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一位家长晒孩子的补课花费:
数学、物理、化学、英语四科,每科每周补一次,每次2小时400元,一周1600元,一年8万多。
而且,这只是在一个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只有3万元的四线城市。
我想说的是,我很怀疑,如果一个学生在学校学了5天没有学会,周末补2小时能有什么作用。
如果效果明显,只能说明孩子在学校没用功,家长努力的方向应该是和老师沟通,共同提高孩子在校的学习效率。
如果补课没啥效果,或者是孩子的能力有限,或者是孩子补课时也不用心。
需要强调的是,补课其实分为很多种。
个别知识点不懂,某个学科薄弱,想查漏补缺,或者想进行课本以外的培优,这个我赞成找老师补。
但纯粹学校里教的课本上的内容,大水漫灌式通补,我觉得白花钱的可能性比较大。
我不敢绝对地说补课没用,但大部分都是心理安慰。
很多家长都是看别人家孩子在补,怕自己的孩子不补吃亏,于是也跟风。
补课之前,想找到孩子的真正问题和需求在哪儿,这才是最主要的。
你觉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