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高志凯先生关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微头条发布以后,有网友提出养路费谁出的问题。这个问题提的真好。在高志凯这个微头条发布以后,我刚刚刷到了李稻葵教授的一个视频。他讲什么呢?正好讲养路费,讲新能源汽车的养路费。目前新能源汽车数量越来越多,但是过去的养路费收取机制与相关政策,正好让新能源汽车完美躲过。如果新能源汽车的数量很低,这还无所谓。但是现在的情况是新能源汽车数量越来越多了。怎么办?李稻葵教授的意思就是要改革养路费收取机制,大概的意思就是谁使用谁缴费。同时李稻葵教授还提倡将养路费的收取纳入整体经济发展的大框架,比如一个地方如果注重旅游经济,就可以出台养路费减免政策,吸引人们到这个地方来旅游,发展旅游,提升旅游收入。新能源汽车交付养路费将成为一个必须的课题,到底如何收,还需要研究。当然,李稻葵教授说的原则,我觉着是对路的。就是根据车重以及行驶里程,测算对道路的伤害程度,来收取养路费。目前新能源汽车已经发展到一个新的阶段,收取养路费应该不会伤害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