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娱乐网

香港乐坛那位"校长"谭咏麟,最近话筒递到嘴边,他没半点客套,直接问:"我真搞不懂

香港乐坛那位"校长"谭咏麟,最近话筒递到嘴边,他没半点客套,直接问:"我真搞不懂,为什么现在内地歌手开演唱会,非要毫无理由地飙高音?" 这话一出口,直接戳中了老歌迷的痛点,评论区瞬间炸锅!要知道谭校长可是见证了香港乐坛黄金时代的殿堂级人物,从温拿乐队到 solo 封神,唱了半个世纪,嗓音依旧能打,他的质疑可不是随便吐槽,而是戳穿了现在乐坛的一个怪现象——好像不扯着嗓子飙个高八度,就显不出自己有唱功似的。 咱先说说校长为啥有资格说这话。他自己的演唱风格就是典型的"以情动人",中音区温暖醇厚,高音清亮却从不刻意追求极端音域,讲究的是自然流畅的过渡。早年唱《爱在深秋》《朋友》,没有一句炫技高音,全靠细腻的情感和清晰的咬字,硬是传唱了几十年。他代表的香港乐坛黄金时代,张国荣、梅艳芳、陈百强这些前辈,哪一个是靠飙高音出圈的?梅艳芳的《女人花》低回婉转,张国荣的《Monica》节奏感爆棚,拼的是对歌曲的理解和情感的表达,而不是谁的嗓门更高、音域更广。 现在的内地乐坛倒好,好像陷入了"高音内卷"。歌手开演唱会,不管歌曲意境是悲伤还是抒情,不管歌词表达的是思念还是遗憾,动不动就突然拔高八度,扯着嗓子嘶吼,台下观众还跟着欢呼尖叫,好像谁飙得高谁就赢了。谭校长在采访里补了句大实话:"就算唱得好,满场高音轰炸,听众根本听不清在唱啥,只剩耳膜震动",这话真是说到了点子上! 不是说高音不好,关键是"毫无理由"这四个字。你看周深,音域能横跨3.5个八度,高音清亮透亮,可他的高音从来不是为了炫技。唱《大鱼》时,高音像海浪一样层层递进,把深海的空灵和孤独表现得淋漓尽致;唱《达拉崩吧》时,不同角色的高音切换,服务于故事叙述,这才是有意义的高音。反观有些歌手,唱一首抒情慢歌,好好的旋律非要中途插一嗓子破音边缘的高音,听得人莫名其妙,完全破坏了歌曲的意境。 为啥现在歌手都爱这么干?说白了就是行业导向和观众审美跑偏了。这些年选秀节目扎堆,《中国好声音》《创造营》这类节目,评委总把"高音穿透力""音域宽度"当评判标准,导致歌手为了出圈,拼命练高音、飙极限,把唱功和高音划上了等号。而有些观众也跟风,觉得"能飙高音就是实力强",盲目为炫技欢呼,慢慢形成了"越飙越高越受欢迎"的怪圈。 更有意思的是,香港乐坛当年也有高音厉害的歌手,比如张雨生,《天天想你》的高音浑然天成,可他的高音里全是情感,不是单纯的声音堆砌;杨培安的《我相信》高音励志,贴合歌曲主题,听着让人热血沸腾。这些歌手的高音,是为歌曲服务的,而不是让歌曲为高音服务,这就是和现在某些歌手的本质区别。 谭校长的质疑,其实是在提醒乐坛:唱歌的本质是传递情感,不是炫技比赛。一首好歌,打动听众的从来不是多高的音,而是藏在旋律和歌词里的故事和情绪。现在很多歌手本末倒置,把精力都放在了练高音、搞噱头上面,却忘了怎么用歌声打动人心,这样的演唱会,听着热闹,散场后啥也记不住。 当然,也有网友反驳:"时代不同了,现在观众就吃这一套",可真的是这样吗?那些传唱度高的经典歌曲,哪一首是靠飙高音火起来的?音乐的魅力在于多样性,有人喜欢高音的爆发力,有人喜欢中音的温柔,可无论哪种风格,都得有灵魂、有理由,不能为了飙而飙。 谭校长作为前辈,敢说真话,戳破这种行业乱象,真的太敢了。希望现在的歌手能听听这话,把心思多放在打磨作品、表达情感上,而不是一味追求极端炫技。毕竟,能经得起时间考验的,永远是有温度、有情感的音乐。 各位读者你们怎么看?欢迎在评论区讨论。谭咏麟

评论列表

用户16xxx62
用户16xxx62 140
2026-01-19 00:03
现在哪里是唱歌,哪叫鬼哭狼嚎。

华仔 回复 01-19 08:33
无法唱出打动人心的歌声,就只能飙高音了,就好比某某人,每次都象做法一样在鬼哭,出道十几年都记不住他有那首歌打动人。

中华小子 回复 01-19 07:00
那你出来“唱”一曲听听!

儒以文乱法
儒以文乱法 64
2026-01-18 20:14
关键是写不出好的作品,只好把音写高

用户60xxx69 回复 01-19 08:26
不是这个原因,其实是观众的选择。唱现场,往往只有高音才能炸场,尤其是音综比赛,飙高音基本成为了唯一选择。

用户47xxx39 回复 用户60xxx69 01-19 11:07
说的有道理,

北山
北山 30
2026-01-18 23:19
不是有高音就好,高音音色不好听就没用,不艺术,甚至是噪音。切割机切割金属,音很高,可没人爱听

中华小子 回复 01-19 07:01
你这哪跟哪呀!

老 牛
老 牛 29
2026-01-19 06:31
谭咏麟不是说高音不好,意思是本身歌曲没有高音,有些歌手把已有歌曲改编后非要飙一点高音,就失去原歌曲的意境了!
举头望明月
举头望明月 27
2026-01-18 21:29
[滑稽笑]要论飙高音恐怕没有人飙的过专跑红白事场子的农村土乐队!!
楚晚七
楚晚七 19
2026-01-19 00:33
这种奇葩怪相已经很多年了[捂脸哭]
吃美了
吃美了 17
2026-01-19 00:38
没作品,只能提高调门嚷嚷混淆视听呗[捂脸哭]
用户10xxx63
用户10xxx63 14
2026-01-19 00:12
高音能睡着音乐能把人调动人的激情,但歌曲必须有一定的吸引力和内涵,能激起共鸣,无意义的飙高音可能很刺耳,你还必须鼓掌叫好,不叫好视乎对不起别人的努力。
六哥哥
六哥哥 13
2026-01-19 06:06
那个周某,还有那个华某宇,这两个就是飚高音的代表

赶路人 回复 01-19 07:09
这俩货不是飙高音,是雌雄合体,自由转换!

用户91xxx23 回复 赶路人 01-19 10:49
什么 雌雄合体,完全就是不男不女,丢男人的面子. 缺少了男子汉刚阳之气,反正我一看到就反感。

古巴雪茄
古巴雪茄 12
2026-01-19 05:43
因力国人爱装B
轮回
轮回 12
2026-01-18 20:00
一个唱歌的,一个听歌的。唱的不好听,就别唱。听的听不懂就别听。

昵称 回复 01-19 06:43
就是因为听懂了才知道有些人随意飙高音是破坏歌曲意境

中华小子 回复 昵称 01-19 07:04
飙高音是“随意”的?那你出来“随意”一下!

给你自由
给你自由 12
2026-01-19 06:24
别说人了,最近比较火的AI歌手翻唱月亮的脸,声嘶力竭的干嚎,根本不懂歌曲的意境,听众还一片叫好的。
醉来响空弦
醉来响空弦 12
2026-01-19 00:09
周深就是二椅子
中华小子
中华小子 9
2026-01-19 00:41
我觉得高音是唱歌必不可少的能力!因为这是驾驭歌唱音域能力的上限!上限在一定范围内越高演唱能力和唱功潜力越大

安乐王 回复 01-19 09:38
华晨宇音高吧,但唱《大地》跑调了。

钱来 回复 01-19 09:48
是必不可少,但一首歌没有高音那个意境。其他人非把某段改成高音来飚,这样是不是显示他唱功更好

大漠孤狼
大漠孤狼 9
2026-01-19 01:25
这就是我常说的,以某胖和某大嘴为代表,不管什么歌必须飙高音,鬼哭狼嚎似的,要么就胡逼改编一通……
顺其自然
顺其自然 7
2026-01-19 05:50
KTV唱的都是老歌

相逢是缘 回复 01-19 07:01
老歌才是正常的歌,现在的基本全是鬼叫。

用户60xxx43
用户60xxx43 7
2026-01-18 23:31
黄绮珊出来说两句
用户10xxx83
用户10xxx83 7
2026-01-18 22:12
该休息了,出来吹干嘛
月出印象
月出印象 7
2026-01-19 09:23
现在哪是唱歌,寺庙里老和尚念经都比它们强
用户15xxx90
用户15xxx90 6
2026-01-19 07:16
周Shen是公是母?

22号 回复 01-19 09:00
还好你没有指名道姓,要不然人家什么生米的口水浸死你![哭笑不得]

一生
一生 6
2026-01-19 09:34
说的太对了,好好唱歌不行吗,非要歇斯底里鬼哭狼嚎。看看世界上经典歌曲有几个是鬼哭狼嚎的?!
用户82xxx45
用户82xxx45 5
2026-01-19 12:58
内地的要求就是要高音啊!喜不喜欢是一回事,标准就这样。所以内地岀不了多少传唱度高质量好的歌曲。看看那帮制定标准的老古董就知道了。
老波
老波 5
2026-01-19 06:30
从黄绮珊开始吧。唱歌难听,只会高音
UC元
UC元 5
2026-01-19 01:45
不是大声就好戏的,杨师傅,尤其是你那句好好吃啊,叫到鬼叫一样,多么假啊!(唱歌一样,飙高音鬼叫一样,多么假啊!)
ginsing7
ginsing7 5
2026-01-19 06:51
不是高音飙不起,而是高音更有性价比!
知足常樂
知足常樂 4
2026-01-19 10:44
曲词不配,唯有发飙。
用户13xxx16
用户13xxx16 4
2026-01-19 06:23
最喜欢孟庭苇那样的温柔歌声,可惜后来没再出新歌,还有一档综艺节目,上海一个家庭妇女唱了一首阿姐来什么的,超重低音,我就听她一个人唱过这么低的音,一般人根本唱不出来。过去十多年了还记得,高音喜欢林子祥的男儿当自强,还有李娜的青藏高原
专传转
专传转 4
2026-01-19 10:39
那是导师毁人不倦啊!飙高音就是个噱头,让新人以为非要高音才能出头,经常练习飙高音那就把很多新人带偏了!也有可能毁掉不太擅长高音的一些新人的声带。
天高任鱼飞
天高任鱼飞 3
2026-01-18 20:00
年轻人,你没听过怕瓦落地的歌吧。

蚕。 回复 01-19 10:33
说的什么东西?帕瓦罗蒂那是美声唱法,跟这些流行歌手的鬼哭狼嚎是一个概念?

多情贱客无情贱 回复 01-19 07:04
你称呼谭咏麟为年轻人?尊驾高寿几何?[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

囧謌
囧謌 3
2026-01-19 13:16
以前是做音乐现在是玩音乐,以前追求打动人心与人共鸣,现在是抓住眼球快速变现
火山
火山 3
2026-01-19 06:31
为什么?为了装逼。
用户14xxx56
用户14xxx56 3
2026-01-19 09:47
那算哪门子高音?根本就是噪音。
用户10xxx29
用户10xxx29 3
2026-01-19 10:01
以前的歌是有故事的真的好听,现在的歌跟鬼叫一样的根本不知道唱什么!
有觉无眠
有觉无眠 3
2026-01-19 10:50
一边唱歌一边卖弄,男不像男,女不像女,着奇装异服或薄露透,很奇怪。看刀郎的演唱会,不管是刀郎还是伴唱、亦或伴奏者,着装让人看着很舒服。
leo
leo 3
2026-01-19 05:28
关键是现在的歌很难传唱!谁敢啊……
山内人
山内人 3
2026-01-19 07:57
有些歌手声音不大,乐器声音很大,根本听不出在唱啥。
月满拦江
月满拦江 3
2026-01-19 12:27
别拿不男不女的做正面例子
用户10xxx54
用户10xxx54 3
2026-01-19 08:28
唱歌应该是有情感共鸣的,最基本的就是感情,而不是瞎飙高音,然后又突然来个转音,把好好的一首歌给毁了
MA002
MA002 3
2026-01-19 13:20
圈子里玩的一套,都是科技活,关了调音效果,说不定比我还差……
用户10xxx70
用户10xxx70 3
2026-01-19 10:56
懂得听歌的人是在自家的密室里听自己收藏到的大碟、CD的歌!靓的唱片制作是有均衡的,音响开大开小的音乐(乐器),歌手唱歌吐字清晰!不像冇D音乐会、演唱会音乐乐器声盖过了唱歌的声音,现场、舞台眼看、耳听是够劲和振耳欲聋了!那是年轻人和有些不懂欣赏音乐想要的现场感——劲就得了!
阿正
阿正 3
2026-01-19 10:57
那是在做法,边唱边做,边做边唱。
半夜爬窗户
半夜爬窗户 3
2026-01-19 13:52
唱歌能打动人心就好,莫名其妙的炫技就是装。很多歌手都没自己的代表作,或者根本没有一首传唱度高的好歌,就靠参加各种综艺节目来挣钱和增加自己的曝光度,一唱歌就莫名的飙高音,生怕观众记不住自己的样子。但他们都忘了,一首能深入人心灵魂的歌,再加入深情和感情的演唱,才是征服观众的重点。
神龙大侠
神龙大侠 3
2026-01-19 11:15
朗朗上口、大众化的作品才更有传播度和生命力。
剑气纵横
剑气纵横 3
2026-01-19 04:53
我一直不明白《后来》这首歌有什么好哭的,刘若英演唱会这首歌必哭,一次是感情,二次是回忆,三次就是造作了,次次哭[哭笑不得]

奕奕 回复 01-19 06:35
名副其实无病呻吟

秦始皇 回复 01-19 08:09
唱歌就等于演戏,情感代入

闭嘴
闭嘴 3
2026-01-19 11:04
谭校长说的对,我最喜欢谭的歌曲,从九几年到现在不变,但是我不理解的是,为什么谭这样级别的歌手会有那么多的翻唱歌曲,这种殿堂级别的不应该像黄家驹一样都是原创的吗,我觉得有点小遗憾。
用户10xxx49
用户10xxx49 3
2026-01-19 04:48
林子祥对你意见相当大!
她来听我的演唱会
她来听我的演唱会 2
2026-01-19 10:16
因为他飙不上去,所以羡慕
bxty
bxty 2
2026-01-19 09:36
因为现在的所谓歌星都根本不会唱歌!
用户41xxx03
用户41xxx03 2
2026-01-19 12:03
靠唱流行歌曲吃饭的,居然不懂啥叫流行,真是个笑话。
上帝是公平的
上帝是公平的 2
2026-01-19 11:50
你直接质疑华晨宇就完了,时不时的歇斯底里的发作。
繁星四海
繁星四海 2
2026-01-19 05:39
市场决定一切!校长最近的一首不也高音,看似在说歌手,实际不敢说听众!歌手,作曲都在迎合市场
清净丶
清净丶 2
2026-01-19 15:07
因为现在都是资本包装的流水线产品,当然没有感情啦
不看回复
不看回复 2
2026-01-19 07:58
市场决定的,短视频时代,你欠揍太长年轻人根本不会听下去,早知道版权最多让你免费听30秒,很多人选择不听歌,受众群体能有以前百分之五就不错了,市场都没了。
用户63xxx96
用户63xxx96 2
2026-01-19 09:34
死了都要爱,这个不彪不行啊[哭笑不得]
用户15xxx87
用户15xxx87 2
2026-01-19 12:47
周深?
神秘的风信子在屋檐下玩碰碰车R5
神秘的风信子在屋檐下玩碰碰车R5 2
2026-01-19 14:39
吃太饱了发泄发泄不行啊😂😂😂
蚂拐
蚂拐 2
2026-01-19 11:43
你们在台下不鼓掌?我把我太奶都叫出来,问你怕不怕
伊洛
伊洛 2
2026-01-19 01:09
高音成了渲泄情绪、渲染气氛的手段。′
狐狐
狐狐 2
2026-01-19 11:22
因为过的不好,需要通过演唱会发泄发疯,释放情绪
用户18xxx08
用户18xxx08 2
2026-01-19 10:15
有当年李娜的实力也不是不可以飙高音,但是没有那个实力呀,比如现在的歌手唱青藏高原都没有第一句的
天天下雨
天天下雨 2
2026-01-19 11:10
你看你看月亮的脸,孟庭苇的老歌,最近被带火了,但前后调感觉割裂了。卡拉ok听到唱的歌,高声比较过隐。
7505020
7505020 2
2026-01-19 07:23
恕我直言,他不可能说这些话
用户15xxx62
用户15xxx62 2
2026-01-19 08:53
国内歌手好虚荣,好高骛远。总想走捷径一夜成名。很少把精力用在歌曲的理解上,更别说声情并茂唱好一首歌上了。
岁月如歌
岁月如歌 2
2026-01-19 10:58
歌手没有高音能力肯定不行,但是唱歌有没有高音看歌曲需要。男儿当自强没有高音你听啥?前一段时间上海跨年演唱会,原唱明显岁数大了,中气不足,全程上不去就很尴尬了
中国巴菲特
中国巴菲特 2
2026-01-19 07:23
确实是鬼哭狼嚎,只喜欢程响和孟慧圆,真正的唱歌
唾面自干
唾面自干 2
2026-01-18 18:30
男的高音,只服维塔斯[得瑟]
淡漠
淡漠 1
2026-01-19 11:30
我也是同样纳闷,
回锅肉
回锅肉 1
2026-01-19 09:01
为什么要飙高音?那是基本功,是实力。。
紫明
紫明 1
2026-01-19 08:03
每年音乐学院毕业那么多人,再加上唱歌几乎没有门槛,自己不会写歌,长得还不出色,也没有给托举的爹妈,不飙高音如何出头?
老妖
老妖 1
2026-01-19 06:35
校长不喜欢这些高音。因为校长也不会。
叫我官人
叫我官人 1
2026-01-19 14:32
花花骂骂咧咧走了
用户15xxx19
用户15xxx19 1
2026-01-19 11:43
最主要的是歌曲要写的好,能打动人。歌手演唱要根据歌曲意境,投入感情。也不能说高音不好。现在能打动听众的,能传唱的歌曲不多了。
用户75xxx69
用户75xxx69 1
2026-01-19 06:42
一味的低音又有鬼味?
忍羽
忍羽 1
2026-01-19 07:27
在资本为王的年代,如果内地歌坛没有飚高音筛一遍,早就和影视圈一样阿猫阿狗都能蹭主角,最后没人看了

秦始皇 回复 01-19 08:10
品味有问题

鱼跃龙门
鱼跃龙门 1
2026-01-19 10:03
我弹钢琴,我就告诉你,在那里批评这个那个钢琴家炫技的“老钢琴家”,自己其实根本没那个炫技的能耐。谭自己年轻时候也每场演唱会都要唱高难度的来炸场,现在自己唱不上去了,就开始批评别人了,有意思。
yxdz2
yxdz2 1
2026-01-19 09:19
娱乐而已,跟音乐没关系
用户13xxx39
用户13xxx39 1
2026-01-19 06:53
批判了一些现家,但明确称赞了一个内地歌手,内地那个可爱,温润,但又被有心人恶意针对却又无可奈何的歌手。
阿理
阿理 1
2026-01-19 12:02
一首歌一个故事
风云张
风云张 1
2026-01-19 08:50
在美声专家眼里,全世界的听众都是先进的西洋意大利美声唱法的学生,崇拜者。。。。
用户10xxx03
用户10xxx03 1
2026-01-19 09:39
周深的亲戚?
用户10xxx57
用户10xxx57 1
2026-01-19 14:02
校长是有资格批评一下的[点赞]
理性讨论杠精勿扰
理性讨论杠精勿扰 1
2026-01-19 09:03
就算是飙高音也飚得不咋地,很多歌手高音持续时间极短,就靠着爆发力飚那么一下子
用户14xxx94
用户14xxx94 1
2026-01-19 12:07
飙高音一定受石屏彝人唱将李怀秀影响很大!!
用户10xxx77
用户10xxx77 1
2026-01-19 12:17
低水平观众太多
路人123
路人123 1
2026-01-19 14:19
因为欧美的音乐学院的标准,而国内的就是画虎类猫
用户54xxx61
用户54xxx61 1
2026-01-19 08:15
那个华什么宇的,还在吗?
用户10xxx34
用户10xxx34 1
2026-01-19 09:50
第一个逢唱必飙高音的是爱装嫩的黄妈
用户16xxx54
用户16xxx54 1
2026-01-19 10:40
拿不出好歌出来,只有靠拉高音吸引听众!
黑胡子
黑胡子 1
2026-01-19 12:20
都是正版惹的祸
寻找穿越丛林那一缕阳光
寻找穿越丛林那一缕阳光 1
2026-01-19 06:34
只想说我酷狗听的歌百分九十五以上都是老歌
80后
80后 1
2026-01-19 09:41
从海豚音开始[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车干
车干 1
2026-01-19 11:33
是在说华语乐坛永远的神嘛???
老大
老大 1
2026-01-19 10:49
就是从那破烂好声音开的头,谁音高谁就名次高
用户10xxx65
用户10xxx65 1
2026-01-19 03:31
云端高音带来的天籁让听众情不自禁喝采,如近的萨顶顶左手指月、云朵爱是你我,远的李娜青藏高原,阿宝山丹丹开花红艳艳,这些作品都是视听天花板,多多益善。
チツ天堂口~
チツ天堂口~ 1
2026-01-19 11:03
因为谭校长年代的小浪漫风格现在过时了,现代人生活压力大和情感麻木,需要更高的音频才能达到情绪共振。
建强
建强 1
2026-01-19 14:22
喜欢高音的两首歌曲,萨顶顶左手指月,龚琳娜小河淌水,有没有和我一样的不知道。
饭团汤圆
饭团汤圆 1
2026-01-19 12:32
想到了法师,那不叫唱歌,那叫嚎叫,鬼哭狼嚎!
用户10xxx61
用户10xxx61 1
2026-01-19 10:56
现在的流行音乐已经没有深度了
陈默似针
陈默似针 1
2026-01-19 13:03
专业人士不炫技不如明珠暗投
无敌的毛毛熊
无敌的毛毛熊
2026-01-19 15:18
观众欣赏能力还不高,就是俗说的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大众就看个热闹罢了。另外一个原因,市场提供的高质量低音作品实在太少了。拿美国好声音和中国好声音比就特别明显,人家导师选择面就很宽,不单单选高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