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导弹炸了三艘印度油轮,死了三个印度船员。新德里三天召见两次美国代办,就给几句抗议。倒是有个印度官员说了句明白话,要是中国船,中国早就动手了。
这话说对了一半。中国确实会动手,可中国动手不是派军舰跟美军对着干,中国的办法比这狠一百倍。2022年佩洛西窜台那会儿,中国没动一枪一炮,就把台海那条所谓的“中线”给抹了,台湾岛周边海空域的控制权拿了大半。美国航母当时在菲律宾海,没敢靠过来。
印度学不了这个,因为印度跟美国的利益绑得太死。莫迪这十年,把印度的战略纵深全抵押给美国了,情报共享、军事基地使用、武器采购,印度把自己的命门交到美军手里。美国在迪戈加西亚岛的军事基地盯着印度洋一举一动,印度在那边的船只航线美军比印度自己还清楚。
所以美军敢炸,炸的就是你印度人,怎么样。三个印度船员死在机舱里,美国连句遗憾都没说。印度外交部网站上的声明,措辞温顺得跟工作汇报似的。国际海事组织的数据能查到,从4月13号美军封锁伊朗开始,已经瘫痪了9艘船,逼着135艘船改了道,这135艘船上有没有印度船员,美军会不知道?
印度现在最该做的不是抗议,是下命令,所有悬挂印度国旗的船立刻撤出波斯湾,所有印度海员不准再上途经霍尔木兹海峡的船。这一招下去全球航运就得乱,全球航运业有超过18万印度海员,这些人一撤,霍尔木兹海峡的运力直接腰斩,到时候是华尔街的资本和欧洲的石油商去逼白宫,轮不到印度自己开口。
第二件事,印度应该把遇难船员的家属组织起来,在美国法院起诉美国军方,告非法使用武力,告过失杀人。美国可以不理印度外交部的抗议,但美国法院的传票它得接,官司打不打得赢不重要,接下来几年美军的封锁暴行会在法庭上被反复翻出来。
第三件事最阴,印度应该公开说一句,鉴于美军威胁印度公民生命安全,印度将重新评估参与伊朗制裁合作的所有安排。就这一句,美国最怕的不是印度报复,是印度撂挑子不干。印度不在制裁伊朗这件事上配合,美国的中东封锁就缺了一大块,伊朗那边的恰巴哈尔港印度投了那么多钱,正好可以借机往前推一推。
莫迪政府不敢这么做,因为这么做等于承认过去十年的“倚美制华”战略走错了。承认走错了比死了三个船员还难受,人死了可以赔钱,战略错了整个政权都得动荡。所以新德里只能继续忍着,继续召见代办,继续发那些没人看的抗议声明。
美军对印度船员的算计很清楚,三艘船挂的都是帕劳和几内亚比绍的旗,没挂印度旗。美军的说法是这些船违反封锁令从伊朗运油,但每艘船上有多少印度人,美军发射导弹之前一清二楚,精确制导导弹打的就是机舱,打的就是让你死人。
印度洋上还会再响导弹的,只要印度不把18万海员撤出来,不把美军的软肋掐住,下一艘被炸的船上还是印度人。大国的棋盘上棋子的命不值钱,印度现在把自己摆在棋盘上,又舍不得做棋手该做的狠事,那就只能接着死人,接着抗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