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规矩,也是自律的一部分
一定的家庭习惯和规则,也是帮助孩子自律的一部分。有些家庭约定,本也是为了帮助孩子自律而特意商定的。我们甚至可以做得更多。
加加上了小学一年级之后,获得了“上桌子”的机会,我们煞有介事发给她一张代表证,她可以参加家庭会议了。给她参与家庭事务的表达权,同时获得了新的家务劳动权。
10岁左右,她观察到有同学,在家里居然是要被挨打的。讲起来说,觉得好恐怖啊。为了她的安全感,为了让她更自律,为了让她生活更有效率。我们一起商量了一部“家庭大法”。首要问题,就是解决她的安全感问题,规定了家庭成员间如果发生暴力行为,如何惩罚。父母如果打了她,她如果攻击了父母,都是法不容情的事情,罚款(因为她爱钱,觉得只有钱才能解决心灵上的伤痛)。
其次,就是家庭成员间互相尊重,但需要共同准守的基本作息原则、隐私原则。妇女少年保护原则,日常交流原则,应加加要求也加上了。第三,最主要的,就是促进加加自律的一些规定了。比如说她当时精力旺盛,总不想按时睡觉,但我们认为,这很耽误我们第二天赚钱养她,影响我们的睡眠质量和心情,对她的行为,要有必要的约束和惩罚,她也愉快地接受了。父母监护权的使用,在这里具体化了。
家庭大法实施后,效果还挺好的。我是比较自律的,一次都没有违反过。加加自己违反过多次健康生活原则,也接受了惩罚。加加妈妈和加加亲密无间中,发生了两次“冲突”。事后,加加反应过来,向最高家庭法院控告妈妈“打”了她,要求罚款给她,以充实她的零花钱。经过庭审中激烈的辩论,受害人表示妈妈推开她的行为过重,心灵上的伤害远比打了一顿还厉害……最后加加妈妈败诉。虽然两次判例,都有加加碰瓷、利用法律获利的嫌疑。但也打击了独裁者,约束了独裁者的行为,家庭走向了民主和法治。后来,加加越来越自信了,和同学聊天中,经常表现一种:“在我家,自有法律保护我”的劲头。但她也忘了,她也在“法律”的约束中。
大家可以试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