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娱乐网

福耀科技大学要求各院系要自负盈亏,养活自己。听上去是倒逼教授推进产学研一体化,在

福耀科技大学要求各院系要自负盈亏,养活自己。听上去是倒逼教授推进产学研一体化,在服务产业发展中进行技术创新,办好新型研究型大学。但是,搞不好会把教授从“论文教授”、“课题教授”、“经费教授”、“项目教授”变为“创收教授”,恰恰不是投入进行人才培养的教授。

只要想想,医院的自负盈亏,要求医生创收,出现了怎样的问题,就要谨慎提出“自负盈亏”,要求各院系教授“创收”。

福耀科技大学曾提出对标斯坦福大学,但斯坦福大学的主要收入来自捐赠基金、联邦(以及来自企业)科研经费、学生学费、继续教育服务,以及占很大比例的医院收入。

福耀科技大学只靠曹德旺先生的捐赠是很难持续的(斯坦福一年的学术运营经费就超过100亿美金),要求各院系挣钱养活自己,可以理解,但也不是办法。

要办出高水平新型研究型大学,首先,必须扩大捐赠基金,要吸收其他社会捐赠;其次,政府部门要给予学校相应的拨款支持;再次,学校要探索产学研一体化的机制,要由专门的机构、平台来进行成果转化,而不是由教授创收,把创收任务压给院系。

另外,一直维持与公办学一样的学费标准,会树立好的形象,在最初招生且学生规模不大时可行,但从长远看,这并不符合民办学校应该有的收费原则。随着学校培养规模扩大,开支增多,远低于培养成本的收费会增加学校的运营支出压力,挤占其他支出(进而影响培养质量)。适合的方式是,学校可以对贫困家庭学生全免学费,并给予优秀学生全额奖学金,但其他学生应该根据学校的实际运营情况收取学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