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长城上敲一面疑似日本太鼓,有人说这是“上纲上线”。我不同意。我专门去搜了日本太鼓和中国大鼓的区别。说实话,两者的外观差异很明显,中国大鼓平放,不管有没有架子都是平的;日本太鼓有一个倾斜角度。朱一龙敲的那个鼓,从外观和摆放方式来看,确实更像日本太鼓。
有人会说:“满大街都是日本车、日本动漫,至于吗?”至于。因为长城不是普通地方,它是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古代抵御外敌、近代不屈抗争,都刻在这道墙上。在这个地方,就是不能马马虎虎,必须是非分明,尤其是当下日本军国主义抬头。
这件事真正让我愤怒的,是活动审批方的严重疏漏。在长城上敲日本用于迎佛祭祀、作战传令的太鼓,到底是没有考虑到对中国人民族情感的伤害,还是根本就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在当前中日关系走向微妙的背景下,让这种东西出现在长城上,是不是太缺少应有的敏感性了?
必须追责,主办方和审批方一个都不能少。同时,我强烈建议国家有关主管部门,对在类似长城这样有象征意义的地点举办的活动,进一步收紧审批、从严把关。别让别有用心的人借机做文章,伤害国人的自尊心和民族感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