
论一 54
2025-10-29 02:42
核心是怎么挣钱就做什么。

鞠躬尽瘁 回复 10-29 06:57
不然支撑不了高研发费用,而且没有技术壁垒,容易陷入恶性竞争循环,还容易拖累其他项目的研发进展!

思青旗 回复 10-29 04:37
你这种思维就是自己去适应市场的起伏,弱者常有的行为。记住只要造成垄断,做什么都能赚钱——美国当年卖大豆给中国就是这样玩的。

用户10xxx47
用户10xxx47 50
2025-10-29 07:45
从华为到汇川,中间漏了一段艾默生时期吧

江大 回复 10-29 08:09
对。

用户10xxx19 回复 10-29 10:50
安圣电气

柒壹安客
柒壹安客 50
2025-10-29 11:14
这个没办法说,毕竟一家超大公司,不可能在所有涉足的细分赛道都保证决策和经营是准确有效的,有些放弃的孩子在外面成才了,这又何尝不是一种皆大欢喜??毕竟华为自己的业务也经营得很好~
元宇宙
元宇宙 46
2025-10-29 07:21
华为应该进入新药开发领域,加速新药开发上市,造福中国

幽默 回复 10-29 08:40
你做方案给任老参考参考一下呀

生生不息-SAM 回复 10-29 08:51
这个赞成!医药需要华为的坚持!

英哥
英哥 44
2025-10-29 07:44
华为孕育了国内很多高科技公司
xing Lee
xing Lee 27
2025-10-29 07:46
留在华为有可能更平庸,没有这么大的成绩。华为也有大企业病的。他们一边扩张业务线一边收缩业务线,就是正常代谢来治疗大企业病。
zhao
zhao 24
2025-10-29 08:04
变频器利润差?开玩笑吧,十来年前,一个工业用小小一个,三菱,东芝的,7,8千一个,估计材料成本就两三百块而已,虽然贵,但那时基本都是用三菱,东芝的,那时的国产品牌稳定性太差了,没有厂家敢用,所有的工业自动线,电梯,等等能动的级,必须要用到变频器加减速,基本全部都需要用到变频器,市场是很大的,利润也超级高[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陪伴成长 回复 猫咪的针线包 10-29 09:54
规模小

猫咪的针线包 回复 10-29 08:38
那是没国产的利润高,你做了然后国产起来了就很低了吧,就是技术门槛不高,这种东西技术都是很成熟的

梧桐客
梧桐客 23
2025-10-29 08:37
华为领引方向,一众企业深耕细分赛道,比如粗粮法务部,成功让中国专利局成为被告席常客

问道 回复 用户10xxx65 11-24 21:35
咸吃萝卜淡操心

用户10xxx65 回复 11-02 22:32
华为引领模仿方向还差不多。有什么原创发明。

果子狸
果子狸 19
2025-10-29 07:56
还有小米的安利模式,自研不香,利用别人的代工,整合他人现成的技术,在和平时期,实现大股东利润最大化。

用户91xxx44 回复 10-29 08:04
你这个不是安利模式,是双标模式。

卷起千堆雪
卷起千堆雪 15
2025-10-29 06:27
资本的力量强大

凌云志 回复 10-29 08:18
你知道啥叫资本?毛还没长两根呢

386旅陈庚
386旅陈庚 15
2025-10-29 20:46
零三年的时候都是用西门子,施耐德,三菱,富士。国企上AB,ABB。后来国产的多了就把价格打下来了,十几年前做的好的是英威腾,现在是无锡汇川。国产的质量也可以,就是功能特别恶心,国外品牌上很多基本功能在国产货上就成选装了。

386旅陈庚 回复 墨水的旋律 11-22 18:29
研究个鸡毛,电力拖动这一块在交流控制上基本上到头儿了。国内厂家都是抄来的,一个业务经理就敢成立个公司单干[捂脸哭]

墨水的旋律 回复 11-22 12:52
一分价格一分货,不赚钱的话也没法继续研究下去,都体谅一下

痛水果湖的木马
痛水果湖的木马 12
2025-10-29 08:18
国产变频器里面,汇川还可以,我们用的台达的

用户15xxx76 回复 12-05 22:22
台达变频器质量不咋地,老爱坏

小李飞菜刀
小李飞菜刀 9
2025-10-29 16:38
想象以前电信机房里满是思科设备的时候,人家一条串口线就要几百美元[抠鼻][抠鼻][抠鼻]

小李飞菜刀 回复 今夕何夕 11-01 19:01
呵呵,这么跟你说吧,我们维保单位去年换下了五六台思科的交换机,这些设备是13年买的,那时候一台一百万,淘汰下来后挂闲鱼上卖,一台500块,全要的话还可以便宜。

今夕何夕 回复 10-31 23:14
卧槽,真假,特么这么黑

当初也年轻过
当初也年轻过 9
2025-10-31 18:22
不是这回事儿,是因为华为的冬天,壮志断腕,一连卖了两个孩子,一个是安圣电气,一个是新华三,卖的钱坚持投入研发,华为才能持续走下去。当初厂里用的低压变频器全部是华为—艾默生的,售后服务非常好,怎么用、怎么设置、简单的故障怎么排查处理。售后服务人员带了一个售后服务评价单,直到你打100分才离开。
向左向右
向左向右 8
2025-10-29 10:20
华为坂田基地前员工路过,华电就是后来的艾默生
上善若水
上善若水 8
2025-10-29 08:51
汇川现在做电机

统一 回复 10-29 09:48
电机电控,电控你就当是个变频器吧。

000
000 6
2025-10-29 12:53
华为也有软脚蟹的时候,被制裁后,最近两年在AI上落后了一大截,大模型深陷抄袭风波,云计算干不过阿里,AI硬件没啥进步,算力芯片设计路线都走错了……目前的华为。目前的华为,最锐意进取的也就余大嘴了,但是余大嘴在忙着搞智驾,虽然余大嘴人很坏,但是不可否认他能力是非常强的。

000 回复 用户95xxx39 10-30 00:30
你这说的前言不搭后语

用户95xxx39 回复 10-29 13:27
华为海思不是有算力芯片吗,为啥芯片技术路线走错了

阿白
阿白 5
2025-10-29 10:12
技术储备,现在看可能没啥用单独看也没价值但以后某个产品或技术可能就需要用到比如航母上的揽绳
 Money
Money 5
2025-10-29 09:08
宁德时代笑而不语。

用户10xxx65 回复 11-02 22:38
那比宁德时代还是强很多的。毕竟宁德时代只有一个技术点。华为干的活真不容易。希望有些路真能走通。

向阳而行
向阳而行 4
2025-10-29 09:04
这就像老师带学生,终究有学生成才
张生
张生 4
2025-11-01 10:43
小编知道个锤子。
jinri168
jinri168 4
2025-12-21 16:13
华为利润第一原则。
112
112 3
2025-10-30 09:46
难建高背垒,以上就是不好垄断。。
咫尺天涯
咫尺天涯 3
2025-10-30 00:39
我现在就修这个[哭笑不得]
longxu1980
longxu1980 3
2025-10-30 13:47
别老吹华为了,华为也是被封杀后才开始重视技术的。即使现在,华为的技术也是很有限,只能算国内一流,谈不上顶端,国内具备顶端技术实力的企业不下100家,但华为市场运作能力绝对顶流!!!

ppwoo 回复 12-08 13:32
就算有很多黑料,甚至损害过国家利益,也不影响是个伟大的公司,就是把爱国群众当韭菜割太过分了

雷元亭
雷元亭 3
2025-11-23 16:11
偷来的技术,和华为半毛钱关系没有
 ( ̄o ̄) . z Z
 ( ̄o ̄) . z Z 3
2025-12-07 11:33
你这第一句话纯属胡诌
~~荒~~
~~荒~~ 2
2025-10-29 08:02
人家是做不到全球前三就会砍掉的!
明夷子
明夷子 2
2025-10-30 10:40
只能赞一句“识时务者为俊杰”。事后也证明了这一点!
葉落織球
葉落織球 2
2025-10-30 06:28
汇川又分出一个联合动力
用户12xxx67
用户12xxx67 2
2025-11-01 23:28
人脉和关系很重要
恋上你的唇
恋上你的唇 2
2025-11-04 09:01
以前用3000-6000块的基恩士plc,后来800块的汇川,成本降的不知道多少倍,但是汇川容易坏,供应商免费换。
投桃报李
投桃报李 2
2025-11-23 11:23
朱兴明我们湖南岳阳华容人
欧阳
欧阳 2
2025-11-22 11:19
用户10xxx56
用户10xxx56 2
2025-11-23 10:15
汇川放弃逆变器也是一大失败
山川河流
山川河流 2
2025-11-22 14:29
所有的资本都在向着托拉斯方向发展
用户10xxx73
用户10xxx73 2
2025-11-23 07:35
不国产不行!一个5KW的进口变频器12年报价9千
UC网友19xxxx0566
UC网友19xxxx0566 2
2025-11-23 09:45
看看华为是怎么对待李一男的!?
见字如面展信如晤
见字如面展信如晤 2
2025-12-07 14:47
分拆公司业务后起码压力没那么大,慢慢搞就成了。
火火数码
火火数码 2
2025-12-18 23:18
建议华威立国
月落溪前星满天
月落溪前星满天 2
2025-11-01 13:27
你们科普的越多,我越是不知道华为还藏着啥不被大众所熟知,光伏逆变器居然也是三家中的一家。
幻影
幻影 1
2025-10-30 08:42
当年一群汉人向西迁移,然后就有了欧美人口[赞]
山药蛋儿
山药蛋儿 1
2025-10-29 19:15
所以华为那三万转电机发布会都不提,
不皕五
不皕五 1
2025-10-30 02:43
我了个乖乖,这个枪文有水平啊,咋就是利润不高放弃了???汇川怎么发展起来的你详细说说????
用户15xxx83
用户15xxx83 1
2025-10-29 19:17
学米老鼠,样样做,什么也不顶尖。
寂寞孤星
寂寞孤星 1
2025-10-29 16:29
要是当初做房地产就好了。来钱真快
牛生生
牛生生 1
2025-10-29 13:15
机器人领域未来大有希望,也是未来工业发展方向,就是眼光不行,差的不是一星半点
用户10xxx42
用户10xxx42 1
2025-11-23 10:09
变频国产没岀那个贵啊只有企业里的人才明白,国产变频设置方便,说明书才容易看明白,真的好[点赞]
微笑
微笑
2025-10-30 07:37
安圣电气吧,后来由艾默生收购,做变频器和大大小小的UPS,以及各种电源类产品,也做华为的非标产品。
用户17xxx85
用户17xxx85
2025-10-29 07:47
华为后台比较硬,能输得起,研发失败了有人收购,其他企业不行,这也是华为赶花重金研发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