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的意义是什么?答:啃书提取,迁移应用,刻意练习
适逢高考结束,要填志愿了。这几天,讨论大学教育,讨论十六年教育的作用和意义的文章,越来越多。专业无意义论,尤其多。读书12年,还要读大学的意义是什么?简单的答案是学会自学。详细解释就12个字:啃书提取,迁移应用,刻意练习。
有一次外出旅行,火车上,和一个导游聊天,他是职高毕业,但英语挺好,其他的,就不行了。他说:我看到你枕头下那本书了,太厚了,对我来说,不可思议。连环画还好,太厚的书,我是天然抗拒的。那个时候,我刚工作,习惯周围人都能啃厚厚大部头图书的环境,导游的这番话还挺让我吃惊的。给了我别样的刺激和认知。我说:那你英文小说呢?他回:看玩笑呢,我就能看看英文电视剧英文电影,让我看书,杀了我吧。中文小说,厚一点,我都看不下去。各位你看,其实人和人之间,一个很大的区别,就是能不能啃书。你家小孩子,小学毕业时候,能啃大部头章节书,插图很少,甚至完全没有插图,就渡过了学习的第一关了。甚至是人生第一关了。渡过这一关之后,可以说,人的学习层次,就不一样了。而且有人观察:手机时代,初中生能专注读完一本书,都很珍贵了。
看房路上,一个中介小哥说:他其实也是计算机专业毕业的。但专业课完全没学懂,考试都是背诵答案过的。后来想了想,只能说我计算机用得挺熟练的,我就来做房产中介吧。我说了一句:你学了《操作系统》,你想象一下你用的Windows,管理的应用程序,就是一个一个进程,在内存中,就是一个链表,这门课,就开始了。他很惊讶:进程就是应用程序,就是链表?……我倒也不奇怪。给他说:我们的大学啊,不爱教人迁移知识。理解。这要靠自己去做这些工作……最后他说:我知道这些书,但这些书都太厚了。我啃不下来的。我顺嘴:其实你学一章提取下,学一章提取下,你会发现,一本书,也就比目录多三倍的页数的样子。聊了几次。他虽然拿到了大学本科文凭,大学四年,也被迫啃了很多本专业教材了。但对知识如何提取,如何形成自己的知识网络结构,经验了了。也没有迁移能力。我认为其实是不会自学的。大学没有一个老师,教一教他,培养培养,太遗憾了。而这个能力,我问过好多人,好多学霸自豪地说:我初中毕业高中毕业,就有这个能力了。那个时候,我就知道,只要我大学再训练训练,啃啃某个专业领域的书,我也能成为一个专业人士。
学习的第一要义是总结,总结的目的,是把知识提取到自己的大脑里。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动作,但很多人天然缺乏。也没有父母老师讲,逼着做一做,刻意培养下,养成习惯。这其实是一个需要多多练习,学会提取、思考、关联,把知识在自己的大脑里连接起来。再举一反三,能按照书上所讲,做课后练习了,这就是培养迁移应用能力了。这个能力,其实也是从小学培养开始的。我们的孩子,能跟着书上例题,理解之后,能照猫画虎,做同类题,其实也是很强的能力了。这是学习的第二层。啃书提取、照猫画虎之后,再通过举一反三的能力培养,能分析问题,解决例题的变形题和转弯题,加上一定的刻意练习,可以进入到第三层,熟练做题。
进入到这个层次,高中每科都在80分以上了。换成高考的150分制度,高考就是600分水平了。这个时候,通过高三一定的刷题,650分问题不大。所以我一直认为,650以上,或许要点天赋,600-650,爱阅读爱学习就行了。算上某科某两科天然不喜欢,你有点偏科,550分,一本线还是容易的。小学初中,完全不用慌。但有的家长总是心慌,想方设法,让孩子不爱学习,讨厌读书,我也是没办法啊。
不过,你看现在很多地方,本科线都不到450分了,平均分都不及格了。所以,后来那个中介小哥给我说了他的高考分数,毕业院校之后,我也理解他的选择了。各位啊,如果孩子高考平均分数线都不及格了。那种实用技能型本科,更适合啊,我们脑子,要清醒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