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评职称中的那些无奈(二)
前面说了,评职称没有名额是最大的痛。
因为每所学校高、中、初级职称是有比例规定的,高、中级职称达到了比例,就不再给名额。
不过凡事都有例外,还有破格。
比如满足某些或某项条件,就可以直接晋升,不用管有没有名额。
有人怀疑,所谓的破格是为了照顾某些人。
这个咱没有真凭实据,不敢瞎说。
我相信破格的初衷,是为了让那些贡献大、能力强的老师能够突破名额的限制,享受到应有的待遇。
但到实际操作层面,学校大大小小的领导和路子广的老师更能够抓住破格机会,这也是实情。
所以破格的结果,是个别“能人”评上了职称。
对于大多数普通老师来说,“破格”只是造成了高一级职称人数的增加,评职难度变得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