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一个刀锋自己统计的数据,今年以来:
A股双创板块总共1962家公司,上涨716家,下跌1246家。今年创业板+幅18.2%,科创板+23.68%。
美股纳斯达克总共3595家公司,1818家上涨,1778家下跌。今年纳指+8.29%。
韩国综合指数总共837家公司,292家上涨,519家下跌。今年韩股+83.45%。
中国台湾股市总共1856家公司,720家上涨,下跌1136家。今年台股+48.98%。
总结下来就是,美股才是最均衡的市场,大家天天盯着七姐妹,美光、英特尔这些,以为美股就是抱团市,其实大错特错!反倒是韩股、中国台股抱团最厉害,主要靠三星、SK海力士、台积电。A股主要是双创板块抱团,靠易中天、宁阳纬到际纪光(中芯国际、寒武纪、海光)拉指数。
但有一说一,这一轮全球牛市都不是普涨的,哪怕是美股今年中位数也几乎是+零。只不过大A跟更惨一些,今年涨幅中位数已经-11.21%,如果你没有站在科技这一边,年内普遍都-20%左右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