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发帖:《昨天去了趟养老院说说看到的和感受到的。》
1、养老院整体环境还挺好的,一个大院子,好多栋楼,有大操场,凉亭,花园,健身设施。2、一进楼里,就跟旅馆一样,一间挨着一间的房间,有两人间,三人间。走廊很长,还好多拐弯,像个迷宫。上下只能电梯,楼梯间锁了。有个活动室,到时间护工会把能出来的老人聚集到活动室,放很大声的歌。我离着老远都觉得挺吵的,不知道在里面会是多响。3、大部门房间门都是开着的,里面有老人躺着,有老人坐在桌子前,有的房间开着电视,但是好像没人看,及时老人坐在电视前,我看到的也是低着头。4、一栋楼好像有一个值班医生,每个护工照顾两个老人。护工都是中年以上妇女。当天值班医生是个个子不高的中年男子。我们走的时候,看到他在楼外抽烟,感觉挺疲惫的。5、老人1:据说90多了,自己扶着走廊的扶手来到我亲戚的房间看望,走路很利索,说话清晰,头发也很好,眼睛也好,我看也就70多的样子。。。是那天我看到状态最好的老人。 老人2:一个在走廊里独自坐在轮椅上的老人,用绑带固定在轮椅上。没有护工陪着。用两只脚在地上一点点往前挪轮椅,每次前进2厘米,那种小碎步,我站在走廊旁边,看着她从一边挪到另一边,觉得时间都要静止了,虽然慢,但是至少还能自己去想去的地方,但最远也就是走廊尽头。 老人3:一个坐在屋子里的人,75岁。我在等着的时候,听见他在屋里叫喊,就问他有什么需要帮忙的,他说没有,就是难受,我就和他有一搭没一搭的说了两句。脑梗,左边瘫了,站不起。不过说话听力都挺好的。说吃东西就难受,我鼓励他说坚持坚持就好了,他说,好什么啊,就是等死了。我没法接话,就转移了话题,扯了点别的。走的时候他问我姓什么,我告诉他了,说下次再来看他,希望和他聊天的时候他是开心的。 老人4:亲戚同屋的老人。我一进去,她就坐在电视前,低着头,弯着腰缩成一团(好多人都这个姿势)。手在抖。后来她家属来了,聊天中知道是帕金森,什么都听不见,但是吃东西什么的还正常,感觉眼睛已经没神了,很空洞。 老人5:这个是走的时候在马路上看到的,一个男的,坐在轮椅上,和护工在吵架,好像是网络的问题。声音很大,很有气势。我想,这个时候,能吵架也算是优秀的了。
因为主要在屋子里,所以看到的老人很多都行动不能自理,其实花园里也有锻炼的老人。我站在走廊里,看到有家属配置遛弯的老人,走在花丛里,心里稍微有些安慰,就像昨天下午阴云密布的时候,出来了一丝阳光。
整体感受就是,一定要好好保重身体,最后几年,钱、车、房子都不重要了,能自己做饭,走路,留在家里才是幸福的。路上想起了我爷爷,头天打门球赢了,高兴喝了小半杯啤酒,吃了烧鸡,第二天早上起来脑溢血,昏迷3天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