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娱乐网

既然欧盟可以这样规定,中国也可以!从2027年2月18日开始,所有在欧盟市场销售

既然欧盟可以这样规定,中国也可以!从2027年2月18日开始,所有在欧盟市场销售的手机,除非有极少数例外,否则都必须设计成让消费者自己能轻松拆装、更换电池。 还记得诺基亚时代,手机没电了,掀开后盖,换上备用电池,几秒钟搞定。现在的智能手机,电池一旦不给力,不是忍着卡顿耗着,就是去售后排队换电池,动辄几百块,还得看厂商脸色。 更别提那些软件弹窗和“电池健康度”提醒,关都关不掉。一个电池,变成了“套牢”用户的工具。可就在这个问题上,欧盟选择了跟手机厂商“硬刚”。 欧盟通过了一项新规,规定从2027年2月18日起,所有在欧盟市场销售的手机、电动工具等电子设备,必须支持用户自行更换电池。这不是建议,而是强制执行。 厂商不能搞什么“软件锁”“弹窗警告”,也不能通过设计让用户换个电池像拆个炸弹。这项规定,被欧洲媒体称为“对科技巨头的最后通牒”,《金融时报》甚至用了“革命性”这个词。 背后不只是消费者权益的问题,是环保压力的集中爆发。欧盟环境署的数据很直白,每年上千万吨的电子垃圾正威胁整个生态系统,而电池是其中最难处理的一环。欧盟这次直接从源头下手,要求产品从设计阶段就考虑电池可拆卸,这将彻底改变手机等设备的生命周期逻辑。 其实厂商早就知道这一天会来,苹果、三星等巨头已经开始在新机型设计中预留可换电池的空间。虽然嘴上不说,但内部供应链动作频频。 欧盟市场不能丢,合规设计势在必行。既然要为欧洲做新模具,干脆全球统一,这样成本更低,也不至于自断其他市场的供应。 对中国来说,这是一次信号明确的窗口期。中国是全球智能手机最大市场,也是制造重地。如果厂商因为欧盟政策调整设计,那中国市场完全可以顺势而为,甚至走在前面。 过去几年,无论是新能源车的换电模式,还是电动自行车的电池租赁,中国在“可拆卸电池”这条路上已经积累了大量经验。 这些打破了“可拆卸等于落后”的老观念。这是一种从技术密封走向技术开放的转变。不是倒退,是螺旋上升。 如果推行可拆卸电池政策,不仅能延长手机寿命,还能催生一个全新的第三方电池市场。目前中国的手机电池市场规模已接近千亿。 一旦政策落地,合规的第三方电池厂商将大量涌现,消费者可以像选充电宝一样选择电池品牌、容量、续航。这会带动整个维修、售后、新材料供应链的重构。 更重要的是,消费者早就有这个需求。不少调研显示,超过八成用户愿意为可更换电池多花一点厚度。毕竟在“电量焦虑”面前,谁还在乎几毫米? 中国早已具备全球最完整的零部件配套体系。只要政策一出,整个供应链就能迅速响应。无论是模具厂、结构件厂,还是电池组装企业,都可以在几个月内完成转型。不像欧美市场那样还要靠外包,中国厂商可以做到从设计到生产一条龙。 欧盟并不是第一次用法规干预技术路线。从Type-C接口到电池更换,每一次都是在用制度倒逼企业让利消费者。而中方此时如果跟进,不是简单“追随”,而是在全球绿色技术革命中占据主动。 消费者、厂商、环境、政策,在这个问题上罕见地站到了同一条线上。如果说欧盟是规则的制定者,那中国完全可以成为规则的放大器。用一个政策,撬动一个市场,带动一条产业,最终改变一代消费者的使用习惯。 如果欧盟敢率先“动手”,那中国就有理由主动出击。不是为了跟风,是为了领先。在这个看似不起眼的电池盖背后,藏着的是一场全球消费电子的深层革命。而这场革命,已经不再是“要不要做”的问题,而是“谁先做,谁受益”的现实选择。 环球网:苹果iPhone Fold无痕屏幕已就绪,电池和铰链成量产关键卡点

评论列表

欢喜歌
欢喜歌 194
2025-11-25 19:59
如果这会是全球规则,这欧盟终于做了一件人事

用户90xxx98 回复 11-26 08:29
你装空调给多少安装费?在这吹呢,跟空调一样价就行,你给吗?

用户10xxx11 回复 11-26 08:25
现在电池不行了不能换一块儿电池?

用户10xxx26
用户10xxx26 111
2025-11-25 21:47
从充电接口到可拆电池,为什么都是欧盟开始为消费者?为什么中国都不先行?中国都是先考虑税费保护商家。

我爱猪杂汤 回复 11-26 08:31
咳咳,厉害厉害,这也让你找到借口好喷自己的国家?欧盟很多国家民众都不装空调呢,你要不要也建议国内也跟进?[抠鼻][抠鼻][抠鼻]

冬冬块 回复 11-26 08:30
广东的IP!🤣🤣🤣

忆网深情
忆网深情 67
2025-11-25 19:59
你有政策我有对策。因为手机上预装的后门监听控制软件就害怕断电,所以苹果手机设计了不可拆卸电池。一旦重新实施可拆卸电池的条款,将对后门软件造成很大的影响。手机厂家有可能设计成两块电池,一块小的电池在里面保护后门软件不断电,而外面的大电池是可拆卸电池。

用户15xxx38 回复 11-26 07:43
2000年左右摩托罗拉338c还是328c,就是有两快电的。

老长工 回复 11-26 08:10
谁说的根本没有的事

老程头
老程头 43
2025-11-25 20:13
这个估计全世界大多数手机用户都支持[点赞]

消失云散 回复 11-25 23:31
不支持,按照电池的发展,一天一冲够了

王黎明 回复 消失云散 11-26 00:02
电池老化,你是想直接换手机[捂脸哭]

一生风景
一生风景 39
2025-11-25 18:47
手机电池不能更换,究竟是怎么制订的这个规则!

用户10xxx63 回复 11-26 08:27
这是苹果手机当年做的,说是保护环境,减少电池用量,促进环保,后面各个手机厂商就开始效仿了。在然后就是各种手机充电宝问世了

该死的起名 回复 11-26 08:40
行了,别不懂装懂了,就现有手机背部来个口的问题,有多难?

用户11xxx24
用户11xxx24 28
2025-11-25 21:24
欧洲又做了件对百姓方便的良心事。

中华神盾 回复 11-26 00:08
苹果黄啦?

曾晓峰 回复 11-26 08:24
欧洲之前将几十种充电器插口统一成一两种也是有良心。我现在柜子里还有几十种插口,因为老电器还在用。最头痛的是,这些插口要一个个试才知道哪个是适用的,差一毫米都不行。。。

陶大
陶大 26
2025-11-25 21:54
苹果是第一个不能自己更换电池的手机,后来手机商跟风,现在又要回去。好事!
用户10xxx93
用户10xxx93 22
2025-11-25 22:19
难怪欧洲还能立足,明眼对的事就是能坚持,我们却被资本裹挟,

绿之心 回复 11-26 06:39
原本就来自欧洲

1000001
1000001 21
2025-11-25 18:59
欧盟做了一件人类应该做的工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
锤子剪刀布
锤子剪刀布 18
2025-11-25 22:06
可更换电池,防水防尘怎么办?非标电池对手机的损害,维保算手机厂商的还是电池厂商?手机快充这么强了,换电池真没必要,反正我不会要

nay139 回复 11-26 07:25
手机防水,那家手机水,.用不了多久老化就进水了,还不保修,信商家就是无脑。

锤子剪刀布 回复 11-26 07:43
会有几人那么老实买原厂电池?出了质量问题,厂家会信消费者只用了原厂电池?

息灭贪瞋痴
息灭贪瞋痴 17
2025-11-25 20:32
国产快充遥遥领先,插座无处不有,换电池?国内没必要了

二勇 回复 11-25 22:34
别在这里扯蛋!

我心永恒
我心永恒 16
2025-11-25 20:52
我们也支持
梦想飞扬
梦想飞扬 15
2025-11-25 23:41
内存卡还不是一样,现在大一点的内存卡的手机动则贵几百上千,以后可以加个内存卡的手机,买个卡才一百几十

如此而已 回复 11-26 07:24
内存卡刚兴起那些年,你知道吗多少钱吗?动则几百上千

尘埃
尘埃 11
2025-11-25 22:39
中国的手机电池用几年都杠杠的。电池没用,手机也该换了。
亦久亦旧
亦久亦旧 11
2025-11-25 22:41
记得以前手机能拆卸电池的时候,新买的手机原装电池,顶多用一年多就衰减七八十,有的甚至用几个月,现在手机不能拆卸电池,用三年左右衰减不了多少,可能是以前的电池技术没那么成熟吧

亦久亦旧 回复 11-26 01:29
配两块电池,一个座充,一个耳机,一个连着线的充电器,耳机插口就是充电口

用户56xxx05 回复 11-26 08:12
你都说以前了,你还用一个价钱来衡量吗朋友?你仔细对比一下实物在说吧,情怀可以有,省钱吗不可能的

用户10xxx83
用户10xxx83 10
2025-11-25 18:50
太好了
朵朵棉花~千層被
朵朵棉花~千層被 9
2025-11-25 21:59
电池用几年后手机也基本上报废了,多一块电池不是更多的电子垃圾吗?再说了、换电池的手机容易死机,摔地上手机就死机了,放裤袋里压一下也会死机。

爱来无忧 回复 11-25 22:56
诺基亚摔成八瓣装起来还能打电话!

tee 回复 爱来无忧 11-26 00:24
除了广告和诈骗电话,一个星期没一个电话

奔腾
奔腾 9
2025-11-26 00:09
天天备一块电池和准备一个充电宝有什么区别。大部分人一块电池足够用,除非喜欢看视频玩游戏的。欧盟放了个屁,看这帮孙子闻着多香。
虚空潮汐
虚空潮汐 8
2025-11-25 19:33
这个可以有
河马先生
河马先生 7
2025-11-26 00:49
华为换个电池也就129,活动还更便宜。以前换电池时代,买个山寨电池也好几十呢,还得另外带个万能充。现在有快充20分钟基本就满了。换电池真的没任何必要了。
对方正在怼入
对方正在怼入 7
2025-11-25 21:49
烂苹果电池那么小,改掀盖可换一点也不影响。反而是国内的手机多是异形大电池,掀盖可换会影响使容量减少。

伟伟12332101 回复 11-25 22:26
现在8000毫安电池换可更换6000毫安电池,身上带一块6000毫安电池,加起来12000毫安电池,足够一天使用了,充电宝都不用带

随遇而安 回复 伟伟12332101 11-26 08:01
带电池不如带充电宝,充电宝好歹外面还套着层胶壳,电池就一层铝壳包着,钥匙用力一划出事概率就大幅度提升。

梦想飞扬
梦想飞扬 7
2025-11-25 23:41
内存卡还不是一样,现在大一点的内存卡的手机动则贵几百上千,以前可以加个内存卡的手机,买个卡才一百几十
愚人自愈
愚人自愈 6
2025-11-25 20:02
不知道开始是哪个品牌先弄的不可拆卸电池坑害消费者的

优优悠悠 回复 11-25 20:26
市场淘汰法则,不能更换的手机出现后,因为很薄大受欢迎,逐渐把可更换的淘汰了

二勇 回复 11-25 22:35
水果

顶级评论员
顶级评论员 6
2025-11-26 02:18
万能充的专利本来是在中国厂商手上的,现在专利应该也差不多到快过期的时候了吧,所以你们懂吗?这也是一条,为什么现在才推出这一个的问题?
残梦不了情。
残梦不了情。 6
2025-11-25 22:26
开网赌的和诈骗的都该死,现在的网赌就是诈骗,电子是电脑ai后台控制,棋牌是公司员工陪玩,只要你一直玩就会一直输,希望全国人民站出来一起举报封杀他们这些人渣败类吸血鬼!彩票也差不多一个样,都是坑得越来越明显,希望大家一起推动封杀他们,每年赚的黑心钱都是数以 万亿计,祸国殃民,都是不走税的黑钱!轻轻松松赚的是人民群众的辛苦血汗钱!!
用户18xxx13
用户18xxx13 5
2025-11-25 19:01
支持
愚翁
愚翁 5
2025-11-25 23:02
奇怪,这类方便老百姓的事,为啥总是欧洲提出?
浪子
浪子 5
2025-11-26 03:09
这就见仁见智了,选择更换电池必定要牺牲部分防水性能,拿个备用电池和拿个充电宝有什么区别?我反而更喜欢不换电池的
抱紧你的松子
抱紧你的松子 5
2025-11-25 22:32
都是苹果装碧带的
有骨气的中国人
有骨气的中国人 5
2025-11-25 21:32
好事,解决电量焦虑必须支持,国内也赶快跟进吧。
用户10xxx18
用户10xxx18 4
2025-11-25 22:20
欧部开历史倒车
自信腾飞孙大圣
自信腾飞孙大圣 4
2025-11-25 22:20
这个是好事!支持
用户18xxx19
用户18xxx19 4
2025-11-26 03:22
中国企业研究怎么弄钱。
after
after 4
2025-11-26 04:24
这样搞很好啊,最好手机只能打电话和发短信连微信都不要搞了,现在的手机害了多少个孩子的眼睛和老人被炸骗份子炸了多少钱去了,最好回到20多年前哪种手机的搞法,手机不能拍照再有用嘛,
用户15xxx74
用户15xxx74 4
2025-11-25 21:10
支持
美林
美林 4
2025-11-25 23:08
手机厚度加大,很不方便
壁秀BShow
壁秀BShow 3
2025-11-25 23:30
在中国,你会发现没两年这款机子的电池停产买不到了。
6789278
6789278 3
2025-11-25 21:40
顺应消费者需求!
t_boy2000
t_boy2000 3
2025-11-25 22:52
身带备用电池,总比充电宝轻巧多了!
春日阳光
春日阳光 3
2025-11-26 00:22
绝对支持
醉夜星辰
醉夜星辰 3
2025-11-26 02:33
厂商:能换电池那么手机卖给谁。。。。
老张
老张 3
2025-11-25 23:52
实际上电池一体化是对的,可拆卸是开倒车
my god
my god 3
2025-11-26 03:13
换电池,,,不保修,,,不知,,,哪个好
木风
木风 3
2025-11-26 06:23
后果:1、异形电池没了,电池容量会略微变小 2、超快充也没了,大家没动力卷充电功率了 3、防水性能减弱,带手机下泳池的事不能干了 4、需要额外花钱买电池+座充 5、会不会同品牌电池设计也会标准化,可以通用? 其实以国内卷的100w快充来看,已经没必要换电池了。得不偿失,毕竟十几二十分钟充满了[墨镜][墨镜]
用户16xxx59
用户16xxx59 3
2025-11-25 23:31
买手机租电池,会不会有这种奇葩,不付租金直接断电
骂我必会破财倒霉
骂我必会破财倒霉 3
2025-11-26 08:13
手机都到了一万毫安时的年代,可换电池还有多大意义?
Paradise
Paradise 3
2025-11-25 23:05
这个极少数例外,呵呵。
用户10xxx44
用户10xxx44 3
2025-11-26 04:40
应该规定充电口统一全用半园插,废掉半月和苹果插头,半月插太不好用,苹果插外露又容易短路!!!
hS23162
hS23162 3
2025-11-25 22:19
诺基亚年代假冒劣质电池还少吗?贴纸一粘秒变名牌高档电池!山寨厂狂欢时刻!一体机厂家保证电池质量密度也高用几年不是问题,可拆卸必然影响手机质感,普通消费者宁愿手机做大做厚也不愿意电池拆来拆去,充电宝也值不了多少钱,想留后台厂家方法有的是内置一少块电池就能解决。
兽医丶专治牧羊犬
兽医丶专治牧羊犬 3
2025-11-26 01:15
我不需要拆装的电池,手机会变厚。我有充电宝。
炮打不平
炮打不平 3
2025-11-26 01:50
手机不能换电池,肥了很多扫码充电宝,充电还特慢。
用户10xxx04
用户10xxx04 3
2025-11-26 06:49
但是这么一来,防水性能就会大打折扣,反而更容易导致手机损坏[滑稽笑]
KU2003
KU2003 3
2025-11-26 00:10
这是好方法。只是,将来的电池可能就没有现在的耐用了吧?
3728
3728 3
2025-11-26 07:07
等电池可以更换,你们又要说影响了防水性能,又说频烦拆装手机更容易坏了,又说其实一个手机到用坏时电池都还没有问题等等了
不吐槽不舒服斯基
不吐槽不舒服斯基 2
2025-11-26 07:51
我先表个态,我是不会买可拆卸电池的,防水防尘跟屎一样,你牺牲防水性,换个续航,你带个充电宝,它不香吗?
任飞扬
任飞扬 2
2025-11-26 08:08
我还是不支持,现在多数手机两天一充,懒得换电池
做坏人是不可能的
做坏人是不可能的 2
2025-11-26 07:33
我不想自己换电池,除非容量更大,体积更小
Andy zheng
Andy zheng 2
2025-11-26 08:04
太好了,找找我的万能充去哪了[大笑][大笑]
用户13xxx87
用户13xxx87 2
2025-11-26 05:19
其他密封 只漏出电池更换位置也不是做不到 不肯做罢了
用户15xxx38
用户15xxx38 2
2025-11-26 07:48
以前的手机都是电池可拆的,是苹果手机开始才内置电池,但也会有小毛病比如手机电池触点脏了的话,手机会自动重启或直接关机。
用户10xxx64
用户10xxx64 2
2025-11-26 01:36
可以换电池的话!手机可用6-7才换
用户10xxx04
用户10xxx04 2
2025-11-26 06:22
内置小电池+可换大电池会成为标配,这样在换电时不需关机,也间接支持了一些留后门(不可断电)的程序运行
麦兜当当_
麦兜当当_ 2
2025-11-26 07:47
防水不要了吗
宽容的心
宽容的心 2
2025-11-26 05:23
这是自有地球以来欧洲做得最好的一件事。
UC网友
UC网友 2
2025-11-26 07:18
支持手机电池可自行拆卸换装,支持的举手
临时用户
临时用户 2
2025-11-26 00:47
苹果这个大垃圾搞出来的逼玩意
zjp778
zjp778 2
2025-11-26 07:26
这个可以有
Wj
Wj 2
2025-11-26 01:54
防水怎么做?
用户10xxx48
用户10xxx48 2
2025-11-26 07:32
看看华夏某些车,换个尾灯要拆半个车子就知道某些奸商的心都被狗吃了。
用户10xxx67
用户10xxx67 2
2025-11-25 23:55
我开发个共享电池
厶刍
厶刍 2
2025-11-26 08:07
现在大电池手机手机用个三五年完全没问题,感觉强推并不可取,当然对于苹果来说就少了一块利润
鸿运当头
鸿运当头 2
2025-11-25 23:00
汽车也要一样
林浩
林浩 2
2025-11-25 23:36
真有需要,中国人能一周就搞定从模具到成品,群集效应不是小国能比的
Charlies
Charlies 2
2025-11-25 23:47
[并不简单]可换电池,那防水就成大问题。就像无线充一样,你以为只是为了方便?
猛虎
猛虎 2
2025-11-26 06:59
手机的曲面屏,不能换电池,取消3.5耳机接口,全是厂家自以为是的倒退,强烈建议用标准强行要求恢复。
乜东东
乜东东 2
2025-11-26 07:45
怀念当年的万能充。
金鱼
金鱼 2
2025-11-26 05:29
可拆卸本来就是原来就是这样的啊!资本把它干没了!
冬天里的阳光
冬天里的阳光 2
2025-11-26 06:25
电池可拆装,出于方便检测是否安全的目的,避免以色列给哈马斯那样装电池炸弹。
微微一笑
微微一笑 2
2025-11-26 06:46
人类走向文明,东大一直在拖后腿。
诗语芳华
诗语芳华 2
2025-11-26 07:51
这次支持欧盟,国内赶紧跟进。明明手机还能继续使用,非要因为电池不给力就必须换手机,真浪费。
广州人
广州人 2
2025-11-25 23:19
赞成,可以取消充电宝了
KU2003
KU2003 2
2025-11-26 00:11
一样会通过电池赚钱。
兴弟我讲得对冇对
兴弟我讲得对冇对 2
2025-11-26 07:29
我记得,以前手机都是可拆电池的,都是苹果给带坏的。
独自西行
独自西行 2
2025-11-26 07:43
可更换电池,就意味着手机防水防尘等级下降!
用户10xxx44
用户10xxx44 2
2025-11-26 04:39
应该规定充电口用半园插,废样半月和苹果插头,半月插太不好用,苹果插外露又容易短路!!!
用户98xxx27
用户98xxx27 2
2025-11-26 01:29
这样保证不了防水防尘了
陈醉
陈醉 2
2025-11-26 07:56
充电宝就没市场了。
老谢
老谢 2
2025-11-26 06:57
支持欧盟的决定[点赞]
用户10xxx02
用户10xxx02 2
2025-11-26 07:49
电池可拆卸,那移动电源就基本上没人买了,因为一个白天下来,换一块电池就足够用了!
浪子天涯
浪子天涯 2
2025-11-26 07:12
早应该这样了,为什么要等到27年?
Charlies
Charlies 2
2025-11-25 23:52
[滑稽笑]现在的电池可充电次数好几千次,你是一天24小时不离手机的吗?这都能被你用完。反正都能方便你拆卸了,那防水就没了
gamemadders
gamemadders 2
2025-11-26 00:35
飞毛腿电池即将回归
用户29xxx27
用户29xxx27 2
2025-11-25 22:58
苹果想割韭菜,但能不能拆都难不倒华强北
北欧
北欧 2
2025-11-25 23:17
支持
大华夏帝国勇士
大华夏帝国勇士 2
2025-11-26 08:08
万能充电器又要开始上班了。
加莱以南
加莱以南 2
2025-11-26 07:02
国内厂商为了更好的薅羊毛,退出世界版和国内版,坚决不让国内自行更换电池!或者给能自己换电池的版本提价!最绝的是喜欢用爱国绑架用户!
用户16xxx41
用户16xxx41 2
2025-11-25 22:33
到时候杂牌多了,对手机可能不好
你好帅
你好帅 2
2025-11-25 23:21
我觉得从环保角度看人家是对的,就因为一个电池导致手机少用好几年,浪费资源
l o  u→_→永恒
l o u→_→永恒 2
2025-11-26 06:35
如果所有手机的电池统一规格,用户可以自行购买更换就好了。就像充电器接口一样,减少资源浪费,打破垄断。
野鹤闲谈
野鹤闲谈 2
2025-11-26 07:33
坚决支持,不良商家的霸王设计必须打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