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老陈觉得,现在年轻人,似乎比老年人更文明和遵纪守法。他说,时下在高铁上,蛮不讲理“霸座”者,大多是老年人;地铁车厢,动辄倚老卖老动手打人的也是老头老太……
嗯,我感觉老陈说得有几分道理。比如,今天下午,我在十字路口等红灯变绿灯🚦,几个大男孩也在等候,这时,一对七十多岁的老年夫妇,毫不顾忌,大摇大摆闯红灯了……
平时,我在网络上,时常看到这句话:“到底是坏人变老了,还是老人变坏了?” 不过,在我看来,如果客观公正地说,这两种说法都存在片面性,个别老人不文明现象被放大,它毕竟不能代表所有老人。毫无疑问,大多数老人都是仁慈善良、文明礼貌和遵纪守法的。
那么,为啥会有:“到底是坏人变老了,还是老人变坏了?” 这两种说法呢?
我想,大概部分老人成长于特殊年代,受教育机会少,价值观与现在不同,容易被认为“倚老卖老”。
另外,有些老人随着年龄增长,身体机能衰退、脑部病变或慢性病困扰,容易导致情绪失控、脾气变差,并非本性变坏 。
当然,年轻人与老年人的思想观念和习俗也不尽相同。年轻人讲究平等权利,老人习惯传统尊老,双方对“让座”等事看法不同,容易引发矛盾,并非谁对谁错 。
所以,在我看来,每个群体都有好坏之分,用年龄给所有人定性不公平,多些理解和包容,社会才能更和谐呢![作揖][玫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