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早晨,我下楼时,看到邻居男女在楼道吵架。只见五楼女邻居,满脸嫌弃地对抽烟男抱怨道:“你不要在楼道里抽烟🚬啊!楼道里尽是烟味~难闻死啦!”
只见住在三楼男士,瞪眼没好气地对女的嚷道:“楼道又不是你家,我爱在这里抽烟,关你屁事!多管闲事……”
我劝了邻居男几句,就下楼去了。说心里话,我觉得,邻居男确实不该在楼道里抽烟!因为,这不仅违反相关禁烟🚭规定,而且在公共场所和室内抽烟,显然也影响和侵犯了他人的利益……
众所周知,有关物业条例有明确规定,居民楼道属于室内公共场所,禁止吸烟。
我记得,《上海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也明确规定,“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内禁止吸烟”。显然,居民楼道、电梯间均在此禁止吸烟的单位内。
据了解,时下,不少居民小区的物业管理部门,直接将“电梯、楼道”列为禁烟区。因为,楼道空间封闭、通风差,属于法律定义的“室内公共场所。
事实上,在居民楼道里抽烟,不但违反有关规定,而且“二手烟”也会给他人带来危害。
比如,在楼道里抽烟后,整个楼道尽是烟味,影响上下楼居民呼吸烟新鲜空气!
另外,有害的烟雾,也会通过门缝飘入邻居家中,对老人、儿童、孕妇等造成“二手烟”危害。
所以,希望吸烟者做个自律者,不要在居民楼道里抽烟!如此不仅体现了自己的良好素养,而且也有益于他人的身体健康!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