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年,“今年胖东来8000多名员工税后平均月收入9000元左右;净利润估计15亿左右,平均每人分配10万元,管理层加技术人员平均每人分配70万元。” 。。。
“胖东来都会尽力无私的分享,因为胖东来把自己当成学校,幸福自己、造福员工、造福国家。”
“未来员工每周工作不超过36小时,年休假不低于40天。”
2026年,“我们公司30年以来,基本上都是使用超越员工期望的薪酬,好的一点是激发热情,不好的一点,产生溺爱。大家其实不值这么多钱,但是给你这么多钱,让你产生认知偏差,自己认为自己就值这么多钱。”
“好的一面是在公司里感觉骄傲幸福;不好的一面,一旦走出胖东来就完蛋。因为你的能力不具备拿这么多钱。”
“按照胖东来现在的规模,员工工资应该是6000元,已经是非常好的了,超出6000元是不该拿的。”
“现在我们已经超越公平薪资百分之百,要拉回到超越最多百分之二十。”
“狠不起来是我致命伤。”
2025:我骄傲,我大方,人均9000、分15亿,造福员工!
2026:你们不值、被我溺爱、离开就完蛋,6000就很好,多了不该拿!
评论:乍一看,是两年的观点对立,变化很大。但如果仔细分析,我觉得并不是个人观点错误。更多的是善意没有得到实际回报。就是高薪没有达到期望的结果。
正常待遇到位,可以说超过一切行业水平,还高出一大截。最开始大家得到了鼓励,干劲很足,一片祥和。但时间久了,有人会觉得这么高的待遇,理所应当,对自己的要求变得弱了,懈怠了。
个人觉得,还是老板的善意,只是短暂得到了回报,而老板的期望,没有持续下来。我想给你高工资,愿意分享收益。我的要求就是你得把这里当做自己的生意,尽心尽力。而我分享那么多,你们的收入足够高,却还让我来操心,让管理层忙忙碌碌,个人的主观能动性没有协调好,没有统一努力的目标,那我们的分享就觉得不值得,这是个人的理解。
其实,胖东来已经是中国的一个标杆了,但今天的问题是什么,就是只有这么一个善良的公司,没有任何跟进的。哪怕跟着胖东来学习的,也没有得到员工的认可。没有企业家跟进,无法形成这种利润大把分享,上下一心的企业氛围,整体地区乃至全国的氛围。
总结一句话,不是老板变抠了,是众多员工没有能力守住这高工资和老板给的美好。
客观的反映了,高工资不止需要老板肯给,也得员工让老板心甘情愿的分享,一直分享需要员工一直努力,让老板真的省心。
一家之言,仅供讨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