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今后永远不要再出现类似端午“安康”“快乐”之类的新兴封建迷信礼仪之争。
老网民应该还记得,“端午只能说安康” 这个说法出现的时候,跟着的理由是“说快乐不吉利”。很多人本能反感的点在于,在2000年之前我们说端午快乐说得好好的,你说不吉利就不吉利?你哪位?你是不是在诅咒我们?
归根结底,现代人是很反感这种在一个本应该是快乐的场合(放假当然是个快乐的场合)搞一套强迫大家要遵守的新规矩。诉诸传统也好,讨个口彩也好,都令人厌恶。这跟大家聚餐的时候有人来一句“女的不能上主桌”是一样的:在快乐的场合搞封建迷信,搞规训,但凡是个现代中国人都受不了,你算老几?老子从来就没有听说过这种规矩,你滚蛋。
二十年之前大家对于网上自称自己是“专家”的人还有三分敬畏之心,不知道真假的情况下宁可信其有,“电视台都播了,报纸都报了,还是信一下”。现在?谁要是想立什么新规矩,规定这不能说,那不能写,都应该让他们滚蛋。他们真要这么有能耐,麻烦他们去给鬼佬立规矩,让鬼佬在中国说话办事完全按照中国人的方式来。
中国人现在完全不应该吃这一套新型封建迷信,无论它们是打着“传统”的旗号还是“进步”的旗号。