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说谁是美国霸权的终结者和送葬人,那必然是奥巴马。
奥巴马竞选的时候,美国正值次贷危机。
当时奥巴马的竞选口号是:“Change,Yes We Can”,意思是要改变美国。
凭借年轻的外表加不错的口才,美国人将选票投给了奥巴马,期待奥巴马上台后改变现在的困局。
新官上任三把火,奥巴马的第一把火就烧向经济。
次贷危机的锅应该算小布什的。
就是小布什时期放宽了贷款限制,降低银行大额贷款准入门槛埋下了次贷危机的大雷,最终导致雷曼集团的倒闭。
雷曼集团是当时美国第四大投资银行,它的倒闭直接导致美国投资市场低迷,急需振兴。
而奥巴马的手段就是签署《美国经济与复苏法案》,大举借债并宣布减税并扩大政府支出,救所谓的“大而不倒”的企业。
结果投入的资金基本流入金融市场而非实业和商品市场,反而推高了股市泡沫,导致美国经济在脱实向虚的路上一路狂奔。
奥巴马的经济政策,没有带美国人走出次贷危机,反而因不断膨胀的通胀压力导致大批中产破产,贫富差距急需扩大。
在中产阶级财富极度缩水的情况下,又导致了2011年的“占领华尔街运动”爆发以及美国国债额度的快速增长乃至失控。
奥巴马就职前,美国国债不过10万亿,但奥巴马8年就新增了8万亿。
至于救市计划,奥巴马划一直持续到2014年,整个救市期间,有4万亿的美元进入金融市场。
剩下的钱,也没有用来修铁路、公路,也没做任何基础设施的维护。
大量资金涌入,直接推动美国金融行业的暴涨。
金融大鳄们吃的盆满钵满,但中产阶级以及普通美国的日子,却日渐困顿。
而在“占领华尔街”运动后,奥巴马又开始搞身份政治,放纵黑命贵、女权、LGBT等等。
此前美国的民众是以个人政治倾向区分你我的,但在奥巴马的放纵下,美国人以肤色、种族、性别为标签搞区分。
大搞身份政治的后果就是降低了美国社会凝聚力,也搞乱了美国的社会共识。
也是从奥巴马任期内开始,政治正确彻底在美国失控,一直蔓延到现在。
对内搞身份政治,对外则策划“阿拉伯之春”。
冷战时期,美国在中东扶持不少世俗派军阀作为中东支点。
但奥巴马的一通操作,把整个中东搅得一团糟,最后搞得中东遍地都是反美武装。
至于从伊拉克和阿富汗撤军,奥巴马竞选的时候也承诺撤军,但在任期内只撤走了一半。
伊拉克美军是在2011年撤走的,但阿富汗的美军则是特朗普和拜登时期完成的。
而没撤军前,放任军工复合体在伊拉克和阿富汗大捞特捞,实质摧毁了美军正规作战能力。
导致美军作战能力向武装治安大队一路狂奔,也导致美军武器装备发展整整停滞了8年。
但奥巴马刚从伊拉克撤军以及还没从阿富汗撤军的情况下又介入利比亚局势。
好在奥巴马没有脑子一热派地面部队介入利比亚局势,而是选择空中打击,避免陷入利比亚的泥坑。
但刚解决利比亚问题,奥巴马又在叙利亚支持反对派,让叙利亚陷入了长达十几年的内战。
利比亚战争和叙利亚内战,直接导致大量叙利亚人和利比亚人成为难民,他们直接横渡地中海进入欧洲。
此时欧洲也因为经济危机,急需劳动力来振兴产业,也默许了难民进入欧洲。
欧洲本以为难民会提供劳动力,谁知难民带来的只是本土治安的恶化,更挪用了本来属于欧洲人的福利。
欧洲人日趋不满,又导致欧洲右翼崛起。
在矛盾不断激化下,欧洲于2015年爆发难民危机,可以说奥巴马就是欧洲社会撕裂问题的第一责任人。
而在军事和政治上一通操作后,奥巴马开始搞教育和医疗。
之前我写过,小布什非常注重教育,强行推行了《不让一个孩子掉队》的基础教育法案。
虽说这个法案不是那么完美,让孩子、学校、老师和家长备受压力,但保证了美国最为基础的教育。
填鸭式的教育固然很累人,但保障了孩子的学习。
但奥巴马呢?为了得到教师工会的选票,直接废了小布什的教育法案,大搞快乐教育。
快乐教育大家虽然都开心,但摧毁了美国的基本教育体系,也摧毁了美国制造业的后备军。
至于医疗上,奥巴马宣布,要在美国建立一个全民覆盖的普惠性的医疗保障制度,但遭到很多人的反对。
作为政治新人,奥巴马并不了解美国深层政治逻辑,强推医保法案。
结果就是破坏了美国运行百年的两党协商默契,最终演变成了相互否决的政治。
可以说说美国两党的恶斗,就是始于奥巴马时代,并一直持续到现在。
那这个医保如何呢?对于富人而言,自己根本不需要医保。
而穷人而言,又没有足够的钱去缴纳,最终导致的后果就是只有中产阶级出保费。
富人不要,穷人交不起,中产当冤大头,搞到最后,奥巴马医改里外不是人,最终在特朗普时期全面废除。
经济、内政、外交、军事,奥巴马的八年,没能将美国带出次贷危机的泥坑,反而陷入越来越多的烂坑里。
就这么说吧,奥巴马八年任期,留给美国的只是一个没有共识的美国,一个内斗不休的美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