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东来被招安了?于东来开会称“胖东来员工不值那么多钱,出去就完蛋”的消息传出后,部分人开始咋呼了:“这是迫于压力说的话,这是被政府‘影响’了,毕竟河南公务员工资才3000,一个卖货的8000到10000多,给有官方的压力大了。”
我当然不这么认为,我坚持认为:这段话仅仅是于东来和内部员工的一次沟通,而且是为员工好的沟通,和外部没有关系。
先来看于东来说这段的场合:该视频为6月10日发布,为胖东来‘文明飞轮’人才小组讨论分享会,是面向管理层和核心员工的内部讲话。原话核心是:“大家其实不值那么多钱,但是给了你这么多钱,让你产生了认知偏差。”
于东来为什么说这么一段话?很明显,于东来是在进行反思,他作为老板,一定是着眼于面上进行思考的。从面上而言:薪资长期比行业翻倍,并不利于企业长期健康,也不利于员工成长。因为很简单,你不值那么多钱,我给你那么多钱,你就会对自己形成错误的判断,认知会出现偏差。
这是一个老板基于企业改革而做的反思,反思之后,是一定会有相应动作出来的。未来,胖东来的员工薪资,极有可能不会翻倍,目标月薪会高于当地私企,但不会成倍地高出。
其实在今年2月份,考虑到员工工资过高影响企业利润空间,于东来就曾做“降薪增假”员工投票,投票结果是:82.38%的员工拒绝降薪,公司尊重结果,没有改政策。
如今,时隔不到半年,于东来再次提及相关,当是下定了决心要给员工调整工资了。
作为一个大家长式的老板,于东来也确实会不可避免地考虑到:高薪实际意味着溺爱害员工,溺爱对员工而言,当然不是好事,不利于成长。这种溺爱,我本人自己也开小公司,也给员工发工资,我非常懂:高薪会让员工因为收入太轻松,而失去奋斗动力;让他们产生认知幻觉,错把平台红利当成自己的个人能力;也会导致他们容错率过高,弱化规则和责任心;也将导致他们固化舒适圈,不敢也不愿跳出舒适圈。
一句话:不用太努力就可以拿到远超自身价值的高薪,确实是溺爱。这种溺爱,和父母无条件给孩子优渥生活却不要求他成长,最终让孩子失去独立生存能力,是一个道理。
我本人支持于东来,且认为他的改革并没有错。但我希望他能进一步完善胖东来的加薪制度,让真正有能力、多劳者拿到更高的薪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