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挺耐人寻味的新闻:
近日,江苏南通一中学教师论文查重异常引发社会关注。当事学校发布通报称,经查情况属实,对相关教师进行如下处理:
1、申请取消其已取得的学术荣誉。
2、三年内不得评聘高一级职称,不得参与岗位晋升,不得参与评先评优。
3、按有关规定对其进行党纪政纪处分。
据说,是网友上网浏览时发现有两篇文章重复率达90%以上,于是举报。
这样的重复率,基本上除了姓名单位别的都一样,其实就是抄袭了。
论文抄袭严重不严重?
当然严重,我们看看学校的处理就知道了。
一个普通的中学老师,没事抄论文发干啥?
道理当老师的都懂。
至少在评职称的时候,论文是加分项。
我曾经负责过学校的职称工作,老师们的论文看得多了。
说实话,那些论文的质量真的参差不齐,部分质量非常一般,有的还交了版面费。
但那样的论文,是合法的、合规的、加分的、谁也挑不出毛病的。
只是我很困惑,那么多论文,到底有多少算是学术成果,给中小学教育教学带来了什么进步?
身为教师抄袭论文当然应该处理,但在处理当事老师之余,对于中小学老师争相发论文的现象,也值得我们思考。
注:新闻据央广网等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