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娱乐网

李立群表示,台湾所有的房子和地都是你买了后,永远都属于你的了,你可以传代,但大陆

李立群表示,台湾所有的房子和地都是你买了后,永远都属于你的了,你可以传代,但大陆好像只有农村乡下才有永久拥有权,城市里的房子都有一定的限时时间,我上海买的房子产权就只有70年,70年以后要怎么办政府应该有一定的办法处理。

说白了,李立群老师这一番话,就是把两岸房子产权的区别摆到了台面上,看似在疑惑大陆70年产权的后续,实则藏着大家都关心的一个核心问题——到底是永久产权香,还是大陆有期限的产权更划算?

大陆城市里的70年产权,不是说房子只能住70年,70年到期就被政府收走,根本不是这么回事。

这里要分清两个东西,一个是房子本身,一个是房子下面的土地,我们买的房子,只要没塌、没被依法拆除,不管过多少年,永远都是我们自己的,就像我们买的家具、家电一样,不会因为用了几年就变成别人的。

而70年,指的是房子下面的土地,我们只有70年的使用权,因为大陆的城市土地都是国家的,我们相当于向国家租了这块地盖房子,租期70年,从开发商拿地那天开始算,不是我们买房那天。

比如开发商2020年拿地,2023年交房,我们拿到手时,土地使用权就只剩67年了,但这一点都不影响我们住,也不影响房子的归属。

至于李立群担心的70年之后怎么办,国家早就有明确规定了,《民法典》里写得很清楚,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到期后,会自动续期,不用我们自己跑政府部门申请,也不用怕批不下来。

续期要不要交钱?目前全国还没有统一的标准,但从各地试点的情况来看,费用都很低,都是象征性地收一点。

比如温州有一批房子,产权只有20年,到期后续期,一套100平米的房子,续期20年也只交几千块钱;青岛还有小区,产权到期后免费续期,只收80块钱的房产证工本费。

而且以后针对老旧小区、经济困难的家庭,续期费用还可能减免,绝对不会让大家交不起钱,更不会把房子收走,就算我们忘了续期也没关系,不影响房子的居住、买卖和出租,等下次办房产过户时,再补办手续就行,也没有逾期罚款。

再说说台湾的永久产权,李立群说买了之后能传代,这是真的,但不是说买了之后就一劳永逸,不用再花钱了。

台湾的房子,每年都要向政府交房屋税和地价税,自住房的房屋税,大概是房子公告价值的1.2% 到2%,如果是用来出租的房子,税率更高,能到1.5%到3.6%,地价税还要另外算。

这就意味着,你买了房子,每年都要固定交钱,只要一年不交,政府就有权利把房子收走,所谓的永久产权,其实是建立在每年交税的基础上,不是真的不用管了。

长期下来,这笔税费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比如一套价值100万的房子,每年光房屋税就要交1万多,30年下来就是30多万,差不多能再付一套小户型的首付了。

李立群还说,大陆好像只有农村乡下才有永久拥有权,这话其实不全对,农村的宅基地,所有权是村集体的,我们农民只有使用权,这个使用权确实几乎没有期限,只要房子没塌、户口在村里、符合资格,就能一直住,也能传给下一代。

但有个前提,宅基地不能卖给村外的人,只能在村里流转。而且如果宅基地上的房子塌了、拆了,两年内没有重建,村集体就有权把宅基地收回去,所以农村的这种 “永久”,也是有条件的,不是说买了就能一直放着不管。

现在大家明白了吧,不是永久产权就一定香,大陆的70年产权也不是不划算,台湾的永久产权,听起来好听,能传代,但每年要交固定的税费,一旦断缴就会失去房子,长期下来成本不低。

而大陆的70年产权,虽然土地有期限,但房子本身永久是自己的,70年到期后自动续期,续期费用低,平时也不用交房产税,持有成本很低。

对我们普通人来说,买房就是为了住,70年的时间,差不多能覆盖我们一辈子的居住需求,甚至能传到下一代,等真到70年到期,说不定房子早就拆迁或者重建了,就算不重建,自动续期也很方便,根本不用过度担心。

其实李立群的疑惑,代表了很多人的想法,总觉得 “永久” 的东西就更好,其实不然,不管是哪种产权,都有自己的规则,关键看哪种更适合我们普通人。

大陆的70年产权政策,其实是在保护我们的权益,既让我们有房可住,又不会让我们承担高额的持有成本,政府也早就考虑到了70年到期后的问题,不用我们瞎操心。

台湾的永久产权,适合当地的情况,但对我们大陆人来说,平时不用交房产税,到期自动续期,反而更省心、更划算。大家不用再被 “永久产权” 这四个字忽悠了,实实在在的居住保障,才是最靠谱的。

评论列表

那个
那个 87
2026-02-22 05:30
关键这楼的使用寿命根本没有70年

南城 回复 carl 03-19 20:58
确实没有,三十年后就是危楼,那点维修基金,重新喷外立面都不够

carl 回复 03-18 19:29
张口就来。

用户10xxx63
用户10xxx63 34
2026-02-22 01:09
70年产权最后一天到期,依法拆掉房子呢,怎么算

明天 回复 02-22 09:24
现在的建筑质量70年后房子都得拆,想想楼内管道哪个能坚持70年

用户16xxx68 回复 02-22 09:21
你们广西征收不给钱?

用户18xxx37
用户18xxx37 34
2026-03-31 08:31
台湾还有美国永久产权就是个大笑话,你以为你买到的是房子,其实你买到的是一个永久缴费的工具,你的房子值1000万,需要每年按2%~5%交税,也就是交20万到50万一年,你敢不交,分分钟就给你拍卖了,或者拍卖价很低,西方的这个永久产权就是吃人不吐骨头的 把戏,而湾湾照抄作业。

云海 回复 04-08 10:05
我记得以前有个新闻,有个润人欠了3万多物业费,然后物业把她房子就给拍卖了3万多抵物业费。然后她去物业闹,物业报警,警察来了还闹,然后就被警察biubiu了。[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淡淡定 回复 04-07 14:27
你说什么大实话,就让他们活在“外面的月亮特别圆”的想像中,多好。

大中消息
大中消息 33
2026-03-03 11:08
国外的永久产权看似很好,实际上有税费的,每年都要交的,国外为啥有好多废弃的别墅和其它房子,不是别人的后人不想要,而是后期太贵了

用户17xxx51 回复 03-21 04:45
我们是一次性交70年的税,一点没少

用户15xxx47 回复 用户17xxx51 03-24 12:53
你的意思是中国的房子是免费的,只是一次性交了70年的税?

ZJW
ZJW 15
2026-03-25 21:20
老台独
用户99xxx09
用户99xxx09 15
2026-04-07 21:01
国内产权一直都是70年,到期自动续约70年,至于国外永久产权就是个笑话,每年要交房产税。30年左右就是一套房子的钱,你住90年就相当于花三套房子的钱只买了一套房子。而且儿女继承还要另外交遗产税。而且一大堆规矩,草坪不好看罚款,种菜种花罚款,装雨水淋草坪也罚款,晒衣服罚款。
徐徐清风
徐徐清风 14
2026-02-21 15:48
不用怕,这个就像营业执照或烟草证一样,到期了去年审就可以了

浩气 回复 04-06 21:30
楼房不用70年,50年还敢住的也是猛人

今时明月      o0♡ 回复 浩气 04-07 16:25
五年

布里斯通小光
布里斯通小光 13
2026-04-08 00:46
设计使用年限一般为50年,但是它的意思不是50年后就报废,而是50年后需要重新检测房屋结构,一般框架结构没有经历地震或者人为破坏的情况下房租结构七八十年完全没有问题,所以很多都是杞人忧天

广州猎德酋长村 回复 foxwu 04-13 19:46
这个不错

foxwu 回复 04-08 14:30
北京上海正在试点老房原拆原建,就是到5年左右危房了,拆了原址建新的,目前是几百万的房交个十来万左右成本费,然后重新算70年产权

众生颠倒
众生颠倒 12
2026-03-30 17:00
美国也一样,只要你每年都交的起房屋市价百分之十到十五的各种综合税款,那么房子永远是你的。

以后再说 回复 04-01 16:59
没有那么高

众生颠倒 回复 以后再说 04-02 19:57
有的!你查查去!

暴风雪的温柔0o
暴风雪的温柔0o 9
2026-03-28 22:33
永久说的好听,房产税被捏的死死的,到时候向美国一样,别墅一块钱没人买,因为交不起税
好好人
好好人 8
2026-02-24 10:33
永久产权的房子得年年交房产税
加速度
加速度 8
2026-04-03 10:26
如果土地私有,迟早会聚集到少数资本家个人手里。喷子们玩的过犹太马?
black
black 7
2026-03-29 16:35
国家这样才不会土地兼并 私立土地一定会出现土地兼并的 毕竟以前各大门阀都搞了几千年了
天骄
天骄 7
2026-04-10 04:35
这老货缺钱就到内地卖惨装孙子,赚够了就回台湾骂娘
甜咸豆腐脑
甜咸豆腐脑 6
2026-03-25 03:09
弯弯照搬的美国制度,永久产权估计也是每年交税。
盛夏的清凉
盛夏的清凉 6
2026-03-29 12:32
这是大地主跟小农户的选择[哭笑不得]还有,全世界基本都是个人永久,没有租的,还这么贵[并不简单]而且好像现在农村也是70年了…政策早改了[哭笑不得]

明道 回复 04-06 20:48
不知道的事不要瞎胡说,农村只要你户口在农村,一直有后人,你家那块宅基地就永远是你家的。没有后人或搬走了后当房屋倒塌后就由集体收回。

用户10xxx87 回复 04-06 08:29
把农村的好像删掉,没有的事儿

10xxx88
10xxx88 5
2026-03-17 10:48
当下房地产最大的问题在于当前的模式已不可持续,根据现有的认知,咱们的房子可以一直无成本持有和传承,拆迁还能换新,也就是只要你买了房,理论上你的子孙后代都不用再买了,这可持续吗?现在没房的人越来越少(买一个少一个,上一辈人的房子又不断传下来了,新生人口又不断下降,现在本地人根本没几个需要买房的),而市面上的房子却只增不减(老房子会拆迁重而不是报废消失,每年还要不断卖地盖新房),再继续这样发展下去,二手房库存只会不断积压而不是缓解,目前上海光60岁以上的户籍人口就有600万!想想这些人接下来会留下多少二手房待消化,仅剩的那么点到现在都还没房的外地人能有多少购买力?你能指望他们来抬价么?所以接下来可持续发展模式转型,必然是从老房子下手(比如70年产权到期后收税、减少拆补等),只有老房子不断降价去迎合下面的购买力,才能带动向上置换的链条,也能缓解拆迁压力

丁圣 回复 04-17 08:03
只要人人有房住,就不需要什么房地产市场模式。这种模式是为了人人能有房,目标达到了,还持续个屁?!

用户87xxx82
用户87xxx82 4
2026-04-02 12:04
台湾有5%房产税,房子越贵收的越多。
接过拉登大叔的枪
接过拉登大叔的枪 3
2026-02-26 16:26
曾经看到过电视台采访过这货,父亲还是母亲死了,办丧事都不回去祭奠。他说的话,当个屁就是了。
哥可扛刺激了
哥可扛刺激了 3
2026-02-28 13:28
到期了出一点审批费就可以了,还没听说过谁房子到期了给收回去的,
0o哦嗯额o0
0o哦嗯额o0 3
2026-03-21 16:40
70年的房你自己也不敢住了
推波助浪
推波助浪 3
2026-03-27 18:03
死后谁管它洪水滔天
用户10xxx47
用户10xxx47 3
2026-04-11 01:05
我就一句话 不管有什么好事永远轮不到我们普通人 不管什么

姝蔓 回复 04-17 09:23
这话就不对了,我就说两个,虽然不是说所有人都享受到了,但只要满足这个条件的都享受了的,第一个免除农业税,06年实施的,你意思是中国所有农民都不是普通人?第二个就是我们陕南蛋奶工程,每个学生上学期间,每天早上一杯牛奶一个鸡蛋,直接发到学生手上,那按你的意思是说,这陕南学校的孩子都不是普通人?

穷则独骟其身
穷则独骟其身 3
2026-04-07 20:21
大陆没有任何事物有永远
Jay Z
Jay Z 3
2026-04-08 02:56
永久产权每年要交房产税,等于永久租房
魔术秀
魔术秀 3
2026-04-08 00:13
70年后,那块地没啥安排可能让你继续住,如果有规划他应该就是合法免费拆除了
无语
无语 3
2026-04-11 21:24
农村也不是,是集体的。

用户56xxx20 回复 04-12 00:20
土地不能私有

yu110
yu110 3
2026-04-11 14:37
大陆房产搞钱没底线产!
用户11xxx03
用户11xxx03 3
2026-04-16 09:48
说白了就是一个长租户来对我们逼逼。
冷静夜的风
冷静夜的风 3
2026-04-16 16:58
这货天天瞎逼逼,你也在瞎逼逼
用户87xxx36
用户87xxx36 3
2026-04-16 17:33
台湾每年要交房产税?
喷子
喷子 2
2026-03-22 10:39
给地盖的房子才是房子,小区这种顶多叫公寓
lmhbkn
lmhbkn 2
2026-03-25 17:49
美国的房子私人的,但是年年房产税,失业就是流浪汉乞丐斩杀线。
卢大哥
卢大哥 2
2026-03-26 08:07
台湾就是农村啊
用户11xxx11
用户11xxx11 2
2026-03-31 20:00
我的是75年
木◇
木◇ 2
2026-04-03 09:33
现在交点,以后逐年递增交,像医保一样。
用户10xxx30
用户10xxx30 2
2026-04-02 14:35
先把你房产税交一下吧![滑稽笑]
123123
123123 2
2026-04-05 21:48
还是中国房子没什么税!
一帆风顺
一帆风顺 2
2026-04-02 09:00
台湾以后可以是土地兼并,成为大地主,落后制度。
GI ME A KIS
GI ME A KIS 2
2026-04-08 09:37
你们也是好日子过够了是吗?房子70年就一定要倒?那些百年老楼怎么来的?东方明珠70年要拆掉吗?现在盖的小区,混凝土都有抗震等级的,你蹦跶两下把房子蹦塌了?
Sheg
Sheg 2
2026-04-07 11:04
农村乡下是集体土地,也没有永久使用权。
用户10xxx44
用户10xxx44 2
2026-04-07 15:49
这个老甲鱼还在上海买房子,给他没收了
平头哥
平头哥 2
2026-04-09 08:13
他懂个屁
哄哄
哄哄 2
2026-04-11 08:38
几十几千少?题量大啊
quer008
quer008 2
2026-04-11 23:35
土地不能私有,私有大多数就住不上房
无语
无语 2
2026-04-13 13:00
不用说话,且慢慢看。
用户87xxx65
用户87xxx65 2
2026-04-15 06:08
设计的越复杂,坑就越多。
ldr5229
ldr5229 2
2026-04-14 15:09
说实话只有农村的宅基地是最合适的
北极谈科技
北极谈科技 2
2026-04-05 21:41
强拆路过[赞]
家彬
家彬 1
2026-04-01 10:57
解释得清楚明白!!
不需要那么完美
不需要那么完美 1
2026-04-03 21:22
这老头太坏了
Sheg
Sheg 1
2026-04-07 11:06
说白了,就看价值。到底值不值?
无名
无名 1
2026-04-10 19:18
要不要农村和城市福利待遇统一无差别化
心跳
心跳 1
2026-04-07 11:24
不调查哪里来的发言权!
时之煞
时之煞 1
2026-04-06 19:25
主要原因70年变成危楼好处理
杀戮情缘
杀戮情缘 1
2026-04-09 01:13
去看看20年的商品房现在啥样
小要是真是
小要是真是 1
2026-04-14 14:06
70年房子会不会塌,允许重建么
Versus.胜
Versus.胜 1
2026-04-12 18:31
这个说法是错的,70年产权不是房子的所有权,是这个房子下面的土地租赁使用权,也就是俗称的房地产权,如果这栋楼成了老破小超过70年你可以连同居委会续约土地产权,房本上的房屋所有权也会一同延续
西龙残月
西龙残月 1
2026-04-14 04:09
李立群不会告诉你,台湾房产每年要缴房产税
欢乐马
欢乐马 1
2026-04-17 09:04
李立群台独分子,恶意曲解断章取义!
用户10xxx21
用户10xxx21 1
2026-04-17 00:07
土地出让金就是房地产税,不过是预付七十年税金。
神评专业户
神评专业户 1
2026-04-16 21:32
70年后你也不在了,留给子孙做拆二代[滑稽笑]
红色感叹号
红色感叹号
2026-03-31 12:41
国内做法是对的,以后地都是你的,城市怎么发展,天天钉子户
꧁☬༺魅༻☬꧂
꧁☬༺魅༻☬꧂
2026-04-02 17:43
谢谢小编科普70年问题,之前我也有担心,后来也向相关部门了解过,就是小编说的那样,现在ai无处不在。不懂就问,别被外国的带偏[并不简单]
何时月清伴年华
何时月清伴年华
2026-04-07 11:08
高层70年质量差点的真能成危房,相对来说6层的要好很多!平方正常维护70年真没啥问题!
857857
857857
2026-04-07 14:26
给予台湾美国待遇,永久产权加房产税,直接对标阿美丽卡
图瞳
图瞳
2026-04-10 14:02
我35岁才买房子,70年后是什么情况我也管不了了,还担心个锤子。
QQ号老丢
QQ号老丢
2026-04-07 14:55
农村宅基地可不是自己家的,是集体所有,子女可以继承房屋,子女户口还在村里宅基地,否则房子塌没了土地集体收回确权政策后和过去有区别了
可以
可以
2026-04-07 17:52
买房一次交地租,租房月月交地租。有房无房都交地租一一
沫柯
沫柯
2026-04-08 01:23
70年产权!关键是继承还要交税,室内还要按平方交物业费,公摊还要交暖气费!
飞鸟
飞鸟
2026-04-11 00:57
入乡随俗是最起码的生存法则
zaj1970
zaj1970
2026-04-17 14:16
乡下也没有,啥也不是你的
用户15xxx78
用户15xxx78
2026-04-17 15:58
不是台独吗?怎么还在大陆?
人生初见
人生初见
2026-04-17 09:30
大陆的哪个房子70年了还能住?
用户10xxx23
用户10xxx23
2026-04-17 13:04
活了一辈子了,还没活明白。政策是会变的。只要你比大多数人有钱,就不用担心这些问题
尼戈
尼戈
2026-04-17 08:51
说点有用的吧,没有一句是废话,都不敢公开成交价,你怎么知道涨跌,去年少生了700万人,这是一年,等五年后你看看还剩不到11亿人了,就是每年少了200万住房需求,再加上每年自然淘汰剩下的房,和每年大量卖地建的新房,还有降薪断供优化,很多变成劳务派遣,未来房会涨吗,Ai抢了多少普通人的工作,程序员,文员,会计,咨询顾问等等,他们是买房大户,他们用什么去买房呢,未来用什么去30年还贷款,没有接盘侠了,非必要不买房,有闲置赶紧卖,现金为王,失业降薪疫情意外,前几年的大坑忘了嘛,随着房价深跌,很多租房的都住进了属于自己的家,而且负担很少,中介就是怕大家买不到高价房吧
用户33xxx33
用户33xxx33
2026-04-17 09:42
占了地的人 永远可以收租 比深圳还深圳 毕竟 深圳可以拆迁赔偿 ,那个地方不可能拆迁!
没头像 凭想象
没头像 凭想象
2026-04-17 12:42
农村的地属于集体的
用户10xxx58
用户10xxx58
2026-04-17 11:09
产权证最大的用处就是法理,法理上土地不出售,都是国家的,只是租给你造房子,万一哪天征地,法理上也说的通,万一碰到无主之地也说的通,万一碰到被霸占的土地也说的通,而且为了限制多有钱人买那么多地造大房子,厂房,又细分成工业用地和商业用地,不然有钱人买几十亩地直接造超级别墅了
小楼东风
小楼东风
2026-04-17 09:23
基本制度不一样,土地如果私有化在中国这样的人多地少,且平原占比少的农耕国家,不出50年就会再次陷入封建社会的土地兼并的恶性循环中。就算70年产权后也只用缴纳土地出让金就能继续拥有土地使用权,房子的物权永远是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