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评职称中的那些无奈(三)
客观地说,这些年有关部门为了解决教师评职难的问题,也是想了很多办法。
比如,调高了高级、中级职称的比例。
这样,一所有两百名教师的学校,高级比例调高5%,就多出了10个高级教师的名额,中级的名额也随之出现更多空余。
再加上60后、70后的退休潮,评职名额这几年明显多了起来。
这从整体上讲无疑是大好事,但对于一些教师个体来说,机会已经错过。
因为时光过得太快,政策来得太慢,有不止一位老师在等待中已经退休。
还有一些教师虽然没有退休,但已经没有了竞争力。
比如有些教师当了一辈子班主任,教了一辈子毕业班,年龄大了身体垮了,不得不到了教辅岗位,这时候学校有了晋升名额,也只能眼睁睁看着别人评。
他们站了大半辈子讲台,正当年的时候没名额,年龄大了没机会。
职称,成了他们一生的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