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哥评: 有些东西,拿诡辩哗众取宠,鼓吹人生无意义,但是呢,既然他认为人生无意义,为何他还活着,没有自噶?
所以小心那些鼓吹人生没意义,反而他还活着,还活着挺好的这类东西。听其言,观其行。言行不一的东西,心理没憋好P。===============拿“生命有意义吗?”这个问题来说,你可以认为生命是有意义,因为你就在这儿,你创造了你自己的意义,这一刻蕴含着你所能想象的全部意义。
但另一方面,你会死亡,宇宙会热寂,一切终将归零,毫无意义。那到底哪个说法对?
它之所以看起来像个悖论,是因为你在以一个此时此地的、特定尺度、特定时间下的人类身份提问,然后你却在用一个无限时间尺度下的宇宙视角来回答它。所以你无意间玩了个偷换维度的花招,你切换了回答问题的层级,问题应该在它被提出的那个层级上被回答。
如果你问“有意义吗?”,是你克里斯(这次访谈博客的主持人)在问这个问题。是的,对克里斯来说有意义,意义就在这儿,这就是意义,你可以将任何你想要的解释赋予它。
不要以个人的身份提问,然后从上帝或宇宙的视角回答。你在玩的花招, 这就是它看起来像悖论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