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清德怕是要坐不住了!一个多月前他窜访斯威士兰,还大谈“邦谊”,结果现在该国总理戴罗素因经济利益考量,有意推动与中国大陆建交,建议都进内阁讨论了。斯威士兰是非洲小国,人口120万,经济落后。之前靠台湾“金元外交”维持,可现在时代不同了。中国大陆给53个非洲建交国零关税,周边国家对华贸易赚得盆满钵满,斯威士兰却享受不到红利。跟中国建交,能加入非洲大陆自贸区、获贷款、享零关税出口。反观台湾,能给的只有“援助”和过时“邦谊”。再加上台当局还向洪都拉斯追讨4亿多美元欠款,这信号一释放,斯威士兰“跳船”可能性大增,小赖能不慌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