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到福建莆田,不知道这里的风俗。原来莆田这里是大年初四才算过年。
据说莆田大年初四过年和已婚妇女穿红衣服都是有说法的。
在明代来自日本的倭寇经常骚扰莆田渔村,有一年,来自中原的戚继光带领官军和当地军民对倭寇进行了围剿。
赶走倭寇后,已经是农历二月初二。为了纪念抗日胜利,当地军民约定农历二月初四过年。
后来,渔民发现农历二月农事很忙,决定改为正月初四过年。
抗倭期间,很多年轻官兵耽误了婚期。为了褒奖他们,很多年轻人选择在年初四补办婚礼。因此当地有年初四结婚或补办婚礼的习俗。
我们林氏很多年轻人曾随戚继光赴莆田抗击倭寇,也有很多林氏族人就在了莆田,现在莆田林姓很多。
我的祖辈不愿意留在莆田,又回到了内地。在江苏宿迁跑马圈地。如今的宿豫区就有很多林姓族人。
在福建有陈林半天下的说法。据说很多年前,为了接济林姓贫穷族人,福建莆田一带只要你自己报是林氏族人,就可以获得莆田同族人食宿资助。
我今天有幸路过莆田,看到很多林氏宗亲祠堂,内心非常感动,我们宿迁林氏一脉出名的很少。但我们爱国知礼辛勤传家也不甘落后。
在此,请允许我代表宿迁林氏向莆田林氏族人致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