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台北故宫博物馆的文物,能完璧归赵就好啦!今天,当看到台湾国民党主席郑丽文,参观北京故宫博物院时,我头脑里不由冒出一个期盼和想法:如果哪天海峡两岸统一的话,将台北故宫博物院的文物,重新归入北京故宫博物院就完美了啊!
记得2018年,我去台湾旅游,在台北故宫博物馆里,当看到"镇馆之宝如“翠玉白菜、毛公鼎”等珍贵文物时,我非常激动,因为这些珍贵国宝,都是当年蒋介石从大陆运往台湾的。
据说,1948年解放战争期间,国民党当局决定将部分南迁文物运往台湾。1948年12月至1949年2月,共分三批运出文物约2972箱(另有资料称5606箱,含其他机构文物),包括大量青铜器、瓷器、书画、玉器及善本书籍。
据说,在这批运往台湾的文物中,其中约69.9万件藏品中,近60万件为故宫南迁文物中的精品40。其"镇馆之宝"如翠玉白菜、毛公鼎等,均是广为人知的珍贵文物。另外,还有大量极其珍贵的档案和图书……
现在,北京故宫博物院许多珍贵国宝文物,都在台湾博物馆。当然,台湾也是中国领土,暂时放在这些珍贵文物,暂时放在中国台湾省也无妨……
但是,我想,如果哪天海峡两岸统一了,将台北故宫博物院的文物,重新归入北京故宫博物院的话,那无疑是完璧归赵,北京故宫博物院就更完美了![玫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